杭字開頭的成語,杭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6-05 19:30:59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前面帶杭的。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shàng yǒu tiān táng,xià yǒu sū háng)

解釋:形容蘇州、杭州的繁榮、富庶。

出處:宋·范成大《吳郡志》:“諺曰:‘天上天堂,地下蘇杭。’”

示例:春暖花香,歲稔時康。真乃~。 《雙調蟾宮曲·詠西湖》

梯山航海

出處: 《宋書·明帝紀》:“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風雨所均,削衽襲帶。”

解釋: 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2樓:問去

沒有杭開頭的四字成語,含 杭 的成語只有一個: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shàng yǒu tiān táng,xià yǒu sū háng

【解釋】指蘇州、杭州比天堂還要美好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114回:“從來江山秀麗,人物奢華,所以相傳道:‘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結構】複句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曾樸《孽海花》第六回:“怪道人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一隻船也與北邊不同,所以天隨子浮家泛宅。”

“杭”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海甜恬

沒有以“杭”字開頭的成語,常見的以“杭”字開頭的詞語除杭州外,還有杭筏、杭西、杭莊、杭杭、杭本等詞。

1、杭筏【háng fá】

釋義:渡水的筏子。

出處:宋贊寧等《宋高僧傳?**·智藏》:「杭烏山者,越俗言訛,合言杭嵨,謂浙江所渡古用杭筏,到岸藏杭,故云嵨也。」

2、杭西【háng xī】

釋義:古代絹名。

出處:明宋應星《天工開物?腰機式》:「凡織杭西、羅地等絹,輕、素等綢,銀條巾、帽等紗,不必用花機,只用小機。」

3、杭莊【háng zhuāng】

釋義:康莊。寬闊平坦的大路。杭,通「康」。

出處:1)《管子?輕重丁》:「請以令決瓁洛之水,通之杭莊之間。」

2)郭沫若等集校引王念孫曰:「杭,當為抗。抗,古讀若康。抗莊即康莊。」

4、杭杭【háng háng】

釋義:高聳貌。

出處:唐沈亞之《文祝延二闋》詩之一:「閩山之杭杭兮水堋堋,吞荒抱大兮香疊層。」

5、杭本【háng běn】

釋義:指書籍的宋代杭州刊本。亦稱浙本。字型方正,刀法圓潤,被後代譽為最佳的善本。

出處:宋朱熹《<韓文考異>序》:「觀其自言,為兒童時,得蜀本韓文於隨州李氏,計其歲月當在天禧中年,且其書已故弊脫略,則其摹印之日,與祥符杭本蓋未知其孰先孰後,而嘉佑蜀本,又其子孫,明矣。」

4樓:

沒有關於"杭"的成語。只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5樓:

上有天堂,下有杭州。

杭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西湖、

杭州龍井、

杭州岳廟

杭組詞 :

杭育、版

杭越、天杭權、

杭潁、頡杭、

杭莊、杭筏、

杭緞、杭綢、

飛杭、杭子、

杭絕、杭西、

杭劇、杭本、

杭絹、舟杭、

榔杭、杭杭、

梯杭、杭紡、

杭紗、杭嘉湖、

杭杭子、

村杭子、

杭州市、

杭好杭歹、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上說天堂,下說蘇杭

伍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7樓:如夢隨行

沒有伍開頭的成語

砥兵礪伍】砥:細的磨刀石;礪:粗的磨刀石,指磨練;伍:隊伍。磨練軍隊。

什伍東西】什伍:縱橫錯雜。原指南斗六星,牽牛六星,箕四星等分佈得雜亂無章。後多形容事物錯雜紛亂。

羞與為伍】羞:感到羞恥;與:跟;為伍:作夥伴。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認為是可恥的事。

參伍錯縱】指互動錯雜。同“參伍錯綜”。

參伍錯綜】指互動錯雜。

尺籍伍符】指記載軍令、軍功的簿籍和軍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則。

尺竹伍符】本指記載軍令、軍功的簿籍和軍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則。亦借指軍隊。

恥與噲伍】指不願與粗鄙庸碌之人為伍。

什圍伍攻】古時兵法,謂以十敵一則圍殲之,以五敵一則攻擊之。參見“十圍五攻”。

羞與噲伍】噲:樊噲。韓信鄙視樊噲,不屑與他同為列侯。泛指以跟某人在一起為可恥。

帶有杭字的成語,帶有杭字的四字成語?

hd凱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成語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拼音 sh ng y u ti n t ng,xi y u s h ng 解釋 形容蘇州 杭州的繁榮 富庶。 春江潮水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典故出自宋 范成大 吳郡志 諺曰 天上天堂,地下蘇杭。意思是指天上天堂是最美的,人間的蘇杭是最美的,形容蘇...

緒字開頭的四字成語,伍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沒有緒開頭的成語,帶 緒 的成語 心緒恍惚 恍惚 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神志不清楚。三頭兩緒 形容事務繁雜,不易弄清頭緒。蟬聯蠶緒 蟬聯 連續相承 緒 絲頭。比喻連線相承。遺聲墜緒 指行將絕滅的詩歌創作傳統。心緒如麻 猶心亂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無情無緒 沒有心思,苦悶無聊。思緒萬...

懇開頭的四字成語,懇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懇字成語只有乙個。勤勤懇懇。q n q nk n k n 基本釋義。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出處。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還有乙個詞語是懇懇悱悱。沒有懇字開頭四字成語。勤勤懇懇。q n q nk n k n 釋義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