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杭字的成語,帶有杭字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9-04 01:46:57

1樓:hd凱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成語】: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拼音】: shàng yǒu tiān táng,xià yǒu sū háng 【解釋】: 形容蘇州、杭州的繁榮、富庶。

2樓:春江潮水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典故出自宋·范成大《吳郡志》:「諺曰:『天上天堂,地下蘇杭。』」意思是指天上天堂是最美的,人間的蘇杭是最美的,形容蘇州、杭州的美麗、繁榮與富庶。

在中國各地的風土謠諺中,「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應該算得上是流傳最廣的了。韋莊詞作曾說道:「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而關於它的來歷,目前研究俗語的人一般都只能舉出較晚的書證。其中引用較多的是《七修類稿》和《古今**》中的記錄,但這已都是明代的東西。而在更晚期的蘇南民歌《姑蘇風光》又名《大九連環》中也唱道: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杭州麼有西湖,蘇州麼有山塘,哎呀兩處好地方。」

但實際上「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說法顯然已有相當長的歷史,據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說法,最早可追溯至唐代。

帶有杭字的四字成語

3樓:萬家小公舉

沒有以「杭」字開頭的成語,「杭」具體解釋如下:

1、指浙江杭州:~紡(杭州出產的一種紡綢)。

2、姓組詞:杭州、杭育、杭椒、杭杭、杭劇、杭越、杭紡、杭子、杭綢、杭西、杭絕、舟杭、飛杭、梯杭、杭筏、杭絹、榔杭、杭紗

擴充套件資料杭筆畫部分詞語解釋

1、杭州:[háng zhōu]

中國東部浙江省瀕杭州灣的港市,浙江省省會,中國六大古都之名,是歷史文化名城和著名風景區。

2、杭育:[háng yō]

從事重體力勞動(大多為集體操作)時呼喊的聲音。

3、杭椒:[háng jiāo]

果羊角形,長13厘公尺左右,橫徑約1.4厘公尺,平均單果重10克。青熟果淡綠色,果實微辣,老熟果紅色。

果面略皺,果頂漸尖,稍彎。它既是美味佳餚的好佐料,又是一種溫中散寒、可用於食慾不振等症的食療佳品。

4、杭杭:[háng háng]

高聳貌。

5、杭劇:[háng jù]

流行於浙江杭州的戲曲劇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拼音】: shàng yǒu tiān táng,xià yǒu sū háng

【解釋】: 形容蘇州、杭州的繁榮、富庶。

【出處】: 宋·范成大《吳郡志》:「諺曰:『天上天堂,地下蘇杭。』」

「杭」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海甜恬

沒有以「杭」字開頭的成語,常見的以「杭」字開頭的詞語除杭州外,還有杭筏、杭西、杭莊、杭杭、杭本等詞。

1、杭筏【háng fá】

釋義:渡水的筏子。

出處:宋讚寧等《宋高僧傳?**·智藏》:「杭烏山者,越俗言訛,合言杭嵨,謂浙江所渡古用杭筏,到岸藏杭,故云嵨也。」

2、杭西【háng xī】

釋義:古代絹名。

出處:明宋應星《天工開物?腰機式》:「凡織杭西、羅地等絹,輕、素等綢,銀條巾、帽等紗,不必用花機,只用小機。」

3、杭莊【háng zhuāng】

釋義:康莊。寬闊平坦的大路。杭,通「康」。

出處:1)《管子?輕重丁》:「請以令決瓁洛之水,通之杭莊之間。」

2)郭沫若等集校引王念孫曰:「杭,當為抗。抗,古讀若康。抗莊即康莊。」

4、杭杭【háng háng】

釋義:高聳貌。

出處:唐沈亞之《文祝延二闋》詩之一:「閩山之杭杭兮水堋堋,吞荒抱大兮香疊層。」

5、杭本【háng běn】

釋義:指書籍的宋代杭州刊本。亦稱浙本。字型方正,刀法圓潤,被後代譽為最佳的善本。

出處:宋朱熹《<韓文考異>序》:「觀其自言,為兒童時,得蜀本韓文於隨州李氏,計其歲月當在天禧中年,且其書已故弊脫略,則其摹印之日,與祥符杭本蓋未知其孰先孰後,而嘉佑蜀本,又其子孫,明矣。」

6樓:

沒有關於"杭"的成語。只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7樓:

上有天堂,下有杭州。

帶有福字的四字成語

8樓:精神布道者

福如東海、

洪福齊天、

自求多福、

作福作威、

因禍得福、

福星高照、

福壽天成、

禍與福臨、

禍絕福連、

壽山福海、

福與天齊、

禍福無常、

福祿未艾、

因禍為福、

禍福無門、

洞天福地、

禍福之門、

禍福同門、

吉凶禍福、

如天之福、

大福不再、

福壽雙全、

奇龐福艾、

威福自己、

福地洞天、

禍福由人、

天賜之福、

福衢壽車、

福業相牽、

避禍就福

帶有鏡字的四字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1.破鏡重圓

pò jìng chóng yuán

成語解釋比喻夫妻失散後重新團聚或決裂後重新和好。

成語出處宋 李致遠《碧牡丹》:「破鏡重圓,分釵合鈿,重尋繡戶珠箔。」

2.分釵破鏡

fēn chāi pò jìng

成語解釋比喻夫妻失散或分離。

成語出處南朝·陳·徐德言《破鏡》詩:「鏡與人俱去,鏡歸人未歸,當復姮娥影,空留明月輝。」

3.高抬明鏡

gāo tái míng jìng

成語解釋秦始皇有一方鏡,能照見人心等。比喻執法者判案公正嚴明。

成語出處《西京雜記》卷三:「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

4.孤鸞照鏡

gū luán zhào jìng

成語解釋南朝宋范泰《鸞鳥詩》序:「昔罽賓王結罝峻祁之山,獲一鸞鳥。王甚愛之,欲其鳴而不能致也。

乃飾以金樊,饗以珍羞,對之愈戚,三年不鳴。其夫人曰:『嘗聞鳥見其類而後鳴,何不懸鏡以映之?

』王從其言。鸞睹形感契,慨然悲鳴,哀響中霄,一奮而絕。」後以「孤鸞照鏡」比喻無

成語出處南朝宋范泰《鸞鳥詩》序:「罽賓王結罝峻祁之山,獲一鸞鳥。王甚愛之,欲其鳴而不能致也。

乃飾以金樊,饗以珍羞,對之愈戚,三年不鳴。其夫人曰:『嘗聞鳥見其類而後鳴,何不懸鏡以映之?

』王從其言。鸞睹形感契,慨然悲鳴,哀響中霄,一奮而絕。」

5.秦鏡高懸

qín jìng gāo xuán

成語解釋比喻**判案公正嚴明。

成語出處清 李漁《比目魚 駭聚》:「若非秦鏡高懸,替老夫伸冤雪枉,不止隕身敗名,亦且遺臭萬年。」

10樓:狗行家搶題狗

破鏡重圓,鏡花水月,有色眼鏡,鏡分鸞鳳,孤鸞舞鏡,目光如鏡,胸有懸鏡,鏡裡恩情,虛堂懸鏡,以人為鏡,容銷金鏡,水月映象,盲者得鏡,人鏡芙蓉,身鏡體牖,借鏡觀形,鏡破釵分,鏡裡觀花,昏鏡重明,人心如鏡,樂昌之鏡,高抬明鏡,孤鸞照鏡,人之水鏡,磨磚作鏡,秦鬟妝鏡,秦庭朗鏡,山雞舞鏡,鏡圓璧合,明鏡高懸,

11樓:燦燦

樂昌破鏡、以人為鏡、借鏡觀形、分釵破鏡、孤鸞照鏡、山雞舞鏡、明鏡高懸、昏鏡重明、破鏡分釵、破鏡重圓、磨磚作鏡、秦庭朗鏡、秦鏡高懸、秦鬟妝鏡、胸有懸鏡、虛堂懸鏡、鏡分鸞鳳、鏡圓璧合、鏡破釵分、鏡花水月

杭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西湖、

杭州龍井、

杭州岳廟

杭組詞 :

杭育、版

杭越、天杭權、

杭潁、頡杭、

杭莊、杭筏、

杭緞、杭綢、

飛杭、杭子、

杭絕、杭西、

杭劇、杭本、

杭絹、舟杭、

榔杭、杭杭、

梯杭、杭紡、

杭紗、杭嘉湖、

杭杭子、

村杭子、

杭州市、

杭好杭歹、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上說天堂,下說蘇杭

杭字開頭的成語,杭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沒有前面帶杭的。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sh ng y u ti n t ng,xi y u s h ng 解釋 形容蘇州 杭州的繁榮 富庶。出處 宋 范成大 吳郡志 諺曰 天上天堂,地下蘇杭。示例 春暖花香,歲稔時康。真乃 雙調蟾宮曲 詠西湖 梯山航海 出處 宋書 明帝紀 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風雨所均...

成語帶有字的成有哪些,四字成語帶有字的成有哪些?

德載天地 有色有色,豈有此理,徒有虛名,有眼無珠,有板有眼,有氣無力,有緣無份,無中生有,有頭有臉,有始有終,有生之年,大有之年,有鼻有眼,有始無終,有頭有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小溪青草的味 一心一意,三心二意,四面楚歌,五顏六色,七竅生煙,八面玲瓏,九死一生,十全十美 四字成語有哪些? 多元老...

帶有「肺」字的成語,帶有「肺」字的四字成語

肺腑之言 狼心狗肺 沒心沒肺 洞見肺腑 沁入肺腑等。肺腑之言 f i f zh y n 釋義 發自內心的真誠的話。出處 元 鄭德輝 梅香騙翰林風月 小生別無所告 只索將這腑肺之言實訴與小娘子。例句 昨夜長談,他們彼此傾訴了肺腑之言。近義詞金玉良言 j n y li ng y n 釋義 比喻像 和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