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水字的四字詞語,帶有水的四字詞語

時間 2023-06-01 18:48:05

1樓:smile咖啡

依山傍水、高山流水、水漲船高、水中撈月、水洩不通、水落石出、出水芙蓉。

帶有水的四字詞語

2樓:閒閒談娛樂

如下:

落花流水[luò huā liú shuǐ] 原來是形容殘敗的暮春景色。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也指殘亂而零落的樣子。

水深火熱[shuǐ shēn huǒ rè] 水深火熱用來形容老百姓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

如水益深,如火益熱。

滴水穿石[dī shuǐ chuān shí] 表示堅持不懈就一定會有成果,做事要持之以恆。正像那句名言:功夫不負有心人,磨刀不誤砍柴工,只要堅持不懈就一定會有成果。

背水一戰[bèi shuǐ yī zhàn] 意思是背後臨近河水擺陣;或布下的陣勢。後來指處於絕境之中,為求出路而決一死戰。

水洩不通[shuǐ xiè bù tōng] 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3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巴山蜀水 巴、蜀指四川一帶。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跋山涉水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白山黑水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白水鑒心 白水:清水;鑑:照。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形容人心像明淨的水一樣純潔。

水的四字詞語

4樓:驕學相長

水的四字詞語如下:1、萬水千山。

wàn shuǐ qiān shān]

很多的山和水,形容路途遙遠艱險。也說千山萬水。

2、水秀山明。

shuǐ xiù shān míng]

形容山水秀麗,風景優美。

3、水深火熱。

shuǐ shēn huǒ rè]

比喻生活境況極其艱難困苦。也作「火熱水深」。

4、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

秀:秀麗。指山水秀麗,風景優美。也作「山明水秀」。

5、青山綠水。

qīng shān lǜ shuǐ]

青綠色的山脈、河流。

6、落花流水。

luò huā liú shuǐ]

指殘花墜落,隨流水漂去。①形容殘春景象。②比喻零落殘敗或狼狽不堪的樣子。

7、背水一戰。

bèi shuǐ yī zhàn]

背:背向。水:指江河。背水:背後是水,表示後面沒有退路。比喻和對方決一死戰。

關於水的四字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如下:1、水碧山青、水波不興、水不揚波、水菜不交、水村山郭、水大魚多、水到渠成、水到魚行、水滴石穿、水底撈月、水底撈針、水底摸月、水底納瓜、水斷陸絕、水調歌頭、水復山重、水覆難收、水光接天、水光山色。

2、 水廣魚大、水過鴨背、水旱頻仍、水火兵蟲、水火不避、水火不辭、水火不相容、水火不容、水火不投、水火無交、水火無情、水火相濟、鹽梅相成、水火之中、水積成川、水激則旱、水激則旱、矢激則遠、水漿不入、水潔冰清、水盡鵝飛、水盡山窮、水晶燈籠、水徑不深。

有關水的四字詞語

6樓:生活匯長知識

有關水的四字詞語如下:

水滴石穿、山清水秀、水遠山長、飯蔬飲水、名山勝水、水公尺無交、順水順風、滴水不羼、出山泉水、水底撈月、範水模山、交淡若水、水母目蝦、流水遊龍、山膚水豢、杯水之謝、遇水迭橋、若涉淵水、水軟山溫、魚水相投、置水之情、水枯石爛、水火之中、水色山光。

乘順水船、冰清水冷、水流花謝、剩山殘水、如水投石、不習水土、乘高決水、魚大水小、心同止水、海水桑田、山眉水眼、馬龍車水、如水赴壑、水底納瓜、以石投水、杯水之敬、裁雲翦水、流水高山、火耕水種、水火不避、水洩不透、千水萬山、奇山異水、水平如鏡。

例句:

1、功夫不負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2、在乙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裡,我出門踏青,公園裡山清水秀,草長鶯飛,生機盎然,在山光水色間,我游得怡然自樂。

3、他善於穿插民間傳說或神話故事,增添了名山勝水的歷史文化色彩,文筆也因而顯得神采飛動氣度不凡。

4、水平如鏡的湖面,慢慢彈奏著心靈的樂曲。嗅不到,聽不到,更觸控不到。聲之最高境界莫過於此。

5、到了想往已久的山上,真是山清水秀名不虛傳,放眼忘去,令人目不暇接;漫山遍野的松林,呈現一片生機勃勃景象。

帶有水的四字詞語,水的四字詞語

如下 落花流水 lu hu li shu 原來是形容殘敗的暮春景色。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也指殘亂而零落的樣子。水深火熱 shu sh n hu r 水深火熱用來形容老百姓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出處 孟子 梁惠王下 如水益深,如火益熱。滴水穿石 d ...

用臨組四字詞語,帶有臨字的四字詞語

兵臨城下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處高臨深 處高 處在顯貴重要地位。臨深 如臨深淵。處在顯貴之位,好比面臨深淵。舊時指官職高了常有危險性。大難臨頭 難 災禍 臨 來到。大禍落到頭上。登山臨水 形容旅途遙遠。也指遊山玩水。揮翰臨池 翰 鳥羽,借指毛筆 臨池 指寫字。指運筆寫字。降尊...

帶有梳字的詞語,帶有梳字的四字詞語

沐露梳風 指受風露輕拂 浸潤。沐雨梳風 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避風雨地辛苦奔波。同 沐雨櫛風 爬梳剔抉 指整理選擇。帶有豪字的四字詞語 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豪情壯志 英雄豪傑 女中豪傑 巧取豪奪 豪放不羈 哀絲豪竹 豪氣干雲 綠林豪傑 一代文豪 權豪勢要 壯烈豪邁 哀吹豪竹 元龍豪氣 磊落豪橫 資藉豪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