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水的四字詞語,水的四字詞語

時間 2023-03-18 08:05:05

1樓:閒閒談娛樂

如下:

落花流水[luò huā liú shuǐ] 原來是形容殘敗的暮春景色。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也指殘亂而零落的樣子。

水深火熱[shuǐ shēn huǒ rè] 水深火熱用來形容老百姓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

「如水益深,如火益熱。

滴水穿石[dī shuǐ chuān shí] 表示堅持不懈就一定會有成果,做事要持之以恆。正像那句名言:功夫不負有心人,磨刀不誤砍柴工,只要堅持不懈就一定會有成果。

背水一戰[bèi shuǐ yī zhàn] 意思是背後臨近河水擺陣;或布下的陣勢。後來指處於絕境之中,為求出路而決一死戰。

水洩不通[shuǐ xiè bù tōng] 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2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巴山蜀水 巴、蜀指四川一帶。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跋山涉水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白山黑水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白水鑒心 白水:清水;鑑:照。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形容人心像明淨的水一樣純潔。

水的四字詞語

3樓:驕學相長

水的四字詞語如下:1、萬水千山。

[wàn shuǐ qiān shān]

很多的山和水,形容路途遙遠艱險。也說千山萬水。

2、水秀山明。

[shuǐ xiù shān míng]

形容山水秀麗,風景優美。

3、水深火熱。

[shuǐ shēn huǒ rè]

比喻生活境況極其艱難困苦。也作「火熱水深」。

4、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

秀:秀麗。指山水秀麗,風景優美。也作「山明水秀」。

5、青山綠水。

[qīng shān lǜ shuǐ]

青綠色的山脈、河流。

6、落花流水。

[luò huā liú shuǐ]

指殘花墜落,隨流水漂去。①形容殘春景象。②比喻零落殘敗或狼狽不堪的樣子。

7、背水一戰。

[bèi shuǐ yī zhàn]

背:背向。水:指江河。背水:背後是水,表示後面沒有退路。比喻和對方決一死戰。

水的四字詞語

關於水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字好詞。光彩奪目 萬紫千紅 挨挨擠擠 翩翩起舞 又尖又長 成千上萬。

飢寒交迫 鬱鬱蔥蔥 應有盡有 各式各樣 亡羊補牢 南轅北轍驚弓之鳥 大吃一驚 孤單是群 和顏悅色 日月如梭 受益無窮 鴉雀無聲 情不自禁 人山人海 誠心誠意 左顧右盼 喜出望外 匆匆忙忙 寸草不生 五湖四海 迫不及待 目不轉睛 戀戀不捨 無影無蹤 荒無人煙 名不虛傳 遊人如織 五官端正 清晰可辨 一模一樣 人煙稀少 提心吊膽 熊熊大火 金光四射 群芳吐豔 奼紫嫣紅 落英繽紛 噴薄欲出 旭日東昇 夕陽西下 皓月當空 崇山峻嶺 懸崖峭壁 層巒疊翠 蒼翠欲滴 買櫝還珠 畫龍點睛。

博覽群書 孜孜不倦 勤學好問 學而不厭 堅持不懈 業精於勤。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廢寢忘食 鍥而不捨 腳踏實地 清澈見底。

開門見山 大材小用 一舉兩得 三長兩短 大題小做 百發百中。

栩栩如生 歷歷在目 面面俱到 頭頭是道 源源不斷 彬彬有禮。

息息相關 蒸蒸日上 津津有味 滔滔不絕 枝葉茂密 鮮果累累。

精神百倍 奮勇前行 四面八方 七嘴八舌 成千上萬 六神無主。

惟妙惟肖 零零星星 結結實實 異口同聲 大驚小怪 柳暗花明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左顧右盼 裡應外合 東張西望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全心全意 群威群膽 傾城傾國 群策群力 任勞任怨。

5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

秀:秀麗。指山水秀麗,風景優美。也作「山明水秀」。

青山綠水。[qīng shān lǜ shuǐ]

青綠色的山脈、河流。

落花流水。[luò huā liú shuǐ]

指殘花墜落,隨流水漂去。①形容殘春景象。②比喻零落殘敗或狼狽不堪的樣子。

滴水穿石。[dī shuǐ chuān shí]

見「水滴石穿」。

背水一戰。[bèi shuǐ yī zhàn]

背:背向。水:指江河。背水:背後是水,表示後面沒有退路。比喻和對方決一死戰。

大禹治水。[dà yǔ zhì shuǐ]

古代傳說夏禹治水救民。書名。清沈滕友所寫的**,六十卷,一百二十回。沈氏按禹所歷,參考《真仙通監》、《古嶽瀆經》、《山海經》等書,敷衍大禹治水的故事。

杯水車薪。[bēi shuǐ chē xīn]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對解決問題無濟於事。

水洩不通。[shuǐ xiè bù tōng]

洩:排出,排洩。水都流不出去。比喻擁擠或包圍得非常嚴密。

滴水不漏。[dī shuǐ bù lòu]

一滴水也不洩漏。形容說話、辦事十分周密謹慎,毫無破綻。

水落石出。[shuǐ luò shí chū]

水落下去,石頭就露出來。原用以描寫枯水季節的自然景色。現比喻事情真相大白。

萍水相逢。[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比喻從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帶水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衣帶水。一敗如水。

殘山剩水。水中撈月。

帶有水字的四字詞語,帶有水的四字詞語

依山傍水 高山流水 水漲船高 水中撈月 水洩不通 水落石出 出水芙蓉。帶有水的四字詞語 如下 落花流水 lu hu li shu 原來是形容殘敗的暮春景色。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也指殘亂而零落的樣子。水深火熱 shu sh n hu r 水深火熱用來形容老百姓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

用臨組四字詞語,帶有臨字的四字詞語

兵臨城下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處高臨深 處高 處在顯貴重要地位。臨深 如臨深淵。處在顯貴之位,好比面臨深淵。舊時指官職高了常有危險性。大難臨頭 難 災禍 臨 來到。大禍落到頭上。登山臨水 形容旅途遙遠。也指遊山玩水。揮翰臨池 翰 鳥羽,借指毛筆 臨池 指寫字。指運筆寫字。降尊...

描寫夏四字詞語,描寫四字詞語的。

描寫夏天的四字詞語篇一 驕陽似火,酷暑難耐,烈日當空,赤日炎炎,暴風驟雨 四時八節 桃紅柳綠 有腳陽春 燕語鶯啼 夏日可畏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