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字開頭的成語,淘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6-17 13:07:58

1樓:一世明媚

淘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淘沙得金

拼音:[ táo shā dé jīn ]

釋義:用水選的方法從沙子裡取得真金。比喻除去雜質,提取精華。也比喻費力大而成效少。

出 處:《關尹子》六七:“我之為我,如灰中金,而不若礦沙之金。破礦得金,淘沙得金,揚灰終身,無得金也。”

譯文:“我是我的,如灰中的金,但不如礦沙的金。破礦得到金,淘沙得到金,揚灰終身,沒有得到金的。”

擴充套件資料

沒有淘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含淘的成語:大浪淘沙、沙裡淘金、鑄新淘舊

一、大浪淘沙

意思:淘:用水沖洗。去掉雜質。在大浪中洗淨沙石。

寓意:比喻在激烈的鬥爭中經受考驗、篩選。

讀音:dà làng táo shā

出自:粟裕《激流歸大海》:“這支隊伍經過嚴峻的鍛鍊和考驗,質量更高了,是大浪淘沙保留下來的精華。”

二、沙裡淘金

沙裡淘金:比喻好東西不易得。也比喻做事費力大而收效少。也比喻從大量的材料裡選擇精華。

拼音:shā lǐ táo jīn

出處:唐·德行禪師《四字經》:“沙裡淘金。”

譯文:淘:用水沖洗,濾除雜質。從沙裡淘出**。

三、鑄新淘舊

拼音:[ zhù xīn táo jiù ]

釋義:創造新的,汰除舊的。

出處:李大釗《孫中山先生在中國民族革命史上之位置》:“這都是先生在中國民族革命史上繼往開來,鑄新淘舊,把革命的基礎,深植於本國工農民眾,廣結於世界革命民眾的偉大功績。”

2樓:回答問題專業

淘沙取金_成語解釋

【拼音】:táo shā qǔ jīn

【釋義】:指淘金。

淘沙得金_成語解釋

【拼音】:táo shā dé jīn

【釋義】:用水選的方法從沙子裡取得真金。比喻除去雜質,提取精華。也比喻費力大而成效少。

3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淘沙取金

【拼音】:táo shā qǔ jīn

【解釋】:指淘金。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任人如市瓜》:“我朝任人如淘沙取金,剖石採玉,皆得其精粹。”

4樓:烏秀榮倫釵

淘成語:

大浪淘沙、

鑄新淘舊、

死生淘氣、

沙裡淘金、

金淘沙揀、

死聲淘氣、

淘沙取金

淘能什麼組四字詞語

5樓:116貝貝愛

淘組四字詞語:淘沙取金、千淘萬漉、沙裡淘金淘拼音:táo,注音:ㄊㄠˊ,簡體部首:氵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1畫

筆順:丶丶一ノフノ一一丨フ丨

釋義:1、用水洗去雜質:淘米。淘金。淘汰。

2、挖浚,從深處舀出泥沙、汙物:淘井。淘缸。

3、耗費:淘神。

漢字筆畫:

1、千淘萬漉[qiān táo wàn lù]千遍萬遍的過濾,用水洗去雜質。

2、沙裡淘金[shā lǐ táo jīn]從沙子裡淘出**,比喻費力大而成效少,也比喻從大量的材料中選取精華。

3、淘摸[táo mō]

掏摸。原指偷竊,後來凡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錢財,都稱淘摸。

4、淘水[táo shuǐ]

捕魚。5、淘歌[táo gē]

就是在極普通而又平凡的東西和事物裡面搜尋出它們中間的精華所在。

6樓:匿名使用者

淘沙取金、千淘萬漉、沙裡淘金

7樓:暖暖炊煙裊裊

【成語】:砂裡淘金

【拼音】:shā lǐ táo jīn

【解釋】:從砂子裡淘出**。比喻從大量材料中選取精華。同“沙裡淘金”。

【成語】:鑄新淘舊

【拼音】:zhù xīn táo jiù

【解釋】:創造新的,汰除舊的。

“沙”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周敏

沙石滿天、 沙場bai

點兵、沙du裡淘金、沙zhi

鷗翔集1、 沙場點兵【拼dao音】shā chǎng diǎn bīng

[釋義]    採自沙專場即戰屬場。沙場點兵就是戰場上點兵或者點兵出征的意思。點兵:指召集並檢閱即將或準備出征的士兵,“點”在這裡的意思就是召集並檢閱。

2、沙裡淘金【拼音】shā lǐ táo jīn

[釋義]    淘:用水沖洗,濾除雜質。從沙裡淘出**。比喻好東西不易得。也比...

[出處]    唐·德行禪師《四字經》:“沙裡淘金。”

[造句] 調選幹部,要像沙裡淘金一樣,選拔最優秀的。

3、沙鷗翔集  【拼音】sha ou xiang ji

[釋義]    水鳥時而飛翔,時而聚集。

[造句] 淅瀝的煙波浩渺裡,沙鷗翔集,青瓦白牆後轉過一張張陰鬱神色,直至新的驚動到來。

9樓:泣精斂靈陽

沙裡淘金

發音shā

lǐtáo

jīn釋義

淘:用水沖洗,濾除雜質。從沙裡淘出**。比喻好東西不易得。也比喻做事費力大而收效少。也比喻從大量的材料裡選擇精華。

緒字開頭的四字成語,伍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沒有緒開頭的成語,帶 緒 的成語 心緒恍惚 恍惚 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神志不清楚。三頭兩緒 形容事務繁雜,不易弄清頭緒。蟬聯蠶緒 蟬聯 連續相承 緒 絲頭。比喻連線相承。遺聲墜緒 指行將絕滅的詩歌創作傳統。心緒如麻 猶心亂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無情無緒 沒有心思,苦悶無聊。思緒萬...

懇開頭的四字成語,懇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懇字成語只有乙個。勤勤懇懇。q n q nk n k n 基本釋義。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出處。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還有乙個詞語是懇懇悱悱。沒有懇字開頭四字成語。勤勤懇懇。q n q nk n k n 釋義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

曌開頭的四字成語?諝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曌zh o同 照 武則天所造十九個新字之一,用以為己名。集韻 去聲 笑韻 照,說文 明也。武后作曌。舊唐書 卷六 則天皇后本紀 則天皇后武氏諱 曌,幷州文水人也。如果是 照 則可以有 照本宣科 照 按照 本 書本 宣 宣讀 科 科條,條文。照著本子念條文。形容講課 發言等死板地按照課文 講稿,照貓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