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假思索隨口說出的成語,形容不假思索隨口就說出來的詞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23:10:21

1樓:蛙家居

不假思索bù jiǎ sī suǒ

【成語解釋】: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成語出自】:宋·黃乾《黃勉齋文籍·復黃會卿》:「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成語簡拼】:bjss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不假思索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動賓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華安不假思索,援筆立就,手捧所做呈上。(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六)

【近義詞】:一揮而就、脫口而出、一目十行

【反義詞】:慢條斯理、深思熟慮

【成語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懶於思考,不負責任的辦事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脫口而出 [tuō kǒu ér chū]基本釋義

不經考慮,隨口說出。

出 處清·吳趼人《瞎騙奇聞》:「我曉得你這個人向來是有口無心的;但也不可不拘什麼話便脫口而出。」

例 句大作家的作品,言辭~,沒有矯揉造作的姿態。

形容不假思索隨口就說出來的詞語是什麼

3樓:快去學吧

脫口而出 [tuō kǒu ér chū]基本釋義

不經考慮,隨口說出。

出 處清·吳趼人《瞎騙奇聞》:「我曉得你這個人向來是有口無心的;但也不可不拘什麼話便脫口而出。」

例 句大作家的作品,言辭~,沒有矯揉造作的姿態。

近義詞信口開河

反義詞守口如瓶

不假思索隨口說出什麼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脫口而出_成語解釋

【拼音】:tuō kǒu ér chū

【釋義】:不經考慮,隨口說出。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八回:「雖然不至於通部滾瓜爛熟,大約一部之中,至少亦有一半看熟在肚裡,不然怎麼能夠脫口而出呢?」

【例句】:大作家的作品;言辭~;沒有矯揉造作的姿態。

不假思索理解詞語,不假思索的詞語意思

不假思索 漢語。不假思索 b ji s su 釋義 假 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 熟練,用不著考慮。清幽曠遠。清幽曠遠 多用於意境中。形容與世無爭,悠然自得的心態,修為了得,也有點清高的意思。用在建築上形容靜寂深遠,世外桃源。中文名。清幽曠遠。漢語拼音。q ng y u ku ng yu n 釋...

不假思索是心理描寫嗎

不假思索不是心理描寫,因為沒有經過思考和心理的反覆糾結得到的,就回答了問題 獅子形成扁 我覺得不假思索是心理描寫,反應乙個人對當前狀況的第一反應,可能他對這個事情很熟悉,可能這個事情對他很重要,總之反應的是乙個人真實的心裡想法反饋到現實中的情況。 萬載混沌 不是吧應該 心理描寫是描述那個人的心理活動...

解釋成語不假思索中的「索」字是什麼意思

不假思索中索字意思為 索拼音 su 注音 部首 糸部,部外筆畫 4畫,總筆畫 10畫,五筆 fpxi 倉頡 jbvif,鄭碼 edwz,四角 40903,結構 上下,電碼 4792,區位 4387 統一碼 7d22,筆順 一丨丶 丶丨 丶釋義 1.大繩子或大鍊子。2.姓。3.搜尋 尋找 搜 遍 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