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外無境,萬法唯識是什麼意思,佛教所說的 識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3 16:24:06

1樓:菩提老鼠

簡單的說,就是你所認為你感受的這個境界,不是真實存在,而是你的阿賴耶識所變現。我們所看到的世界,不過是我們的阿賴耶識為我們所變現的內相分,並不是真實存在。或者說真實世界並不是我們感知的那樣。

因為同樣的客觀物質,對於不同的阿賴耶識受用不同。佛教中著名的例子是一杯水,你我凡人看是一杯水,天人看是淨琉璃,餓鬼看是膿血。並非水有多種變化,而是一種東西在不同的阿賴耶識中變現為不同。

大自然中的例子,蛇毒對於狼獾而言是無害的,但對於我們人類就是有毒物質,這並非蛇毒有變化,而是我們和狼獾的阿賴耶識決定了蛇毒對於我們是不同於狼獾的變現。

所以你看似實際存在的世界,實際上只存在於你的阿賴耶識中。

緣起性空,萬法唯識,心外無法,一多相即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一下吧,說深也不見得都懂。

緣起性空,是因緣法,緣專起則生,緣盡則滅。生滅無常,無有屬真實之性,故說性空;

萬法唯識,是說一切顯現皆是心識所產生的無明妄相,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心外無法,佛法是心法,修佛修心,非從外來,執著外塵修行,不是修佛,是外道法。

一多相即,是說心包萬法,萬法源於一心。一多一如,是如來平等性。

能懂就說明你的根基不錯,還不懂,就要下功夫,好好打基礎了。

三十六佛祖排名是怎麼樣的?

3樓:看不見遇不著

三十六佛祖排名:南無燃燈上古佛、南無藥師琉璃光王佛、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過去未來現在佛、南無清淨喜佛、南無毗盧屍佛、南無寶幢王佛、南無彌勒尊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無量壽佛、南無接引歸真佛、南無金剛不壞佛、南無寶光佛、南無龍尊王佛、南無精進善佛、南無寶月光佛。

南無現無愚佛、南無婆留那佛、南無那羅延佛、南無功德華佛、南無才功德佛、南無善遊步佛、南無旃檀光佛、南無摩尼幢佛、南無慧炬照佛、南無海德光明佛、南無大慈光佛、南無慈力王佛、南無賢善首佛、南無廣主嚴佛、南無金華光佛、南無才光明佛、南無智慧勝佛、南無世靜光佛、南無日月光佛、南無日月珠光佛。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百善孝為先儒.釋.道以善為初心,多行善比什麼都有用,不能殺牛狗蛇也不能吃,要多放生如中國草龜象徵長壽重生,隨喜施捨有困難的人比如一餐飯錢,隨喜幫助一些舉手之勞的事,孝順父母和種善因得善果,因從小我就喜歡幫助別人,那時我不知道這就是善良,只覺得只要能幫助一個人我就很開心滿心歡喜,一直向善出發直到現在的30多歲,清晰可見我遇幾次險卻都在不經意間化險為夷,繼續向善出發會有不一樣的人生[70週年]。

5樓:花無缺

眾神佛按排名唸佛祖的名字是這樣的:大眾合掌皈依,都念:南無燃燈上古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王佛。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過去未來現在佛。

南無清淨喜佛。南無毗盧屍佛。南無寶幢王佛。

南無彌勒尊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無量壽佛。

6樓:tenderness爵跡

佛沒有排名,也沒有等級尊卑,終生平等。

7樓:成煩亂

現在那些信佛的人有幾個能說出十個佛名?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有無量尊,也不分先後,哪有還出來三十六佛排名,其他佛呢?誰敢給佛排名啊,一派胡言。

9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10樓:南浦草色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即心即佛,如果把佛分出來排名的話,那麼第一應該是最接近絕對正確的相對正確,第二以後按接近絕對正確的距離依次排列,直到無窮無盡。因此說,覺悟無數,佛祖亦無數,謬誤無數,佛祖亦無數。

11樓:世界是心的投影

宇宙萬法唯心所現!能見是心非眼,亡人有眼睛啊,但不能看!看見的一切是心的幻現,這個心無形無相,所以無法分別你我他!

因為無相所以也不生不滅!由此所說萬物一心。也就是佛法裡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講白了您就是我,我就是您。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心美現的就美,自然就會行善。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

12樓:匿名使用者

1、南無釋迦牟尼佛,

2、南無金剛不壞佛,3、南無寶光佛,4、南無龍尊王佛,5、南無精進軍佛,6、南無精進喜佛,7、南無寶火佛,8、南無寶月光佛,9、南無現無愚佛,10、南無寶月佛,11、南無無垢佛,12、南無離垢佛,13、南無勇施佛,14、南無清淨佛,15、南無清淨施佛,16、南無娑留那佛,17、南無水天佛,18、南無堅德佛,19、南無旃檀功德佛,20、南無無量掬光佛,21、南無光德佛,22、南無無憂德佛,23、南無那羅延佛,24、南無功德華佛,25、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26、南無財功德佛,27、南無德唸佛,28、南無善名稱功德佛,29、南無紅焰帝幢王佛,30、南無善遊步功德佛,31、南無鬥戰勝佛,32、南無善遊步佛,33、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34、南無寶華遊步佛,35、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36、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

13樓:與你天涯共此時

第一奧特曼佛,第二小怪獸佛,第三喜羊羊佛,第三十六釋迦摩尼佛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哥們,過去未來現在佛指的是燃燈、如來跟彌勒。

15樓:鮮于鳴

佛祖只有一個釋迦牟尼佛,和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藥師佛,其他都是亂說。沒有釋迦牟尼佛世人根本不知道佛,各寺廟大雄寶殿大佛就是釋迦牟尼佛。

16樓:歸雲隱士

大家不要這個排名,那個排名,真正的佛在心不在口。職位本領有大小,但是佛無大小。

17樓:無我之己

佛無名,祖無名,緣何排名?

18樓:w田中游戲

因為,在現實中,佛教的創始人是阿彌陀佛。就是說沒有他就沒有佛教

佛教所說的 識 是什麼意思?

19樓:無上清靜法

【識(vijnana)】

shi佛教術語。梵文vi(分析、分割)和jnana(智)的合成語,意指對物件進行分析、分類所起的認識作用。在佛教教義中有多種含義:

1、一切精神活動的主體,是“心”、“意”的異名。《俱舍論》卷四謂“心、意、識體一”,隨義建立種種名相”,“集起故名心,思量故名意,了別故名識”;2、心的一種特殊功能,與“心”、“意”略有不同。謂能緣之心對所緣之境有了別作用。

《成唯識論》卷五稱“識以了境為自性”;3、五蘊中之“識蘊”,即小乘所講“六識”和大乘所說“八識”的心王;4、十二因緣中之“識支”。《俱舍論》卷九有“於母胎等正結生時一剎那位五蘊名識”之說。

識是佛學的中心思想之一, 其說遍於大小乘、顯密教、性相宗。有一識、二識、三識、五識、六識、八識、九識、十識等不同學說。

八識 瑜伽行派和法相宗主張八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前五識屬於感覺,第六識既管思維,也管感覺。第七識以“恆審思量”即不停頓地起思慮作用為其特性,其作用勝過第六識,並聯系第八識與前六識,名為末那。

第八阿賴耶識也叫藏識,具有能藏、所藏、執藏三義。以含藏一切諸法種子,為有漏無漏一切有為法的根本。一些大乘派別多沿用八識說,但稍有變化。

《大乘義章》卷三所講八識,其中第七識名阿陀那識,第八識名阿梨耶識。

九識 性宗主張九識。即於八識之外,另立證有無為的真如識。樑真諦譯《攝大乘論》,將第九識名為庵摩羅識,又名無垢識或清淨識。

但唐玄奘譯《攝大乘論》仍用八識,以第九識為第八識異名。謂第八識有染淨二分,取染分的有為有漏名阿賴耶識,取淨分的無為無漏名庵摩羅識。

十識 密宗依《釋摩訶衍論》講十識。其第九識名多一識,第十識名一一心識,又稱一切一心識。

十一識 樑真諦譯世親《攝論釋》卷五,將識分為十一種:1、身識。眼、耳、鼻、舌、身五根;2、身者識。

即染汙識;3、受者識,謂意根;4、應受識。色、聲、香、味、觸、法六塵;5、正受識。眼、耳、鼻、舌、身、意六根;6、世識。

生死相續不絕之識;7、數識。一乃至阿僧只數之識;8、處識。器世界;9、言說識。

依於見聞覺知的一切言說;10、自他差別識。謂自身他身依止上之差別;11、善惡兩道差別識。指生死多種之差別。

一識 成實學派及經部只講一識、謂一識依於六根而緣六境。密教亦有主張一識之說。

二識 《大乘起信論》說有二識:1、阿梨耶識,又名無沒識;2、分別事識,又名意識。即依阿梨耶識而生,能分別色聲等六境的眼耳等六識,合稱分別事識。

五識 《大乘起信論》又根據識的作用立五識:1、業識。謂依根本無明之惑而始動本心之識;2、轉識。

即轉業識而生能見作用之識;3、現識。隨能見的作用而現所見的幻妄境界之識;4、知識。對自心所現之境而生種種邪分別之識;5、相續識。

由邪分別而於愛境生樂覺,於不愛境生苦覺,苦樂之念連續不斷,並依之而起惑業,使生死相續之識。前三識相當於《成唯識論》中阿賴耶識的自體分、見分和相分;後二識屬於意識的作用。

此外,尚有主張五識或六識的,其含義與八識之前五識、前六識略同。而顯密兩教皆主張有無量識,認為外境無量無邊,如來智慧又甚深無量,故識亦是無量。(元湛)

from:【《中國大百科全書(摘錄)》】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說法;它是精神部;屬高境界的意識/功能.是修行者的一種能力等等,非我們凡人的頭部!

21樓:匿名使用者

唸佛吧!念南無阿彌陀佛!功德無量!不用執著那些,看看淨空法師講的《地藏經》《無量壽經》《淨業三福》

22樓:海印放光

1.“識”,通俗說就是“感知的功能”、“知覺的功能”

2.佛教把“識”分為八種------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

3.前六種“識”我們好理解,天天都在用。“末那識”就很難體會了,是很深的潛意識,必須禪定到一定深度才能體會到。“阿賴耶識”就更難體會的,必須按佛教修行到一定高度才能體會。

4.阿賴耶識非常奇特難解的,但因為是佛經上講的,我們應相信。佛經上說,前面七種識都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化生出來的。

而且我們的肉體以及日月星辰山河大地萬事萬物都是“阿賴耶識”化生出來的。這就是佛教說的“萬法唯識”。

5.“識”就是這麼個“東東”,但要真正搞明白必須去深入研讀佛經。

23樓:書中某頁

佛教術語,指人的意識、心智、生命力、理智、分別能力。在早期佛經中,它經與心、意混用,在意義上接近,但因為用法不同,實際的內涵又有所不同。它主要是用來作為指區別物件的認知能力。

佛學六識:

①眼識:謂眼根若對色塵,即生眼識。眼識生時,可能見色,而未起分別也。

②耳識:謂耳根若對聲塵,即生耳識。耳識生時,可能聞聲,而未起分別也。

③鼻識:謂鼻根若對香塵,即生鼻識。鼻識生時,可能嗅香,而未起分別也。

④舌識:謂舌根若對味塵,即生舌識。舌識生時,可能嘗味,而未起分別也。

⑤身識:謂身根若對觸塵,即生身識。身識生時,可能覺觸,而未起分別也。

⑥意識:謂意根若對法塵,即生意識。意識生時,即能於五塵之境,五識能動反映分別善惡好醜也。

心外無物是什麼含義啊,心外無物什麼意思

王守仁 王陽明 提出來的。中國明代哲學家的基本觀點陸九淵提出 心即理也 以及 宇宙即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 王守仁發展了陸九淵的這些思想,提出了 心外無物 心外無事 心外無理 王守仁所說的 心 指最高的本體,如說 心即道,道即天 也指個人的道德意識,如說 心一而已,以其全體惻怛而言謂之仁,以其得宜而言...

「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是什麼意思

心隨境轉,是講心隨著外界的環境變化而變化,遇到有益於自己的事就高興,遇到不利於自己的事就煩惱,隨外緣而喜怒哀樂,心不能自主,自然是一般的人 凡夫 因為一般的人都是這樣的。境隨心轉,是講如果自己內心能從更高的層面看問題,從因緣的角度 從因果的角度分析。遇到對自己有益的事,知道這是過去的善因和當前的緣聚...

佛教中的法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法」和「相」是什麼意思

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 大智大覺的物件,就是無盡時空裡面所包含的一切萬事萬物。這個 萬 不是數字,只是形容極多 無量的無量。佛經上常說,人身上一根汗毛,或說微塵,這是講小的。正報 小的毛端,依報 小的微塵 大的可到虛空法界,這一切事物就是我們智覺的物件,佛用乙個代名詞代表這些萬事萬物,這個代名詞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