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瓷和琺琅彩瓷有什麼區別,琺琅彩和粉彩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0 08:39:47

1樓:大野瘦子

1、形成年份不同

琺琅彩瓷的誕生要比粉彩早,琺琅工藝從中西亞傳入我國,琺琅彩瓷正是在這種工藝之上發展起來的,最早出現於康熙中期,後歷朝皆為宮廷壟斷的工藝珍品,地位極高,至乾隆後期沒落。

粉彩瓷創燒於康熙晚期,是在康熙五彩瓷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同時借鑑了琺琅彩的製作工藝和傳統中國畫的渲染技法,採用多色配置在素胎上用玻璃白打底,暈染作畫,燒製而成。

2、製作程式不同

琺琅彩瓷的製作有嚴格的程式,一般先將經由景德鎮特質的白瓷胎解運至京城,所繪製的圖案,由造辦處擬出,經皇帝欽定,然後再由宮廷畫家繪製到瓷器上燒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皇帝的個人審美趣味,是清代所有瓷器中最嚴謹的。

粉彩相對來說就沒那麼嚴格,一般由內務府設計,圖案和燒製過程由督陶官來監督和安排。

3、畫風不同:

琺琅彩因為一直是皇帝參與制作,所以圖案奢華,取材製作要求苛刻,富有宮廷氣息,是清代制瓷技藝的最高體現。

粉彩雖然說是異軍突起,然而早期在琺琅彩面前沒有任何優勢,到乾隆後期才漸漸居上。

2樓:絃音夜月

1、粉彩瓷和琺琅彩瓷輪廓線有區別。

琺琅彩瓷畫面中的輪廓線都比較清楚,每個花朵、每片葉瓣都有明顯的輪廓界限。

2、粉彩瓷和琺琅彩瓷畫面感觀不同。

粉彩瓷的畫面一樣略帶渾濁感和粉狀感。而琺琅彩瓷的畫面也顯得特別明朗、純淨。

3、粉彩瓷和琺琅彩瓷觸感不同

琺琅彩瓷撫摸起來會有比較明顯的高低起伏的觸感;而粉彩瓷撫摸起來,則缺少這種感覺。

3樓:匿名使用者

1、琺琅彩彩色繁多,多到十多種不同的色,而粉彩釉雖比五彩釉色彩總數要多些,但在同一器上還達不到琺琅彩那麼豐富。

2、琺琅彩料繪製的花紋是堆起來的一層厚厚的料,有立體感,用手指可摸得到;而粉彩釉是一薄薄的釉水塗上的,很平坦,摸不到凸起的感覺。

3、琺琅彩色調非常豔麗美觀,而粉彩則顯得不及。

4、琺琅彩料較厚的地方釉面出現極細的開片,並明顯有玻璃質感;粉彩不存在開片的問題,且無玻璃質感(不反光)。

5、琺琅彩沒有蛤蜊光暈散現象,而粉彩器則有極美的蛤蜊光暈散在色彩的周圍。

4樓:睢鳩高昂

儘管琺琅彩與粉彩瓷十分相似,但還是有把他們區分開來的方法。琺琅彩瓷有一個粉彩瓷所不具

有的特點,那就是用琺琅彩瓷畫面中的輪廓線都比較清楚,每個花朵、每片葉瓣都有明顯的輪廓界

限。輪廓界限明顯的原因是琺琅彩料比粉彩料具有更大的流動性,由於輪廓界限清晰,琺琅彩瓷的

畫面也顯得特別明朗、純淨,不像粉彩瓷的畫面一樣略帶渾濁感和粉狀感。琺琅彩瓷撫摸起來會有

比較明顯的高低起伏的觸感;而粉彩瓷撫摸起來,則缺少這種感覺。

琺琅彩又稱:填彩,是填堆上去的。有較強立體感。粉彩是描畫上去的,幾無立體感…

5樓:

二者的料不同,燒成溫度也不一樣。琺琅彩的燒成溫度略高於粉彩!

怎麼區別古代瓷器表面的釉、粉彩和琺琅?

6樓:匿名使用者

1、釉面不一

粉彩:釉

面不存在開片的問題,無玻璃質感(不反光)

琺琅版:釉面有極細的開片權

(冰裂紋),有玻璃質感。

2、外觀不一

粉彩:彩色較少,柔和。

琺琅:彩色繁多,鮮豔。

粉彩:琺琅:

3、彩施料不一

粉彩:施彩料比琺琅彩薄,彩料平坦。

琺琅:施彩料厚,彩料凸起。

4、效果不一

粉彩:施彩厚薄、濃淡,形成了有層次感。

琺琅:施彩富有立體感,用手指可摸得到。

5、光暈散不一

粉彩:有極美的蛤蜊光暈散在色彩的周圍。

琺琅:沒有蛤蜊光暈散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粉彩是琺琅彩“演復變”而來的,兩者雖制有相似之處,但差別還是比較大。其成品以它們的特徵,用“對比法”來進行鑑別,這種方法得出的結論,準確、踏實。

1、外觀上對比:琺琅彩鮮豔、瑰麗、晶瑩、玉潤、玻璃質感強;粉彩柔和、雅麗、玻璃質感比琺琅彩弱。

2、施彩上對比:琺琅彩施料厚、猶如油畫彩料凸起,富有立體感;粉彩施彩比琺琅彩薄,用渲染法,其本身就有厚薄、濃淡,也就形成了有立體感和層次;粉彩瓷中,人物衣服等需要不透明的地方,用含氧化鉛、氧化矽、氧化砷的“玻璃白”打底,而琺琅彩沒有“打底”。若藉助放大鏡仔細看粉彩瓷,一般都會看到一些因粉彩料未施全滿,而露出點兒玻璃白,琺琅彩瓷則無這個現象。

3、冰裂紋上對比:琺琅彩

8樓:匿名使用者

1、琺琅彩彩色繁來

多,多到十自多種不同的色bai,而粉彩釉雖比五彩釉的色彩du總數要多些,但zhi

在同一器上還達不到dao琺琅彩那麼豐富。

2、琺琅彩料繪製的花紋是堆起來的一層厚厚的料,有立體感,用手指可摸得到;而粉彩釉是一薄薄的釉水塗上的,很平坦,摸不到凸起的感覺。

3、琺琅彩色調非常豔麗美觀,而粉彩則顯得不及。

4、琺琅彩料較厚的地方釉面出現極細的開片(冰裂紋),並明顯有玻璃質感;粉彩不存在開片的問題,且無玻璃質感(不反光)。

5、琺琅彩沒有蛤蜊光暈散現象,而粉彩器則有極美的蛤蜊光暈散在色彩的周圍。

琺琅彩和粉彩有什麼區別

9樓:在水伊人

“琺琅”是外來物質的一種同音翻譯,而琺琅彩瓷的得名,則與這種舶來材料有關,在琺琅彩傳入中國之初,這種琺琅材料一般用於銅胎琺琅彩器。這種銅胎琺琅器的製作,是先在銅胎上掐絲,而後在掐絲的輪廓裡填上這種進口的琺琅彩,所以這種琺琅器便得名銅胎琺琅器。以後用這種進口琺琅作為裝飾的瓷器,也就按照這種習慣稱之為琺琅彩瓷。

儘管琺琅彩與粉彩瓷十分相似,但還是有把他們區分開來的方法。琺琅彩瓷有一個粉彩瓷所不具有的特點,那就是用琺琅彩瓷畫面中的輪廓線都比較清楚,每個花朵、每片葉瓣都有明顯的輪廓界限。輪廓界限明顯的原因是琺琅彩料比粉彩料具有更大的流動性,由於輪廓界限清晰,琺琅彩瓷的畫面也顯得特別明朗、純淨,不像粉彩瓷的畫面一樣略帶渾濁感和粉狀感。

琺琅彩瓷撫摸起來會有比較明顯的高低起伏的觸感;而粉彩瓷撫摸起來,則缺少這種感覺。景德鎮市寶瓷林公司燒造的琺琅彩瓷就特別具一格,而且感覺很美,很值得收藏。

琺琅彩瓷器和粉彩瓷器的區別

10樓:汝瓷筆洗

區別琺琅

彩和粉彩的標準參考如下: 1、琺琅彩彩色繁多,多到十多種不同的色,

回而粉彩釉雖答比五彩釉色彩總數要多些,但在同一器上還達不到琺琅彩那麼豐富。 2、琺琅彩料繪製的花紋是堆起來的一層厚厚的料,有立體感,用手指可摸得到;而粉彩釉是一薄薄的釉水塗上的,很平坦,摸不到凸起的感覺。3、琺琅彩色調非常豔麗美觀,而粉彩則顯得不及。

4、琺琅彩料較厚的地方釉面出現極細的開片,並明顯有玻璃質感;粉彩不存在開片的問題,且無玻璃質感(不反光)。 5、琺琅彩沒有蛤蜊光暈散現象,而粉彩器則有極美的蛤蜊光暈散在色彩的周圍。謝謝

陶瓷粉彩顏色與新彩顏色有什麼區別

11樓:大愛詩爽

簡單的說,五彩硬,粉彩軟,琺琅彩油。工藝角度分,五彩強烈,粉彩柔和(其中加玻璃白釉所致)琺琅彩靚麗。

粉彩是在五彩的基礎上,受琺琅彩影響創制的新彩瓷品種,因在釉上加彩,故屬釉上彩品類。其特點是改變了五彩的生硬色調,先填一層"玻璃白",再以所需的色料在玻璃白上進行描繪,可以分別明暗,渲染接色使每一種顏色都有豐富的層次,柔和而俊雅,故又稱軟彩。粉彩是五彩進一步發展的結果,是清代瓷器上才中的一個新成就。

它創始於康熙時的景德鎮窯,盛行於雍正。乾隆時仍有很大發展,品種更為增多,花紋趨於繁縟。

粉彩瓷器與五彩瓷器的區別:一是技法上,五彩是單線平塗,粉彩是沒骨畫法;二是顏料用法,粉彩除襲用古彩者外,還創造了幾種顏料,胭脂紅、豇豆紅紅、洋綠、洋黃、洋白等。康熙五彩碗畫面配合緊湊得體,花卉草蟲畫得生動自然,比較明五彩更顯豔麗動人,但和雍正粉彩筆筒相比,五彩碗顏色單調,紅是大紅,綠是大綠,很少有層次感;雍正粉彩筆筒畫面則柔和淡雅,因粉彩料中摻有鉛粉並加施玻璃白,施彩厚,花紋凸起,層次分明,有立體感,明顯優於五彩,這也是粉彩長盛不衰的原因。

琺琅彩是根據外國油畫技法清三代新配置的特殊材料,用於御製器物,民窯無。此類瓷器直到**才為大眾所知,所以市面見到的琺琅彩不是真品就是現代仿製。而無其他。

粉彩瓷又叫軟彩瓷,景德鎮窯四大傳統名瓷之一,是以粉彩為主要裝飾手法的瓷器品種。粉彩是一種釉上(在瓷胎上)彩繪經低溫燒成的彩繪方法。粉彩瓷器是清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礎上,受琺琅彩瓷製作工藝的影響而創造的一種釉上彩新品種。

洋彩。顧名思義,從"洋彩"的"洋"字上,便知其與西洋有關。清代曾為雍正、乾隆兩朝皇帝燒製瓷器的督陶官唐英曾這樣表述:

"洋彩器皿,本朝新仿西洋琺琅畫法,圓琢白器,五彩繪畫,摹仿西洋,故曰洋彩。人物、山水、花卉、翎毛無不精細入神,所用顏料與琺琅色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粉彩文獻記載也多不同,現摘錄數則於下:《陶雅》雲:“康窯藍綠皆濃厚,故日硬彩,雍正則淺淡而美觀,有粉故也,其無粉者亦屬以他質之淡計。

”《飲流齋說瓷》日:“康熙硬彩,雍正軟彩,硬彩者,謂色彩甚濃,釉箔其上,微凸起也;軟彩又名粉彩,謂色彩深有粉勻之也,硬彩華貴而深凝,粉彩豔麗而逸。”以上兩例,不難看出,是說康熙五彩的紅綠彩色甚濃厚,故日硬彩,雍正粉彩是有粉而勻之,淺淡而美觀,日軟彩。

建國以後,《中國的瓷器》一書把五彩和粉彩的區別說的較為清楚。文日:“古彩與粉彩,都統稱五彩。

古彩為我國的傳統裝飾,在技法上是單線平塗,呈色方面則濃豔而不刺目,使用顏料也是就地取材。如用皁礬(以陳為佳)作礬紅,以鉛粉入礬紅少許配成黃色,以鉛粉石末入銅花配成綠色,以鉛粉石末入青料則成紫色。翠色以洋翠為上,廣翠次之,以礬紅為主色。

粉彩本於沒骨畫法,其所用原料,除襲用古彩者外,還創造顏色幾種,如胭脂紅、羌水紅,皆用赤金與水晶料配成,其洋綠、洋黃、洋白,翡翠等色,皆用硝粉、石末、硼砂各項配成。”以上所講區別,一是技法,五彩是單線平塗,粉彩是沒骨畫法;二是顏料用法,粉彩除襲用古彩者外,還創造了幾種顏料,胭脂紅、羌紅、洋綠、洋白等。從本館所藏清康熙五彩花卉草蟲碗和雍正粉彩人物筆筒等彩繪相比較,我覺得,康熙五彩碗畫面配合緊湊得體,花卉草蟲畫得生動自然,比較明五彩更顯豔麗動人。

但和雍正粉彩筆筒相比,五彩碗顏色單調,紅是紅,綠是綠,很少層次感,雍正粉彩筆筒畫面就柔和淡雅,因粉彩料中摻有鉛粉並加施玻璃白,施彩厚,花紋凸起,層次分明,有立體感,明顯尤於五彩,這也是粉彩長盛不衰的原因。  廣彩,亦源於景德鎮,有不少陶瓷的書談及到廣彩,但多隻言片語,只是後來的《竹園陶說》較詳,文日:“清代中葉,海舶雲集,商務聚盛,歐土重華瓷,我國商人投其所好,乃於景德鎮燒造白瓷,運至粵垣,加僱工匠,仿照西洋畫法,加以彩繪,於珠江之河南,開爐烘染,製成彩瓷然後售之西商。

蓋其器購自景德鎮,彩繪則粵之河南廠所加者也。”並說:“今日粵**售之饒瓷尚有於粵垣加彩者因其雜用洋彩也饒瓷五彩稍異,間有畫筆極工,彩亦絢爛奪目,與乾隆粉彩似者。

”《竹園陶說》把廣彩特點說的很清楚,因在乾隆年間,景德鎮曾仿燒過廣彩製品,可謂:“雅潤足觀”勝於廣彩。廣彩早期師傅是來自景德鎮,把傳統的五彩、粉彩、琺琅彩的技法及彩料吸收到廣彩中來,之間互有影響是肯定的。

但區別是明顯的,據已故廣彩廠三代均為廣彩匠工的唯一國家工藝美術大師趙國垣先生講:“廣彩的顏色特點,除部分原料來自景德鎮以外,大部分顏料是廣州自制或改配的。”顏料品種大致有以下幾種:

一是水青,本地稱為廣翠,為藍青色較鮮亮,似青花的顏色;二是西紅,與江西景德鎮的胭脂紅相似,據說廣彩西紅是用水開料,江西是用油開料,故廣彩西紅薄而勻,江西粉彩胭脂紅較厚;三是幹大紅,似礬紅但較礬紅淺而鮮;四是大綠,比江西大綠稍翠一些,有些泛黃而明亮;五是麻色,似黃麻皮色,稍濃而亮,是繪西方題材常見的一種色彩,廣彩常用此色,江西景德鎮五彩、粉彩很少用此色。如“廣彩外國風景盤”就是用此色;六是廣彩喜用金彩,金碧輝煌,閃閃發光,五彩和粉彩則較少用,如圖中的“同治廣彩人物雙鶴耳大瓶”就是此類作品;七是茄色,由西紅和水青配成,為紫色,但沒有江西茄紫濃豔。在紋飾設計方面,除吸收五彩、粉彩等藝術精華外,為了外銷的需要,考慮外商要求,投其所好,又多仿照西方的藝術形式,如圖案裝飾性強,金彩多,顏色對比強烈,大紅、大綠等,還給外商訂繪的一些外國商標及紀念性飾樣,如圖中的“廣彩漿胎扁瓶”,完全是按照外商的要求定做的,還有繪製西方人物故事、風景等。

匠工藝人們根據不同器型,採用不同佈局裝飾,較多喜用滿地開光(廣彩廠稱開“斗方”)。花樣一般有邊、有開光、有地,然後將主題內容安置在中心,主次分明,互相襯托,這是廣彩瓷器在設計方面的又一特徵。還有一點最根本的區別,廣彩的畫法,逐漸採用了工筆畫法。

五彩、粉彩則不同,除顏色有別外,紋飾裝飾亦有區別。五彩、粉彩較多為傳統裝飾,是適合當時統治階級或國內士大夫口味而設計的。外銷瓷品種則很少

什麼是粉彩,什麼叫琺琅彩?它與粉彩有什麼區別?

佳逸茶具 粉彩瓷又叫軟彩瓷,景德鎮窯四大傳統名瓷之一,是以粉彩為主要裝飾手法的瓷器品種。粉彩是一種釉上 在瓷胎上 彩繪經低溫燒成的彩繪方法。粉彩實際上是模仿琺琅彩而出現的一個品種,琺琅彩由於是外來釉料,材料成本極高,工匠要求非常嚴格,所以它不適合於普及,康熙晚期,景德鎮的工匠利用粉彩的特性追求琺琅彩...

1 2百元和幾千元的琺琅鍋有什麼區別

小輝學長 1 琺琅品質不同。便宜的鍋容易出現掉琺琅的情況,而幾千元的琺琅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便宜的鍋表面琺琅用過後不同程度出現變色,特別是鍋底,貴的不會這樣。2 密封性不同 便宜的保水性比較差,貴的保水性比較好。3 作用不同 琺琅鍋有了琺琅這一保護層,所以比普通鍋要更耐腐蝕,耐磨損,耐高溫,適用於多種...

和有什麼區別, 單詞有什麼區別

月影兒格格 是選擇論,而 是方 好多時候可以互用。譬如 1.最終 乗 遅 歩 帰 2.最終 乗 遅 歩 帰 這兩句哪個都可以如果說區別的話,是選擇論。而 是方 但是意思一樣的。詳細釋義 接續 動詞辭書形 意味 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頼 自分 誰也指望不上,只有靠自己。不注意 壊 弁償 因為事我沒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