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五彩粉彩琺琅彩,怎麼區分粉彩,五彩,鬥彩和琺琅彩

時間 2021-09-10 08:38:46

1樓:博古堂主王大拿

簡單的說,五彩硬,粉彩軟,琺琅彩油。工藝角度分,五彩強烈,粉彩柔和(其中加玻璃白釉所致)琺琅彩靚麗。

粉彩是在五彩的基礎上,受琺琅彩影響創制的新彩瓷品種,因在釉上加彩,故屬釉上彩品類。其特點是改變了五彩的生硬色調,先填一層"玻璃白",再以所需的色料在玻璃白上進行描繪,可以分別明暗,渲染接色使每一種顏色都有豐富的層次,柔和而俊雅,故又稱軟彩。粉彩是五彩進一步發展的結果,是清代瓷器上才中的乙個新成就。

它創始於康熙時的景德鎮窯,盛行於雍正。乾隆時仍有很大發展,品種更為增多,花紋趨於繁縟。

粉彩瓷器與五彩瓷器的區別:一是技法上,五彩是單線平塗,粉彩是沒骨畫法;二是顏料用法,粉彩除襲用古彩者外,還創造了幾種顏料,胭脂紅、豇豆紅紅、洋綠、洋黃、洋白等。康熙五彩碗畫面配合緊湊得體,花卉草蟲畫得生動自然,比較明五彩更顯艷麗動人,但和雍正粉彩筆筒相比,五彩碗顏色單調,紅是大紅,綠是大綠,很少有層次感;雍正粉彩筆筒畫面則柔和淡雅,因粉彩料中摻有鉛粉並加施玻璃白,施彩厚,花紋凸起,層次分明,有立體感,明顯優於五彩,這也是粉彩長盛不衰的原因。

琺琅彩是根據外國油畫技法清三代新配置的特殊材料,用於御製器物,民窯無。此類瓷器直到**才為大眾所知,所以市面見到的琺琅彩不是真品就是現代仿製。而無其他。

2樓:郵泉之家

一是技法,五彩是單線平塗,粉彩是沒骨畫法;琺琅彩是畫琺琅技法。

二是顏料用法,粉彩除襲用古彩者外,還創造了幾種顏料,胭脂紅、羌紅、洋綠、洋白等。琺琅彩瓷器是在銅胎上以藍為背景色,掐以 銅絲,再填上紅、黃、藍、綠、白等色釉燒製而成的工藝晶。

怎麼區分粉彩,五彩,鬥彩和琺琅彩

3樓:匿名使用者

鬥彩瓷器創燒於復明成化年間景德制鎮窯,又稱青花填彩,青花點彩、青花加彩等。製作時,

先用青花勾繪圖案輪廓線,經過初次高溫燒成瓷後,在輪廓線內進行填色、加彩,再由低溫爐火烘烤而成。畫面出現釉下青花與釉上鮮豔色彩爭研比美,故稱「鬥彩」。 法郎彩 琺琅彩,始創於清代康熙晚期。

琺琅彩吸取了銅胎畫琺琅的技法,在瓷質的胎上,用各種琺琅彩料描繪而成的一種新的釉上彩瓷,亦稱「瓷胎畫琺琅」。 琺琅彩瓷的特點是瓷質細潤,彩料凝重,色澤鮮豔明麗,畫工精緻。製作這種專供帝王和賞賜宮廷貴人賞玩的琺琅彩瓷極度費工,不可能有很大發展,乾隆以後就銷聲匿跡了。

粉彩 粉彩瓷創燒於清代康熙晚期。它是在康熙五彩瓷基礎上,受琺琅彩製作工藝影響而發明的一種釉上彩。由於它的色調淡雅柔和有粉潤之美,故稱為「粉彩」。

五彩 五彩是瓷器釉上彩繪方法的一種。它不一定五彩皆備,但畫面中紅、綠、黃三色是必不可少的。始於明代宣德年間的五彩,以嘉靖、萬曆時的產品為代表。

如何區分五彩、鬥彩和琺琅彩呢?

4樓:信天翁話財經

我們都知道彩瓷是乙個非常大的概念,大體上可以分為五彩、鬥彩、琺琅彩和粉彩,當然,這個分類也不是我們老祖宗一開始做彩瓷就分好的,而是隨著彩瓷工藝的發展,由後人逐漸區分開來得。

五彩可以說是我國古代出現最早的彩瓷,基本上可以追溯到唐朝時期的長沙窯。五彩和青花基本上同時出現,但是由於五彩的工藝更為複雜,需要二次入窯,而且成品率比較低,成本更高一些,而且五彩有著硬朗媚俗的顏色,看起來會更加的俗氣。從感官層面上區分一下,五彩熱烈硬朗媚俗,鬥彩更加柔和;從製作工藝上區分,五彩是平鋪的,直接把彩塗上去了,而鬥彩是勾勒的,就是先用青花勾勒乙個邊出來,然後再把彩色填進去;鬥彩的燒製成本更高一點,首先就是在填彩的過程中要非常細緻,不能超出青花勾勒的輪廓。

現在講的琺琅彩基本上特製瓷器,它還有乙個專業術語:瓷胎畫琺琅。琺琅彩誕生於康熙年間,在北京的皇宮燒製成功,而且也從來沒有走出過皇宮,是唯一的宮廷御用的陶瓷藝術品,琺琅彩存世的數量非常少,而且很少有完全相同的兩個琺琅彩,而且都是中國傳統的經典圖案。

5樓:巨蟹座櫻桃小丸

其實這三種彩都是屬於彩瓷的範圍,所謂彩瓷就是在一些的瓷器上面畫一些畫,這些畫或者是植物,鳥都可以按自己的意願來描繪,這沒有什麼規定而言。五彩的話,顧名思義就是有五種顏色的彩畫。

分別有紅色的,黃色的,綠色的,藍色的,紫色的五種,也就是在繪畫的時候一定要用這五種顏色。只要看到只有這五種顏色的畫就是五彩畫。

鬥彩就是使用各種各樣比較衝擊的顏色來繪製瓷器,它是釉下彩和釉上彩相結合的一種裝飾品,所以鬥彩又稱「逗彩」,就是因為釉上彩和釉下彩相互補充,相互碰撞。

鬥彩的顏色比較多樣,而且形成的瓷器很是好看,絢麗。琺琅彩是屬於油彩的型別,五彩和鬥彩是屬於水墨畫的型別,琺琅彩是可以一種物品上面上好多種的顏色,不像鬥彩和五彩那樣顏色單一。

瓷器中琺琅彩與粉彩怎麼區別呢

6樓:匿名使用者

1、琺琅彩彩色繁多,多到十多種不同的色,而粉彩釉雖比五彩釉的色彩總數要多些,但在同一器上還達不到琺琅彩那麼豐富。

2、琺琅彩料繪製的花紋是堆起來的一層厚厚的料,有立體感,用手指可摸得到;而粉彩釉是一薄薄的釉水塗上的,很平坦,摸不到凸起的感覺。

3、琺琅彩色調非常艷麗美觀,而粉彩則顯得不及。

4、琺琅彩料較厚的地方釉面出現極細的開片(冰裂紋),並明顯有玻璃質感;粉彩不存在開片的問題,且無玻璃質感(不反光)。

5、琺琅彩沒有蛤蜊光暈散現象,而粉彩器則有極美的蛤蜊光暈散在色彩的周圍。

7樓:匿名使用者

粉彩也叫「軟彩」,是釉上彩的乙個品種。清代康熙五十二年(1713),官窯匠師在琺琅彩的啟發和影響下,引進了銅胎琺琅不透明的白色彩料,在工藝上又借鑑了琺琅彩的多色階的配製技法,創造出了「粉彩」釉上彩新品種。這種白色彩料,俗稱「玻璃白」。

由於玻璃白和五彩彩料的融合,使各種彩色產生了「粉化」。紅綵變成粉紅,綠彩變成淡綠,黃彩變成淺黃,其他顏色也都變成不透明的淺色調,並可控制其加入量的多寡來獲得一系列不同深淺濃淡的色調,給人粉潤柔和之感,故稱這種釉上彩為「粉彩」

進口琺琅彩做主裝飾外,還有粉彩、礬紅綵、紅綵等作輔裝飾。一部分人就將琺琅彩誤認為是粉彩。

一、實物的鑑別

粉彩是琺琅彩「演變」而來的,兩者雖有相似之處,但差別還是比較大。其成品以它們的特徵,用「對比法」來進行鑑別,這種方法得出的結論,準確、踏實。

1、外觀上對比:琺琅彩鮮豔、瑰麗、晶瑩、玉潤、玻璃質感強;粉彩柔和、雅麗、玻璃質感比琺琅彩弱。

2、施彩上對比:琺琅彩施料厚、猶如油畫彩料凸起,富有立體感;粉彩施彩比琺琅彩薄,用渲染法,其本身就有厚薄、濃淡,也就形成了有立體感和層次;粉彩瓷中,人物衣服等需要不透明的地方,用含氧化鉛、氧化矽、氧化砷的「玻璃白」打底,而琺琅彩沒有「打底」。若借助放大鏡仔細看粉彩瓷,一般都會看到一些因粉彩料未施全滿,而露出點兒玻璃白,琺琅彩瓷則無這個現象。

3、冰裂紋上對比:琺琅彩

請問琺琅彩和其他瓷器有什麼分別,怎麼辨別??

8樓:受司大人

琺琅彩和其他瓷器的分別與辨別

1、琺琅彩彩色繁多,多到十多種不同的色,而粉彩釉雖比五彩釉的色彩總數要多些,但在同一器上還達不到琺琅彩那麼豐富。

2、琺琅彩料繪製的花紋是堆起來的一層厚厚的料,有立體感,用手指可摸得到;而粉彩釉是一薄薄的釉水塗上的,很平坦,摸不到凸起的感覺。

3、琺琅彩色調非常艷麗美觀,而粉彩則顯得不及。

4、琺琅彩料較厚的地方釉面出現極細的開片(冰裂紋),並明顯有玻璃質感;粉彩不存在開片的問題,且無玻璃質感(不反光)。

5、琺琅彩沒有蛤蜊光暈散現象,而粉彩器則有極美的蛤蜊光暈散在色彩的周圍。

瓷枕屬於實用器,古代陶瓷類實用器與觀賞器有著嚴格的區別——觀賞器極力追求器型、色彩之美,實用器則注重胎質結實、結構穩重,所以絕大部分瓷枕在燒造過程中,工匠很少考慮外形、釉水這類最能體現瓷器美感的因素。一句話,瓷枕不能體現中國瓷器的美學特徵。

第二、定式。老派藏家都知道「瓷枕多亂象」,意思是說瓷枕不像其他瓷器有自己的規則,比如「瓶圓盤扁、提壺有樑、筆架成山」。瓷枕無寬窄大小的定式,100個瓷枕裡很難找到形狀、高矮、長短、紋飾一模一樣的兩個,收藏很難。

第三、觀念。瓷枕分出土和傳世兩種,相當一部分取諸墓中,圈內稱之為「壽枕」,藏家對此多有忌諱。「託盞式、火焰式、黑白彩」這三大類是非常典型的壽枕,**之前根本無人問津,致使藏家「逢枕不藏」,殃及到傳世瓷枕也備受冷落。

9樓:cc海水一瓢

說道琺琅彩和其他瓷器有什麼區別?當然有!他不像於普通官窯器多數是為宮廷所用。

首先再選料胎質原料來講就比較嚴格,從工藝畫工來講也比普通官窯要精緻多。怎麼辨別?首先你得了解什麼是琺琅彩它的**作用這是其一。

其二就是你得懂琺琅彩不同於其他粉彩製作工藝和繪畫工藝區別?其三也是最重的、多學、多看、多請教。

10樓:瓷月軒

琺琅彩的彩料還有「洋為中用」的成分。五彩和粉彩中都不含的化學成份「硼」琺琅彩 中有:琺琅彩中「砷」;康熙前的瓷器中黃色為氧化鐵,而琺琅彩中黃色的成分是氧化銻; 琺琅彩還有用康熙前沒見過的膠體金著色的金紅。

上述化學成分分析說明了琺琅彩是國外引 入的,文字上也有記載,宮中原名《瓷胎畫琺琅》的檔案於乾隆八年改名《瓷胎洋彩》由此可見琺琅彩確是歐洲進口。

11樓:

邏輯題:

1,問這個問題的是初級玩家

2,琺琅彩存世量極少,且大多在高階玩家和博物館裡3,初級玩家見到和辨別琺琅彩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去博物館看看

我也是初級,理性建議

粉彩,鬥彩,琺琅彩有什麼區別?

12樓:love缺

粉彩是釉上彩,鬥彩釉上釉下都有彩,琺琅彩最開始是國外進口的,一般都是銅胎的。

粉彩和琺琅彩看上去很像,它們到底有啥區別

13樓:饒穎卿苗亥

「琺琅」是外來物質的一種同音翻譯,而琺琅彩瓷的得名,則與這種舶來材料有關,在琺琅彩傳入中國之初,這種琺琅材料一般用於銅胎琺琅彩器。這種銅胎琺琅器的製作,是先在銅胎上掐絲,而後在掐絲的輪廓裡填上這種進口的琺琅彩,所以這種琺琅器便得名銅胎琺琅器。以後用這種進口琺琅作為裝飾的瓷器,也就按照這種習慣稱之為琺琅彩瓷。

儘管琺琅彩與粉彩瓷十分相似,但還是有把他們區分開來的方法。琺琅彩瓷有乙個粉彩瓷所不具有的特點,那就是用琺琅彩瓷畫面中的輪廓線都比較清楚,每個花朵、每片葉瓣都有明顯的輪廓界限。輪廓界限明顯的原因是琺琅彩料比粉彩料具有更大的流動性,由於輪廓界限清晰,琺琅彩瓷的畫面也顯得特別明朗、純淨,不像粉彩瓷的畫面一樣略帶渾濁感和粉狀感。

琺琅彩瓷撫摸起來會有比較明顯的高低起伏的觸感;而粉彩瓷撫摸起來,則缺少這種感覺。景德鎮市寶瓷林公司燒造的琺琅彩瓷就特別具一格,而且感覺很美,很值得收藏。

陶瓷中五彩,鬥彩,粉彩是什麼 它們的區別是什麼

粉彩瓷摸其表面有凹凸感,且圖畫部分有過度色,五彩則無凹凸感,鬥彩是釉上彩與釉下彩的結合,不多見. 粉彩是在五彩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釉上彩。因為彩料中加有鉛粉成分,故稱之為粉彩。粉彩可分 青花粉彩 祭紅釉地粉彩 天蘭釉地粉彩 豆青釉地粉彩 珊珊釉地粉彩 抹紅彩地粉彩 綠釉地粉彩 窯變釉地粉彩等。鬥彩就是...

鬥彩和粉彩的區別,何謂鬥彩 粉彩?有何區別?

鬥彩是用青花構框,用五彩填 粉彩是五彩的延續,通俗來說,就是在彩色顏料中加鉛粉,然後在瓷器上繪畫,使圖案更有立體感。鬥彩是用青花構框,用五彩填.五彩除釉下藍色外,還有釉上紅 綠 黑孔雀藍 紫 褐 赭等色和金彩 至於琺琅彩瓷器的前就身是景泰藍,也就是所謂的 畫琺琅 和鬥彩很好區別的,現在琺琅彩的瓷器基...

五彩椒盆栽怎麼養盆栽五彩椒的種植方法就在這裡哦

啊往事知多少 1 育苗 栽培之前我們要先準備好育苗,先將泥土進行消毒和篩選,消毒可以採用高溫消毒和暴晒消毒處理,使土壤乾淨,殺死土壤中的細菌和蟲卵,使植物有一個健康的生長環境,先將苗床的水噴組,等其滲透之後再將種子撒入後即可移栽。2 盆栽 根據盆栽的種大小來選擇盆的大小,儘量選擇偏大一點的花盆,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