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粉彩,什麼叫琺琅彩?它與粉彩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25 10:49:02

1樓:佳逸茶具

粉彩瓷又叫軟彩瓷,景德鎮窯四大傳統名瓷之一,是以粉彩為主要裝飾手法的瓷器品種。粉彩是一種釉上(在瓷胎上)彩繪經低溫燒成的彩繪方法。粉彩實際上是模仿琺琅彩而出現的一個品種,琺琅彩由於是外來釉料,材料成本極高,工匠要求非常嚴格,所以它不適合於普及,康熙晚期,景德鎮的工匠利用粉彩的特性追求琺琅彩的效果,讓他在民間普及起來,到了雍正乾隆風靡大江南北。

2樓:閉寒梅宇苓

粉彩屬於釉上彩,與之對應的是釉下彩,簡單地說釉上彩是在初步燒製好的釉面或者瓷胎上繪畫然後再次燒製成型,而釉下彩是先在瓷胎上繪畫然後上釉燒製。粉彩出現於清康熙年間,一經出世變成了瓷器新寵,目前清朝瓷器傲然於世的有很多都是粉彩系列。

淺絳彩和粉彩有什麼區別?

3樓:深圳裝修隊

淺絳彩是景德鎮於清末民初時燒製成功的瓷器新品種,所謂的淺絳彩,是一種借鑑元代畫家黃公望繪山水的技法,以濃淡相間的黑色釉上彩料在白瓷上繪製紋飾,施淡儲和極少的水綠、草綠或淡藍等彩,經低(700℃左右)燒成的一種特有的低溫彩釉。

從燒製工藝角度看。淺絳彩所用之彩料與粉彩大致相近,燒成溫度也一致。然而它們之間仍有質的區別,兩者區別在於:

①粉彩之黑深而亮,淺絳之黑淺而淡,其燒成效果似水墨渾化,別有韻味;

②粉彩填色之前需用玻璃白(含砷的不透明白色料)打底,淺絳彩不用,而是直接將淡礬紅、水綠等彩直接畫上瓷胎,故粉彩有渲染而淺絳則無;

③清代粉彩藝人由於分工細,文化程度不高,故多數只能專工一種題材,淺絳藝人則有較高的文化素養,多數兼善山水,人物或花鳥;

④清代官窯粉彩由宮中發樣,工匠照描,描完後填色,故很難表現出藝人的個性,淺絳則從圖稿設計、勾畫到渲染都由一人完成,能自由表達畫者的風格與個性,因而粉彩為區域性分工合作的產物。而淺絳則是文化層次較高的藝人得心應手之作,故粉彩板而淺絳活。晚清粉彩多取自前代瓷器圖案,淺絳則多借宋元以來的文人畫稿,故粉彩“工”而淺絳“放”。

除上述之外,淺降彩瓷還有一大突破是在瓷畫上題寫作者名字,或題詩、署款兼備,這在我國陶瓷史上是一種創舉。因為它首次使中國畫自宋、元以來形成的、詩、書、畫一體的優良傳統表現在瓷器上,其文化氣息更加濃郁,也為近、現代的新粉彩瓷創造了新模式。

什麼叫琺琅彩?它與粉彩有什麼區別?

4樓:湛玉英揭俏

“琺琅來”是外來物質的

源一種同音翻譯,而琺琅彩瓷的得名,則與這種舶來材料有關,在琺琅彩傳入中國之初,這種琺琅材料一般用於銅胎琺琅彩器。這種銅胎琺琅器的製作,是先在銅胎上掐絲,而後在掐絲的輪廓裡填上這種進口的琺琅彩,所以這種琺琅器便得名銅胎琺琅器。以後用這種進口琺琅作為裝飾的瓷器,也就按照這種習慣稱之為琺琅彩瓷。

儘管琺琅彩與粉彩瓷十分相似,但還是有把他們區分開來的方法。琺琅彩瓷有一個粉彩瓷所不具有的特點,那就是用琺琅彩瓷畫面中的輪廓線都比較清楚,每個花朵、每片葉瓣都有明顯的輪廓界限。輪廓界限明顯的原因是琺琅彩料比粉彩料具有更大的流動性,由於輪廓界限清晰,琺琅彩瓷的畫面也顯得特別明朗、純淨,不像粉彩瓷的畫面一樣略帶渾濁感和粉狀感。

琺琅彩瓷撫摸起來會有比較明顯的高低起伏的觸感;而粉彩瓷撫摸起來,則缺少這種感覺。景德鎮市寶瓷林公司燒造的琺琅彩瓷就特別具一格,而且感覺很美,很值得收藏。

清代粉彩瓷的工藝特點是什麼?

粉彩瓷和琺琅彩瓷有什麼區別,琺琅彩和粉彩有什麼區別

大野瘦子 1 形成年份不同 琺琅彩瓷的誕生要比粉彩早,琺琅工藝從中西亞傳入我國,琺琅彩瓷正是在這種工藝之上發展起來的,最早出現於康熙中期,後歷朝皆為宮廷壟斷的工藝珍品,地位極高,至乾隆後期沒落。粉彩瓷創燒於康熙晚期,是在康熙五彩瓷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同時借鑑了琺琅彩的製作工藝和傳統中國畫的渲染技法,採...

如何區分五彩粉彩琺琅彩,怎麼區分粉彩,五彩,鬥彩和琺琅彩

博古堂主王大拿 簡單的說,五彩硬,粉彩軟,琺琅彩油。工藝角度分,五彩強烈,粉彩柔和 其中加玻璃白釉所致 琺琅彩靚麗。粉彩是在五彩的基礎上,受琺琅彩影響創制的新彩瓷品種,因在釉上加彩,故屬釉上彩品類。其特點是改變了五彩的生硬色調,先填一層 玻璃白 再以所需的色料在玻璃白上進行描繪,可以分別明暗,渲染接...

什麼是粉彩畫啊,什麼是粉彩畫

色粉畫,也稱粉畫 彩色粉畫筆。台灣叫粉彩畫。顧名思義是一種有色彩的繪畫。它並不是水粉畫,而是幹的特製的彩色粉筆。色粉畫畫在有顆粒的紙或布上,直接在畫面上調配色彩,利用色粉筆的覆蓋及筆觸的交插變化而產生豐富的色調。色粉畫的創作工具由顏色 用途各異的色粉筆組成。色彩簡單地被畫在紙上或畫板上,整個過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