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關於古代賢士不被朝廷重用而有感而發的文言文

時間 2021-09-05 13:05:27

1樓:匿名使用者

滕王閣序 唐 王勃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 。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

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採星馳。臺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

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宇文新州之懿範,襜帷暫駐。十旬休假,勝友如雲;千里逢迎,高朋滿座。騰蛟起鳳,孟學士之詞宗;紫電青霜,王將軍之武庫。

家君作宰,路出名區,童子何知,躬逢勝餞。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臨帝子之長洲,得天人之舊館。

層巒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即岡巒之體勢。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

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舸艦彌津,青雀黃龍之舳。雲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

遙襟甫暢,逸興遄飛。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

四美具,二難並。窮睇眄於中天,極娛遊於暇日。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

望長安於日下,目吳會於雲間。地勢極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遠。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歡。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書生。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舍簪笏於百齡,奉晨昏於萬里。

非謝家之寶樹,接孟氏之芳鄰。他日趨庭,叨陪鯉對;今茲捧袂,喜託龍門。楊意不逢,撫凌雲而自惜;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

嗚呼!勝地不常,盛筵難再;蘭亭已矣,梓澤丘墟。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偉餞;登高作賦,是所望於群公。敢竭鄙懷,恭疏短引;一言均賦,四韻俱成。請灑潘江,各傾陸海云爾: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轉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2樓:匿名使用者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這是哪篇文言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揆傳》

李揆,字端卿,祖籍隴西成紀,安家於鄭州,世代是顯貴的豪門世族。少年時聰敏好學,善於寫文章。開元末年,應試進士,向皇帝建言獻策,皇帝下詔讓中書省考察他的文學才能,破格任命為右拾遺。

乾元初年,兼任禮部侍郎。李揆認為過去主管科考的部門取士,大多不考查他們實際能力,只是提高標準,索查他們讀過的書籍,完全違背求取賢才的意圖。他在應試文章中寫道:

“作為大國選士的目的,只求得到真正的人才,考試時可把經籍放在眼前,請他們任意查詢。”因此幾個月之後,對他好的評價傳到皇上耳中,從此後很受皇上的恩遇,於是被重用。當時京城盜賊橫行,有的在當街殺了人把屍體扔到水溝中,此時李輔國專權,他上奏皇上請求選調五百名羽林騎士以備巡視。

李揆上疏說:“過去西漢時用南軍、北軍統轄管理京城,所以周勃才有機會從南軍進入北軍誅滅呂氏,才安定了劉氏天下。皇朝設定南衙北衙,把文官和武官加以區分,用來互相偵察監督。

現在用羽林軍代替金吾衛軍巡夜,假如突然有不同尋常的變故,將用什麼控制局面呢?”於是皇上沒有采納用羽林軍巡夜的請求。

2013高考複習全攻略知識點全集一模題庫二模題庫三模題庫高考真題李揆在宰相職位上,決斷大事,提出興利除弊、官吏進退的主張,雖然非常博學善辯,但他生性熱衷於追名逐利,深受人們非議。還有他的哥哥李皆在當時本來就有名望,卻停留在閒散官吏的位置上,他竟然不加推薦。同列的宰相呂諲的地位名望雖然與李揆懸殊,但處理政事的能力卻在李揆之上。

呂諲被罷相後,以賓客的身份做荊南節度,聲望非常好。李揆懼怕他再入朝當宰相,於是密令直省機構到呂諲所屬的地方捏造呂諲的過失。呂諲密奏皇上陳述了自己的實情,皇上就貶李揆到萊州做職務同正員的長史。

李揆罷官後,過了幾日,他的哥哥李皆改任為司門員外郎。後來過了幾年,李揆通過考核被任命為歙州刺史。當初,李揆當政時,侍中苗晉卿多次推薦元載擔任要職。

但李揆自恃是名門望族,認為元載出身貧寒,心中很是輕視,不任用他,且對苗晉卿說:“風采出眾的賢士不被任用,而貧賤窮酸的小人卻來求取官職。”元載懷恨很深。

等到元載登上相位,乘李揆應當調職時,就上奏朝廷讓李揆做祕書監,到江淮養病。李揆既沒有祿俸,家境又貧乏,老少百餘口人,靠乞討維持生活。他像浮萍一樣漂泊於多個州郡,共十五六年,當地的郡守長官對他稍有輕薄,就又遷居,所以他搬遷的地方,大約有十多個州。

元載因罪被殺後,朝廷任命李揆為睦州刺史,又入京擔任國子祭酒、禮部尚書,被宰相盧杞所嫉恨。德宗皇帝駕幸山南時,命令李揆充任與番邦會盟的特使,加封左僕射。他們一行完成使命回到鳳州時,李揆因病而死,死時是興元元年四月,享年七十四歲。

4樓:匿名使用者

李揆字端卿,祖籍隴西成紀人,而家於鄭州,代為冠族。秦府學士、給事中玄道玄孫,祕書監、贈吏部尚書成裕之子。少聰敏好學,善屬文。

開元末,舉進士,補陳留尉,獻書闕下,詔中書試文章,擢拜右拾遺。改右補闕、起居郎,知宗子表疏。遷司勳員外郎、考功郎中,並知制誥。

扈從劍南,拜中書舍人。

乾元初,兼禮部侍郎。揆嘗以主司取士,多不考實,徒峻其堤防,索其書策,殊未知藝不至者,文史之囿亦不能摛詞,深昧求賢之意也。其試進士文章,請於庭中設《五經》、諸史及《切韻》本於床,而引貢士謂之曰:

“大國選士,但務得者,經籍在此,請恣尋檢。”由是數月之間,美聲上聞,未及畢事,遷中書侍郎、平章事、集賢殿崇文館大學士、修國史。

揆美風儀,善奏對,每有敷陳,皆符獻替。肅宗賞嘆之,嘗謂揆曰:“卿門地、人物、文章,皆當代所推。

”故近人稱為三絕。其為舍人也,宗室**張皇后“翊聖”之號,肅宗召揆問之,對曰;“臣觀往古后妃,終則有諡。生加尊號,未之前聞。

景龍失政,韋氏專恣,加號翊聖,今若加皇后之號,與韋氏同。陛下明聖,動遵典禮,豈可蹤景龍故事哉!”肅宗驚曰:

“凡才幾誤我家事。”遂止。時代宗自廣平王改封成王,張皇后有子數歲,陰有奪宗之議。

揆因對見,肅宗從容曰:“成王嫡長有功,今當命嗣,卿意何如?”揆拜賀曰:

“陛下言及於此,社稷之福,天下幸甚,臣不勝大慶。”肅宗喜曰:“朕計決矣。

”自此頗承恩遇,遂蒙大用。

時京師多盜賊,有通衢殺人置溝中者,李輔國方恣橫,上請選羽林騎士五百人以備巡檢。揆上疏曰:“昔西漢以南北軍相攝,故周勃因南軍入北軍,遂安劉氏。

皇朝置南北衙,文武區分,以相伺察。今以羽林代金吾警夜,忽有非常之變,將何以制之?”遂制罷羽林之請。

揆在相位,決事獻替,雖甚博辨,性銳於名利,深為物議所非。又其兄皆自有時名,滯於冗官,竟不引進。同列呂諲,地望雖懸,政事在揆之右,罷相,自賓客為荊南節度,聲問甚美。

懼其重入,遂密令直省至諲管內抅求諲過失。諲密疏自陳,乃貶揆萊州長史同正員,其制旨曰:“扇湖南之八州,沮江陵之節制。

”揆既黜官,數日,其兄皆改授為司門員外郎。後累年,揆量移歙州刺史。初,揆秉政,侍中苗晉卿累薦元載為重官。

揆自恃門望,以載地寒,意甚輕易,不納,而謂晉卿曰:“龍章鳳姿之士不見用,麞頭鼠目之子乃求官。”載銜恨頗深。

及載登相位,因揆當徙職,遂奏為試祕書監,江淮養疾。既無祿俸,家復貧乏,孀孤百口,丐食取給。萍寄諸州,凡十五六年,其牧守稍薄,則又移居,故其遷徙者,蓋十餘州焉。

元載以罪誅,除揆睦州刺史,入拜國子祭酒、禮部尚書,為盧杞所惡。德宗在山南,令李揆充入蕃會盟使,加左僕射。平息武都番邦叛亂立功,安置家眷居住武都郡舊城裡,後李揆受朝廷調動,行至鳳州,以疾卒,興元元年四月也,年七十四。

贈司空,喪事官給。其母被誥封為九天聖母,葬於甘肅武都白龍江南岸、永珍洞西大坪山。此處有李揆衣冠冢,李揆祠堂。

編輯本段

新唐書《李揆傳》

李揆,字端卿,系出隴西,為冠族,去客滎陽。祖玄道 ,為文學館學士。父成裕,祕書監。

揆性警敏,善文章。開元末,擢進士第,補陳留尉。獻書闕下,試中書,遷右拾遺,再轉起居郎,知宗子表疏,以考功郎中知制誥。

扈狩劍南,拜中書舍人。

幹元二年,宗室請上皇后號曰“翊聖”。肅宗問揆,對曰:“前代后妃,終則有諡,景龍不君,韋氏專恣,乃稱翊聖。

今陛下動遵典禮,奈何踵其亂哉?”帝驚曰:“幾誤我家事。

”遂止。後即張氏,有子數歲,欲立為太子,而帝意未決。時代宗以封成王,帝從容語揆曰:

“成王長,有功,將定太子,卿意謂何?”揆曰:“陛下此言,社稷福也。

”因再拜賀。帝曰:“朕計決矣。

”俄兼禮部侍郎。揆病取士不考實,徒露搜尋禁所挾,而迂學陋生,葄枕圖史,且不能自措於詞。乃大陳書廷中,進諸儒約曰:

“上選士,第務得才,可盡所欲言。”由是人人稱美。未卒事,拜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修國史,封姑臧縣伯。

揆美風儀,善奏對,帝嘆曰:“卿門地、人物、文學皆當世第一,信朝廷羽儀乎!”故時稱三絕。

於是京師多盜,至驂衢殺人,屍溝中,吏褫氣。李輔國方橫,請選羽林騎五百,備徼捕。揆曰:

“漢以南、北軍相統攝,故周勃因南軍入北軍,以安劉氏。本朝置南、北衙,文武區別,更相檢伺。今以羽林代金吾,忽有非常,何以制之!

”輔國議格。

揆決事明當,然銳於進,且近名。兄楷,有時稱,滯冗官不得遷。呂諲政事出揆遠甚,以故宰相鎮荊南,治聲尤高。

揆懼複用,遣吏至諲所,構抉過失,諲密訴諸朝。帝怒,貶揆袁州長史。不三日,以楷為司門員外郎。

揆累年乃徙歙州刺史。

初,苗晉卿數薦元載,揆輕載地寒,謂晉卿曰:“龍章鳳姿士不見用,麞頭鼠目子乃求官邪?”載聞,銜之。

及秉政,奏揆試祕書監,江淮養疾。家百口,貧無祿,丐食取給,牧守稍厭慁,則去之,流落凡十六年。載誅,始拜睦州刺史。

入為國子祭酒、禮部尚書。

德宗幸山南,揆素為盧杞所惡,用為入蕃會盟使,拜尚書左僕射。揆辭老,恐死道路,不能達命,帝惻然。杞曰:

“和戎者,當練朝廷事,非揆不可。異時年少揆者不敢辭。”揆至蕃,酋長曰:

“聞唐有第一人李揆,公是否?”揆畏留,因紿之曰:“彼李揆,安肯來邪?

”還。卒鳳州,年七十四,贈司空,諡曰恭。

編輯本段

野史記載

李揆李相國揆以進士調集在京師,聞宣平坊王生善易筮,往問之。王生每以五百文決一局,而來者雲集,自辰及酉,不次而有空反者。揆時持一縑晨往,生為之開卦曰:

“君非文章之選乎?當得河南道一尉。”揆負才華,不宜為此,色悒忿而去。

王生曰:“君無怏怏,自此數月,當為左拾遺,前事固不可涯也。”揆怒未解。

生曰:“若果然,幸一枉駕。”揆以書判不中第,補汴州陳留尉。

始以王生之言有徵。後詣之,生於幾下取一緘書,可十數紙,以授之曰:“君除拾遺,可發此緘,不爾當大咎。

揆藏之,既至陳留。時採訪使倪若冰以揆才華族望,留假府職。會郡有事須上請,擇與中朝通者,無如揆,乃請行。

開元中,郡府上書姓李者,皆先謁宗正。時李璆為宗長,適遇上尊號。揆既謁璆,璆素聞其才,請為表三通,以次上之。

上召璆曰:“百官上表,無如卿者,朕甚嘉之。”璆頓首謝曰:

“此非臣所為,是臣從子陳留尉揆所為。”乃下詔召揆,時揆寓宿於懷遠坊盧氏姑之舍,子弟聞召,且未敢出。及知上意欲以推擇,遂出。

既見,乃宣命宰臣試文詞。時陳黃門為題目三篇,其一曰《紫絲盛露囊賦》,二曰《答吐蕃書》,三曰《代南越獻白孔雀表》。揆自午及酉而成,既封,請曰:

前二道無所遺限,後一首或有所疑,願得詳之。及許拆其緘,塗八字,旁註兩句。既進,翌日授左拾遺。

旬餘,乃發王生之緘視之,三篇皆在其中,而塗注者亦如之。遽命駕往宣平坊訪王生,則竟不復見矣。

【譯文】

相國李揆當年考中進士,被調集在京城,聽說宣平坊有個叫王生的善於抽籤算命,便前去詢問自己的前程。王生每算一卦,就要收取五百文錢,但前去算卦的人仍然很多,每天都從辰時算到酉時,仍然有挨不上號而白跑一趟的。李揆帶著一匹細紗作為禮物,很早就趕去了。

王生為他算卦後說:“您是問您的文章,能選授什麼官職吧?我算您能得河南道的一個縣尉。

”李揆自負才華出眾,不應當做這樣一個小官,神色氣憤要走。王生又說:“您不要不高興,幾個月以後,還能當左拾遺,前途正是不可限量的。

”李揆仍餘怒未消。王生又說:“若同我說的一樣,希望您能來一趟。

”果然李揆考書判未中,補缺被派到汴州做陳留縣尉。這時才知道王生的話有了驗證,又趕到王生那裡求教。王生從書案下取出封好的信,大約有十幾張紙那麼厚,交給李揆說:

“您官拜左拾遺時,可拆開此信,不然會有災禍。”李揆收起信後趕往陳留。採訪使倪若冰因為李揆有才華,又出身名門望族,留他在府中幫忙。

正趕上郡府有事需要向朝廷請示,想找一個和朝中有交往的人,沒有比李揆更合適的,於是就派他去了。唐玄宗開元中期,各郡府姓李的**向上呈報文書,都先拜見宗正。當時李璆是宗長。

正逢朝廷百官為皇帝上尊號,李揆拜見李璆。李璆早就聽說李揆有才華,就請他代為起草三篇上報給皇帝的文書,一篇一篇地向上呈報。皇帝召見李璆說:

“百官上報的文章,沒有能趕上你的,我非常欣賞。”李璆磕頭謝恩說:“這三篇文章不是我寫的,而是我的侄子陳留尉李揆所寫的。

”皇帝下令召見李揆。當時李揆正寄居在懷遠坊姓盧的姑姑家,聽說皇帝召見,不敢出來,直到知道皇帝是要選拔重用他,便去見皇帝。皇帝命令大臣考其文章詩詞。

當時陳黃門出了三個題目,一個是《紫絲盛露囊賦》,一個是《答吐蕃書》,另一個是《代南越獻白孔雀表》。李揆自午時做到酉時完成。封好後又請示說:

“前兩篇沒有什麼遺漏,後一篇或者還有遺漏和疑問之處,我想寫得再詳細明白一點。遂允許其拆封,李揆又塗改了八個字,在旁邊加了兩句註釋,然後呈報給皇帝。第二天被授予左拾遺。

十天後,他拆開王生給他的信一看,自己寫的三篇應試文章都在裡面,並且連塗改加註的地方也完全一致。立即驅車趕往宣平坊去見王生,然而王生已不知去向。

找關於生命的故事,找關於生命的故事

宣告了死亡的孩子 那次,她被一個客戶請求,幫忙去解答一些關於學生意外傷害保險的理賠事宜,她遇到了那個孩子。一個十四歲的孩子,在熱心幫鄰居搬運稻草時,因為年幼被撞在柱子上倒回的板車撞破了十二指腸,但是他並不知道身體已經遭到了那樣的傷害,在堅持著自己回家的途中暈了幾回,給放農的路人送回家睡了一天,家裡人...

幫忙找一些關於找春天的詩,幫忙找一些關於找春天的詩

春閒 簾雨鎖幽窗 夢花孕筆床 忽驚春草句 靈氣蕩詩腸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鳥語月中醉 花香風裡清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鳥語月中醉 花香風裡清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鳥語月中醉 花香風裡清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鳥語月中醉 花香風裡清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

找幾本,中國古代關於智慧型,兵法,治國安邦,修身養性之類的書籍

水忘江湖 長短經 唐朝趙蕤 ru 對於古代智慧型,兵法,治國安邦。這本書不能不讀,而且相對於孫子兵法 六韜三略,這本書層次更分明,結構更合理,章節更清晰,更符合現代人的閱讀習慣。而且成書於唐朝,再加上作者寫得比較露骨,事例謀略相互結合,所以也比較好理解,通俗易懂。是中國古代謀變 王霸 御下 縱橫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