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取高者而得其中”下句是什麼,“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 ”。這句話出自哪裡?

時間 2021-09-05 05:37:18

1樓:沐小白小沐

取其上者得其中, 取其中者得其下。

“法乎其上,則得其中,法乎其中,則得其下。”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

2樓:宮本狗魚

孔子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寓意是:人的目標要定的高一點,才能激發潛能,達到目的。

3樓:

“其取高者而得其中”下句是:取其中者得其下

這句話出自孔子的《論語》,意思為人的目標要定的高一點,才能激發潛能,達到目的。

原文如下:

孔子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作品介紹】:

【作者簡介】: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即孔丘,字仲尼,出生於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濟寧市曲阜市尼山鎮境內),東周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

孔子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了《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賢**七十二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了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文宣皇帝、文宣王,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北宋政治家趙普曾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它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此書在中國古代社會所發揮的作用與影響之大。

《論語》進入經書之列是在唐代。“到唐代,禮有《周禮》《儀禮》《禮記》,春秋有《左傳》《公羊》《穀梁》,加上《論語》《爾雅》《孝經》,這樣是十三經。”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這句話出自**?

4樓:凡筱雲

這句話引自《論語》:“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釋義:求它的上部,得到的只是它的中部,求它的中部,得到的只是下部,求它的下部,則什麼也得不到。

簡單說就是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以“優秀”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樣即使遇到一些意外發揮不好,也會取得一定成績。如果只是追求過得去,則稍微遇到一些意外,就難保會有什麼結果。

這句話告訴人們,無論是治學還是立事,一定要志存高遠,併為之努力奮鬥,才有可能登峰造極。

5樓:

古語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論語》:“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出自**?

6樓:守慈

這句話是有古語演化而來。唐太宗《帝範》、嚴羽《滄浪詩話》和《孫子兵法》中都有相關話。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這句話的意思是,追求上等的,可以得到中等的,追求中等的,只能得到下等的。

7樓:

古語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

譯文:想做的最好的,不行,只能在中間這個位置,想做到中間這個位置,最後也只能在低下這個位置,最好的肯定有很多人想要,人外有人,想做到中間這個位置,對你來說很容易,但是你會覺得沒什麼競爭力,慢慢的就變下了。

孔子教育學生的話:“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

“其上者得其中 求其中者得其下”出自哪篇文章?

8樓:陳律師的陳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上"出自《論語》

原做“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意思是:立上等的目標,得中等的結果;立中等的目標,得下等的結果。 意思是目標放長遠一點,得到的成就就大一點。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田忌賽馬的故事就是用了此種策略才獲勝的!

相似句子及出處: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配圖:

9樓:hhmy麼麼噠

《論語》:“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論語(記錄孔子及其**的言行輯錄)

滄浪詩話

《滄浪詩話》是嚴羽所著的一本中國古代詩歌理論和詩歌美學著作,約寫成於南宋理宗紹定、淳祐年間。

它的系統性、理論性較強,是宋代最負盛名、對後世影響最大的一部詩話。全書分為《詩辨》《詩體》《詩法》《詩評》《考證》等五冊。

孫子兵法(中國古典軍事文化著作)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曆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2023年出土在臨沂。

帝範《帝範》,古代論政著作。唐朝李世民撰。此書系唐太宗李世民自撰的論述人君之道的一部政治文獻,他在賜予子女時雲,再三叮囑,作為遺訓:

“飭躬闡政之道,皆在其中,朕一旦不諱,更無所言。”書成於貞觀二十二年(648年)。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著無所得”是什麼意思?

10樓:12345肖冰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著無所得”意思是:求一個回東西的上部,可能得到的只是答中部,求一個東西的中部,可能得到的只是下部,意思是沒有十全十美的事,不能完全得到一件東西。求一個東西的下部,那就沒有所得,意思是目標不能太低,否則你就會越爬越低,最後沒有成就。

總體意思是有舍才有得,但是要有高遠的目標和心境。

古語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

《論語》:“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參考資料詩詞名句網:http://www.shicimingju.com/

因得其情,哀衿而勿喜請解釋啊,「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如果能夠偵破案件的真相,切勿沾沾自喜,對於犯法的人,應該抱著乙份哀矜憐憫之情。出處 春秋 孔子 論語 子張 原文 孟氏使陽膚為士師,問於曾子。曾子曰 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白話譯文 孟氏任命陽膚做典獄官,陽膚向曾子請教。曾子說 在上位的人離開了正道,百姓早就離心離德了。你如果能...

擇其善者而從之的從的古今異義,擇其善者而從之 善者,古義是什麼 今義是什麼 從,古義是什麼 今義是什麼

金常出差 從 甲骨文,篆書 字形像兩個人前後跟從。均為 會意 本義 跟隨 跟從 從徵 願從其後。轉註 依順 聽從 服從 順從 跟隨的人 隨從 侍從 參與,參加 從軍 從事 從公4.採取某種方針或態度 從寬處理 一切從簡 次要的,附屬的 從犯 主從 介詞,起點,從.表示拿.做起點 從上海到溫州 從現在...

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而改之有句成語裡面有這兩句話是什麼呢誰能告訴我謝謝你

0殤靈 擇善而從從 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落幕h心微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說 幾個人在一起行走,其中一定有我值得效法的人。應當選擇他們的優點去學習,對他們的缺點,要注意改正 這句話的意思是 挑選其中好的方面去跟隨,挑選其中不好的方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