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得其情,哀衿而勿喜請解釋啊,「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時間 2022-04-14 14:40:06

1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如果能夠偵破案件的真相,切勿沾沾自喜,對於犯法的人,應該抱著乙份哀矜憐憫之情。

出處:春秋·孔子《論語·子張》

原文:孟氏使陽膚為士師,問於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白話譯文:

孟氏任命陽膚做典獄官,陽膚向曾子請教。曾子說:「在上位的人離開了正道,百姓早就離心離德了。你如果能弄清他們的情況,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

寫作背景:

《論語》既是語錄體又是若干斷片的篇章集合體。這些篇章的排列不一定有什麼道理;就是前後兩章間,也不一定有什麼關聯。而且這些斷片的篇章絕不是乙個人的手筆。

《論語》一書,篇幅不多,卻出現了不少次的重複的章節。其中有字句完全相同的,如「巧言令色鮮矣仁」一章,先見於《學而篇第一》,又重出於《陽貨篇第十七》。

《論語》成書於戰國初期。因秦始皇焚書坑儒(古時稱為方術士,擅長祭祀,算命等),到西漢時期僅有口頭傳授及從孔子住宅夾壁中所得的本子,計有三種不同的本子:魯人口頭傳授的《魯論語》二十篇;齊人口頭傳授的《齊論語》二十二篇,其中二十篇的章句很多和《魯論語》相同,但是多出《問王》和《知道》兩篇;

從孔子住宅夾壁中發現的《古文論語》(《古論語》)二十一篇,也沒有《問王》和《知道》兩篇,但是把《堯曰篇》的「子張問」另分為一篇,於是有了兩個《子張篇》,篇次也和《齊論》《魯論》不一樣,文字不同的計四百多字。

自漢代以來,便有不少人註解《論語》。它與《孝經》都是漢初學習者必讀之書,是漢人啟蒙書的一種。漢朝人所註《論語》,已亡佚殆盡,今日所殘存的,以鄭玄注為較多,因為敦煌和日本發現了一些唐寫本的殘卷,估計十存六七;其他各家,在何晏《論語集解》以後,就多半只存於《論語集解》中。

《十三經注疏·論語注疏》就是用的何晏《集解》,宋人邢昺的《疏》。至於何晏、邢昺前後還有不少專注《論語》的書,可以參看清人朱彝尊《經義考》,紀昀等《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以及唐陸德明《經典釋文序錄》和吳檢齋(承仕)《疏證》。

2樓:李家思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曾子認為,當官審訊,如果能夠偵破案件的真相,切勿沾沾自喜,對於犯法的人,應該抱著乙份哀矜憐憫之情。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3樓:是耶非耶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論語·子張》

哀矜 :哀憐;憐憫

【原文】 『19.19』孟氏使陽膚為士師,問於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譯文】 孟氏任命陽膚做典獄官,陽膚向曾子請教。曾子說:「在上位的人離開了正道,百姓早就離心離德了。你如果能弄清他們的情況,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

【評析】曾子同情犯罪者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具備樸素的人道關懷的精神,只是不能以執政者無道為理由而藐視對法律的尊嚴。

4樓:俏橘兒

你如果能弄清他們的情況,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

若得其情,哀矜勿喜。什麼意思

5樓:檸檬的酸酸

「若得其情,哀矜勿喜」的意思:你如果可以清楚知道他們的情況,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

原文:《論語·子張》

孟氏使陽膚為士師,問於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譯文:孟氏任命陽膚去做典獄官,陽膚就向曾子請教。曾子說:

「在上位的人迷失了正道,時間久了百姓就會離心離德了。你如果可以清楚知道他們的情況,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

6樓:加爾基

意思是:若體會到他人對己的善意,應心懷感激之心,憐惜這份情感。

出自春秋戰國時期思想家孔子所作的《論語·子張》。

原文如下: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譯文如下:法官若審出罪犯實情,應懷哀憐之心,切莫自鳴得意。

古意:指統治者如若能夠體察百姓生活的事情,就不要瞧不起他們,應該對其常懷憐憫之心。

今意: 情:感情 ; 矜:憐憫,憐惜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7樓:智慧型機械人

出處:春秋·魯·孔丘《論語·子張》:「上失其道,民散久矣。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意思為法官若審出罪犯實情,應懷哀憐之心,切莫自鳴得意。後泛指對人的不幸遭遇須同情體恤。望採納

「若得其情,哀矜勿喜。」是什麼意思?

8樓:暴走愛影視

你如果能弄清他們的情形,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

「若得其情,哀矜勿喜。"

拼音:出處:《論語.子張》

原文: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譯句:孟氏任命陽膚做典獄官,陽膚向曾子請教。曾子說:「在上位的人離開了正道,百姓早就離心離德了。你如果能弄清他們的情況,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

賞析:曾子同情犯罪者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具備樸素的人道關懷的精神,只是不能以執政者無道為理由而藐視對法律的尊嚴。

若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9樓:琴娛樂

解釋:哀矜:憐憫。指對遭受災禍的人要憐憫,不要幸災樂禍古意:指統治者如若能夠體察百姓生活的事情,就不要瞧不起他們,應該對其常懷憐憫之心。

今意: 情:感情 ; 矜:憐憫,憐惜

若體會到他人對自己的善意,應心懷感激之心,憐惜這份情感。

「若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0樓:小李要努力呢

原文翻譯:你如果能弄清他們的情形,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

字面上理解也可以用作情感方面,現在的古文翻譯大可不必拘泥與一些譯者給出的解釋,如果雙方都理解你翻譯的句子,其實怎麼翻譯都是可以的。想這句話也可以翻譯成:若得到他的真情,就應當疼愛他,但不要沾沾自喜,忘乎所以!

若得其情,哀矜勿喜.什麼意思

11樓:吳欣欣

原句出自論語。願意是,你如果能弄清他們的情形,就應當憐憫他們,而不要自鳴得意。當然如果按字面上理解也可以用作情感。

我想這句話也可以翻譯成:若得到她的真情,就應當疼愛她。但不要沾沾自喜,忘乎所以。

詩者,感其況而述其心,發乎情而施乎藝也什麼意思

詩歌是詩人們,感慨自己的境遇而抒發自己的心聲,通過自己情緒的發洩,進而來施展自己駕馭文字的技藝的工具。出處 趙缺 無咎詩三百序 原文 詩者,感其況而述其心,發乎情而施乎藝也 摘自趙缺 無咎詩三百序 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 最基本的文學形式,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如何停頓

張老師的語文課堂 5.守株待兔 完整版 來自虹關古村耿直的黃蓋 因是於是的意思,所以停一下 秋池倦客 就是你標題的停頓,如果要朗誦,因釋其耒 而守株,冀 復得兔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中的釋和冀是什麼意思? 鯨娛文化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出自於 守株待兔 意為農民在兔子自己撞死在木樁上後,放...

“其取高者而得其中”下句是什麼,“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 ”。這句話出自哪裡?

沐小白小沐 取其上者得其中,取其中者得其下。法乎其上,則得其中,法乎其中,則得其下。孫子兵法 也雲 求其上,得其中 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 宮本狗魚 孔子曰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 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寓意是 人的目標要定的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