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出自哪篇文章

時間 2021-08-30 09:15:37

1樓:陳律師的陳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上"出自《論語》

原做「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意思是:立上等的目標,得中等的結果;立中等的目標,得下等的結果。 意思是目標放長遠一點,得到的成就就大一點。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田忌賽馬的故事就是用了此種策略才獲勝的!

相似句子及出處: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配圖:

2樓:hhmy麼麼噠

《論語》:「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論語(記錄孔子及其**的言行輯錄)

滄浪詩話

《滄浪詩話》是嚴羽所著的一本中國古代詩歌理論和詩歌美學著作,約寫成於南宋理宗紹定、淳祐年間。

它的系統性、理論性較強,是宋代最負盛名、對後世影響最大的一部詩話。全書分為《詩辨》《詩體》《詩法》《詩評》《考證》等五冊。

孫子兵法(中國古典軍事文化著作)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歷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型。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2023年出土在臨沂。

帝範《帝範》,古代論政著作。唐朝李世民撰。此書系唐太宗李世民自撰的論述人君之道的一部政治文獻,他在賜予子女時雲,再三叮囑,作為遺訓:

「飭躬闡政之道,皆在其中,朕一旦不諱,更無所言。」書成於貞觀二十二年(648年)。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出自**?

3樓:守慈

這句話是有古語演化而來。唐太宗《帝範》、嚴羽《滄浪詩話》和《孫子兵法》中都有相關話。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這句話的意思是,追求上等的,可以得到中等的,追求中等的,只能得到下等的。

4樓:

古語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

譯文:想做的最好的,不行,只能在中間這個位置,想做到中間這個位置,最後也只能在低下這個位置,最好的肯定有很多人想要,人外有人,想做到中間這個位置,對你來說很容易,但是你會覺得沒什麼競爭力,慢慢的就變下了。

孔子教育學生的話:「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這句話出自**?

5樓:凡筱雲

這句話引自《論語》:「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釋義:求它的上部,得到的只是它的中部,求它的中部,得到的只是下部,求它的下部,則什麼也得不到。

簡單說就是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以「優秀」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樣即使遇到一些意外發揮不好,也會取得一定成績。如果只是追求過得去,則稍微遇到一些意外,就難保會有什麼結果。

這句話告訴人們,無論是治學還是立事,一定要志存高遠,並為之努力奮鬥,才有可能登峰造極。

6樓:

古語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論語》:「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孫子兵法》也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唐太宗《帝範》卷四:「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的出處及原文

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情要有個高的標準,才能得到好的結

果,如果期望值本來就定得低,最後的結果只會更低。

出自《孫子兵法》:「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

擴充套件資料《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早於克勞塞維茨《戰爭論》約2023年,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歷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型。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有云:「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取法其下,無所得矣。」 此語用於很多方面都可以,通俗點就是說做事情要有個高的標準,才能得到好的結果,如果期望值本來就定得低,那麼,最後的結果只會更低。

9樓:海洋**祭

原做「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出自《論語》

意思是:立上等的目標,得中等的結果;立中等的目標,得下等的結果。 意思是目標放長遠一點,得到的成就就大一點。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愛拼才會贏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求其上者得其

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含義為:乙個人立上等的目標,最後可能只達到中等成績,而如果立下乙個中等的目標,最後有可能只能達到下等成績;如果立下乙個下等的目標,就可能什麼目的也達不到。這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以「優秀」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這樣即使遇到一些意外,發揮不好,也會取得一定成績。

如果只是追求過得去,則稍微遇到一些意外,就難保會有什麼結果。

由以上,可知愛拼才會贏的意思,即乙個人無論是治學還是做事,一定要志存高遠,並為之努力奮鬥,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11樓:霸叨小侽仞

never do anything that cannot no the front page.

12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如果課本上要求的是朗讀課文,那麼,我就要全都背下來,像媽媽被唐詩一樣,背下來一本書。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做得到,我要按照優秀的標準要求自己,並且付出努力,努力讀書,寫字,背課文。我是一名一年級的男孩。

“其取高者而得其中”下句是什麼,“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 ”。這句話出自哪裡?

沐小白小沐 取其上者得其中,取其中者得其下。法乎其上,則得其中,法乎其中,則得其下。孫子兵法 也雲 求其上,得其中 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無所得 宮本狗魚 孔子曰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 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 寓意是 人的目標要定的高一...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乙個人制定了高目標,最後仍然有可能只達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乙個中等的目標,最後有可能只能達到低等水平。取法乎上,詞目,出自唐太宗 帝範 卷四 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南宋詩論家嚴羽 滄浪詩話 學其上,僅得其中 學其中,斯為下矣。孫子兵法 求其上,得其中 求其中,得其下 ...

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出自孫子兵法哪一章

曉龍老師 這句話出自 論語 是孔子所說的。原文 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白話譯文 想要取得一般的結果,就必須要有追求較好結果的目標想要取得較好的結果,就必須要有追求最好結果的目標目標高遠,結果才不會太差。孔子日 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大凡那些成功的政治家 著名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