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劉氏家譜,劉氏家譜中所有堂號

時間 2021-08-30 11:01:32

1樓:遊俠

河北劉氏家譜**有二。其一祁姓,相傳祁姓是黃帝的後裔所分得的姓氏之一,帝堯初封於陶地,又封於唐地,故又稱陶唐氏。其二姬姓,為周太王的後裔。

1、遼寧北鎮滿族一支

汝、應、學、養、名、顯、文、登、清、時、懋、樹、維、國、興、宗。

遼寧北鎮滿族劉氏:2023年劉恩銓、劉名仁等重修北鎮《劉氏宗譜》記載,這支劉氏宗族本是漢族,原籍山東登州府棲霞縣俗名山後大戶劉家。

2、福建南平一支

國、泰、玉、明、初、孔、白、夢,正、宗、德、儀,永、春、啟、元、士、英、子、寧、林、考、嶽、恩、生、秉、禮、義,仕、名、朝、庭、克、米、爾、祖,萬、世、永、盛。

形成於明朝初,以劉敏為開基始祖。該族以“孝悌堂”為堂號。

擴充套件資料

劉姓最初發源於今河北唐縣,而始姓劉氏卻在今陝西省境內。祁姓劉氏傳至戰國時,有人在魏國任大夫,遷至大梁(今河南開封),有子劉清,輾轉遷移到今江蘇豐、沛之地。

劉清生劉仁,號豐公,劉仁生劉煓,字執嘉。煓生四子:伯、仲、邦、交。第三子劉邦,即漢高祖。建西漢後,分封同姓於各地,其後支派繁衍,於是形成了全國一大姓氏。

2樓:匿名使用者

【譜名】:河北南皮《劉氏家譜》十卷首一卷末一卷

書名據版心、書籤、書名葉題

【版本堂號】:**二十三年天津寰球印務局印,鉛印本

【冊數】:一函十二冊

【修纂者】:劉聿新主稿,劉月朋編輯

【開本】:長27.2釐米、寬17.8釐米、厚14.5釐米

【目錄】:卷首序、凡例、祭田、誥封、科第、鄉貢、學歷、世系總圖;卷一至十宗派圖、世系備考、譜首,六世二門、三門、四門、六門、七門、四世五門、三世三門世系、聯名紀世譜、族居表;卷末歷代入志書事蹟、歷代碑誌傳狀、藻翰存餘、家庭故事、勘誤表。

【遷徙經過】:始祖義,明永樂二年自山東始遷順天府武清縣,後遷天津府滄州,即後為河北滄縣城南七十里第八區集北頭莊。三世有澄、勝、清。

澄失考;勝生五子,第三子鑑,生玹,玹生七子,長、五失考,餘下五支即為“六世二門、三門、四門、六門、七門”;清即為“三世三門”;勝第五子環,即為“四世五門”。此即六世二門、三門、四門、六門、七門,四世五門,三世三門所合修。

【排行】: 略

【歷修年代】:清乾隆三十二年創修,光緒十六修續修,此為三修。

【賞析】:在河北滄州,素有“南皮張、北頭劉”的說法,“南皮張”即張之洞、張之萬家。北頭劉就是指這部家譜的主人——集北頭莊的劉氏。

“北頭劉氏”自明萬曆到近代,中進士者十四人,中舉者數十人,出洋遊學者四人,國立大學畢業二十二人,陸軍專門學校畢業二十五人,國民革命軍少將、中將八人,與“南皮張”相比毫不遜色。其中有劉果實,年十三成秀才,人稱“瀛海人才真第一,燕臺國土更無雙”,康熙已未進士,改庶吉士,授編修,以敢於直諫著稱;劉鳳翔,江西道監察御史;劉仲珻,甘肅涼州府知府;劉子鏡,漢中府知府。

近當代更有江蘇都督劉之潔(字聿新,本譜主稿者)、八極拳大師劉雲樵(居臺灣)、《益世報》《大公報》、《北京科技報》總編劉毓萱等。

譜卷末“家庭故事”稱:“集北頭村劉氏,明永樂二年以木工來滄,傳至五世名玹者,仍未昌大,賃廡黃氏,黃氏故富室,無子,只一女,黃翁夢人以獨輪車運紗帽於劉氏門,三夜不止,醒而異之,以女妻玹,比黃翁夫婦歿,因無族人,遺命以產畀女,玹席其業,樂善好施,有子七人,六子存信,繼承父志,施濟尤巨集,迨八世生中、生和兄弟同榜舉人,生中聯捷入翰林,生和旋亦成進士,官知府,從此科第連綿,官中外者不可勝紀。其以黃公之墓則春秋祭掃,永久不忘。

”生中、生和明萬曆辛卯科同為舉人,後各成進士,此為北頭劉氏發軔之始

3樓:匿名使用者

劉氏的**主要有三  :   1 出自祁姓,為炎帝堯陶唐氏之後。相傳祁姓是黃帝的後裔所分得的姓氏之一,後來祁氏被封於劉國,亦即今定州唐縣。

其子孫以國為姓,相傳姓劉。史稱劉氏正宗,這就是陝西劉氏。  2 出自姬姓,為周太后的後裔。

相傳周武王去世後,周成王繼位,封王季的兒子於劉邑,其後裔以邑為氏,世代相傳姓劉,這就是河南劉氏。    3 出自他姓,為他族、他姓改嫁或賜姓劉。據史書記載:

一、漢高祖劉邦實行和親政策,以皇室宗女嫁於單于為妻。依照匈奴的習俗,貴者皆從母姓,單于的子孫於是皆從劉姓。於是便生成這支劉姓。

劉氏族譜字輩派行以後劉氏宗親一定要按字輩取名 : 忠厚貽謨美, 修齊衍慶長;崇文明禮讓, 敷教植綱常;序正班聯定 , 源清昭穆詳;根深枝必茂, 奕葉毓奇芳。裕後思先澤, 光增仰古唐;庭階培玉樹, 祿閣校華章;孝友傳家學, 軍民為國康;顯承峙漢鼎, 世代永隆昌。

啟丞至漢宗, 弘瑞世守邦;常岐昌輝興, 清元國盛強;知文成大器, 守典豎型香;敬孝廣前遠, 詩書良冠鄉;本根固培植, 蘭桂發餘馨;繼承偉業志, 宗親展巨集圖。 河北是劉姓的重要發源地。當年堯帝之子受封於劉,肇基劉姓,這個劉地邑,就在今河北唐縣。

作為今天世界劉姓中的主體宗派--中山劉氏和客家劉氏,也是發源於河北的劉姓中山國。 河北一支劉氏家譜字派 ……泰、道、沛、崇。…… 河北省故城縣小廟鄉劉窪一支劉氏家譜字派 ……孟、瑞、世、鳳、文、華、通、順。

…… 河北威縣一支劉氏家譜字派 ……廣、華、萬、世、昌,安、邦、慶、永、祥,民、心、從、大、道,勤、學、自、成、章。…… 河北黃滕莊一支劉氏家譜字派 ……世、守、中、合,習、北、元、吉;文、明、延、祚,永、存、成、式。 劉老五的孫子劉澤,又從黃驊市畢孟村遷到黃驊市滕莊鄉李官莊村。

現將李官莊村劉氏兩位資料提供者的祖先遞世系抄錄如下: 劉五老——劉真行——劉澤——劉祈——劉思睦——劉永良——劉觀——劉九河——劉國發——劉世美——劉瑤——劉文旺——劉清——劉玉麟——劉鳳亭——劉常山。 劉五老——劉真行——劉澤——劉祈——劉思睦——劉南剛——劉邦寵——劉允康——劉養儒——劉鳳翔——劉福恩——劉子榛——劉全立—劉義——劉長安——劉其廉——劉朝宗——劉恩道。

…… 注:形成於明代,以劉五老為入冀開基始祖和族譜第一世祖,以劉五老之孫劉澤為本支始祖。 據劉常山、劉恩道先生提供,清雍正二十一年劉照鄰主修的河北省黃驊市《劉氏族譜》記載,黃驊滕莊劉氏開基始祖劉五老,原籍山東省萊州府即墨縣金鈀齒劉莊人氏。

明朝永樂二年進士,官任慈溪知縣、工部主事、承德郎。

4樓:德發城永久

求河北省永平府撫寧縣關門臉劉家莊族譜

5樓:匿名使用者

我16世祖朝升爺17世祖大有爺和**同宗

6樓:俺的四單的

我家有 我老爺爺叫鳳文

劉氏家譜中所有堂號

7樓:匿名使用者

劉邑,卻仍在較長的時期內得以儲存、流傳下來。

現知最古老的劉地,在今河北省唐縣。

查三民書局《大辭典》(上)第480頁“劉”字的解釋:“劉,地名,帝堯陶唐氏後裔的封地,在今河北省唐縣。”同樣的記載見於宋代**學家鄭樵的《通志·氏族略·以邑為姓》劉姓條:

“帝堯陶唐氏之後受封於劉,其地今定州唐縣也。”

古地名學的理論認為:有的地名是地因人而得名,而有的人群又是因地而得名。我們認為,帝堯陶唐氏受封於劉地,說明這裡先就有劉地。

那麼,劉地的地名是怎麼來的呢?劉地仍然是因人而得地名。不過,它的得名不是因為帝堯陶唐氏之後受封於此而得,而是因為最古老的劉氏族曾經居住、活動、生息於此而得名。

至此,我們完全可以作出如下大膽的推測:現在可知的劉姓最古老的發源地,就在今河北省唐縣。這裡就是遠古洪荒時代那支高揚著巨斧,以劉為圖騰,不繼勇敢地征服自然,開闢文明的最古老的劉姓氏族的生活、棲息之地

隨州劉氏家譜,隨州劉氏家譜

光開太運家傳忠厚承天慶 瑞啟鴻文世繼詩書振國華。廣水龍泉的 我也不太清楚.希望廣大的劉氏家族 前來了解 劉氏淵源 mark.同樓主基本類似,是不是同乙個地方的?我祖上這邊是厲山卸甲店的 劉是大姓,分支也多,我們都是問多少代的 西 培 錦 榮 歡迎補充 我是隨州的 我們這個劉的字輩是 清明文士 永公克...

劉氏家譜字輩查詢,劉氏家譜字輩

宗祖文才 武必再顯 舜堯政元 任永治世 應有忠德 秀興通光 帝運泰舒 業建巨集遠 紹前贊緒 大道昭先 天性克祜 慶告萬年 後為後輩先人所加 江湘慧銘 從漢齊今 育啟後裔 敬奉讀耕 鵬程勇耀 榮華福春 安徽遷陝劉姓家譜字輩中前二十排行為 初,日,正,鴻,光,世,仁,自,肇,祥,承,先,端,尚,志,立,...

劉家家譜建字輩後面是什麼,劉氏家譜字輩查詢 志 世 德 成 繼 後面是什麼?

建 守 克 永 志,作 君 廣 宗 起 同 貴 相 進 敏,培 恭,洪的上輩是正,建的下輩是永 中間 次為華 尾字 再往後就不知道了,我知道的五世輩序 正洪建永華。劉姓是排名前5的華夏大姓,更是漢室皇姓,御賜 後人改姓的很多。因此,即使同為劉姓,不同的宗族,祖先也不盡相同,因此,劉姓後人不可能是同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