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家譜字輩尋源

時間 2022-03-03 00:55:17

1樓:匿名使用者

張姓有九劉十八張之說,很多是賜姓張,張姓各有各的堂號,什麼赤松堂、百忍堂、等等,有120個堂號,各堂都有自己宗派,如赤松堂宗派:忠厚傳家遠 詩書繼世長 謙和開景福 孝友啟禎祥 。你的名字無宗派、無堂號不好辨別。

尊祖是誰?

家譜怎麼寫

2樓:單于秋芹延汝

1.序言名稱:***重修家譜或支譜

,一般用支譜。

2.說明原因:為什麼重修家譜或者續修家譜,現在大多解釋十年動亂族譜毀之貽盡為緣由。

3.敘述現狀:現在本族是什麼情況,在****以後家族的發展情況,如今社會有志青年各奔東西等。為了讓本族以後永遠保持聯絡,勿忘祖宗等。

4.修普貢獻:***為本次修普資訊作出貢獻,***提供經費,***撰寫等

5.結尾:說點立譜的重要性,寫個日期(干支紀年和公元紀年都要寫)

6.落款:a.撰修***(從有譜以來你是第多少代)世孫***(名字不要寫姓氏);b.繕寫***世孫***等

3樓:弭秀雲康丙

某氏家譜(共幾卷,第幾卷,編譜人,編訂年月)講究一點的加乙個祖宗的畫像

然後是目錄

凡例(特殊符號、標記、代字什麼的要註明)

姓氏源流

家譜序言

家規家訓

排行字輩

世系表全家福(**等等)

人物傳記(大人物,為家族有特殊貢獻的,不好的警示後人的例子也可以寫,看你需要)

祖墳宗廟

大事記編委會

後記一般就是這樣子了

4樓:力慶雪孝多

修家譜中

家庭成員排列要看修譜時如何定的

過繼的子女要寫入家譜中

同時註明過繼

出嗣招贅等等

5樓:禰含雙兆其

寫家譜時家庭成員排列

按輩分尊卑依次列出

格式如下

**之長子

姓名生於*年*月*日*時,歿於*年*月*日*時,葬某地,娶某某,生於*年*月*日*時,歿於*年*月*日*時,葬某地,生子幾,名字,生女幾,名字,某某(被過繼的子女)兼姚某某(需要過繼子女的長輩)為嗣

6樓:_不拋棄不放棄

家譜(或稱族譜)是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乙個以血緣關係為主體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蹟的特殊圖書體裁。

家譜是中國特有的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的三大文獻(國史,地志,族譜)之一,屬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於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

·家譜的起源

關於家譜的起源,目前學術界眾說紛紜,但是從出土的甲骨文、金文、碑文等中國早期文字,及史類文獻對家譜起源的考證,家譜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先秦時代。周代已有史官修譜制度並撰有《世本·帝系篇》。儘管先秦《世本》早已亡供,今本《世本》乃清人所輯,但從輯有的篇目可見,《世本》匯集了中國自黃帝到春秋各代天子、諸侯、卿大夫的世族譜系,是一部對前代和當代各血緣集團系譜進行綜合、總結的全國性的總譜。

·家譜的形式

家譜的形式有多種。在文字家譜出現之前就有口授家譜和結繩家譜。後來,人們有的用圖表裱製垂掛於中堂的,也有的裝訂成冊供家人翻閱的。

歷史上,官宦人家一般都是採用裝訂成冊的家譜。而平民百姓、經商士紳、豪門則多為懸掛供後人供奉的圖表式家譜。

·家譜的內容和作用

上古時期的家譜,僅為君王諸侯和貴族所獨有,家譜的作用僅為血統的證明,是為襲爵和繼承財產服務的,其內容也比較單一,僅為世系的說明。

魏晉以後,選官、婚姻以至社會交往都要看門第,這樣一來,家譜在政治生活、經濟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作用就大大增強,家譜的內容也比以往有所增加。

到了宋代,官方修譜的傳統禁例被打破,民間編撰家譜的風氣更加興盛,這時的家譜在政治生活中基本上不再發揮作用,其作用轉移到尊祖、敬宗、睦族上。家譜經常被反覆修撰,每次修譜,也就成了同姓同族人之間的大事。

到了明清兩代,家譜修撰的結構已基本定型,流傳到現在的家譜也極為豐富。

家譜的內容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世系圖,既某人的世系所承,屬於何代、其父何人;第二部分是家譜正文,是按世系圖中所列各人的先後次序編定的,分別介紹各人的字型大小、父諱、行次、時代、職官、封爵、享年、卒日、諡號、姻配等。這些介紹性的文字,長者50餘字,短者僅二三字,實際是人物小傳;第三部分為附錄。

有些家譜,在立譜時,便確定了家族世系命名的輩份序列,而且事先標定字型大小,輩份清楚,鄉間名之為「排輩」,實則是排資論輩的意思。由於歷史上形成的重男輕女思想,男子在起「大名」時,必須以預定的某字作為名字的一部分。這個字要放在全名三字的中間或最末,各個輩數層次不一定完全一樣,但有著約定俗成的規矩。

誰知道"白"姓的族譜在哪?怎麼排列?

洪洞大槐樹的移民都有哪些姓氏?

7樓:為誰為誰為

據不完全統計,洪洞大槐樹移民姓氏共869個,現試以百家姓形式編輯如下:

山西洪同 厲史尤長 炎黃子孫 萬代榮昌

堯都平陽 虞由英皇 羊解士師 禹夏商湯

周朝文武 攻成姜尚 巫霸亓熊 林栗好強

燕韓趙魏 齊楚秦龐 相茹紀信 漢高劉邦

晉隋唐宋 遼金祁連 蒙時末年 戰鬥弋常

天宰水寒 北國田幹 甄主元章 明君建江

徐禮鬱新 納皋奏爨 賈村古槐 濟中官遷

伯仲叔季 拜祭祖先 過橋行路 輩井吏鄉

京經魯於 蘇折塗杭 冀安東省 寧淮陝甘

湘桂隆慶 旭惠澤桓 社刁弓張 智慧型和暢

富饒欣慰 芮雪降祥 辛勤勞作 霍嶽豐唱

麥苗青綠 玉鋒巒嵐 知足能樂 碩果森滿

溫柔體貼 幸福快苑 宮廷繁華 俞院梅蘭

景泰晨花 陣宣童 康喜郟靖 崇振綦萇

吾項邢海 呂律陶顏 宗族修普 尋根記念

範黎朱公 暴財施善 陸游包程 孔丘屈原

典韋蔡倫 堤玄於錢 來嵇馮申 孟柯鹿班

彥博畢昇 喬 許郇 蕭何竇儀 邵甬倪贊

裴巨盧值 晏隱薛旋 粟宇阮籍 鄧攸龔賢

彭悅樊邰 聶耳釋鄺 少帥肇司 崔浩褚員

曹操宓佴 袁枚隨淵 晁蓋李適 衡聞邴添

鄭傑南全 應懷復初 守仁續鄒 石蒲段讓

郜丁光陳 馬牧左權 絨甲衛營 郭種王軒

薄後淳義 壽駢墨香 董藺賀苟 保運孤藏

伏席吳回 蒯緱開鞍 盍逯伍胥 佼較眭嚴

巴焦句滕 柴胡公尺蓮 麻婁雲凌 艾葉伸展

摸藥杜鐘 飛深秋煙 閘謝黨生 菜霞嬌鄢

松柏竹荷 桃穆柳楊 尖負忠任 彌侯採桑

黑牛充冬 支鈔顧全 那苟言笑 達鞠勇剛

牟閩神尹 百億希望 莊居滑稽 交誼宜減

毛裘刑衣 蔣才郇練 鈕扣儂紐 介紹萎婉

秘密革職 偉戴羨漫 靄門竺扈 妙碧豈談

姚鵬祝傅 莫及鞭嬋 白日落露 渠窄需寬

卜從揭蒂 布依曲彎 別俱易格 蹇貴巢雙

管舒烏丌 符合魚養 計甕會駱 歐樂餘閃

睦佩斐翠 親毋誠方 欽校慈母 共益泥譚

覃郄邱戎 瞧戚配旁 千尉車龍 篩沙狄房

恭敬校尉 卓酒補凡 更進奕步 關察風向

敦迪克寇 獨皮恒當 耿庚翟奚 洛伊部汪

貢稅狐弭 郝赫軤單 徹查費靳 池蔭赤藍

仟曳仇賽 繼可楓潘 抄習簡問 蘆沈儲延

哈腰鞏息 己梯渾染 盛恩邊營 冷血容閻

寄拓宿志 呼奇邸狼 索殷付印 鎖穗紫檀

曾加浮屠 致禚亢項 姬吉陰危 韶所郎坊

尼也慕幕 咎隗賠詹 祿羅為胃 鮑谷鳳曼

繳偽岑莘 繆斯侶欒 各郅徂汲 封候卞梁

家喻戶曉 這只廖湛 直廉餘仉 菖賴庫闞

要麼 雒 潤卡翁罡 咎油訾璩 閩境審匡

坡箕雷瞿 遲啜其宛 逢戈叢荊 靈郗佟鮮

倘鄔蔚么 隗股脫撖 銀銅鐵木 解椎覃盤

買舟宓冉 諸葛令狐 皇甫歐陽 司馬夏侯

上官呼延 肖葛鈐勵 頡俎貝浦 束利扶暨

薊鄂廣弘 茅蓬酆酈 賁曲麋斜 越堵敖融

闕夔殳紅 空厙成諸 勝豆刀德 貫六侶奉

農沃宦雍 慎終須仰 曷鑑化位 濮

8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大槐樹移民姓氏明細:

1、山西洪同 厲史尤長 炎黃子孫萬代榮昌堯都平陽虞由英皇 羊解士師 禹夏商湯 周朝文武 攻成姜尚巫霸亓熊 林栗好強 燕韓趙魏 齊楚秦龐 相茹紀信漢高劉邦 晉隋唐宋 遼金祁連 蒙時末年 戰鬥弋常肖葛鈐勵 頡俎貝浦2、天宰水寒 北國田幹 甄主元章 明君建江徐禮鬱新納皋奏爨 賈村古槐 濟中官遷 伯仲叔季 拜祭祖先過橋行路 輩井吏鄉 京經魯於 蘇折塗杭 冀安東省寧淮陝甘 湘桂隆慶 旭惠澤桓 社刁弓張 智慧型和暢束利扶暨 薊鄂廣弘3、富饒欣慰 芮雪降祥 辛勤勞作 霍嶽豐唱麥苗青綠玉鋒巒嵐 知足能樂 碩果森滿 溫柔遆貼 幸福快苑宮廷繁華 俞院梅蘭 景泰晨花 貟陣宣童 康喜郟靖崇振綦萇 吾頊邢海 呂律陶顏 宗族修普 尋根記念茅蓬酆酈 賁曲麋斜4、範黎朱公 暴財施善 陸游包程 孔丘屈原典韋蔡倫堤玄於錢 來嵇馮申 孟柯鹿班 彥博畢昇 喬扆許郇蕭何竇儀 邵甬倪贊 裴巨盧值 晏隱薛旋 粟宇阮籍鄧攸龔賢 彭悅樊邰 聶耳釋鄺 少帥肇司 崔浩褚員越堵敖融 闕夔殳紅5、曹操宓佴 袁枚隨淵 晁蓋李逵 衡聞邴添鄭傑南仝應懷復初 守仁續鄒 石蒲段讓 郜丁光陳 馬牧左權絨甲衛營 郭種王軒 薄後淳義 壽駢墨香 董藺賀荀保運孤藏 伏席吳回 蒯緱開鞍 盍逯伍胥 佼較眭嚴空厙鹹諸 勝豆刀德6、巴焦句滕 柴胡公尺蓮 麻婁雲凌 艾葉伸展摸藥杜鐘飛深秋煙 閘謝黨生 菜霞嬌鄢 松柏竹荷 桃穆柳楊尖負忠任 彌侯採桑 黑牛充冬 支鈔顧全 那苟言笑達鞠勇剛 牟閩神尹 百億希望 莊居滑稽 交誼宜臧貫六佀奉 農沃宦雍7、毛裘刑衣 蔣才郇練 鈕扣儂紐 介紹萎婉秘密革職偉戴羨漫 靄門竺扈 妙碧豈談 姚鵬祝傅 莫及鞭嬋白日落露 渠窄需寬 卜從揭蒂 布依曲彎 別俱易格蹇貴巢雙 管舒烏丌 符合魚養 計甕會駱 歐樂餘閃慎終須仰 曷鑑化位8、睦佩斐翠 親毋誠方 欽校慈母 共益泥譚覃郄邱戎瞧戚配旁 千尉車龍 篩沙狄房 恭敬校尉 卓酒補凡更進奕步 關察風向 敦迪克寇 獨皮恒當 耿庚翟奚洛伊部汪 貢稅狐弭 郝赫軤單 徹查費靳 池蔭赤藍濮多淨荔 梨遠野勾9、仵曳仇賽 繼可楓潘 抄習簡問 蘆沈儲延哈腰鞏息已梯渾染 盛恩邊菅 冷血容閻 寄拓宿志 呼奇邸狼索殷付印 鎖穗紫檀 曾加浮屠 致禚亢項 姬吉陰危韶所郎坊 尼乜慕幕 昝隗賠詹 祿羅為胃 鮑谷鳳曼樓蔄次令10、繳偽岑莘 繆斯侶欒 各郅徂汲封候卞梁家喻戶曉這只廖湛 直廉佘仉 莒賴庫闞 要麼嫪雒 潤卡翁罡咎油訾璩 閔境審匡 坡箕雷瞿 遲啜其宛 逢戈叢荊靈郗佟鮮 倘鄔蔚么 隗股脫撖 銀銅鐵木 解椎覃盤買舟宓冉(諸葛)(令狐)(皇甫)(歐陽)(司馬)(夏侯)(上官)(呼延)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報道上都說:要問我從**來,山西洪洞大槐樹。百家姓中趙錢孫李王張都是**移民的

尋孫氏字輩 100,孫氏家譜字輩

自 從 宗 開 世。萬 代 永 興 隆。國 正 文 登 武。榮 華 四 大 邦。不知道對不對。可能各地方的孫氏字輩各不一樣,我們潮汕地區這邊是 舊譜系詞 七句二十八字自七世祖起輩 雲汝伯仲 文崇元巨集。國思正承 君恩顯榮。克修先業 振淑名望。奕葉濟傳。新詞是近年新修志略時重寫的 新續繫詞四韻三十二字...

劉氏家譜字輩查詢,劉氏家譜字輩

宗祖文才 武必再顯 舜堯政元 任永治世 應有忠德 秀興通光 帝運泰舒 業建巨集遠 紹前贊緒 大道昭先 天性克祜 慶告萬年 後為後輩先人所加 江湘慧銘 從漢齊今 育啟後裔 敬奉讀耕 鵬程勇耀 榮華福春 安徽遷陝劉姓家譜字輩中前二十排行為 初,日,正,鴻,光,世,仁,自,肇,祥,承,先,端,尚,志,立,...

張氏家族字輩是?張氏家譜字輩排列順序

我是河南濮陽縣清河頭,山西,老槐樹的,祖先,有河北,遷,輩,古,有,謂,書,繼宗榮世祖,明道鎮乾坤。我是貴州省遵義市人,我們張氏家譜字輩排列順序是 國,君,先,繼,世,吉,宗,紹,元,其,天,遠,開,錦,秀,普,大,正,昌,英。湖南懷化市漵浦縣翔公中至字輩 重慶潼南 麟鳳呈祥瑞。孝友代衍芳。垂裕謨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