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畢業會考兩考合一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江淮一楠

3月24日,北京市教委制定了《北京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強調2023年起北京市將中考和畢業考兩考合一。根據國家《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設定的12門科目全部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實行全科開考、隨教隨考。

按照國家《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課程設定是12門科目,分別是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藝術(**、美術)、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如北京市這次實施「兩考合一」就把音體美、特別是資訊科技成績納入考核成績,這是開了乙個好頭,對於帶動邊遠山區學校有較好的引領作用。

北京市的這種模式,可以讓學生在初中生涯將全科學習,資訊科技這些科目被重視起來是一件好事,隨著物聯網的新速發展,傳統的教育模式在未來10年以後學生們很難適應生存,簡單來說隨著人工智慧的迅速發展,大學畢業就業很難,沒有很好的資訊處理能力和技術能力將被淘汰。所以在初中將資訊科技綜合實踐課程納入考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學生掌握最基本的操作能力和對新時代下資訊科技的初步認識。  而「兩考合一」模式,對於學生是好的,這樣可以讓學生全心投入學習,以往分開考試,很多學生在畢業會考考試中成績不好,就存在放棄的心態。

同時這種模式,學生在完成每門科目課程內容學習後參加該科目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行隨教、隨考、隨清。其中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學完即考。地理、生物考試安排在八年級第二學期末,體育與健康、藝術(**、美術)考試安排在九年級第二學期,語文、數學、外語(筆試)、道德與法治、歷史、物理、化學考試安排在九年級第二學期末。

以往比如生物、地理八年級學完參加期末考試就行,不參入最終畢業會考的成績,很多學生覺得不重要,反正不算考核,就不去好好學,導致這些課程的知識都不能被學生較好的認知。音體美也被認為是副科,這些課程長期被其他任課老師霸佔,其實每個人興趣愛好是不一樣,只有認真開展這些課程,才能發掘學生的特長,也許學生成績不是很好,但他體育非常有天賦,如果不在體育課中發現,是不是被埋沒了,毀了學生的一生。

2樓:匿名使用者

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訊息,隨著中考時間拉近,北京市教委日前制定了《北京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強調2023年北京市畢業會考和中考將首次兩考合一, 新方案從2023年入學初一新生開始實施。 現在的初二學生按計畫將於本學期末參加地理、生物兩門科目學業水平考試。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是衡量學生達到國家規定學習要求的程度,考試成績將成為學生畢業和公升學的基本依據。據悉,2023年經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北京市教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確定了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基本框架。

考試科目:

12門科目全部納入考試範圍

《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所設定的全部科目將納入北京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考試設定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藝術(**、美術)、 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12門科目。

其中,語文、數學2門科目採用筆試方式,語文考試時長為150分鐘,數學考試時長為120分鐘。外語考試採用筆試、聽力和口語考試的方式,聽力和口語考試與筆試分離,筆試時長90分鐘,聽力和口語考試時長30分鐘,學生九年級有兩次聽力和口語考試機會。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科目考試,採用筆試與參加實踐活動相結合的方式,每門科目筆試時長均為70分鐘。

2023年前將實驗操作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考試成績納入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依據,具體辦法另行規定。

體育與健康採用現場考試和過程性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具體要求另行公布。藝術(**、美術)依據學生平時表現和綜合測評確定成績,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依據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確定成績。具體要求由各區教委制定。

考試成績:

原始成績加等級成績呈現

據介紹,北京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將以原始成績和等級成績呈現,原始成績主要用於中招錄取,等級成績主要用於畢業認定和自主招生。

原始成績的計分方式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分值均為100分,其中外語筆試分值60分,聽力和口語考試分值40分。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科目分值均為80分,其中筆試分值70分,實踐活動分值10分。

體育與健康分值40分,其中現場考試分值30分,過程性考核分值10分。

等級成績則依據原始成績劃

定,由高到低分為a、b、c、d四個等級。其中c等及以上為合格,d等為不合格。每門科目成績達到滿分的85%(含)以上為a等,滿分的70%(含)至滿分的85%為b等,滿分的60%(含)至滿分的70%為c等,滿分的60%以下為d等。

此外,藝術(**、美術)、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考試僅以等級成績呈現。

3樓:思夢恨天

儘管《辦法》中提出,除了語數外,體育與健康、道德與法制、以及物理是必須計入中招成績外,按照文理兼顧的原則從歷史和地理擇優一門,化學和生物中擇優一門;但是,不要忘了,既然兩考合一,也就表示在初三也還要學習生物和地理兩門課程。

那麼,初中生在學業上是不是會更加艱難呢?其實,答案是肯定的,用數學的方法也能簡單地得出結論來。畢竟是多了兩門課程要加到中考一起,初三的這一年原本的課程表裡面,也要多加這兩門課程的課時,這就要從原本就緊張的學業當中榨出時間給這兩門課程騰地方。

當然,也可以不用這麼說,只是原來就有這麼多課程的初二學生,到初三的時候享受不到少兩門課程的樂趣了。

4樓:

一、什麼是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2023年,也就是從明年起,北京市將初中畢業會考和中考「兩考合一」,實行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也就是說「會考」不再單獨進行,和最後的中考「合一」。

學業水平考試都有哪些科目呢?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一共12門,包含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藝術(**、美術)、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其中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學完即考。地理、生物考試安排在八年級第二學期末,體育與健康、藝術(**、美術)考試安排在九年級第二學期,語文、數學、外語(筆試)、道德與法治、歷史、物理、化學考試安排在九年級第二學期末。

學業水平考試如何計分?

這12門課作為畢業考試,也就將以等級成績呈現。由高到低分為a、b、c、d四個等級。其中c等及以上為合格,d等為不合格。

每門科目成績達到滿分的85%(含)以上為a等,滿分的70%(含)至滿分的85%為b等,滿分的60%(含)至滿分的70%為c等,滿分的60%以下為d等。

如果不合格,將組織補考,由各學校認定畢業成績,原則上完成9年義務教育即可准予畢業。(具體如何補考,還需等官方進一步通知)

總結來說,12門課程的成績按照等級評分都必須要達c及以上,方可「初中畢業」;如果出現d,則為不合格。

二、2023年中考考試科目、分值?

從12門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成績中確定8門,將原始成績計入中招錄取總成績,滿分為66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體育與健康、道德與法治、物理6門成績必須計入;按照文理兼顧原則,在歷史和地理中擇優確定1門、在化學和生物中擇優確定1門計入。往屆生和未在八年級參加本市地理、生物2門科目考試的應屆生,將歷史、化學2門科目成績計入。

原始成績。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分值均為100分,其中外語筆試分值60分,聽力和口語考試分值40分。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科目分值均為80分,其中筆試分值70分,實踐活動分值10分。

體育與健康分值40分,其中現場考試分值30分,過程性考核分值10分。以

5樓:遺忘記憶

本報北京3月24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記者今天從北京市教委獲悉,根據近日制定的《北京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北京市將中考和畢業考兩考合一,現在的初二學生將於本學期期末迎來首次「學考」。

2023年北京市教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將建立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初中畢業考試和高中招生考試「兩考合一」。根據實施意見,北京從2023年入學初一新生開始實施,2023年畢業會考和中考首次「兩考合一」。

新方案要求,全部科目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設定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藝術(**、美術)。體育與健康採用現場考試和過程性考核相結合的方式,藝術(**、美術)依據學生平時表現和綜合測評確定成績,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依據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確定成績。

北京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將以原始成績和等級成績呈現,原始成績主要用於中招錄取,等級成績主要用於畢業認定和自主招生。等級成績依據原始成績劃定,由高到低分為a、b、c、d4個等級,其中c等及以上為合格。

北京市要求每個學生必須在初中3年完成10次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每次計3分,滿分30分。學生每學年還應完成10次綜合社會實踐活動,滿分30分。

在中招錄取時,將從學生12門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成績中確定8門,將原始成績計入中招錄取總成績,滿分為66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體育與健康、道德與法治、物理6門成績必須計入;按照文理兼顧原則,在歷史和地理中擇優確定1門、在化學和生物中擇優確定1門計入

6樓:匿名使用者

兩考合一的意思是將初中畢業會考和中考兩個考試安排在一起進行兩考合一的亮點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考試科目全。北京市將《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所設定的全部科目都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體育與健康、藝術(**和美術)、綜合實踐活動(資訊科技和勞動技術)也成了必考科目。初中屬義務教育,理應按照國家制定的課程計畫開課。

這種「學什麼、考什麼」「凡學必考」的考試導向,有利於引導初中學校開全、開好國家課程,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

二是中招錄取實。中考招生事關每一位學生的前途命運,「兩考合一」後,既要考慮讓大多數學生達到初中畢業學業水平,又要考慮中考錄取的區分度和信度。為此,北京市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將以原始成績和等級成績呈現,原始成績主要用於中招錄取,等級成績主要用於畢業認定和自主招生。

高中畢業會考歷史問題

1.中國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的原因 封建國家重農抑商 清 實行閉關政策 傳統的重本抑末觀念的影響 農民受剝削重,極端貧困,無購買力 地主和商人賺錢買房置地,影響擴大再生產 根本原因是腐朽的封建制度嚴重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成長。2.影響中國資本主義發展的主要因素 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 官僚資本主義 3....

會考不過能不能參加高考,如果高中畢業會考不過能不能參加高考

靜水一語 可以參加,但是會考不過拿不到高中畢業證。高中會考就是高中的畢業考試,分為考試科和考查科,考試科分a b c d四檔,c及其以上為及格的,會考全部通過可以領高中畢業證書並參加高考,高中畢業,有資格參加高考。擴充套件資料 會考科目 1 會考的文化科目為 語文 數學 外語 思想政治 物理 化學 ...

北京小公升初中考高考,小公升初是什麼考 是中考嗎

1.大體上說是的,但還有種種擇校。2.是統一命題的。政策就是看分 分夠那,人去哪。但還可以交錢去好學校。三萬到五十萬不等。看你與哪個學校的分數線差距了。還可以借讀之類的。3.肯定是自己命題的。各種教育資源,官方的你可以去教育考試院官方 另外你要是有什麼不懂的可以直接問我 我北京高三的 該經歷的都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