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綠色壁壘,論述綠色壁壘是什麼 有哪些表現形式

時間 2021-08-30 10:10:47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綠色壁壘的主要型別有:

1.資訊壁壘。資訊壁壘指進口國對涉及到進口的有關資訊如商品綠色檢測標準、制度採取半透明、不透明方式不予公開或故意延緩公開,或者頻繁變更,從而使外國出口商無法及時正確掌握這些關鍵資訊而無法順利出口,最終達到限制進口的目的。

2.技術壁壘。技術壁壘是主要的綠色壁壘形式,指進口國在制定關於產品內在、包裝及綠色認證等方面環保要求時,故意制定針對出口國競爭的技術標準等法律要求或完全只考慮本國企業情況確定綠色認證要求。

3.程式壁壘。程式壁壘一般是指進口國在制定關於出口國商品申請認證、檢測、驗證等與進口相關行為的法律程式時採取歧視態度,使程式中包含歧視性的內容。

4.文化壁壘。文化壁壘是指不屬於以上三類、並非基於對進口國環境可能的破壞而是基於環境文化的不同而產生的進口限制,例如“生態傾銷論”就是因為進口國認為以忽視出口國環境質量方式生產的產品本質上包含有不公平的“環境補貼”,所以構成“生態傾銷”。

另外,美國限制進口墨西哥金槍魚,的理由也並非是對本國環境的損害,而是“墨西哥使用流網捕撈金槍魚,從而殺害了樹以千計的海豚”。這種壁壘主要是源自環境變化的不同。

在以上四種綠色壁壘中、資訊壁壘、程式壁壘屬於軟性壁壘”,技術壁壘屬於硬性壁壘,文化壁壘屬於彈性壁壘。

綠色**壁壘的現狀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綠色**壁壘在近十年的時間裡被使用的頻率越來越高,成為繼反傾銷措施以後的又一重要的**措施。在全球4917種產品中,受綠色**壁壘影響的3746種產品的**額達47320億美元,佔2023年世界進口額的88%,其中直接受影響的達6790億美元,佔13%,共計有137個進口國採用了綠色**壁壘措施。據歐盟環保機構的一項調查顯示:

僅2023年,歐盟國家禁止進口的“非綠色產品”價值就達300億美元,其中90%來自於發展中國家,涉及紡織、成衣、化妝品、日用品、玩具、傢俱和家用電器等幾千種商品。又據中國首屆國際綠色化學高階研討會提供的資料,2023年我國至少有74億美元的出口商品因環保因素而受阻。⑤

2、綠色**壁壘措施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廣泛。一方面綠色**壁壘本身也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在不斷調整和補充,出現了層出不窮、變化多端的綠色**措施,涉及包括環境保護、人類健康、生物多樣性、動植物安全等多個領域;另一方面,綠色**壁壘所管轄的物件範圍越來越廣泛,近年來,它不僅對產品 (消費)本身提出綠色環保要求,還對產品的設計開發、原料投入、生產方式、包裝材料、運輸、銷售、售後服務、甚至工廠的廠房、後勤設施、操作人員醫療衛生條件等整個生命週期的各個環節提出了綠色環保的要求,如美國實施的haccp計劃,其目的是更方便、更有效地實施其綠色**壁壘措施。更為嚴重的是,目前的綠色**壁壘不僅表現為環境技術規定、標準,而且這些規定的執行過程也逐漸成為外國商品進入市場的嚴重障礙,執行過程中的一些爭議往往導致曠日持久的調查和取證,導致成本大大增加並延誤了良好的商機。

例如中國出口到韓國的活魚,就遭到長達45天的批批檢驗待遇,致使大量的活魚死在碼頭,幾乎無法再出口。⑥

3、綠色**壁壘設定的物件國具有一定的針對性。綠色**壁壘往往針對那些新興的發展中國家,因其具備了一定的經濟基礎,能夠利用本國資源及勞動力的優勢大量生產並出口資源或勞動密集性的產品,其出口產品具備了一定的競爭優勢,容易對進口國國內同類產業形成威脅。所以,這類發展中國家的出口商品最易遭到來自於發達國家的綠色**壁壘阻撓。

4、綠色**壁壘措施具有動態性的特點。隨著形勢發展的需要,各國所確定的綠色**壁壘措施必將進行不斷的調整,包括壁壘設定的內容、方式、手段、目標以及設定壁壘的程度等都在根據需要進行適當變動;另外綠色**壁壘的動態性還表現在綠色**壁壘的實施往往會產生聯動反應,一國實施立即會引起其他國家的紛紛效仿,由一個設限國快速擴散到多個設限國,給出口國造成重大的打擊。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綠色**壁壘在當今國際**領域的廣泛使用,己經嚴重影響到了國際**的正常開展以及各國經濟的順利發展。對於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像我國這樣的外向型經濟發展中大國來說,綠色**壁壘無疑是一把“溫柔”的利刃,“溫情脈脈”地刺向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命脈。

什麼是綠色校園,什麼是綠色學校

綠色學校 是指在實現其基本教育功能的基礎上,以可持續發展思想為指導,在學校全面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納入有益於環境的管理措施,並持續不斷地改進,充分利用學校內外的一切資源和機會全面提高師生環境素養的學校。它是1996年 全國環境宣傳教育行動綱要 中首次提出的。它強調將環境意識和行動貫穿於學校的管理 教育 ...

機箱上有燈 紅色,綠色,綠色是電源吧,紅色的是什麼,它如果不停的閃爍是什麼問題

紅色的代表硬碟在讀取資料 那燈是說明電腦餓了。把麵包和水倒進機箱就可以了。笨。這麼簡單的問題還要問?硬碟燈,說明正在工作 硬體指示燈哇.如果不閃那就要去修了,如果閃爍次數超過每秒5次,那也要拿去修了,一般閃爍沒什麼關係的,這表明在正常運作中,可以放下你的心的,有報警聲當然是表明主機裡有某個外掛程式鬆...

白色加綠色是什麼顏色,白色加黑色加綠色是什麼色?

宛如時光 看什麼比例混合了,但都是淺綠色。白色是光明 神聖和忠貞的象徵,許多新人都不約而同地採用白色的鮮花作為新娘捧花 腕花和路引花飾,婚禮上最常用的白色花材是百合和馬蹄蓮 綠色是大自然中最常見的顏色,明快的色調流露出生機盎然的感覺,春夏季節戶外草坪婚禮 海洋沙灘婚禮和教堂婚禮等受到眾多新人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