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什麼什麼什麼成語,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09:37:20

1樓:檢桂花甄婉

自由自在

[zìyóu

zìzà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褒義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近反義詞

近義詞逍遙自在

悠然自得

無拘無束

無拘無縛

反義詞身不由己

成語接龍

在官言官

官法如爐

爐火純青

青藜學士

士死知己

己溺己飢飢附飽揚

揚長避短

短垣自逾

逾沙軼漠

漠然置之

之死靡二二童一馬

馬如游魚

魚爛瓦解

解衣推食

食玉炊桂

桂子蘭孫孫康映雪

雪操冰心

心細如髮

發號佈令

令人神往

往古來今今雨新知

知微知彰

彰善癉惡

惡跡昭著

著書立說

說短論長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狂妄自大 夜郎自大 高傲自大 自高自大 妄自尊大妄自尊大

【中文讀音】 wàng zì zūn dà【字詞解釋】

妄:過分地;

自:自己;

尊:高貴。

大:誇大。

【詞語解釋】 形容人狂妄地誇大自己,以為自己了不起,輕視別人。

【成語性質】 含貶義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不把別人放眼裡【近義詞】 夜郎自大、目空一切 、妄尊自大【反義詞】 自輕自賤、自暴自棄

【歇後語】

癩**戴禮帽——妄自尊大

3樓:檸檸愛生活

寫出自x自x的成語,學霸能寫出5個,你能寫出幾個呢?

4樓:景可佳

自圓其說:

圓:圓滿,周全。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

褒義出 處

清·方玉潤《星烈日記》七十:“以世俗之情遇意外之事,實難自圓其說。”

5樓:社會你的郭哥哥

自強不息、

自慚形穢、

自欺欺人、

自由自在、

自相矛盾、

自出心裁、

自以為是、

自知之明、

自言自語、

自命不凡、

自得其樂、

自暴自棄、

自作自受、

自力更生、

自給自足、

自投羅網、

自不量力、

自圓其說、

自食其力、

自然而然、

自求多福、

自告奮勇、

自食其果、

自鳴得意、

自出機杼、

自私自利、

自命清高、

自矜功伐、

自顧不暇

6樓:靈光

自言自語

zì yán zì yǔ

【註釋】

自己一個人低聲嘀咕。

【近義詞】

喃喃自語

【歇後語】

一人說話;唱戲的念道白

【謎語】

獨角戲;單口相聲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指自己說話

【英文翻譯】

talk to oneself

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

【註釋】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舉例】

一群鴿子在天空~地飛翔。

【近義詞】

無拘無束

【反義詞】

身不由己

【歇後語】

出了籠的黃雀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footloose and fancy free

7樓:love水晶乳酪

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

自暴自棄、自媒自炫、自輕自賤、自僝自僽、自賣自誇、自始自終、自私自利、自吹自擂、自棄自暴、

自言自語、自繇自在、自吹自捧、自高自大、自生自滅、自怨自艾、自作自受、自由自在、自覺自願、

自炫自媒、自業自得、自給自足、

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8樓:free情到深處腿

1、自由自在

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yóu zì zài,意思是無拘無束﹑安閒舒適的樣子。亦作“自繇自在”。出自《景德傳燈錄》。近義詞無拘無束。反義詞身不由己。

2、自作自受

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zuò zì shòu,意思是自己做了蠢事或壞事後帶來的不良後果,自己承擔。出自《五燈會元》。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指自食其果。

3、自言自語

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yán zì yǔ,自己對自己說話。出自元·無名氏《桃花女》:“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4、自暴自棄

讀音為zì bào zì qì,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意思是自己甘心落後,不求上進,出自《孟子·離婁上》。

5、自輕自賤

拼音是zì qīng zì jiàn,解釋為自己看不起自己。多指自己降低身份。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二。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9樓:漁人小濤

寫出自x自x的成語,學霸能寫出5個,你能寫出幾個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輕自賤 [zì qīng zì jiàn]賤:藐視。自己看不起自己。多指自己降低身份。

情不自禁 [qíng bù zì jīn][釋義]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11樓:靈光

自言自語

zì yán zì yǔ

【註釋】

自己一個人低聲嘀咕。

【近義詞】

喃喃自語

【歇後語】

一人說話;唱戲的念道白

【謎語】

獨角戲;單口相聲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指自己說話

【英文翻譯】

talk to oneself

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

【註釋】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舉例】

一群鴿子在天空~地飛翔。

【近義詞】

無拘無束

【反義詞】

身不由己

【歇後語】

出了籠的黃雀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footloose and fancy free

12樓:love水晶乳酪

自暴自棄、自媒自炫、自輕自賤、自僝自僽、自賣自誇、自始自終、自私自利、自吹自擂、自棄自暴、

自言自語、自繇自在、自吹自捧、自高自大、自生自滅、自怨自艾、自作自受、自由自在、自覺自願、

自炫自媒、自業自得、自給自足、

13樓:鬥魚升狗

自由自在,自作自受,自言自語,自暴自棄,自輕自賤,自生自滅,自吹自擂,自私自利,自怨自艾,自高自大,自賣自誇,自愛自憐,自覺自願,自知自明,自媒自炫,自給自足,自驚自怪,自業自得,自僝自僽,自做自當,自立自強,

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14樓:我是大角度

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有:

1. 【解釋】:自我吹噓,自己捧場。

2. 【出自】:魯迅《花邊文學·化名新法》:“‘除了萬不得已之外’,‘我希望’一個文人也不要化為‘社’,倘使只為了自吹自捧,那真是‘就近又有點卑劣了’。”

1. 【解釋】: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黴。

2.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金山穎:‘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穎曰:‘自作自受。’”

3. 【示例】:他這會子不說保養著些,還要捉弄人;明兒病了,叫他~。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

1. 【解釋】: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2. 【出自】:《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3. 【示例】:讀書人悲觀失望,~;可是那些工人卻多麼堅強呵,多麼勇敢呵! ◎歐陽山《苦鬥》五三

1. 【解釋】: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2. 【出自】:《孟子·萬章上》:“太甲悔過,自怨自艾。”

3. 【示例】:但倘有不知道~的人,想將這位先生“送進瘋人院”去,我可要拚命反對,盡力呼冤的。 ◎魯迅《集外集·“**”》

1. 【解釋】: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2. 【出自】:茅盾《聯絡實際,學習魯迅》:“就這樣,清朝統治集團所自吹自擂的‘中興大業’,轉眼間已成一場春夢。”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15樓:夜月笙簫

自娛自樂,自生自滅,自暴自棄 自吹自擂 自吹自捧 自高自大 自覺自願自給自足 自賣自誇 自媒自炫 自棄自暴 自輕自賤自私自利 自生自滅 自始自終 自業自得 自言自語自怨自艾 自由自在 自作自受 自言自語

自給自足

自賣自誇

自暴自棄、自吹自擂、自吹自捧、自高自大、自給自足自覺自願、自賣自誇、自媒自炫、自棄自暴、自輕自賤自生自滅、自始自終、自私自利、自言自語、自業自得自由自在、自怨自艾、自作自受

16樓:民生為本

沒有什麼自自成語,含自自的成語有:

自由自在、

自作自受、

自言自語、

自暴自棄、

自輕自賤、

自生自滅、

自吹自擂、

自私自利、

自高自大、

自賣自誇、

自怨自艾、

**不自在,自在不**、

自媒自炫、

自做自當、

自愛不自貴、

自覺自願、

自業自得、

自給自足、

自僝自僽、

自驚自怪、

自知自明報錯

17樓:匿名使用者

1、自高自大

成語拼音:zì gāo zì dà

成語解釋:認為自己又高又大。形容自以為了不起。

成語出處:三國 韋昭《國語》集解:“求掩蓋人以自高大,則其抑退而下益甚也。”

2、自說自話

成語拼音:zì shuō zì huà

成語解釋:獨自決定,自己說了算。自言自語

成語出處: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中冊:“陳世龍心滿意足,‘自說自話’地放下諾言:‘我五天以後來接你。’”

3、自產自銷

成語拼音:zì chǎn zì xiāo

成語解釋:自己生產自己銷售

成語出處:霍達《穆斯林的葬禮》第九章:“創店之初,他仍然自己琢玉,自產自銷。”

4、自吹自捧

成語拼音:zì chuī zì pěng

成語解釋:自我吹噓,自己捧場。

成語出處:魯迅《花邊文學 化名新法》:“‘除了萬不得已之外’,‘我希望’一個文人也不要化為‘社’,倘使只為了自吹自捧,那真是‘就近又有點卑劣了’。”

5、自怨自艾

成語拼音:zì yuàn zì yì

成語解釋:原指自己悔恨;自己改正。現形容悔恨交加。怨:悔恨;艾:割草;改正。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萬章上》:“太甲悔過,自怨自艾,於桐處仁遷義。”

18樓:美美的普通小姐

【自暴自棄】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自吹自擂】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自吹自捧】自我吹噓,自己捧場。

【自產自銷】自己生產自己銷售。

【自僝自僽】僝、僽:煩惱,埋怨。自尋煩惱,自相埋怨【自動自覺】自己主動去做。

【自高自大】自以為了不起。

【自驚自怪】自己覺得又害怕又驚異

【自靖自獻】自靖:各自圖謀實行其志。指自謀獻身於國事【自覺自願】自己覺悟而願意。

【自給自足】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自賣自誇】誇:誇讚。自己賣的東西自己誇好。比喻為自己吹噓。

【自媒自炫】自我介紹,自我誇耀。

【自棄自暴】指自甘墮落,不求進取。同“自暴自棄”。

【自輕自賤】賤:藐視。自己看不起自己。多指自己降低身份。

【自說自話】獨自決定,自己說了算。自言自語。

【自生自滅】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自私自利】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自生自死】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自受自作】受:承受。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受累【自始自終】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自炫自媒】自我誇耀,自作介紹。

【自暇自逸】暇:空閒,閒暇;逸:安樂,安閒。自己找空閒安逸【自業自得】業:造作;得:獲得,取得。佛家語,指自作自受。

【自怨自艾】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自言自語】自己一個人低聲嘀咕。

【自由自在】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自繇自在】形容沒有約束,安閒隨意的樣子

【自做自當】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受累

【自作自受】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黴。

祝您生活愉快,望採納,

自什麼麻煩成語,成語自 麻煩

撥草尋蛇 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出處 晚清文學叢鈔 大馬扁 第十二回 現今懼太后梗阻新改,你反撥草尋蛇,撩起太后那邊,好不誤事!杞國憂天 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 杞人憂天 杞國之憂 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 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 杞 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

泰什麼自什麼的成語,作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泰然自得 釋義 泰然 閒適的樣子 自得 內心得意舒適。形容自由清閒,心情舒暢。出處 晉書 隱逸傳 楊柯 常食粗飲水,衣褐縕袍,人不堪其憂,而柯泰然自得。釋義 吃著粗糧喝著水,穿著粗布衣裳,人們都不能忍受那樣的愁苦,但是楊柯泰然自得。 泰然自得 t i r n z d 生詞本基本釋義 常用來指身體感到...

有什麼自什麼自什麼的詞語嗎,有什麼自什麼自什麼的四字詞語嗎

子房志亡秦 自暴自棄 暴 糟蹋 損害 棄 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自吹自擂 擂 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自高自大 自以為了不起。自給自足 給 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自覺自願 自己覺悟而願意。自賣自誇 誇 誇讚。自己賣的東西自己誇好。比喻為自己吹噓。自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