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自括號裡可以填什麼自()自括號裡又可以填什麼

時間 2021-05-04 11:20:31

1樓:憂優猶悠幽

自覺自願

發音 zì jué zì yuàn

釋義 自己覺悟而願意。

出處示例 我們要~地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利益。

自私自利

發音 zì sī zì lì

釋義 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出處 《晉書·潘尼傳》:「憂患之接,必生於自私,而興於有欲。」《列子·楊朱》:「大禹不以一身自利,一體偏枯。」

示例 我麼?你問我麼?我是~的個人主義者!(柔石《二月》二

自業自得

發音 zì yè zì dé

釋義 業:造作;得:獲得,取得。佛家語,指自作自受。

出處 《正法念經》:「自業自得果,眾生皆如是。」

自暴自棄

發音 zì bào zì qì

釋義 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出處 《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示例 讀書人悲觀失望,~;可是那些工人卻多麼堅強呵,多麼勇敢呵!(歐陽山《苦鬥》五三)

自怨自艾

發音 zì yuàn zì yì

釋義 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出處 《孟子·萬章上》:「太甲悔過,自怨自艾。」

示例 但倘有不知道~的人,想將這位先生「送進瘋人院」去,我可要拚命反對,盡力呼冤的。(魯迅《集外集·「**」》)

自由自在

發音 zì yóu zì zài

釋義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示例 看那些交了卷出去的人真象~的仙人。(葉聖陶《馬鈴瓜》)

自言自語

發音 zì yán zì yǔ

釋義 自己乙個人低聲嘀咕。

出處 元·無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這般鬼促促的,在這自言自語,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樹嗎?」

自作自受

發音 zì zuò zì shòu

釋義 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霉。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金山穎:『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穎曰:『自作自受。』」

示例 他這會子不說保養著些,還要捉弄人;明兒病了,叫他~。(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

自賣自誇

發音 zì mài zì kuā

釋義 誇:誇讚。自己賣的東西自己誇好。比喻為自己吹噓。

2樓:萬新福

自作自受、自私自利、自暴自棄、自言自語、自怨自艾、自言自語、自高自大、自顧自的、

自由自在、自賣自誇、

3樓:匿名使用者

自(覺)自(願) 括號裡可以填什麼? 2、(好)自(為)自 括號裡又可以填什麼?

4樓:mjy湯圓

自高自大,自由自在,自私自利

5樓:x記憶中的曾經

自由自在 第2個不知道

在下列括號中可以填哪些自然數: 1/2>2/( )>1/3

6樓:匿名使用者

2/4>2/(5)>2/6

7樓:匿名使用者

1/2>2/( )>1/3

2/4>2/( )>2/6

只能填5

什麼益生菌適合寶寶吃可以提高自護力?

嬰幼兒益生菌可為寶寶腸道迅速建立正常菌群,改善孩子的免疫力,促進消化。臨床常用的益生菌主要有雙節桿菌。布拉氏酵母菌,還有乳酸菌,羅伊氏菌等等。適合嬰幼兒吃的益生菌有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 枯草桿菌 洛酸梭菌等都可以適合嬰幼兒吃。在寶寶選用益生菌方面要注意,要根據孩子的年齡段選擇。益生菌一類對人體有益的活...

“花自飄零水自流”裡的“自”什麼意思

霫熙 有人說,這是寫李清照慨嘆自己 青春易老,時光易逝 要是這樣,那麼,下面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兩句,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了。其實,這一句含有兩個意思 花自飄零 是說她的青春象花那樣空自凋殘 水自流 是說她丈夫遠行了,象悠悠江水空自流。自 字,是 空自 或 自然 的意思。它體現了李清照的感嘆語...

自信的自可以加什麼偏旁,辦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什麼字怎麼組詞

不看不看協議 咱 垍 洎 詯 息 臫 臬 臭 辠 郋 辦可以加什麼偏旁組成什麼字怎麼組詞? 樂為人師 辦 可以加偏旁 十 組成 協 組詞 協調 辦 可以加偏旁 艹 組成 蘇 組詞 甦醒 辦 可以加偏旁 月 組成 脅 組詞 威脅 延伸 偏旁是合體字的構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的左方稱為 偏 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