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平生簡介,朱自清平生簡介

時間 2021-05-04 11:19:22

1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姓名:朱自清

出生年代:1898—1948

名人職稱:中國現代散文家、詩人。

名人國家:中國

相關介紹:

朱自清(1898.11.22—1948.8.12)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

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幼年在私塾讀書,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2023年入高等小學,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預科。

2023年2月寫的《睡罷,小小的人》是他的新詩**作。他是五四愛國運動的參加者,受五四浪潮的影響走上文學道路。

2023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後,在江蘇、浙江一帶教中學,積極參加新文**動。2023年和俞平伯等人創辦《詩》月刊,是新詩誕生時期最早的詩刊。他是早期文學研究會會員。

2023年發表的長詩《毀滅》,這時還寫過《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等優美散文。

2023年8月到清華大學任教,開始研究中國古典文學;創作則以散文為主。2023年寫的《背影》、《荷塘月色》都是燴炙人口的名篇。2023年留學美國,漫遊歐洲,回國後寫成《歐遊雜記。

2023年9月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2023年抗日戰爭爆發,隨校南遷至昆明,任西南聯大教授,講授《宋詩》、《文辭研究》等課程。這一時期曾寫過散文《語義影》。

2023年由昆明返回北京,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北京解放前夕,患胃病辭世。

朱自清生平簡介

2樓:雜思記

朱自清先生原名自華,號實秋,後改名自清,字佩弦。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詩人、散文家、學者,他的作品文字質樸,蘊意深刻。代表作《綠》、《春》、《荷塘月色》、《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拓展資料

朱自清的散文風格:

作者善於融情入景即景抒情,例如《荷塘月色》中,那輕紗般掩映下的荷塘景色,反映的恰是作者當時微妙的心思。他要無牽無掛獨自享用無邊荷塘月色,就是要擺脫「心裡頗小寧靜」,而追求剎那問安寧的心境的反映。

由這種情緒所決定,荷塘景色全是一派幽靜安寧的景象:花是零星的,香是縷縷的,風是微微的,月是淡淡的,從而產生了「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所謂「恰是到了好處」的意境。追求剎那問安寧,為的是暫時忘卻,這裡曲折地反映了他對當時現實的小滿。

但作者畢竟小是真正超然,一聽到樹上的蟬聲和水裡的蛙聲,一股愁思猛地襲上心頭,小禁發出慨嘆,「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但他卻又釋然。接著他又想起採蓮的事,但他卻又感到「可惜我們現在早已無福消受了」於是又想起《西洲曲》勾起了鄉思,作者深切而又微妙地反映了他「樂得暫時忘記」而又不能「忘記」的萬分苦惱的心情。

作者一路寫景也一路抒情,流連在無邊荷塘月色裡的,正是作者感觸甚重的脈脈情思。作者緣情寫景,以景襯情,不僅使作品具有繪畫美,而且富有情趣美意境美。

朱自清喜愛古典詩詞,對古典詩詞非常熟悉。他寫散文時能信手拈來使詩詞的意境與散文的意境融為一體在散文中創造詩情畫意的境界。例如他在《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中對秦淮河月景的描繪:

「那晚月兒已瘦卻了兩三分。她晚妝才罷,盈盈的上了柳梢頭。天似藍得可愛,彷彿一汪水似的;月兒便更出落得精神了。

……是一條隨意畫的小規則的畫線。」

這一段,既有近物的細緻刻畫,也有遠景的淡淡勾勒,而這一切又是為了突出畫面的主體-月兒,為了寫出秦淮河上獨特的月景。從形態、精神兩個右面,把沒有生命的東西寫得像有生命有感情的東西,色彩淡雅,畫面優美。

更可貴的,這並非是客觀描繪,而是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朱自清似乎把自己完全融化到畫面裡去了,在那裡尋找到了寄託。朱自清要求文學語言要「回到樸素,回到自然」要「變故為新」。

所以他的散文語言讀起來使人感到樸實、自然而又清新,但寫景抒情又小失細膩生動而有一種詩味。

3樓:敬奕琛田香

朱自清(1898.11.22—1948.8.12)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東海,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幼年在私塾讀書,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

2023年入高等小學,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2月寫的《睡罷,小小的人》是他的新詩**作。他是五四愛國運動的參加者,受五四浪潮的影響走上文學道路。

2023年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後,在江蘇、浙江一帶教中學,積極參加新文**動。2023年和俞平伯等人創辦《詩》月刊,是新詩誕生時期最早的詩刊。他是早期文學研究會會員。

2023年發表的長詩《毀滅》,這時還寫過《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等優美散文。2023年8月到清華大學任教,開始研究中國古典文學;創作則以散文為主。2023年寫的《背影》、《荷塘月色》都是燴炙人口的名篇。

2023年留學美國,漫遊歐洲,回國後寫成《歐遊雜記》。

2023年9月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2023年抗日戰爭爆發,隨校南遷至昆明,任西南聯大教授,講授《宋詩》、《文辭研究》等課程。這一時期曾寫過散文《語義影》。

2023年由昆明返回北京,任清華大學中文系主任。北京解放前夕,患胃病辭世。

著作書目:《雪朝》、《蹤跡》、《背影》、《歐遊雜記》、《你我》、《倫敦雜記》、《國文教學》、《經典常談》、《詩言志辨》、《新詩雜話》、《標準與尺度》、《語文拾零》、《論雅俗共賞》、《朱自清文集》、《朱自清古典文學**集》、《朱自清序跋書評集》、《朱自清散文選集》、《朱自清全集》。

4樓:濙熒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畢,字佩弦,號秋實,江蘇東海人,中國現代散文家、詩人。主要作品有詩歌散文集《蹤跡》,散文集《背影》、《歐遊雜記》等。

5樓:我很疑惑

同上我覺得朱自清真了不起!

一蓑煙雨任平生句中運用了哪種修辭手法試簡析其表達效果

玉殳 一蓑煙雨任平生 的修辭方法是借代和比喻。蓑 是借代,煙雨 是比喻。由眼前風雨推及整個人生,有力地強化了作者面對人生的風風雨雨而我行我素 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懷。以上數句,表現出曠達超逸的胸襟,充滿清曠豪放之氣,寄寓著獨到的人生感悟,讀來使人耳目為之一新,心胸為之舒闊。山頭斜照卻相迎句中運用了哪種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