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笛何須怨楊柳的下一句

時間 2021-05-04 11:19:22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唐 王之渙《涼州詞二首·其一》

全詩: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釋義: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擴充套件資料

首句「黃河遠上白雲間」抓住遠眺的特點,描繪出一幅動人的圖畫:遼闊的高原上,黃河奔騰而去,遠遠向西望去,好像流入白雲中一般。次句 「一片孤城萬仞山」,寫塞上的孤城。

在高山大河的環抱下,一座地處邊塞的孤城巍然屹立。

在這種環境中忽然聽到了羌笛聲,所吹的曲調恰好是《折楊柳》,這就不能不勾起戍卒的離愁。古人有臨別折柳相贈的風俗。「柳」與「留」諧音,贈柳表示留念。

於是,楊柳和離別就有了密切的聯絡。現在當戍邊士卒聽到羌笛吹奏著悲涼的《折楊柳》曲調時,就難免會觸動離愁別恨。

於是,詩人用豁達的語調排解道:羌笛何須老是吹奏那哀怨的《折楊柳》曲調呢?要知道,玉門關外本來就是春風吹不到的地方,哪有楊柳可折!

說「何須怨」,並不是沒有怨,也不是勸戍卒不要怨,而是說怨也沒用。用了「何須怨」三字,使詩意更加含蓄,更有深意。

「何須怨」三字不僅見其藝術手法的委婉蘊藉,也可看到當時邊防將士在鄉愁難禁時,也意識到衛國戌邊責任的重大,方能如此自我寬解。也許正因為《涼州詞》情調悲而不失其壯,所以能成為「唐音」的典型代表。

2樓:星空遇你

出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注釋] (1)詩題一作《涼州詞》。(2)黃河遠上:一作「黃沙直上」。

《國秀》作「一片孤城萬仞山,黃河遠上白雲間。」(3)孤城:似指玉門關。

萬仞:形容山極為高峻。仞,古代八屍為仞。

(4)羌笛:由羌族傳入的一種管樂器。楊柳:

指北朝樂府《鼓角橫吹曲》中的《折楊柳曲》。(5)玉門關: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

3樓: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是什麼意思

羌笛,是西北邊疆富有地方色彩的樂器,是指塞外胡風。楊柳,因柳與留諧音,在古詩中常有挽留之意,春風當然是指坐著故鄉的風,也引申為故鄉里作者思念的一切。這首 涼州詞 是一首邊塞詩,後兩句寫徵人將士用羌笛吹奏著 折楊柳曲 其思家懷 鄉之情已明白可見。笛聲充滿了哀怨之情,在寂寥的山野間縈繞。那是戍邊的軍士在...

羌笛何需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出自 涼州詞二首 朝代 唐 原文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光不度玉門關。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翻譯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

羌笛何須怨楊柳的羌笛是什麼意思,「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是什麼意思

小王老師 解答 羌笛何須怨楊柳的羌笛是古羌族主要分布在甘 青 川一帶。羌笛是羌族樂器,屬橫吹式管樂。出自 涼州詞 唐代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譯文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