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是什麼含義

時間 2021-05-04 11:19:22

1樓: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含義是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出處:出自《清明》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

原詩全文:

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賞析:清明這個節日,在古人感覺起來,和今天對它的觀念不是完全一樣的。在當時,清明節是個色彩情調都很濃郁的大節日,本該是家人團聚,或遊玩觀賞,或上墳掃墓,是主要的禮節風俗。

感情豐富的詩人,他們心頭的滋味是相當複雜的。

倘若再趕上孤身行路,觸景傷懷,那就更容易惹動了他的心事。偏偏又趕上細雨紛紛,春衫盡濕,這給行人就又增添了一層愁緒。這樣來體會,才能理解為什麼詩人在這當口兒要寫「斷魂」兩個字;否則,下了一點小雨,就值得「斷魂」,那太沒來由了。

2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含義是: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

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清明》。

詩句原文: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詩句譯文: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向人詢問酒家**有,牧童遠遠地指了指杏花村。

詩文賞析:山西杏花村的白酒,醇香可口,年代長久。在杏花村考古工作者發掘出許多漢代的製酒的工具和酒器,推測大約在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北魏時期就大規模地釀造白酒。

到了唐代,村里酒店已經有七十二家了。杏花村的酒聞名於世,李白和杜甫也曾在此飲酒作詩,但杜牧的《清明》詩家喻戶曉。據說,到了清朝,杏花村的酒家已經有了二百二十家。

本詩大意是清明時節,本該家人團聚,可是對於冒雨趕路的行人來講,不禁心情迷亂,難以平靜,好在找到了解脫的形式。全詩自然流暢、通俗易懂、餘味無窮。

作者簡介:

杜牧(公元803-公元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

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勛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髮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

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大杜"。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是什麼意思

3樓:金果

意思是: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出自:《清明》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此詩寫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歷來廣為傳誦。原文:

清明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首見於南宋初年《錦繡萬花谷》註明出唐詩,後依次見於《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明託名謝枋得《千家詩》、清康熙《御選唐詩》。

《江南通志》載:杜牧任池州刺史時,曾到過杏花村飲酒,詩中杏花村指此。附近有杜湖、東南湖等勝景。

賞析: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描寫了清明時節自古以來的自然現象。清明,雖然處於柳綠花紅、春光明媚的時節,但也氣候變化最為明顯的時節,往往會伴隨著風雨。

早在梁代,就有記載:清明前的寒食節,往往有「疾風甚雨」,如果是在清明當天下雨,便叫做「潑火雨」。杜牧在詩中遇到的雨,正是「潑火雨」。

杜牧以「紛紛」二個字來形容清明時的雨,可以說是形象又絕妙。如果把「紛紛」二個字拿來形容下雪的話,你肯定會想到那應該是下的大雪,畢竟大雪紛紛揚揚嘛。

而用來形容下雨的話,那麼便是細雨紛紛,是「天街小雨潤如酥」那樣的細雨。可以說「紛紛」兩個字體現了春雨的意境之絕妙。

次句「路上行人欲斷魂」,則表達了行人淒迷紛亂的心境。對於杜牧這樣感情豐富的詩人來說,可以說是思緒萬千,加上如果碰上自己乙個孤身行路,觸景傷懷,加上細雨紛紛。

便會平白更添一層愁緒。難怪杜牧會用「斷魂」二字來表達心境,要知道「斷魂」在詩詞裡可是形容那種十分強烈、很深隱的感情,比方相愛相思、惆悵失意、暗愁深恨等。

詩的前兩句杜牧為我們描寫了行人在清明時節冒雨趕路的情景,自然而然引出了下面那句「借問酒家何處有」。尋找乙個小酒店,可以歇歇腳,避避雨,還可以小飲幾杯,解解春寒。

最重要的是可以藉此散散心頭萌發的愁緒。因此,這句向人問路,就顯得極為合理和貼切生活。最後一句「牧童遙指杏花村」給出了答案,更凸顯了杜牧高超的藝術表達手法。

一般表達人問路時,對方的回答都是有「聲音」的,而詩人這裡的一「指」,不但讓我們看到了「畫面」,還隱藏了背後答話的「聲音」。

可見杜牧手法簡潔明瞭和高超。也讓讀者聯想到,在那個美麗的杏花村,一定有一家酒店在等候雨中行路的人。

4樓:愛單單愛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意思是:清明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

紛紛:形容多。

斷魂:神情淒迷,煩悶不樂。欲斷魂:形容傷感極深,好像靈魂要與身體分開一樣。

這句詩出自於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清明》,詩的全文如下: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白話譯文】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5樓:三國之長空

一、這一句詩的意思是: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二、擴充套件知識:1、原詞欣賞: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2、作品簡介:《清明》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此詩寫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歷來廣為傳誦。

第一句交代情景、環境、氣氛;第二句寫出了人物,顯示了人物的淒迷紛亂的心境;第三句提出了如何擺脫這種心境的辦法;第四句寫答話帶行動,是整篇的精彩所在。全詩運用由低而高、逐步上公升、高潮頂點放在最後的手法,餘韻邈然,耐人尋味。

3、作者簡介: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

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勛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髮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大杜「。

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6樓:

清明節這一天,細雨紛紛。趕路的人心裡更增添了乙份愁苦,簡直是失魂落魄

7樓:禰羅

清明節這天雨紛紛,路上的行人落魄斷魂。

8樓:善燕嵐

jzsrsbsdydgsgdrarahsfvzyxgsndtvysyshshstdgsfa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是什麼意思?

9樓:麼麼茶

1、譯文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2、原文

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3、出處

《清明》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

1、創作背景

此詩首見於南宋初年《錦繡萬花谷》註明出唐詩,後依次見於《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明託名謝枋得《千家詩》、清康熙《御選唐詩》。《江南通志》載:杜牧任池州刺史時,曾經過金陵杏花村飲酒,詩中杏花村指此。

2、賞析

這首小詩,乙個難字也沒有,乙個典故也不用,整篇是十分通俗的語言,寫得自如之極,毫無經營造作之痕。音節十分和諧圓滿,景象非常清新、生動,而又境界優美、興味隱躍。詩由篇法講也很自然,是順序的寫法。

第一句交代情景、環境、氣氛,是「起」;第二句是「承」,寫出了人物,顯示了人物的淒迷紛亂的心境;第三句是一「轉」,然而也就提出了如何擺脫這種心境的辦法;而這就直接逼出了第四句,成為整篇的精彩所在——「合」。

在藝術上,這是由低而高、逐步上公升、高潮頂點放在最後的手法。所謂高潮頂點,卻又不是一覽無餘,索然興盡,而是餘韻邈然,耐人尋味。這些,都是詩人的高明之處,也就是值得後人學習繼承的地方。

10樓:愛單單愛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意思是:清明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

紛紛:形容多。

斷魂:神情淒迷,煩悶不樂。欲斷魂:形容傷感極深,好像靈魂要與身體分開一樣。

這句詩出自於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清明》,詩的全文如下: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白話譯文】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11樓:幾座長亭

一一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清明》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參考釋義】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12樓:與非與笑

1、釋義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

2、原文

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3、譯文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問一聲牧童**才有酒家,他指了指遠處的杏花村。

4、簡析

《清明》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此詩寫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歷來廣為傳誦。第一句交代情景、環境、氣氛;第二句寫出了人物,顯示了人物的淒迷紛亂的心境;第三句提出了如何擺脫這種心境的辦法;第四句寫答話帶行動,是整篇的精彩所在。

全詩運用由低而高、逐步上公升、高潮頂點放在最後的手法,餘韻邈然,耐人尋味。

13樓:攪沫沫獅子

清明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

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

這句詩出自杜牧《清明》。這一天正是清明佳節。詩人杜牧,在行路中間,可巧遇上了雨。清明,雖然是柳綠花紅、春光明媚的時節,可也是氣候容易發生變化的期間,常常趕上「鬧天氣」。

遠在梁代,就有人記載過:在清明前兩天的寒食節,往往有「疾風甚雨」。若是正趕在清明這天下雨,還有個專名叫作「潑火雨」。詩人杜牧遇上的,正是這樣乙個日子。

詩人用「紛紛」兩個字來形容那天的「潑火雨」,真是好極了。「紛紛」,若是形容下雪,那該是大雪,所謂「紛紛揚揚,降下好一場大雪來」。但是臨到雨,情況卻正相反,那種叫人感到「紛紛」的,絕不是大雨,而是細雨。

這細雨,也正就是春雨的特色。

細雨紛紛,是那種「天街小雨潤如酥」樣的雨,它不同於夏天的如傾如注的暴雨,也和那種淅淅瀝瀝的秋雨絕不是乙個味道。這「雨紛紛」,正抓住了清明「潑火雨」的精神,傳達了那種「做冷欺花,將煙困柳」的淒迷而又美麗的境界。

這「紛紛」在此自然毫無疑問是形容那春雨的意境;可是它又不止是如此而已,它還有一層特殊的作用,那就是,它實際上還在形容著那位雨中行路者的心情。

下面一句:「路上行人欲斷魂」。「行人」,是出門在外的行旅之人,「行人」不等於「遊人」,不是那些遊春逛景的人。

「魂」不是「三魂七魄」的靈魂。在詩歌裡,「魂」指的多半是精神、情緒方面的事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

詩文解釋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向人詢問酒家 有,牧童遠遠地指了指杏花村。詞語解釋 紛紛 形容多。斷魂 形容十分傷心悲哀。杏花村 杏花深處的村莊。今在安徽貴池秀山門外。受本詩影響,後人多用 杏花村 作酒店名。詩文賞析 山西杏花村的白酒,醇香可口,年代長久。在杏花村考古...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是什麼意思

業可欣菅丁 詩文解釋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向人詢問酒家 有,牧童遠遠地指了指杏花村。詞語解釋 紛紛 形容多。斷魂 形容十分傷心悲哀。杏花村 杏花深處的村莊。今在安徽貴池秀山門外。受本詩影響,後人多用 杏花村 作酒店名。詩文賞析 山西杏花村的白酒,醇香可口,年代長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是什麼含義

衡水遊龍 1 這兩句的意思是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2 這兩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 清明 原詩如下 清明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3 譯文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