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下面兩句是什麼

時間 2021-10-19 15:05:46

1樓:mi咪

下面兩句是: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意思是問一聲牧童**才有酒家,他指了指遠處的杏花村。詩句出自杜牧的《清明》。

原文《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問一聲牧童**才有酒家,他指了指遠處的杏花村。

作品賞析

《清明》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此詩寫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歷來廣為傳誦。

第一句交代情景、環境、氣氛;

第二句寫出了人物,顯示了人物的淒迷紛亂的心境;

第三句提出了如何擺脫這種心境的辦法;

第四句寫答話帶行動,是整篇的精彩所在。

全詩運用由低而高、逐步上公升、高潮頂點放在最後的手法,餘韻邈然,耐人尋味。

名家點評

《千家詩》:此清明遇雨而作也。遊人遇雨,巾履沾濕,行倦而興敗矣。神魂散亂,思入酒家暫息而未能也。故見牧童而同酒家,遙望杏花深處而指示之也。

2樓:來自大熊山專心致志的丁香花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首見於南宋初年《錦繡萬花谷》註明出唐詩(杏花村今安徽池州貴池區),後依次見於《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明託名謝枋得《千家詩》、清康熙《御選唐詩》

清明節的時候,詩人不能夠回家掃墓,卻孤零零乙個人在異鄉路上奔波,心裡已經不是滋味;況且,天也不作美,陰沉著臉,將牛毛細雨紛紛灑落下來,眼前迷濛蒙的,春衫濕漉漉的。

詩人啊,簡直要斷魂了!可酒店在哪兒呢?詩人想著,便向路旁的牧童打聽。騎在牛背上的小牧童用手向遠處一指――哦,在那開滿杏花的村莊,一面酒店的幌子高高挑起,正在招攬行人呢!

3樓:瘋瘋由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古人云:「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當我想起唐代大詩人的這句詩歌時就想到好像清明節快要到了,清明的腳步已經不遠了,只剩下了一步之差。

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是我國農二十四節氣之一,這一時節雨水增多,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據傳清明節的起源於古代帝王將相「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於此日祭祖,掃墓古時清明前一天為「寒食節」,相傳春秋時晉文公落難介子割自己的肉給他充飢,晉文公即位後請介子推為官,介子推卻隱居綿山,晉文公放火燒山想逼出介子推,結果誤將介子推燒死,晉文公十分痛悔下令從今往後這一天禁火因為禁火稱「寒食」,後逐漸清明寒食合二為一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傳統。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來了,我們一家人坐車去老家祭奠——去世的祖祖。

終於到了祖祖墓前,我們所有所有的人都是肅然起敬,直立在他們的合墓前面。爸爸遞給我一根已經燃燒起來的香,香在不時的向外冒著煙,那香味是那麼的濃重,讓我一聞到這樣子的香味,馬上顯示出一副沮喪,而又難過的樣子。我們所有的人的手裡都拿著香,一起為在「九泉之下」的祖祖鞠了乙個九十度的躬,以表示我們對他們所有人的崇高的敬意。

我轉身拿起早已準備好的花籃,恭恭敬敬地放在了祖祖墓前。花籃裡的花都是白色的,在花籃上還有幾根白色的帶子死死的捆在了花和花籃上。在幾片綠葉的襯托下,更加顯得莊重,而又肅穆了。

我們拜完了之後,就開始給在」九泉之下」的祖祖燒在陰間的鈔票,爸爸知道祖祖很會玩麻將,就多燒了一些給他們,有一億的,有兩億的,有一百萬的大鈔票,還跟他們說:「人人都有不要搶。」我一聽還好玩,他們有這麼多錢一年也花不完,還用搶什麼呢?

祖祖你「走」的那麼的早,我都沒有好好的孝敬孝敬你們老人家,你們就離開了我的身邊,在那,陪伴你們的只有孤獨和寂寞,不……不……不……還有那「無情」的春、夏、秋、冬和綠樹繁茂的山林。要是你們還在我一定會好好孝敬你們的。

4樓:公西岑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出自唐代杜牧的《清明》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1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賞析這一天正是清明佳節。人小杜,

在行路中間,可巧遇上了雨。清明,雖然是柳綠花紅、春光明媚的時節,可

也是氣候容易發生變化的期間,常常趕上「鬧天氣」。遠在梁代,就有人記載

過:在清明前兩天的寒食節,往往有「疾風甚雨」。若是正趕在清明這天下雨,

還有個專名叫作「潑火雨」。詩人杜牧遇上的,正是這樣乙個日子。

詩人用「紛紛」兩個字來形容那天的「潑火雨」,真是好極了。怎見得呢?「紛

紛」,若是形容下雪,那該是大雪,所謂「紛紛揚揚,降下好一場大雪來」。但

是臨到雨,情況卻正相反,那種叫人感到「紛紛」的,絕不是大雨,而是細雨。

這細雨,也正就是春雨的特色。細雨紛紛,是那種「天街小雨潤如酥」樣的雨,

它不同於夏天的如傾如注的暴雨,也和那種淅淅瀝瀝的秋雨絕不是乙個味道。

這「雨紛紛」,正抓住了清明「潑火雨」的精神,傳達了那種「做冷欺花,將煙困

柳」的淒迷而又美麗的境界。

這「紛紛」在此自然毫無疑問是形容那春雨的意境;可是它又不止是如此而

已,它還有一層特殊的作用,那就是,它實際上還在形容著那位雨中行路者

5樓:匿名使用者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後面兩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後面兩句是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   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賞析:這首小詩,乙個難字也沒有,乙個典故也不用,整篇是十分通俗的語言,寫得自如之極,毫無經營造作之痕。音節十分和諧圓滿,景象非常清新、生動,而又境界優美、興味隱躍。

詩由篇法講也很自然,是順序的寫法。

第一句交代情景、環境、氣氛,是「起」;第二句是「承」,寫出了人物,顯示了人物的淒迷紛亂的心境;第三句是一「轉」,然而也就提出了如何擺脫這種心境的辦法;而這就直接逼出了第四句,成為整篇的精彩所在—「合」。

在藝術上,這是由低而高、逐步上公升、高潮頂點放在最後的手法。所謂高潮頂點,卻又不是一覽無餘,索然興盡,而是餘韻邈然,耐人尋味。

7樓:影雲社

後面兩句是: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出自:《清明》(唐代杜牧詩作)

原文: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釋義: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8樓:竇弘益是文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解釋: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

9樓:瑞文利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10樓:年利珠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11樓:就是_這樣

停車**楓林晚,疑似銀河落九天。

12樓:憂愁症中毒

斷魂過後下地獄,明年清明再相親

13樓:

《清明》

杜牧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14樓:雨穆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給個好評吧)

15樓:手機使用者

借問美女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16樓:匿名使用者

借問廁所何處有,直走轉左上三樓

17樓:

清明過的都那麼有詩意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

詩文解釋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向人詢問酒家 有,牧童遠遠地指了指杏花村。詞語解釋 紛紛 形容多。斷魂 形容十分傷心悲哀。杏花村 杏花深處的村莊。今在安徽貴池秀山門外。受本詩影響,後人多用 杏花村 作酒店名。詩文賞析 山西杏花村的白酒,醇香可口,年代長久。在杏花村考古...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是什麼含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的含義是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出處 出自 清明 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原詩全文 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賞析 清明這個節日,在古人感覺起來,和今天對它的觀念不是完全一樣的。在當時,清明節是個色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是什麼意思

業可欣菅丁 詩文解釋 清明節這天細雨紛紛,路上遠行的人好像斷魂一樣迷亂淒涼。向人詢問酒家 有,牧童遠遠地指了指杏花村。詞語解釋 紛紛 形容多。斷魂 形容十分傷心悲哀。杏花村 杏花深處的村莊。今在安徽貴池秀山門外。受本詩影響,後人多用 杏花村 作酒店名。詩文賞析 山西杏花村的白酒,醇香可口,年代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