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處的反義詞有什麼,四處的反意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37:20

1樓:這道題我不做了

反義詞有一邊,一面。

拓展資料:

四處 [sì chù]

基本釋義

到處;附近各處

2.向各個方向

3.在各個方面

近義詞:

到處、各處、處處、遍地、隨地、隨處

指處處,各處。

唐 李山甫 《寒食》詩:“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 宋 張道洽 《嶺梅》詩:

“到處皆詩境,隨時有物華。”《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高贊為選中了乘龍佳壻,到處誇揚。

”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一:“小麥也都淹沒在野草裡,到處都是攀地龍和野葦子。”

2樓:清歡

經過查驗,四處並無反義詞

擴充套件部分:

四處:指到處;附近各處。語出《莊子·盜跖》:“不足故求之,爭四處而不自以為貪。

基本解釋:

到處,附近各處

皚皚白雪,一望無際,四處靜悄悄的一片,叫人欣喜若狂。

向各個方向

敵軍潰散了,士兵四處逃竄

在各個方面

他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四處碰壁

反義詞: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春-秋,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3樓:林林說她他

“四處”的反義詞:一面,一邊。

“四處”的近義詞:到處、遍地、各處、處處、在在、隨地、隨處四處 [sì chù]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到處;附近各處

2.向各個方向

3.在各個方面

詞性名詞、形容詞

四方,各處。《莊子·盜跖》:“不足故求之,爭四處而不自以為貪。

” 成玄英 疏:“四處,猶四方也。”《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

“這些做媒的四處傳揚,說 高 家女子,美貌聰明。” 楊朔 《走進太陽裡去》:“只見那紅光燦爛的大平原上,四處的水車在轉動。”

4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本地 不是很恰當

四處 [sì chù]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到處;附近各處

2.向各個方向

3.在各個方面

近反義詞

近義詞到處 各處 處處 遍地 隨地 隨處

四處的反意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四處"這個詞好像不是那種有明確反義詞的詞。 反義詞是指反義義場中的詞。

到處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到處的反義詞:

處處,各處,四處,無處,隨處

到處指各處;處處。語出唐 李山甫 《寒食》詩:“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

例句:各處;處處。

陪客人到處參觀。

到處找他。

7樓:匿名使用者

到處的斤近義詞是四處

四處的反義詞

8樓:明月照溝渠

反義詞:一邊,一面。

四處的近義詞:

到處:各處處處陪客人到處參觀到處找他。

遍地:到處處處見遍地旌旗炫耀。

各處:到處各處巡查

處處:在各個地方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志之。陶淵明《桃花源記》

在在:處處各方面在在皆是

隨地:不拘何地到處不可隨地吐痰

隨處:到處處處只要有一粒種了它就不擇地勢不畏嚴寒酷熱隨處茁壯地生

9樓:佳爺說歷史

四處的反義詞為:一處、一面。

四處,指到處;附近各處。例如:四處漫遊尋找各種可食的漿果。

語出《莊子·盜跖》:“不足故求之,爭四處而不自以為貪。”

四處的近義詞: 到處、遍地、各處、處處、在在、隨地、隨處。

10樓:風格大氣

四處的反義詞:一邊,一面。

四處,指到處;附近各處。

四處的近義詞:到處、遍地、各處、處處、隨處。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注意事項

組成反義詞(antonymy)的一對詞必須屬於同一意義範疇,如:“長”——“短”(長度),“開頭”——“結尾”(過程),“古”——“今”(時間)。

不是任何一個詞都有反義詞。反義詞以形容詞最多,其次是動詞;表示具體事物的名詞(如:“書”、“筆”)大部分沒有反義詞。

多義詞(polysemant)可以有幾個跟不同義項相配的反義詞,

如:“快”——“慢”、“鈍”

“清淡”——“濃郁”、“油膩”。

反義詞包括:絕對反義詞(contradictory antonymy)和相對反義詞(contrary antonymy)。

只有廣泛意義上的形容詞才有反義詞。確定的動詞、名詞之類的沒有反義詞,比如“飛”沒有反義詞;“鳥”沒有反義詞。

11樓:

四處的反義詞是一處、一面。四處,指到處;附近各處。《莊子·盜跖》:

“不足故求之,爭四處而不自以為貪。” 《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這些做媒的四處傳揚,說高家女子,美貌聰明。

”楊朔 《走進太陽裡去》:“只見那紅光燦爛的大平原上,四處的水車在轉動。”

解釋1、到處:附近各處。四處漫遊尋找各種可食的漿果。

2、向各個方向。四處逃竄。

3、在各個方面。四處碰壁。

四處的近義詞:

到處:各處處處陪客人到處參觀到處找他。

各處:到處各處巡查

處處:在各個地方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志之。

12樓:快樂無限

四處的反義詞:一面,一邊。

希望能幫到你!

冒著,紛紛,頂著,踏著,四處,都是什麼詞

冒著,頂著,踏著是動詞。紛紛是形容詞。四處是名詞 三年級語文第六課紛紛.冒著頂著,滿天飛舞,踏著四處這些詞語什麼意思 佛心向魔 1 紛紛 的意思 來 形源容來了許多人,表達拯救燕子的人很多。原文 居民們紛紛走出家門。2 冒著,頂著 的意思 迎面,迎著風雪,不顧冬天的寒冷,體現了拯救燕子的熱情和決心。...

四處掠奪是不是成語?掠奪的四字詞語

四處掠奪 不是成語,是乙個偏正短語 短語是由句法 語義和語用三個層面上能夠搭配的語言單位組合起來的沒有句調的語言單位,又叫片語。它是大於詞而又不成句的語法單位。意思相近的 巧取豪奪 是成語。巧取豪奪,漢語成語,拼音是qi o q h o du 意思是舊時形容達官富豪謀取他人財物的手段,現指用各種方法...

說出圓明園的四處主要建築,圓明園中有什麼建築

最強大腦花 圓明園遺址公園大宮門包括宮門5間,南向,門前有大型月台,東 西朝房各5間 房後另有曲尺型拐角朝房各27間 東為宗人府 內閣 禮部 吏部 兵部 都察院 理藩院 翰林院 詹事府 國子監 鑾儀衛 東四旗各值房 西為戶部 刑部 工部 欽天監 內務府 光祿寺 通政司 大理寺 鴻臚寺 太常寺 太僕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