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什麼自什麼的成語,作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時間 2021-09-12 05:05:17

1樓:

泰然自得

釋義:泰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形容自由清閒,心情舒暢。

出處:《晉書·隱逸傳·楊柯》:“常食粗飲水,衣褐縕袍,人不堪其憂,而柯泰然自得。”

釋義:吃著粗糧喝著水,穿著粗布衣裳,人們都不能忍受那樣的愁苦,但是楊柯泰然自得。

2樓:匿名使用者

泰然自得 [tài rán zì dé]

生詞本基本釋義

常用來指身體感到不尋常的舒適的滿足

百科釋義

泰然自得,漢語成語,形容自由清閒,心情舒暢。

3樓:匿名使用者

泰然自若,[解釋]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4樓:祈瑋嘉子楠

泰什麼自什麼的成語僅有一個即泰然自若。

釋義: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示例: 故事裡的那個老漁夫,在風浪中泰然自若地控制著他的小船。他泰然自若地走進了辦公室。乒壇名將喬紅在比分落後的情況下仍然泰然自若,沉著應戰。

5樓:靈光

自言自語

zì yán zì yǔ

【註釋】

自己一個人低聲嘀咕。

【近義詞】

喃喃自語

【歇後語】

一人說話;唱戲的念道白

【謎語】

獨角戲;單口相聲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指自己說話

【英文翻譯】

talk to oneself

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

【註釋】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舉例】

一群鴿子在天空~地飛翔。

【近義詞】

無拘無束

【反義詞】

身不由己

【歇後語】

出了籠的黃雀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footloose and fancy free

6樓:love水晶乳酪

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

自暴自棄、自媒自炫、自輕自賤、自僝自僽、自賣自誇、自始自終、自私自利、自吹自擂、自棄自暴、

自言自語、自繇自在、自吹自捧、自高自大、自生自滅、自怨自艾、自作自受、自由自在、自覺自願、

自炫自媒、自業自得、自給自足、

作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7樓:一生摯愛車

作法自斃抄 自己立法反而使自己受害。泛指自做自受。

作繭自縛 蠶吐絲作繭,把自己裹在裡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作法自弊 指自己立法反而使自己受害。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繭自縛

拼音: zuò jiǎn zì fù 簡 近義詞: 自討苦吃、自作自受 反義詞: 嫁禍於人

回解釋: 蠶吐絲作繭,把自己答裹在裡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出處: 唐·白居易《江州赴中州至江陵以來舟中示舍弟五十韻》:“燭蛾誰救護?蠶繭自纏縈。”

例子: 我們需要制定必要的規章制度,但不可過於繁瑣,弄得~,捆住自己的手腳。

9樓:春天的故事

作什麼自什麼的成語 :

作法自斃、

作繭自縛、

作繭自纏

10樓:骨灰級觀測

寫出自x自x的成語,學霸能寫出5個,你能寫出幾個呢?

自什麼什麼什麼成語,自什麼自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檢桂花甄婉 自由自在 z y u z z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褒義出 處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二十三 問 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 自由自在。曰 見後如何?師曰 自由自在。近反義詞 近義詞逍遙自在 悠然自得 無拘無束 無拘無縛 反義詞身不由己 成語接龍 在官言官 官法...

自什什麼的成語

自開頭成語 自以為是 自知之明 自言自語 自由自在 自取滅亡 自始至終 自作自受 自強不息 自討沒趣 自相殘殺 自慚形穢 自鳴得意 自告奮勇 自暴自棄 自圓其說 自食其力 自尋煩惱 自命不凡 自力更生 自輕自賤 自我吹噓 自生自滅 自然而然 自立門戶 自食其果 自得其樂 自身難保 自吹自擂 自命清高...

有什麼自什麼自什麼的詞語嗎,有什麼自什麼自什麼的四字詞語嗎

子房志亡秦 自暴自棄 暴 糟蹋 損害 棄 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自吹自擂 擂 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自高自大 自以為了不起。自給自足 給 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自覺自願 自己覺悟而願意。自賣自誇 誇 誇讚。自己賣的東西自己誇好。比喻為自己吹噓。自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