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樣證明地球是球體的,怎樣證明地球是個球體

時間 2021-08-15 10:42:15

1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例子是航海例項:環繞一週回到原點,星象相同以及在海中看遠處的船直面而來都是先看到帆最後看到船身的,說明大地不是平的,而是有弧度。

公元前3世紀,亞歷山大學者埃拉托色尼首創子午圈弧度測量法,實際測量緯度差來估測地圓半徑,最早證實了“地圓說”。稍後,我國東漢時期的天文學家張衡在《渾儀圖注》中對“渾天說”作了完整的闡述,也認識到大地是一個球體。但在其天文著作《靈憲》中又說天圓地平。

這些都說明當時人們對地球形狀的認識還是很不明晰的。

從公元 6世紀開始,西方在宗教桎梏之下,人們不但不繼續沿著認識物質世界的道路邁步前進,反而倒退了。相反,中國的科學技術這時卻在迅速發展。公元8世紀的20年代,唐朝高僧一行派太史監南宮說在河南平原進行了弧度測量,其距離和緯差都是實地測量的,這在世界尚屬首次。

並由此得出地球子午線1度弧長為132.3公里,比現代精確值大21公里。之後,阿拉伯也於9世紀進行了富有成果的弧度測量。

由此確認大地是球形的。但由於那時人類的活動範圍很有限,其真實形狀都沒有得到實踐檢驗。直到400多年前的2023年,航海家麥哲倫率領船隊從西班牙出發,一直向西航行,經過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最後又回到了西班牙,才得以事實證明,地球確確實實是一個球體。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14世紀的時候,麥哲倫做過環球航行,麥哲倫(magellan,ferdinand),葡萄牙著名航海家和探險家,先後為葡萄牙(1505~1512)和西班牙(1519~1521)作航海探險。從西班牙出發,繞過南美洲,發現麥哲倫海峽,然後橫渡太平洋。雖在菲律賓被殺,他的船隻繼續西航回到西班牙,完成第一次環球航行。

被認為是第個環球航行的人

3樓:m不敗的意志

古人不是人為天圓地方嗎?

怎樣證明地球是個球體

4樓:

1.地平線為弧形;

2.海平面上的航船從遠方來,總是先看到桅杆、後看到船體,證明地球是球形;

3.日食、月食時,觀察月球,太陽食麵總有一定的弧度。證明地球是圓;

4.麥哲侖的環球航行;

5.發生月偏食時,地球擋住一部分日光,使地球的影子投射在月面上,就像給地球照鏡子,使我們看見了地球的球體形狀。

月食時,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投射在月球上的地球影子總是圓的;往南或往北作長途旅行時,則會發現同一個星星在天空中的高度是不一樣的。

一些聰明的古人從諸如此類的蛛絲馬跡中就已經猜測到地球可能是球形的。托勒玫的地心說也明確地描述了地球為球形的觀點,但是直到16世紀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的船隊完**類歷史上的第一次環球航行,才真正用實踐無可辯駁地證明了地球是個球體。

科學家經過長期的精密測量,發現地球並不是一個規則球體,而是一個兩極部位略扁赤道稍鼓的不規則橢圓球體,誇張地說,有點像“梨子”,稱之為“梨形體”。

地球的赤道半徑約長6378.137km,這點差別與地球的平均半徑相比,十分微小,從宇宙空間看地球,仍可將它視為一個規則球體。如果按照這個比例製作一個半徑為1米的地球儀,那麼赤道半徑僅僅比極半徑長了大約3毫米,憑著人的肉眼是難以察覺出來的,因此在製作地球儀時總是將它做成規則球體。

5樓:艾康生物

能證明地球是一個球體的例子很多,比如:

1.用月食的陰影是很早以前亞里士多德的辦法---很正確,也比較直觀2.登高望遠 如果地球是平的話 就不用登高望遠了 直接望遠就行了3.帆船遠行,逐漸“駛出”地平線.

4.在海平面上遠處行過來的船總是先看到桅杆後看到船體.

5.衛星**、航天員在太空可以看到地球是球體的 .

6.環球旅行可以間接推斷出來地球的形狀是球形.

在地球的任何一個地方一直朝一個方向走 最終是回到原點,麥哲倫的環球航行就是一個例子.7.峨眉月地球在月亮上的投影是圓弧形的.

6樓:愛你丶楊曉慧

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地球是個球體。

1.地平線為弧形;

反駁,你哪隻眼睛看到地平線是弧形了?我們的海平面,甚至雲平面,所有地平線都是直的。除了官方,利用魚眼鏡頭拍攝出來的地平線是弧形的以外,所有民間愛好者拍攝出來的**都是平的。

2.海平面上的航船從遠方來,總是先看到桅杆、後看到船體,證明地球是球形;

反駁,海平面船隻視野消失是從桅杆開始的根本無法證明地球是球體,因為這和人眼視線的侷限有關。

3.日食、月食時,觀察月球,太陽食麵總有一定的弧度。證明地球是圓;

反駁,太陽食麵總有一定弧度恰恰證明了月亮不是球體,而是平的,因為如果月亮是球體,那麼陰影應該是s形狀!另外,在古代已經有太多的證據證明,在日食發生的同時看到月亮在一邊高高掛起。

4.麥哲侖的環球航行;

反駁:在地平的模型上,東西方向的環球航行同樣成立。

5.發生月偏食時,地球擋住一部分日光,使地球的影子投射在月面上,就像給地球照鏡子,使我們看見了地球的球體形狀。

反駁:月食的真正原理絕不是遮擋形成!

6.登月看到是球體,nasa和google公佈是球體。

反駁:他們和科學家一樣,都是世界精英的喉舌。所以,官方的結論都不可信。

證明地球是球體的證據是

最後的思想 從歸航的輪船看陸地的小山。用傅科擺證明。用月蝕現象證明。北半球不同緯度的地方北極星的高度不同。麥哲倫環球航行。最好的證據是衛星 如果普通測量手段可以測量出的話,人類就不會幾千年都沒發現地球是圓的了.如一樓所說看到南方的星空,古時的地球人會以為那是另一方神靈,也不會想到地球是圓的.關於竿影...

能證明地球是個球體的事例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例項證明地球是個球體

隔壁小鍋 1 往南或往北作長途旅行時,則會發現同乙個星星在天空中的高度是不一樣的。2 登高望得遠,人的視野隨高度的增加成倍數擴大。3 月食現象發生時地球的影子,月球發生時地球成圓形影子,球體的影子就是圓。4 地球是圓的,大地是彎的,在地面 上的建築物自然也都是彎曲的。一般的高樓大廈,因為底面積比較小...

歷史上人類用什麼東西證明地球是球體

格物敬知 地球是球形這一概念最先是公元前 五 六世紀的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 pythagoras 提出的。但是他的這種信念僅是因為他認為圓球在所有幾何形體中最完美,而不是根據任何客觀事實得出的。以後,亞里士多德根據月食時月面出現的地影是圓形的,給出了地球是球形的第一個科學證據。公元前3世紀,古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