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三十而立的說法符合現在的年輕人嗎?你身邊30歲的人都怎麼樣了

時間 2021-08-11 17:23:46

1樓:tpco明帝

三十而立的說法是符合現代的年輕人。大多數人二十三四歲大學畢業。到30歲都已經成家立業了,符合三十而立的標準。

2樓:落

我覺得符合大部分的年輕人,但是也有很多30歲都不太成熟的人。我身邊大多都是二十二三歲畢業,30歲差不多已經結婚了,有的已經生了小孩。也算達到了三十而立的標準吧。

3樓:

我覺得早就不是什麼三十而立了,現在的年輕人成熟度已經大大提前了,大學畢業踏出校園也就二十二三歲,經歷求職升職一系列打拼下來二十五六已經完全可以獨當一面了,但不可否認兩極分化非常嚴重,也有很多人直接四十不惑了,也沒經歷三十而立就算到七老八十也還是個巨嬰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還是有道理的。畢竟從學校出來也有七八年,有了一定的生活閱歷,也存了幾年錢了,談戀愛也應該有一段兒時間了,有好些也成家立業了,這也就是所謂的三十而立之年,有了自己的立身之地

5樓:

我覺得三十而立,現在挺符合現在的年輕人的。我周圍也有好多都是30來歲,但是也成家了也有孩子了,為了家每天都要付出努力工作。但是現在也有極少數的人有依賴父母啃老的現象。

每次掙的錢都是月光族,一點兒不為自己的以後做考慮做打算。所以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合適的物件。

6樓:月夜

我覺得複合現在的社會,畢竟30歲的人最少已經工作了5年了,應該有一份事業了

7樓:

男人到了三十歲就應該有家室有事業,可是現在的年輕人都成熟得太早,估計二十多歲就已成家有孩子了,事業的話看各人成就。

都說30而立,30歲左右的你真的"立"起來了嗎?

8樓:諾言

古人云“三十而立”,三十歲應當是成家立業的年齡了,然而,在當今社會,放眼望去,真正能三十而立者卻很少,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現代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較高,正常高中畢業18歲,大學畢業22歲,有些人繼續讀碩士、博士,畢業後已經30歲了,所以自然30歲肯定是不能“立”了。

二、現在的年輕人普遍晚婚晚育,一畢業就結婚的少之又少,大部分人還是等工作穩定下來,有了能夠養家餬口的經濟基礎才考慮結婚,所以30歲還沒成家更別談立業了。

三、成家立業對於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可以說是一種奢求,成家需要愛情和物質基礎都具備才能完成,立業需要有穩定且收入可觀的工作才算完成,從這兩方面說,“三十而立”很難真正“立”就很容易理解了。

9樓:蘇寧電囂

30歲。我還沒有立。這個不必太較真。有自己的工作。人不懶就可以了。 所謂的事業。無非就是高工資而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指的是有擔當有責任感,有能力組織過好屬於自己的家庭,《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是指三十歲,知道規矩,能在社會上站得住腳。孔子在十五歲那年立志從學,三十而立並非三十歲成家立業,這裡的"立"是指學業的根基已經樹立,就是個人的價值觀已經形成,不會被外力所動搖。三十而立,說的是自立。

有以自立,就是說自己已經有了能力來堅守自己的志向、自己的選擇而不被其他事物所幹擾。但若言三十而立只是學問,就不妥了。那不僅僅是學問的完備或者確立而已。

到三十應該是道德人格的“確有所立,不退不轉”而言行能夠“約之以禮”了。古時候有所謂三立,立功、立德、立言。這個標準很高,所以跟現今時代契合的應該是新的三立:

立人、立家、立業。三十而立,就是在三十之前清楚要做什麼樣的人(立人)、找到自己中意的合適的妞成家(立家)、清楚自己以後的人生想致力於什麼樣的事業(立業)。三十不可怕,三十而立是指的是立心,而不是立業,三十歲時你心智成熟,不卑不亢,不被情緒左右,目的明確的規劃人生,毫不懶惰的終日奮鬥。

三十而立涉及到自己的大小事情自己能夠拿主意,而且還能為自己的主見提供適當的辯護。職業傾向已經有了相對穩定的專業領域,並在這一領域形成了一定的經驗資本與資源基礎,職業地位至少相當於業務骨幹與管理中層或者專業技術能手,因此而有了相當的職場籌碼,經濟條件能夠支援自己進行適當的消費與投資行動,而不需要依賴父母,自己有了單立門戶,還能以自己的身份在社交場面上拋頭露面、承受人來客往中的應酬需要。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其他人對於你的行為模式有明確可以感知與可表達的特徵,因此其他人與你打交道的時候能預期自己對你的情感型別,並比較同意確定與你交往的規則與方式。

希望大家都能夠在而立之年能夠真正的立起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是一個漢語成語,**於《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一般壽命都比較短,30歲可以說已經活了半輩子了,現在的30歲還屬於青年,有的人可能還在讀研讀博。一個人只要有上進心,肯努力踏實,就一定會“立”起來的。有許多現實的例子如馬雲,他也是在30歲以後才立的。

所以不要急功近利要踏實進取。

14樓:金色陽

現在的我不止30歲了,而是僅40歲了,經常說三十而立,該成家立業了,我感覺自己成家這個事還可以說立業就有點誇張了,在一個小小的事業單位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重複著同樣的工作,不免有點枯燥乏味,不要說成就了多大的事業,從根本上講就沒有事業感可言,而是簡單的機械的重複的一份工作,掙一份薪水養家餬口,說起成家立業,真的有點羞愧,40歲了,我感覺自己根本就沒有立業的感覺,而是感覺自己還是在地上趴著一樣,離開單位,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夠做什麼?就像那位高速收費站收費員一樣,我已經36了,除了收費,我什麼都不會,可笑啊,更可悲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一輩經常說先成家後立業,然而隨著經濟水平的提高,人們生活素質的整體改善,對於婚嫁觀念也發生了變化。並不是說“先成家後立業”目前不正確,而是難以符合現代人的要求。我們經常也在說攘外必先安內,雖然說用在這裡不是很合理,但是道理是一樣的,沒有家你的心就像飄萍一樣,沒有歸屬感。

馬雲成立阿里巴巴時年紀也已經30出頭,他和夫人以及朋友成立了阿里。萬達老總王健林也是在成家之後開始創業,所以老人們之言也不是不對。

現代人:“先立業才可成家”

現代人們雖然說經濟水平提高了,但是女孩子的思想也不再是老一輩的思想。抖音一個成都的女孩小甜甜一句話,只要吃飽就行,成為大家爭相追逐的焦點,為什麼呢,她表達了廣大男人們內心深處的感受。結婚需要房、車、存款、彩禮、喜宴、裝修、傢俱、家電等等,一個初出茅廬的男孩如何來承擔這些,那麼這些又應該讓誰來出。

我們沒有好的家世,我們不能靠父母,我們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改變我們的生活,但是有哪個女孩願意陪著我們度過人生最難的關卡呢?

“我們不是人民幣,人見人愛。”所有的男同胞都在奮鬥的第一線,我聽過這樣的話:“一個人拿1萬塊去掙1000塊很容易,但是一個人拿1塊去掙1000塊太難了。

”我們只有比那些比我們生活條件更優越的人更加的努力,我們才能改變我們的現狀,人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背的孔子語錄中有這樣一句話:“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三十而立也就是三十歲的時候己學有所成。

然而放在如今,我們並不是單單像原來那樣學有所成,也並不是說指三十歲就成家立業,而是指在三十歲的時候,你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已經形成,能夠對社會和自己都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認知和理解,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社會人,我在三十歲時事業、婚姻才剛剛起步,不能算“立"起來。

17樓:影ゞ葙隨

孔子晚年讀易經頓悟,總結自己的人生,感嘆道:“吾十五而志與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天命,六十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現在的80後們已經走過了而立,正向不惑而來。

可是,我們的人生有疑惑嗎?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我們的疑惑還是這麼大?

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把握住30而立,30歲時,我們還不懂我們要立什麼。孔老夫子也只是告訴我們人生30而立,可他老人家也沒有具體講究竟該立什麼。

孔老夫子十五歲開始致學,一生學富五車,可命運蹉跎,周遊列國竟無棲身之所。最後晚年讀易經,韋編三絕。方有感悟:

假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那麼孔子之所以說人生30而立,其實只說了半句,下半句他沒有說。那麼我們還是回到易經中去找答案。

易經第30卦正是離卦。離卦是由兩個八卦離火組成。那麼離火有什麼特點?

我們要明白火的一個最大特性:就是火因依附木而生,現在叫可燃物。同時離火還有一個重要的含義,就是火是文明和文化的象徵,也象徵著學問。

那麼這其實正如現在社會相符合。現在社會,大學畢業,碩士畢業後基本也要二十五六歲了。那麼,三十而立這個立其實先是要附麗!

離卦的彖傳說:日月麗乎天,白骨草木麗乎土。所以說,而立之年擺在我們面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立業!

而且這個立業就是附麗,就像火一樣需要附著在木上。這個木就是載體,不論是上學畢業後去參加工作,還是有家族企業參與創業,人生30,而立之年,絕大多數都是需要附麗的。這就是孔子說的30而立的第一個立,附麗!

那麼除了這個附麗之外,人生30還當有一立,即為立心!如果僅僅做到事業上的附麗,那麼就不會有40不惑。那麼這個立心該是立什麼心呢?

離卦卦辭中說:離,利貞,亨。畜牝牛,吉。

其實,人到30,立心就要立畜牝牛之貞。牝牛就是母牛,牛是柔順的象徵,母牛更是謙和柔順的含義,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人生30,附麗之時,要想將來有所作為,就要有一顆“忍辱負重”之心。為什麼要忍辱負重?

其實這是中國曆代知識分子有所作為的必須品格,知識分子必須忍辱負重,事業之初,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能居功,只能取成。

你是不是真的體會到了三十而立?

18樓:丨四季甜橙丨

三十而立是一個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時期,三十而立,你的孩子都很大了,都會喊爸爸了,你是不是感到心裡有壓力沒有錯,我們都是這樣的,真正到了三十而立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家庭事業上的負重,這個負重不是一般人所能比擬的,家庭的負重,老婆孩子需要你去養。家裡面那些瑣碎的事情需要你去做,那麼家庭的負重真正你的肩上,這就是真正的三十而立。

事業也是如此,事業事業是幹出來的,那麼三十而立的時候很多人都沒有事業,所以感到真正的難受,真的痛苦也就是如此,我也是這樣,我30歲的時候也沒有創造出自己的事業。

三十而立的而表示什麼,三十而立的而表示什麼 5

表示順承,翻譯是 三十歲時應該面對一切困難 即自立 立 是在 三十 的基礎上順承下來的 論語 中孔子那段 三十而立 的名言是大家很熟悉的,但要給出確定的解釋並不容易。古往今來,註釋 論語 的著作可謂汗牛充棟,對於這段話的釋義不盡相同,提出了多種對於孔子 三十而立 之 立 究竟何所指的具體解釋,其中最...

男人三十而立是那首歌的歌詞,三十而立 歌詞

三十而立 作詞 唐孝凡 作曲 唐孝凡 演唱 唐孝凡 為什麼 為什麼 時光悄悄的溜走 心願都隨風飄流 青春一去就不再回頭 我放任夢想去追逐 到如今還一無所有 歷經失敗挫折 嘗盡人情淡薄 好睏惑 從懵懂無知的童年 經歷過叛逆痴狂的少年 一路坎坷走到今天 不知不覺已到了而立之年 回頭看看曾經走過的路 感慨...

王小波三十而立的內容簡介

瑞春楓 王小波,三十而立的內容簡介 好多年前,王小波在京郊插隊時,常常在秋天走路回家,路長得走不完。王小波心裡緊繃繃,不知道走到 去,也不知走完了路以後幹什麼。路邊全是高高的楊樹,風過處無數落葉就如一場 雨從天頂飄落。風聲呼嘯,時緊時鬆。風把道溝裡的落葉吹出來,像金色的潮水湧過路面。王小波乙個人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