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中的“立”究竟是指什麼,孔子說的“三十而立”中的“立”是立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23:46

1樓:窗外的天

三十而立,究竟是何意。孔子並沒有說話,只是在地上用樹枝寫了一個立字。

孔子說,立就是一個“人”站在“一”上,你現在就是一個人,你站在一上,你看看你腳下有何物。

仲由說,**我腳下只有一根樹枝。

孔子說,男人三十,安身立命,有安身之處,生活有著落,慾望不要太多。這個“一”便是一枝之棲。

2樓:蠟筆小新快樂

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立的意思是指我們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都要合於禮言行之類的都要得當得體,也是指在這個時候要有明確的計劃,對自己要有明確的認識,現如今三十而立往往是指自己到了這個年紀就要有一番事業,能夠成家立業的意思,這個應該說是不正確的

3樓:星空

孔子說,立就是一個“人”站在“一”上,你現在就是一個人,你站在一上,你看看你腳下有何物。

仲由說,**我腳下只有一根樹枝。

孔子說,男人三十,安身立命,有安身之處,生活有著落,慾望不要太多。這個“一”便是一枝之棲。

孔子又接著說,你現在看看你的腳下,還有什麼。

仲由說,師傅我腳下真的沒有東西了,不知道**指的是什麼。

4樓:

三十而立,立的是什麼?又為何而立?

仲由問出這個問題,是在他和他**孔子正在去匡城的路上的時候。兩人一路跋山涉水,途徑一個羊腸小道休息一下,仲由望了望遠山,雲端冒出一些山尖尖,有點像雞頭。他挨個數了幾遍,不多不好,正好30個,就問他**,三十而立,究竟是何意。

然而放在如今,“三十而立”,並不是單單像原來那樣,也並不是說指三十歲就成家立業,而是指在三十歲的時候,你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已經形成,能夠對社會和自己都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認知和理解,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社會人。

孔子說的“三十而立”中的“立”是立什麼?

三十而立裡面的“立”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內十而從心所欲容,不逾矩。”

【譯文】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大學之道;三十歲能夠自立於道;四十歲能無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六十歲所聞皆通;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

【賞析】在本章裡,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過程。這一過程,是一個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過程。就思想境界來講,整個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十五歲到四十歲是學習領會的階段;五

十、六十歲是安身立命的階段,也就是不受環境左右的階段;七十歲是主觀意識和做人的規則融合為一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道德修養達到了最高的境界。

6樓:高中路上

三十而立,立是指立世安家等意思。

三十而立指人在三十歲前後有所成就。源於《論語·為政》的成語,意為人到了30歲就應該去面對一切困難。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就是自立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完全不依靠別人,不管在什麼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孔子在十五歲那年立志從學,

三十而立並非三十歲成家立業, 這裡的"立"是指學業的根基已經樹立, 就是個人的價值觀已經形成,不會被外力所動搖。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是指他在這個時候懂得了禮,言行都很得當。

三十而立,**於《論內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

容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孔子所說“三十而立”,是指他這個時候懂得了禮,言行都很得當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成家立業的意思,這裡是成功的意思

11樓:浪子回頭一小米

三十而立的立,是成家立業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應該是:

給自己立下目標!

給自己立下方向!

給自己立下以後得路!

13樓:王姚

我覺得你老bai師的說法是du有道理的,課本上zhi的答案可以作為你考試的

dao時候用。你老師內對語文還是有見解的,容孔子三十歲的時候事業其實並不成功,並沒有“自足”,孔子的理想並沒有實現,說他在事業上怎麼“立”是比較勉強的,最多就是找得到飯吃。你課本上的說法是正確的,考試儘管用,而且這種解釋也符合現代人的思維。

但是他那時形成了他關於“禮”的解釋則是合理且比較實際的。學語文是為了說話、寫文章,當然學生還得應付考試,研究語文需要思考而不是課本。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老師的說法是有道理的,課本上的答案可以作為你考試的時候用。你老師回對語答文還是有見解的,孔子三十歲的時候事業其實並不成功,並沒有“自足”,孔子的理想並沒有實現,說他在事業上怎麼“立”是比較勉強的,最多就是找得到飯吃。你課本上的說法是正確的,考試儘管用,而且這種解釋也符合現代人的思維。

但是他那時形成了他關於“禮”的解釋則是合理且比較實際的。學語文是為了說話、寫文章,當然學生還得應付考試,研究語文需要思考而不是課本。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於《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專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屬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所說“三十而立”,是指他這個時候懂得了禮,言行都很得當.

這裡的“立”應該指的是“立德、立言、立身,”的立。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論語》:“bai子曰

du: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zhi,四十而不惑dao,五十而知天命,六十專而耳順,七十屬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這裡的“立”應該指的是“立德、立言、立身,”的立。

立起來,說得通俗點就是三十歲後就要有自己的學術體系了,有自己的威望了,大概如此

三十而立中的立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按孔老夫子的說法:人三十而立是指,知書識理,能夠立身處事。而本題特意提出回《立》它也答在三十而立中,強調《立》但是不能離開主題,所以此時的立:

應該是建立事業,置辦產業。自己事情自己說了算,自己一些社會行為、生活行為都能與時俱進,有正確處事經驗。

18樓:匿名使用者

跟著心走,別讓太多的牽掛成為羈絆

19樓:小書蟲

終於能夠在社會上站住腳,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三十而立裡面的“立”是什麼意思?

20樓:溫忠板鵑

意思是說孔子在十五歲那年立志從學,

三十而立並非三十歲成家立業,

這裡的"立"是指學業的根基已經樹立,

就是個人的價值觀已經形成,不會被外力所動搖。

你認為色溫究竟是指的什麼呢?

色溫是表示光線中包含顏色成分的乙個計量單位。從理論上講,色溫是指絕對黑體從絕對零度 一273 開始加溫後所呈現的顏色。黑體在受熱後 逐漸由黑變紅,轉黃,發白,最後發出藍色光。當加熱到一定的溫度 黑體發出的光所含的光譜成分 就稱為這一溫度下的色溫,計量單位為 k 開爾文 如果某一光源發出的光,與某一溫...

油畫《父親》的作者究竟是叫羅立中還是羅中立?

羅中立。畫家羅中立,1948年生於重慶,重慶市璧山縣人,1977年 1981年就讀於四川美術學院,畢業後留校任教。1984年晉公升為副教授,同年赴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研修,1986年3月返校。1993年晉公升為教授。畫家羅中立現任四川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當代藝術院院長,全國人大代表,享受國家 津貼的專家...

藝術生活究竟是指什麼,生活真實和藝術真實的關係是什麼? 10

藝術與生活 當我們與今天的優秀繪畫作品相遇,相識和相知,我們似乎在畫家們的引導下站在了自己的生活對面,從感性到理性,由表層及裡層,由外及內,由淺而及深地眷顧和撫摸了自己正在經歷的生活。在生活中,我們想要開啟自己的藝術創造,就得培養自己對周圍事物的關注,在關注中培養自己對物件的觀察,在觀察中有所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