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30而立是什麼標準,男人30 而立是一個什麼標準

時間 2021-08-11 17:23:46

1樓:橙

這不是願意不願意一輩子程式設計的問題,而是能不能的問題! 程式設計這活兒可以算是青春飯,合適的年齡是20至30歲之間,比女孩子的青春還要短。20來歲在大學裡學程式設計,雖然剛開始時水平比較臭,但是學習勁頭很足,進步比較快;到25歲左右時程式設計技能、程式設計效率達到高峰;之後,程式設計水平基本停滯不前,但是程式設計效率逐漸下降,到30歲左右已經不是程式設計主力軍了。

程式設計師不能老是捧著舊飯碗,年齡大到不再適合於程式設計時,並不是說這個人就無用了,而是應當去做更加有價值的事情。 可惡的勵志古訓“三十而立” ,其含義是男人到30歲時應當:(1)建立安全的家庭,也就是讓老婆孩子過上小康的日子;(2)在事業上有所建樹,不再是無名小卒。

由於古時候中國男人的平均壽命不到50歲,而且都是男人當家,所以如果男人活到30歲還不能立起來,基本上就沒有指望了。但是現代中國男人基本上能夠活到70歲,讀書時間花得很長,因此“四十而立”是比較符合現代國情的。 不幸的是,女士們不僅廣泛接受了“三十而立”這個觀念,而且還把它昇華為考核男人成敗的標準。

因此,男生一離開學校就要為“三十而立”奮鬥,時間緊迫,壓力太大。 2、軟體人員三十歲該幹什麼? 如果30歲了,他還天天程式設計,估計他很難完成“三十而立”這項艱鉅任務。

如果完成不了,只好向家庭領導申請延期,被家庭領導捏住把柄。 更糟糕的是,30歲的程式設計師比起25歲左右的新生代程式設計師,毫無競爭優勢可言。 由於軟體技術更新極快,程式語言和程式設計工具都會革新換代,新生代程式設計師在掌握新技術方面具有先天優勢。

30歲的程式設計師面臨的家庭事務比較多,壓力大,上班時常感睏乏,工作老是分心,程式設計效率自然落後於更年輕的小夥子們。所以對於程式設計師這個職業而言,絕對無法倚老賣老。 如果年長的程式設計師不能在軟體工程和專案管理方面發揮優勢,那麼他的前途可能比較黯淡了。

“程式設計至上” 的觀念不利於職業發展。 程式設計師出身的人往往對程式設計情有獨鍾,很難接受“軟體人員不再程式設計”的觀念。幾年前我也是成千上萬個狂熱程式設計師中的一員,信奉“程式設計至上”。

我到企業工作幾年後,逐漸改變了“程式設計至上”的觀念。英名的領導會根據團隊利益最大化這個目標開展工作,而不能把程式設計當作團隊工作的核心。 我放棄程式設計並不是因為自己老得編不動了,或者偷懶,而是因為我繼續程式設計的話將使自己沒有精力去做更加重要的事情,“機會成本”實在太高。

3、軟體白領的常規職業發展 在外界看來,做個程式設計師是蠻光彩的。但是我們自己切勿輕易滿足,軟體行業還有許多比程式設計更有價值的工作。 有個朝鮮**第一次到中國參觀學習,感嘆萬分… 軟體白領的常規職業發展大致可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做個職業程式設計師,主要工作是程式設計、測試和維護,領導讓他幹啥就幹啥。 第二階段,成為專案經理或同等級別的技術負責人,從事專案管理、需求分析、系統設計之類的工作,帶領一批程式設計師幹活。 第三階段,成為機構(企業或者事業部)的領導,成天琢磨怎樣讓機構賺更多的錢,決定產品的發展戰略,然後讓別人去開發產品。

軟體白領處於第一階段為合格,處於第二階段為良好,處於第三階段為優秀。比較合適的年齡分別為25歲左右、30歲左右、35歲左右。第一階段比較容易實現,第二階段需要一定程度的努力,第三階段則靠奮鬥了。

2樓:伏璞瑜

這是孔子對自己一生的概括,"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隨心所欲不逾矩."按大部分資料的說法是立志要去做什麼事,三十之前是志於學

希望採納

3樓:吉爾陽

30而立,沒有這麼簡單,機會是給那些有準備的人。

4樓:立身說

男人三十而立,立什麼?

男人30而立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常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孔子說自己十有五而志於學,就十五的時候開始志向學習,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距。論語 孔子 文化 年齡 成家立業

6樓:枚又夏橋樂

立,就是立業。如果一個男人到了30歲在事業上還一無所成,那麼說明這個男人沒有多大的出息。

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男人在三十歲時,我們就說他到了"而立"之年了.所謂的"而立",有成家立業的意思.(古時,人的壽命較短,六十就叫"滿歲"了,三十的人,正是該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時候.)

8樓:

三十而立,源於《論語·為政》的成語,意思是人到了30歲就應該去面對一切困難。

9樓:匿名使用者

“而立”能夠站著,能夠有所擔當,能負起肩上的責任

10樓:從編賜篙

三十而立是什麼意思呢?進來聽過聽讓人生變得更加完美吧

男人三十而立 是什麼意思

11樓:友如意鄢楓

【原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譯文】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大學之道;三十歲能夠自立於道;四十歲能無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六十歲所聞皆通;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

【賞析】在本章裡,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過程。這一過程,是一個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過程。就思想境界來講,整個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十五歲到四十歲是學習領會的階段;五

十、六十歲是安身立命的階段,也就是不受環境左右的階段;七十歲是主觀意識和做人的規則融合為一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道德修養達到了最高的境界。

12樓:瀟瞳

是耋[dié],耄[mào] ,期頤[qī yí] 。

拓展資料:

古代各年齡段的稱謂:

1、赤子:初生的嬰兒。孔穎達疏:“子生赤色,故言赤子。

2、襁褓:亦作“襁保”、“強葆”,本意是指包裹嬰兒的被子和帶子。如《後漢書·桓鬱傳》:“昔成王幼小,越在襁保。”後借指未滿週歲的嬰兒。

3、孩提:指二三歲的幼兒。《孟子·盡心上》:“孩提之童。”趙岐注:“孩提,二三歲之間,在襁褓知孩笑,可提抱者也。”亦作“孩抱”。

4、齠齔:兒童換齒。《韓詩外傳》:“男八月生齒,八歲而齠齒;女七月生齒,七歲而齠齒。”即指七八歲的兒童。

5、垂髫:指三四歲至**歲的兒童。古時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因此以“垂髫”指童年或兒童。陶潛《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6、幼學:10歲。《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學。”鄭玄注:“名曰幼,時始可學也。”後因稱十歲為“幼學之年”。

7、總角:指**歲至十二三歲的少年兒童。後因稱童年時代為“總角”。

8、豆蔻:本是植物名,代指十三四歲的少女。後因謂女子十三四歲為“豆蔻年華”。

9、及笄:女子15歲。《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

10、束髮:男子15歲。古代男孩成童時束髮為髻,因

11、破瓜:舊時文人拆“瓜”字為二八字以紀年,謂十六歲。

12、弱冠:男子20歲。《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故用以指男子20歲左右的年齡。

13、而立:30歲。《論語·為政》:“三十而立。”後因稱30歲為“而立”之年。

14、不惑:40歲。《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後用作40歲的代稱。

15、知命:50歲。《論語·為政》:“五十而知天命。”意謂到50歲才懂得天命。後人因以“知命”為五十歲的代稱。

16、耳順:60歲。《論語·為政》:“六十而耳順。”何晏集解引鄭玄曰:“耳聞其言,而知其微旨。”後以“耳順”為60歲的代稱。

17、古稀:70歲。杜甫《曲江》:“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後因用“古稀”為七十歲的代稱。

18、耋:70-80歲。毛傳:“耋,老也。八十曰耋。”《左傳·僖公九年》:“以伯舅耋老,加勞,賜一級,無下拜。”

19、耄:80-90歲。《禮記·曲禮上》:“八

十、九十曰耄。”

20、期頤:100歲。《禮記·曲禮上》

俗語說男人三十而立,立的是什麼呢?

13樓:大池墨

“三十而立”是孔子自道之言,古代有所謂的三立,立功、立德、立言,三十而立可以理解成到了三十歲了或者是三十歲之前,要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樣的人,找到自己另外的一半成家,清楚自己以後想要做什麼樣的事業。對應古代的,立功、立德、立言。現代可以是立人、立家、立業。

小時候,生活無憂無慮,很多生活的錯誤都可以得到包容,因為年紀小,不懂事,並不會被要求或者自己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等到長大了,如果沒有“立”起來,就會很茫然,方向沒有,目標沒有,也只能在歲月中蹉跎了,“三十而立”代表著決心和堅毅。不管以前怎麼樣,三十歲都應該成熟穩重了。

“三十而立”怎麼樣才算做到?立人、立家、立業,這裡第一個前提是立人,學會做一個什麼樣的人,關乎到自己未來的事業和家庭,很多人都說,先做人再做事,這就是一種智慧和共識,一個不會做人的人,內心其實還是扭曲的,不要為了一些利益讓良心過不去。如果三十了心智成熟,穩重踏實,不容易被情緒左右,有著明確的方向,併為之付出行動力,那真的不再是一個渾渾噩噩的毛頭小子了。

三十在人生的階段中是一個比較重要的位置,承上啟下,有老有小,不努力很快就會到了中年危機,三十無所成,到了五十人生就幾乎定格了,一不留神溜走的有時間也有青春。一個家庭的重任需要挑起來。有壓力、有包袱很正常,關鍵在於怎麼去“立”起來

14樓:小喬橋巧巧

三十而立一般指的都是他們的事業,就是立業,此時會迎來他們事業的高峰期。而且自身的社會資源也達到了一定的飽和,想做什麼一般都會有朋友相助。

15樓:霸王別姬

三十而立,立的是事業,一個男人到了30歲之後,就應該有自己的事業,不然真的會很難在以後會過得更好。

16樓:左耳

孔子說,男人三十,安身立命,有安身之處,生活有著落,慾望不要太多。30歲的男人應該依靠自己的本領承擔自己必要的責任了。

17樓:把孤獨當晚餐

成家立業。主要指的是事業要事業有所突破,只有成功才能夠對未來走得更暢通。

18樓:康彥合

三十而立說的就是男人應該有自己的事業了,不能還是一事無成,無所事事的,所以年輕應該多加油。

19樓:二三丶

一般是這樣的,而立就是事業。30歲你的社會網路大致也形成了,年齡資歷也差不多了,現在的社會要想成就一番事業顯然社會網路,也就是人脈是至關重要的。

20樓:**不離十

話說男人三十而立,首先是要立業,然後是立家。有了工作和家庭和諧,在未來才能生活中才能更成功。

21樓:草峿

立身,立業,立家,這三樣東西立好後,我們人生才會暢通無阻。

為什麼說男人40而立,男人30而立,40不惑,究竟是什麼意思?

中國古代,男子弱冠 女子及笄就可以婚配,六十歲一甲子為乙個生命週期,三十歲可以說是人生的中點。這時的三十歲已步入中年。所以孔子說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孔子的這一段話已經成為千古名言,被後世奉為修身的圭臬。到了當代,在大城市裡生活的人,首先要打拼出自...

30而立說的是成家的意思嗎,男人30而立是什麼意思

現在一說到 三十而立 大多都理解成三十歲必須成家立業 買車買房了。所以那些到了三十歲還沒有結婚和買房的年輕人,就會經常被教育 古話說三十而立,你都三十了怎麼還在飄,一點都沒立起來呢?其實這種理解,完全把 三十而立 的意思搞錯了。三十而立 是孔子提出來的,在 論語 為政 中有這麼幾句 吾十有五,而志於...

30歲的男人適合喝什麼樣的茶葉,男人30歲適合喝什麼茶葉好

1.綠茶抗衰老 綠茶所含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抵抗老化。因為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如果過氧化,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容易老化,也會使細胞受傷。sod 超氧化物歧化 是自由基清除劑,能有效清除過剩自由基,阻止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綠茶中的兒茶素能顯著提高sod的活性,清除自由基。2.綠茶抗菌 研究顯示,綠茶中兒茶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