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立功立言之人有兩個半,諸葛亮 王陽明 曾國藩(半個),為

時間 2021-08-11 17:17:16

1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說曾國藩算半個,是因為他毀譽參半,爭議很多。

立德(成為世人的精神楷模)、立功(完成大事業)、立言(為後人留下學說)三不朽,一直是中國儒者的追求。縱觀中國歷史,立德、立功、立言都很顯著的有兩個半人,這兩個人是指諸葛亮、王陽明。

曾國藩(2023年—2023年):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諡文正,出生於湖南雙峰縣荷葉镇天坪村。

晚清重臣,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者。清朝軍事家、理學家、政治家、書法家,文學家,晚清散文「湘鄉派」創立人。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封一等毅勇侯,諡曰文正。

2023年,曾國藩在會試中第38名貢士。

2023年,曾國藩組織湘軍攻打太平天國暴民(不是所有的農民起義都是進步的,比如洪秀全的拜上帝教組織,跡近邪教),發表了《討粵匪檄》,聲討洪秀全「荼毒生靈」,「舉中國數千年禮義人倫詩書典則,一旦掃地蕩盡。

此豈獨我大清之奇變,乃開闢以來名教之奇變,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於九泉」,接著號召「凡讀書識字者,又烏可袖手安坐,不思一為之所也」,動員當時廣大的知識分子參與到對太平軍的鬥爭當中。2023年,曾國藩攻陷太平天國總部南京。

對於曾國藩的軍事才能,石達開評價道:「雖不以善戰名,而能識拔賢將,規劃精嚴,無間可尋,大帥如此,實起事以來所未見也。」

曾國藩一生奉行為政以耐煩為第一要義,主張凡事要勤儉廉勞,不可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禮治為先,以忠謀政,在官場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真正的「睜眼看世界」並積極實踐的第一人。

在曾國藩的倡議下,建造了中國第一艘輪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學堂,印刷翻譯了第一批西方書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學生。

可以說曾國藩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開拓者。曾國藩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家教良好,他的《家書》,堪稱中國古代家教範本。

曾國藩的爭議之處在於,用刑苛酷,因殺人過多,被稱呼為「曾剃頭」、「曾屠戶」。

另外的爭議之處在於天津教案的處理,2023年,正在直隸總督任上的曾國藩奉命前往天津辦理天津教案,事件是天津群眾與法國領事館、教會之間的衝突。

曾國藩到天津後,考量當時局勢,不願與法國開戰,「但冀和局之速成,不問情罪之一當否」,在處決殺人者、懲辦**、賠款方面做了全面妥協。

這個交涉結果,朝廷人士及民眾**均甚為不滿,使曾國藩的聲譽大受影響,引起全國朝野的唾罵。

縱觀諸葛亮、王陽明、曾國藩的一生,都律己甚嚴,對下、對民寬仁。但是,在成就事業、事功的過程中,也表現出很冷峻的一面。

諸葛亮亦秉嚴刑峻法,揮淚斬馬謖;王陽明在平定寧王叛亂的作戰中下令斬殺後退之人;而曾國藩因殺人過多,而被成為「曾剃頭」。

所以,真正有作為的儒家,並非只秉持孔孟之仁義禮,也兼築法家的做法。

曾國藩與王陽明誰是半個「三立完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做到的人只有兩個半。

一種說法是孔子、王陽明和曾國藩(半個),

另有一種說法是諸葛亮,王陽明,曾國藩(半個)。

3樓:秋以_為期

歷史上有兩個半 乙個是諸葛亮 乙個是王陽明 曾國藩算半個

三立指立德立言立功 也叫三不朽吧

4樓:優の樣品

王陽明是

滿清奴化後 明朝之後的儒和以往不同 少了氣節 只剩下學識 就是日本人所稱的犬儒 曾國藩算個代表

儒家兩個半聖人除孔子外,為何王陽明、曾國藩都只是出現在明清?

5樓:竟然被夢想

只看兩個半裡面有曾國潘缺沒有孟子,就不要太在意這個說法了

中國歷史上有兩個半聖人,為什麼王陽明能和孔子並稱為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樣的人才能被稱為「聖人」呢?春秋時期魯國大夫叔孫豹提出「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立德」,即樹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為國為民建立功績;「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見的言論。

在中國歷史上能做到「三不朽」的只有兩個半人,分別是孔子、王守仁(即王陽明)和曾國藩(半個)。王陽明到底做了哪些事情能夠成為聖人呢?

王陽明首先是「立德」。

王陽明創立良知學說,明確提出「人人皆可成聖人」,要求人們「振作精神,自作主宰」,使人從屈從於聖人的狀態下解放出來。他創立「心學」,提出了「致良知」學說,在世界哲學史占有重要地位。他開堂講學,擁有兩萬多名**。

其心學思想流傳至今,在中國、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其次是「立功」。正德十二年,王陽明被擢為都察院左僉都御史,巡撫江西。江西盜賊蜂擁四起,王陽明用兵「詭異」、獨斷,親自率領書生和偏裨,假裝撤退,出敵不意進攻,斬殺、俘獲上萬人,蕩平為患數十年的盜賊,附近的人都驚呼王陽明是神。

正德十四年,寧王朱宸濠發動叛亂,訊息傳到北京後,朝中大臣震驚不已。王陽明得到朱宸濠叛亂的訊息,立即趕往吉安,募集義兵,發出檄文,出兵征討。戰爭開始,王陽明來個疑兵之計,在南昌到處張貼假檄,說朝廷派了八萬大軍,外加自己的八萬大軍要進攻寧王老巢南昌,使寧王沒有立刻順江而下攻取南京。

而後在鄱陽湖與寧王決戰,寧王戰敗被俘,寧王叛亂歷時35天後宣告結束。

嘉靖六年,思恩、田州的民族首領盧蘇、王受造反,總督姚鏌不能平定。於是朝廷派王陽明去平叛,盧蘇、王受早就聽聞了王陽明用兵如神,十分害怕,便投降了。

最後是「立言」。心學是儒學的一門學派,由北宋程顥開其端,南宋陸九淵則大啟其門徑,明朝王陽明集大成者。王陽明首次提出「心學」兩字,並提出心學的宗旨在於「致良知」,從自己內心中去尋找「理」,「理」全在人「心」,「理」化生宇宙天地萬物,人秉其秀氣,故人心自秉其精要。

在知與行的關係上,強調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所謂「知行合一」,二者互為表裡,不可分離。王陽明(心學集大成者)與孔子(儒學創始人)、孟子(儒學集大成者)、朱熹(理學集大成者)並稱為孔、孟、朱、王。

7樓:匿名使用者

從有儒家思想中國多數思想流派都沒有意識到人的本質。認為人本身就是有感情的,不能刻意抑制人性。可以說他的思想體系和儒家思想一樣成熟,所以他可以和孔子並稱。

8樓:0中的

因為他大勝朱震濠,作為一代名臣,也是值得誇讚的。

修身齊家,治國中華,千古完人曾國藩?

9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曾國藩這個人物有點爭論,但是他也是乙個很重要的人物,清朝時期的軍事家、理學家、政治家,文學上也有成就。所以說,凡是「三不朽」人物都有夠三條,立德立功立言。他在中國近代史上頗有爭議:

他既是鎮壓太平天國的元凶,又是洋務運動的倡導者。曾國藩大到治國、治軍,小到治家、修身都有很多東西值得人們思考和學習。

但就「真三不朽」來說,中國歷史上有兩個半:一為孔子(一說為諸葛亮),二為王守仁,曾國藩可算作半個。

這些說法都是眾口相傳,沒有明確出處。也有人提出了以立德,立功,立言來講,歷史上還有很多人也做到了三不朽。對於王陽明和曾國藩,胡哲敷曾說過:

五百年來,能把學問在事業上表現出來的,只有兩人:一為明朝的王守仁,一則清朝的曾國藩。浙江紀念王陽明的碑亭有副對聯:

曾將大學垂名教,尚有高樓揭瑞雲。  橫額:真三不朽。

曾國藩被譽為「中華千古第一完人」

補充:春秋時魯國大夫叔孫豹稱「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立德」,即樹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為國為民建立功績;「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見的言論。

此三者是雖久不廢,流芳百世的。據說,我國歷史上能夠做到三不朽只有兩個半,分別是孔子、王陽明和曾國藩(半個)。《左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後人留下學說「三不朽」之說,真正能夠實現的是 ,曾國藩就是其中之一。

王陽明的三不朽兩個半聖人是指哪幾個

11樓:大道教育

中國歷史上達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標準的只有兩個半人:孔子、王陽明、曾國藩算半個。曾國藩差在立言上了,缺乏有力的著作。

”立德 立功 立言”都很顯著的有兩個半人,兩個是指諸葛亮 王陽明,另半個指曾國藩“這話是誰說的

無極小屁孩 世間已無王陽明 文 流光水痕 世間已無王陽明 古有 三不朽 之說,立德 立功 立言。立德,即道德高尚 立功,即建功立業 立言,即著書立說。縱觀整個古代歷史,能同時做到立德立功立言者甚少。中國歷史上 立德 立功 立言 都很顯著的有兩個半人,這兩個人是指諸葛亮 王陽明,另半個人是指曾國藩。古...

我有音箱兩個低音,兩個音箱,兩個環繞,中置,要選什麼樣的功放

你的不是4.1聲道音箱,還是2.1聲道的音箱。一般,你低音炮後面的兩個輸入口是音訊輸入,即 從電腦出來一左 白 一右 紅 的兩個插頭來插 四個輸出口是什麼樣的輸出口?1 一種理解 如果是接線柱 槽 正負極,那正好是四個 2個正極 2個負極 一般一紅一黑接一隻音箱,四個接線柱正好接兩隻音箱,即2.1聲...

聯通光貓有兩個網口,怎麼用兩個口接兩個路由器啊

初仲野採文 兩個介面只有介面可以用,兩個路由器用串聯橋接一下就行 闢兒鈄衍 雖然貓有兩個口,但也只能接一個路由器 伯璞奉慕思 找兩根網線接出來插到路由的wan口即可 聯通光貓兩個lan口怎樣連線無線路由器 中國聯通 一 聯通光貓能接兩個路由 器,接法 光貓 路由器 路由器 二 路由器內接路由器,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