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著名的唯心主義者有哪些 著名的唯心著作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6:24: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世界上著名的唯心主義者有:

1、蘇格拉底(sokrates,前469-前399,古希臘)

2、柏拉圖(plato,前427-前347,學園派創始人,蘇格拉底的學生 )

3、笛卡爾(rené descartes,1596-1650,法國),

4、馬勒伯朗士(nicolas malebranche,1638-1715,法國)

5、海林克斯(arnold geulincx,1625-1669,荷蘭)

6、萊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1646-1716,德國)

7、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2023年8月27日—2023年11月14日)

8、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1788-1860,德國)

9、斯賓塞(herbert spencer,1820-1903,英國)

10、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1844-1900,德國)

11、杜威(john dewey,1859-1952,美國)

二、著名的唯心著作有:

柏拉圖:《理想國》

奧古斯丁:《上帝之城》

托馬斯·阿奎那:《神學大全》

笛卡爾:《第一哲學沉思錄》

康德:《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批判力批判》

黑格爾:《精神現象學》、《法哲學原理》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三、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idealism)即唯心派,又譯作理念論,馬克思主義認為唯心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與唯物主義對立,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精神或意識為第一性,物質為第二性,即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是哲學中與思想、心靈、語言及事物等彼此之間關係的討論及看法。是與唯物主義對立的理論體系。

2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唯心主義:《精神現象學》、《邏輯學》、《哲學全書》、《法哲學原理》、《歷史哲學》、《哲學史講演錄》、《宗教哲學》、《美學》,全由黑格爾所著。主觀:

貝克萊《視覺新論》,《人類知識原理》

費希特(2023年—2023年);

唯心主義代表人物有那些

3樓:馬院趙磊

從古至今,先是名字然後用一句話說來概括:

中國:老子,道家傳說性人物,據說乘青牛西出函谷關,提倡出世,認為無極生太極,世界是從無中生有的。也是後來莊子思想的主要**地。

莊子:道家代表性人物,有逍遙遊為名片,思想飄逸,辯證法意味濃厚。

二程理學與陸王心學:分別為儒家思想到了封建時代中晚期的消極形態,分別是客觀唯心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存天理,滅人慾。心外無物。

當然,中國儒釋道三家合流,佛家也有不少自己的思想家。也都必然是唯心的。比如玄奘,比如神秀,比如達摩

西洋畢達哥拉斯:數論派,認為世界的本源是數字,也是可以**的

愛利亞學派:道論派,認為世界統一於邏各斯

智者派:以芝諾為代表。

最重點就是柏拉圖的學說了!!!!!!!

這是後來一切唯心主義者都會正面吸收的或是側面吸收的一個重要人物——核心思想:理念論!

後來中世紀是**教的時代有了唯名論(安瑟倫)和唯識論(威廉.奧托)的論戰,但歸根到底都是唯心注意的。

再後來出現了自然神論,但這時候自然神論已經是是過渡性的了,(呵呵,資產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了)

再後來就是二元論者康德——統一於存在

主觀唯心主義者:費希特

客觀唯心主義始發者:謝林

集大成者:黑格爾

另外:費爾巴哈在歷史領域也是唯心的。要注意哦!!呵呵。累死我了。一個字一個敲得。我上大學時印度哲學老師生孩子去了,(這課就沒開)但印度哲學應該都是唯心的。

4樓:芭蕉雨打

主觀唯心主義的代表人物有:陸九淵、王守仁(又稱王陽明)、貝克萊;

客觀唯心主義的代表人物有:老子、孔子、朱熹、程頤、程顥、柏拉圖、黑格爾。

5樓:維爾何來

在馬克思之前的很多哲學家都是唯心的,著名的有黑格爾、康德

西方有哪些有名的唯心主義哲學家

唯物主義者是理性的,唯心主義者是感性的是不是

大體上是,但是唯物主義也有主觀客觀,形上學。可以這樣理解,承認事物的客觀存在和主觀能動的是唯物主義,而認為思想決定物質的則是唯心主義。那你就要先了解什麼是唯物主義什麼是唯心主義 自然的本質是統一的,人和萬物一樣,不僅由同一種料子做成,也由同乙個原理支配。哲學就是來尋求自然萬物普遍遵循的同乙個原理。可...

什么是主觀唯心主義者?還有其他的者嗎

主觀唯心主義 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某種主觀精神如感覺 經驗 心靈 意識 觀念 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的精神是本原的 第一性的,而客觀世界的事物則...

世界上有哪些著名海峽,世界上著名的海峽有哪幾個

馬六甲海峽 溝通印度洋和太平洋 是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 東經101度20分,北緯2度30分 的海峽。曼德海峽 溝通紅海和印度洋,亞洲和非洲界線 土耳其海峽 溝通黑海和地中海,歐洲和亞洲界線 直布羅陀海峽 溝通大西洋和地中海,非 洲和歐洲界線 位於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間 5 36 w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