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哪些著名海峽,世界上著名的海峽有哪幾個

時間 2022-12-24 20:30:06

1樓:青果

①馬六甲海峽(溝通印度洋和太平洋) 是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東經101度20分,北緯2度30分)的海峽。

②曼德海峽(溝通紅海和印度洋,亞洲和非洲界線)③土耳其海峽(溝通黑海和地中海,歐洲和亞洲界線)④直布羅陀海峽(溝通大西洋和地中海,非 洲和歐洲界線)位於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間(5°36′w35°57′n)

⑤白令海峽(溝通太平洋和北冰洋,亞洲和北美洲界線)⑥麥哲倫海峽(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

⑦德雷克海峽(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界於南極洲和南美洲之間)⑧丹麥海峽(界於北美洲和歐洲之間)

⑨台灣海峽 位於中國台灣省與福建省之間, 連線東海海、南海海的海峽。

⑩荷姆茲海峽 位於亞洲西南部,介於伊朗與阿拉伯半島之間(56°30′e,26 ° 30′n)

作為兩洲分界線的海峽有:

土耳其海峽:亞洲、歐洲分界線。

直布羅陀海峽:歐洲、非洲分界線。

白令海峽:亞洲、北美洲的分界線。

德雷克海峽:南美洲、南極洲的分界線。

丹麥海峽:歐洲、北美洲的分界線。

馬六甲海峽 直布羅陀海峽 白令海峽 德雷克海峽。

英吉利海峽 台灣海峽 巴士海峽 巴林塘海峽。

荷姆茲海峽 莫三比克海 峽博斯普魯斯海峽 達達尼爾海峽。

德雷克海峽 望加錫海峽 朝鮮海鮮 曼得海峽。

渤海海峽 瓊州海峽 麥哲倫海峽 佛羅里達海峽。

2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的馬六甲海峽、荷姆茲海峽;歐洲的英吉利海峽、直布羅陀海峽;南美洲的德雷克海峽、麥哲倫海峽;非洲的莫三比克海峽(也是世界上最長的海峽);亞洲和北美交界處的白令海峽。

世界上著名的海峽有哪幾個

3樓:小民一位

莫三比克海峽:世界最長海峽,位於非洲東南,馬達加斯加島和莫三比克之間。

馬六甲海峽:世界最繁忙的海峽之一。位於東南亞馬來半島與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島之間。

巴士海峽,位於中國台灣島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太平洋和南海的分界。

荷姆茲海峽,波斯灣出口。

白令海峽,亞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線,溝通北冰洋和太平洋。

麥哲倫海峽,位於南美洲大陸最南端,由火地島等島嶼圍合而成。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於2023年首次通過該海峽進入太平洋,故得名。

直布羅陀海峽,地中海的大西洋出口,歐洲和非洲分界線之一。

英吉利海峽,又名拉芒什海峽。是分隔英國與歐洲大陸的法國、並連線大西洋與北海的海峽。

土耳其海峽,被稱為「天下咽喉」的土耳其海峽,是地中海通往黑海的唯一海峽,故又稱黑海海峽。

德雷克海峽,德雷克海峽(drake passage) 位於南美南端與南設得蘭群島之間。

曼德海峽,曼德海峽,也稱巴布-埃爾-曼德,通稱「曼德海峽」或「曼達布海峽」是連線紅海和亞丁灣的海峽,位於紅海南端葉門和吉布地之間。

台灣海峽,台灣海峽,簡稱「台海」,是中國福建省與台灣省之間連通南海、東海的海峽。

朝鮮海峽,朝鮮半島與日本九州島之間,連線黃海、東海和日本海之間的要道。

世界最著名的十大海峽有什麼?

4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1、馬六甲海峽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連線南海與印度洋,是東亞、東南亞國家和地區與南亞、西亞、非洲、歐洲國家之間的聯絡通道,被稱為日本的「海上生命線」。

2、荷姆茲海峽伊朗與阿拉伯半島之間,連線波斯灣與阿拉伯海,是波斯灣石油出口的重要通道,為世界著名的石油海峽。

3、土耳其海峽連線黑海與愛琴海、地中海,是亞洲、歐洲的分界線,也是黑海通往地中海的門戶。

4、直布羅陀海峽伊比利亞半島與非洲大陸之間,連線地中海與大西洋,是地中海沿岸國家通往大西洋的「咽喉」。

5、英吉利海峽大不列顛島與歐洲大陸之間,連線北海與大西洋比斯開灣,是西歐與北歐各國重要的海上通道,也是世界貨運最繁忙、通過船隻最多的海峽。

6、麥哲倫海峽南美大陸與火地島之間,連線大西洋與太平洋,是世界重要的國際航線。

7、莫三比克海峽非洲大陸東南部與馬達加斯加島之間,是南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間的航運要道,是世界最長的海峽。

8、白令海峽楚科奇半島與阿拉斯加半島之間,連線北冰洋與太平洋,是亞洲與北美洲的分界線,太平洋與北冰洋間的惟一通道。

9、朝鮮海峽連線日本海與東海,是日本海通往太平洋的重要通道。

10、德雷克海峽南美洲與南極半島之間,連線大西洋與南太平洋,是南美洲與南極洲的界線,各國科考隊赴南極考察必經之路。

世界上有哪些著名的海峽

5樓:匿名使用者

據不完全統計,世界上較大的海峽有50多個。

船隻通過量居首位的海峽是,位於歐洲大陸和大不列顛島之間,連線北海和大西洋的英吉利海峽和多佛爾海峽,日通行船隻在5 000艘左右。其次是位於馬來半島和印度洋之間,連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馬六甲海峽,人稱東南亞的「十字路口」;位於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間,連線大西洋和地中海的直布羅陀海峽;位於伊朗和阿拉伯半島之間,連線波斯灣和阿曼灣的荷姆茲海峽。

海峽之間在長度、寬度和深度等方面相差懸殊。世界最長的海峽是位於馬達加斯加島和非洲大陸之間,溝通南、北印度洋的莫三比克海峽,全長1670千公尺;最寬的海峽是位於南美洲火地島和南極半島之間,溝通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的德雷克海峽,最狹窄處的寬度達900千公尺;深度最大的海峽也是德雷克海峽,最大深度達5840公尺。

直布羅陀海峽是地中海通向大西洋的唯一出口。從荷姆茲海峽開出的油輪,源源不斷地將石油運往歐美各國,被人們稱為「西方世界的生命線」。

白令海峽則身兼多職,它是連線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水上通道,也是兩大洲(亞洲和北美洲)、兩個國家(俄羅斯和美國)的分界線。

國際日期變更線也從白令海峽的**通過。

除上述海峽外,世界上較重要的海峽還有:位於我國台灣島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溝通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巴士海峽;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南非和非洲大陸之間,溝通印度洋、亞丁灣和紅海的曼德海峽;位於土耳其的亞洲部分和歐洲部分之間,溝通黑海和地中海的黑海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達達尼爾海峽的總稱),等等。我國的主要海峽有3個:

溝通東海和南海的台灣海峽,全長380千公尺;溝通渤海和黃海的渤海海峽,全長115千公尺;溝通南海和北部灣的瓊州海峽,全長70千公尺。

6樓:科學普及交流

英吉利海峽—隔開英國與法國及歐洲大陸。

直布羅陀海峽—隔開歐洲與非洲,連線地中海與大西洋。

博斯普魯斯海峽、達達尼爾海峽—隔開亞洲與歐洲,連線地中海與黑海。

白令海峽—隔開亞洲與北美洲,連線太平洋與北冰洋。

麥哲倫海峽、德雷克海峽—隔開南美洲與南極洲,連線太平洋與大西洋。

馬六甲海峽—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石油運輸的生命線。

台灣海峽—日本的石油生命線最後一站,如果台灣回歸,台灣海峽則成為中國的內海。

大韓海峽—位於南韓與日本之間,連線日本海與東海。

7樓:匿名使用者

莫三比克海峽-世界上最長的海峽,長達1670千公尺。

德雷克海峽-世界上最深的海峽,最深處達5 248公尺。同時它又是世界上最寬的海峽,南北寬達900-950千公尺,成為世界各地通向南極的重要通道。

馬六甲海峽-人稱東南亞的「十字路口」。

英吉利海峽-日通行船隻在5 000艘左右,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峽。

直布羅陀海峽-地中海通向大西洋的唯一出口。

荷姆茲海峽-中東石油的運出口,人們稱為「西方世界的生命線」。

白令海峽-連線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水上通道,也是兩大洲(亞洲和北美洲)、兩個國家(俄羅斯和美國)、兩個半島(阿拉斯加半島和楚克奇半島)的分界線。國際日期變更線也從白令海峽的**通過。

8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洋白令海峽,溝通白令海和楚科奇海(太平洋和北冰洋)韃靼海峽,連線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

宗谷海峽,連線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韃靼海峽)津輕海峽,連線日本海和太平洋。

土淵海峽,連線瀨戶內海的前島和小豆島(世界最狹窄的海峽)朝鮮海峽(對馬海峽,濟州海峽),連線日本海和黃海渤海海峽,溝通渤海和黃海。

台灣海峽,溝通東海和南海。

瓊州海峽,溝通南海和北部灣。

巴士海峽,連線南海和太平洋。

馬魯古海峽,連線蘇拉威西海和班達海。

望加錫海峽,連線蘇拉威西海和爪哇海。

馬六甲海峽,連線印度洋和太平洋(爪哇海和安達曼海)巴斯海峽,連線太平洋和印度洋(塔斯曼海和大澳大利亞灣)德雷克海峽,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

印度洋十度海峽,連線安達曼海和孟加拉灣。

保克海峽,連線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

八度海峽,連線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

荷姆茲海峽,連線波斯灣和印度洋。

曼德海峽,連線紅海和亞丁灣。

莫三比克海峽,將莫三比克和馬達加斯加島相隔北冰洋甘迺迪海峽。

史密斯海峽。

大西洋麥哲倫海峽,溝通大西洋和太平洋。

佛羅里達海峽,連線加勒比海(墨西哥灣)和大西洋莫納海峽, 連線加勒比海和大西洋。

尤卡坦海峽,連線加勒比海和墨西哥灣。

戴維斯海峽,連線巴芬灣和大西洋。

丹麥海峽,連線格陵蘭海和大西洋。

斯卡格拉克海峽(卡特加特海峽),連線波羅的海和北海英吉利海峽(拉芒什海峽),多佛爾海峽(加來海峽),連線北海和比斯開灣直布羅陀海峽,溝通大西洋和地中海。

突尼西亞海峽,位於地中海西西里島和突尼西亞交界奧特郎託海峽,連線亞得里亞海和愛奧尼亞海。

土耳其海峽(黑海海峽),連線地中海和黑海,並且是連線黑海與地中海的唯一通道:土耳其海峽由三部分組成,分別為恰納卡萊海峽(達達尼爾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伊斯坦堡海峽)和馬爾馬拉海。其中馬爾馬拉海是世界上最小的海。

達達尼爾海峽連線地中海和馬爾馬拉海;博斯普魯斯海峽連線馬爾馬拉海和黑海。

世界最著名的十大海峽是那些?

9樓:幸淑英中妝

最著名的主要是這幾個,中學時地理書上經常出現的:馬六甲海峽直布羅陀海峽。

英吉利海。土耳其海峽。

曼德海峽。荷姆茲海峽。

白令海峽。麥哲倫海峽。

莫三比克海峽。

10樓:匿名使用者

1、馬六甲海峽。

位於馬來半島和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之間,是溝通歐洲、亞洲和非洲的海上交通紐帶,是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戰略交通要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被稱為日本的「海上生命線」。

2、荷姆茲海峽。

西接波斯島,東連阿曼灣。是波斯灣通往阿拉伯島的咽喉,波斯灣沿岸石油出口的重要通道,世界著名的「石油海峽」。

3、巴士海峽。

位於台灣島——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溝通南海——太平洋,是中國與菲律賓的國界線,日本進口石油的海運要道。

4、台灣海峽。

位於中國福建——台灣之間,溝通東海——南海,是東亞至印度洋地區、西歐的航海要道之一。

5、望加錫海峽。

位於加里曼丹島與蘇拉威西島之間,溝通蘇拉威西海——爪哇海,也是溝通印度洋——太平洋的重要航線之一。

6、白令海峽。

在楚科奇半島——阿拉斯加半島之間,溝通北冰洋——白令海(太平洋),是亞洲與北美洲的分界線,太平洋和北冰洋間的惟一通道。

7、曼德海峽。

在阿拉伯半島——非洲大陸之間,是溝通紅海——亞丁灣(印度洋)以及溝通紅海、地中海和印度洋不可缺少的要道。

8、土耳其海峽。

在黑海——愛琴海、地中海之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達達尼爾海峽的總稱),是黑海出地中海的門戶,亞歐分界線。

9、直布羅陀海峽。

在伊比利亞半島——非洲大陸之間,是溝通地中海一大西洋的門戶,亞歐航線必經的要道。

10、麥哲倫海峽。

在南美洲大陸——南極洲大陸之間,是南半球一條重要海峽,為紀念麥哲倫,故此命名。

世界上有什么著名的特色橋,世界上有什麼著名的特色橋?

趙州橋,盧溝橋,廊橋,美國金門大橋,英國塔橋 英國泰晤士河倫敦橋 義大利威尼斯裡阿爾托橋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大橋 英國倫敦塔橋 加拿大魁北克橋 澳大利亞雪梨海港大橋 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 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 英國恆比爾大吊橋 西班牙盧納巴里奧斯橋 世界上有什麼著名的橋?它們有什麼特點?明石海峽大橋...

世界上有哪些著名的園林設計師,世界上有哪些著名的建築設計師

伊安 麥克哈格 英國著名園林設計師 規劃師和教育家,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生院風景園林設計及區域規劃系創始人及系主任.他的 設計結合自然 design with nature,1969 建立了當時景觀規劃的準則,標誌著景觀規劃設計專業勇敢地承擔起後工業時代重大的人類整體生態環境規劃設計的重任,使景觀規劃...

有哪些著名的悖論,世界上有哪些著名的悖論?

堂靈 無理數悖論,畢達哥拉斯提出 萬物皆是數 的觀點,數的元素就是萬物的元素,世界上的一切沒有不可以用數來表示的,數本身就是世界的秩序 畢達哥拉斯學派的 希伯索斯發現乙個正方形的對角線與其一邊的長度是不可公度的,這一不可公度性與畢氏學派的 萬物皆數 指有理數 的哲理大相徑庭。這是第一次數學危機,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