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右手定則判斷電流方向?細節!謝謝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黑豹

這是交流發電機原理圖,有效切割磁力線的是 ab、cd 兩邊,而矩形框是做圓周運動,ab、cd 與磁力線的夾角一直在變化中,為了便於分析,圖中只取4個極端位置來分析,圖甲、圖丙沒有切割磁力線,電流為零;圖乙、圖丁電流是最大值,但是電流方向相反。

右手定則怎樣判斷電流方向?

2樓:向上攀爬的

1、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2、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右手定則判斷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右手螺旋定則(安培定則)判斷通電導線或線圈電流方向和其產生磁感線方向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

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感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動生電動勢)的方向。一般知道磁場、電流方向、運動方向的任意兩個,讓你判斷第三個方向。

右手螺旋定則: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彎向螺線管的電流方向,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就是通電螺線管的北極。

直線電流的磁場的話,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另外四指彎曲指的方向為磁感線的方向(磁場方向或是小磁針北極所指方向或是小磁針受力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感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怎麼根據楞次定律和右手定則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

5樓:柳絮迎風飄搖

用右手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伸出強有力的右手,讓磁感線垂直穿透掌心,伸出強有力的右手大拇指,讓右手手掌在強有力的大拇指的牽引下,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就可以感應方向。

楞次定律在電流正流過平伸而無力的四指,磁感線正穿透掌心,而無力的右手,只能在電場力的作用下無奈的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就可以感受。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

還可以記憶為:因電而動用左手,因動而電用右手,方法簡要:右手手指沿電流方向拳起,大拇指伸出,觀察大拇指方向。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右手定則判斷線圈電流和其產生磁感線方向關係以及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

6樓:—小_小

我有個簡便記法,4年不用了但是大體還記得(由此可看出這個記法的牢固程度)

左手定則右手定則,不是乙個判斷受力方向 乙個判斷感應電流方向嗎?

我問你,你右手有勁還是左手?

一般人是右手有勁(你不是一般人的話,這個記法不好使)

那麼用右手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伸出你強有力的右手,讓磁感線垂直穿透掌心,伸出你強有力的右手大拇指,讓右手手掌在強有力的大拇指的牽引下,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看見了嗎?源源不斷的電流正從你其餘的四指指尖流出(比六脈神劍強多了)

左手是軟弱的,在電場力的作用下被動的移動,所以用來判斷通電直導線在磁場中受力方向!!伸出你無力的左手,該怎麼放我就不多說了,~~~~~看見了嗎?電流正流過你平伸而無力的四指,磁感線正穿透你的掌心,而你無力的右手,只能在電場力的作用下無奈的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只是說拇指所指是電場力方向,不一定真的移動)

這記法形象直觀,好好揣摩一下吧!希望對你有幫助,一般人我不告訴他!所以如果幫到了你,別忘了給我加分!!!

你的左手靈活還是右手,答:右手!

所以右手能靈活的螺旋,而左手不能,

所以那個法則叫:右 手 螺 旋 法 則 !!!

用來判斷通電螺線圈或通電直導線產生磁場的方向,區分開左右手,這個右手螺旋法則不用再多說了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四指與拇指並不在同一平面內垂直,要練習讓四指與拇指在同一平面內垂直,這樣四指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怎麼用右手定則判斷圓盤的電流方向,它的速度方向是沿切線方向嗎?

8樓:只要紅藍

圓在磁場中轉動,可以等效為長度為半徑長的導體棒在磁場中運動,根據右手定則,電流方向指向圓心,即從d到c

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

9樓:醉意撩人殤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右手定則判斷線圈電流和其產生磁感線方向關係以及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定則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力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11樓:逍遙神蝶

右手定則 右手螺旋定則(也叫安培定則[1]):讓向量a的方向沿手背,向量b沿四手指的指向,那麼感應電流的方向就是翹起大拇指的方向(垂直於a,b形成的平面)。

right-hand rule

對於乙個向量的叉乘,我們定義

a×b=c

注意a和b的順序不能搞反

讓向量a的方向沿手背,向量b沿四手指的指向,那麼向量c的方向就是翹起大拇指的方向(垂直於a,b形成的平面)

這就是右手定則。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力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

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

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生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

電流元i1dι 對相距γ12的另一電流元i2dι 的作用力df12為:

μ0 i1i2dι2 × (dι1 × γ12)

df12 = —— ———————————

4π γ123

式中dι1、dι2的方向都是電流的方向;γ12是從i1dι 指向i2dι 的徑矢。安培定律可分為兩部分。其一是電流元idι(即上述i1dι )在γ(即上述γ12)處產生的磁場為

μ0 idι × γ

db = —— —————

4π γ3

這是畢-薩-拉定律。其二是電流元idl(即上述i2dι2)在磁場b中受到的作用力df(即上述df12)為:

df = idι × b

確定在外磁場中運動的導線內感應電流方向的定則,又稱發電機定則。也是感應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磁力線方向之間的關係判定法則。

做握手狀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右手定則的內容是:伸開右手,

使大拇指跟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

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則其餘四指指向動生電動勢的方向。動生電動勢的方向與產生的

感應電流的方向相同。

右手定則確定的動生電動勢的方向符合能量轉化與守恆定律。

應用右手定則注意事項

應用右手定則時要注意物件是一段直導線(當然也可用於通電螺線管),而且速度v和磁場b都要垂直於導線,v與b也要垂直,

右手定則能用來判斷感應電動勢的方向,如用右手發電機定則判斷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轉子的感應電動勢方向。

產生右手定則的原因在於, 電,磁,質量 構成的三維,右手定則代表電維,磁維,質量資訊梯度維

圖為右手螺旋定則.與此處右手定則(切割磁感線右手定則)不同.

這個電流方向怎麼用右手定則判斷?

12樓:

在圓盤上面畫出乙個半徑,圓盤產生的電動勢(電流)相當於半徑切割磁感線,用右手定則判斷。

怎樣用右手定則來判定感應電流的方向

13樓:精銳亞新王老師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 還可以記憶為:

因電而動用左手,因動而電用右手。[1]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

如何判斷環形電流的磁場方向?用右手定則四指指向電流方向,可是怎麼確定環形電流的電流方向,他不是在... 20

14樓:假面

用右手螺旋法則可以判斷電流產生的磁場方向。

1、通電直導線: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伸直的拇指的方向與電流的方向一致,那麼,彎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2、通電螺線管: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四指的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同,大拇指方向為通電螺線管內部磁感線方向、n極(北極)方向。

3、環形電流:用右手握住環形電流,四指的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同,大拇指方向為環形電流內部磁感線方向。

右手定則怎樣判斷電流方向,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

向上攀爬的 1 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 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2 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右手定則判斷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右手螺旋定則 安培定則 判...

用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向裡還是向外

科學普及交流 看磁極啊,磁場方向是從n極指向s極的 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 一般情況下就是右手心對著n極 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的方向,則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用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向裡還是向外 源安春 手握導體,四個手指指向電流方向,拇指所指的就是磁場方向 狄迎戎 大拇指指的就是磁場方向...

如何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磁場方向,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

侍月天 右手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四指環繞方向即為磁感線環繞方向 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 醉意撩人殤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 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 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