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適合練太極麼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始於無極,分兩儀。由兩儀分三才,由三才顯四象,演變八卦。依據“易經”陰陽之理、中醫經絡學、導引、吐納綜合地創造一套有陰陽性質、符合人體結構、大自然運轉規律的一種拳術,古人稱為“太極”。

太極拳動作柔和﹑速度較慢﹑拳式並不難學,而且架勢的高或低﹑運動量的大小都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能適應不同年齡﹑體質的需要,並非年老弱者專利。無論是理論研究還是親身實踐,無論是提高技藝功夫,還是益壽養生,無論是個人為了人生完善自我者,都能參與太極拳,並從中獲取各自需要。

陳王廷(字奏庭,1600~1680),陳家溝陳氏第九代人,出生於明萬曆二十八年,明武庠生,清文庠生。其祖陳思貴,任陝西狄道縣典史;其父陳撫民,曾任徵士郎,均好拳習武。

陳王廷自幼勤奮好學,晝練武,夜習文,不但深得家學真傳,出類拔萃,而且熟讀諸子百家,學識淵博,文武兼備,精於拳械,功夫深厚,有超人的輕功絕技。年輕時走鏢山東一帶,掃蕩群匪,匪寇聞“名”喪膽。晚年,陳王廷隱居鄉里,以《黃庭經》為伴,潛心研究易學,收集整理民間武術。

他理根太極,秉承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思想和陰陽生克之理,在家傳拳術的基礎上,將眾家武術之長融匯合成,加上自己平生習武所悟,融中醫經絡學與道家導引吐納術為一體,創編了一種剛柔相濟、陰陽互化、變幻莫測、威力無比的武術拳種——“太極拳”。

太極拳鬆沉柔順﹑圓活暢通﹑用意不用力的運動特點,既可消除練拳者原有的拙力僵勁,又可避免肌肉﹑關節﹑韌帶等器官的損傷性。既可改變人的用力習慣和本能,又可避免因用力不當和呼吸不當引起的胸悶緊張﹑氣血受阻的可能性。

太極拳對腦的功能起著積極的調節和訓練作用。太極拳要求精神專一,全神貫注,意動身隨,內外三合(內三合指意、氣、力相合,即意與氣合,氣與力合;外三合指手與足合、肘與膝合、肩與胯合)。連綿不斷,一氣呵成。

這些細微,複雜,獨特的鍛鍊方法和要求融合在太極拳練習過程當中,是對大腦很好的鍛鍊。進而調整身體諸系統的功能,使其趨於正常,諸臟器達到堅強有力,從而起到防病,治病,強身,防身的目的。

太極拳是“以靜制動,雖動猶靜”, 動與靜結合的鍛鍊方法。這有益於對大腦皮層興奮,抑制的調節。它對大腦皮層過度興奮引起的神經衰弱,失眠,頭暈等有顯著療效。

如果長期堅持下去,亦可逐漸消除疾病在大腦皮層引起的病理興奮,從而達到**效果。

太極拳強調在周身放鬆條件下進行鍛鍊。它不僅要求軀體放鬆,而且更要求大腦放鬆。在大腦支配下,神經,肌肉放鬆又能反射性地使全身小動脈(高血壓主要表現小動脈收所)得到舒張,同時緩解小動脈壁的硬化。

這樣血壓隨之下降,並趨於正常,對高血壓患者更為有利。在腦力,體力勞動後進行全身放鬆,能使興奮的神經,疲勞的肌肉恢復得比較快,這就是練拳比靜止更能消除疲勞的原因。

太極拳練氣是在大腦皮層統攝諸神經系統下,使全身處於鬆靜狀態,隨著深長的呼吸,促使內臟器官和外部肌肉有節律地舒張,收縮,腰,脊,四肢螺旋纏繞將沉蓄與丹田(小腹)之氣,運送到全身,此時末梢神經會產生酸,麻,脹,熱的感覺,即通常所說的“氣感”。有此氣血執行感的人**紅潤,其體溫可增高1度左右。

通過氣的執行,肌肉每平方毫米約有200條毛細血管開啟使用(在平時只有5條左右有血流過)。而毛細血管是依照一定週期來開閉的。因此它們的搏動,,好像給身體增加了幾百萬個微小的“心臟”。

這些外圍小心臟的大量開發,減輕了心臟的負擔,對心臟病的防治極為有利。

通過肢體的順逆纏繞運動,不僅鍛鍊了肌肉的彈性,而且提高了血液迴圈的速度,因而可防治因血行受阻而產生的 心腦血管的病症。

練太極拳可使呼吸逐步加深,因之橫膈膜下降的較多。通過橫膈上下鼓動,牽動胸腹運動加強,對五臟六腑起到“按摩”作用。這是藥物所達不到的效果。

如此,胸腔,腹腔的器官血流旺盛,吸收機能加強,對諸臟腑產生的疾病,如腸胃消化不良,糖尿病,二便失禁等會收到良好的療效。

太極拳的深長呼吸使肺腑排出大量濁氣,吸入較多的氧氣,提高了肺部的換氣效率,同時增強了肺組織的彈性。這可使肋軟骨骨化率降低,胸廓活動度加強,對肺病和肺氣腫的防治有一定的作用。

吸氣時吊襠(指輕輕的收縮**肌肉,就像會陰吊著一樣)會陰輕輕用意上提,吸氣時放鬆。這樣會陰一提一鬆,練久了會感到會**隨著呼吸張弛起伏。這是**括約肌的運動,可防治痔瘻病,脫肛,子宮脫垂和某些慢性生殖系統疾病。

1、軀體

太極拳要求上身中正,上下一條線,“頂頭懸,尾閭收”即百會穴與會陰穴在一條直線上。這樣不但可使氣血上下疏通,而且能避免未老先衰,低頭貓腰,脊椎萎縮等病態。 通過太極拳順頂貫頂,腳底生根,會產生上下對拉的意念;加之手眼相隨,使頸椎左右擺動,前後搖轉等,可對頸椎疾病起到有效的預防和**作用。

2、腰太極拳特別注意腰部活動,要求“以腰帶脊”等等。通過腰部鍛鍊,可增強腎功能,同時對脊髓神經及植物神經有良好的功能刺激,再加上腹肌和膈肌運動的配合,對腹內器官淤血的消除和腸蠕動功能的改善尤有積極影響,對腰背疼痛的防治更有突出作用。

3、眼神

練太極拳時是否精神貫注,主要表現在眼神上。俗語謂:“神聚於眼”,“眼為心之窗”。

練拳時眼神要隨著實手的動作向前平視,動作變化時首先要意動,指揮眼神轉向欲去的方向,然後身法,手法,步法跟上去,做到意到,眼到,手到,足到,達到“形神合一”。這樣的練法,不僅能使眼球神經得到鍛鍊,也有助於視力的改善和增強。

4、關節和韌帶

太極拳要求節節貫穿,周身一家。在腰脊,關節的帶動下再配合迴旋纏繞運動,就能使肩,肘,膝,胯,踝,腕等關節,達到節節貫穿,周身一家的地步。如此則能增強各關節的機能和防止其發生退化現象,並有助於關節韌帶、軟骨組織的正常功能。

5、肌肉

肌肉的質量主要看彈性和堅實程度。長期演練太極拳能使肌肉堅實有力,從而防止大腹便便,行路困難。通過肌肉張弛和關節伸屈的運動,一方面可使勁法運用自如;另一方面由此產生的有節律的擠壓,對靜脈血迴流心臟會起到促進作用。

6、腿和腳

太極拳著重虛實轉換的鍛鍊。不論上肢、下肢、軀幹及內臟各部“處處均有一虛實”。以腿為例,體重在左腿,則左腿為實,右腿為虛,反之亦然。

腿部通過虛實鍛鍊能增加很大的力量。在以腳為例,當腳跟、腳掌、腳趾相繼下落抓地為實,腳心(湧泉穴)輕輕上提為虛,叫做實中有虛。經常做腳底板貼地,足弓上提的活動,一緊一鬆的虛實交換可使足部的肌肉和韌帶得到充分的鍛鍊。

長久下去,不但可以矯正平足,同時可使足弓增強彈性,達到健步輕靈。

太極拳能健身治病時確信無疑的,但有一個條件,即必須堅持下去,要把練太極拳當作日常生活中如同吃飯一樣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情。只要堅持,就能達到百病不侵,精神旺盛,身體健壯的鍛鍊目的。

養生太極拳是一種身心兼修的練拳健身運動。練拳時注重意氣運動,以心行氣,疏通經絡,平衡陰陽氣血,以提高陰陽自和能力——即西醫所說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力。

練養生太極拳有療疾健身、修身養性、健美益智,開悟智慧、激發潛能、技擊防衛,達到維持健康、提升氣質、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

養生太極拳內外兼修。內練意氣勁力,運太極陰陽;外練拳勢招式,顯氣勢神態。通俗說法:形體力量和精神氣質同時鍛鍊。

養生太極拳練身、心、意三家,合精、氣、神三元的太極修**法。符合中西醫學科學原理,具有神奇的療疾健身、修性養生功效。

養生太極拳理精法密,練形、意、鬆、息、氣、勁、神,由淺入深,逐階進修,層次修煉,真修實證。按層次功階進修,功夫深淺,各有功效。練一式得一式,練成一階進一階。

進門學習,學一式練一式,學練結合,以練為主,以迅速顯效。

養生太極拳練拳練氣和靜功練氣,動靜相修,得氣快、顯效迅速。**有聚氣養氣——練丹田氣,意氣升降——氣通任督,升降開合——行氣通經。這是療疾健身和功夫性鍛鍊的太極修煉基礎功夫。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練太極拳沒有年齡段之分,只要是能站得起來的,都適合學習。太極拳是通過鍛鍊我們的五臟六腑從而到達養生的。他也是目前唯一鍛鍊後讓我們大汗淋漓,卻心速正常的一項運動。

3樓:網禦劍字長樂

太極拳是武術,自然是年輕人練的,只是大多年輕人不喜歡這種練武方式而已,想出東西最好19到20歲開始練太極,如果人到了30歲就練不出東西了,只能養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其實是一項運動,不少人都說老人才會練,但其實年輕人同樣也可以練太極,多練太極還能平心靜氣,修心養性呢。

5樓:全道

你好,是可以練得,對身體有益處。

6樓:叔米琪吾資

好,太極強身健體…(省略若干字)它是沒有限制的,有益無害,它能以柔克剛,與強硬的功夫相比,他不是把人打的流血掉肉的,而是借力使力,將人關節部位、四肢弄骨折、脫臼、拉傷、錯位,有效的挫敗對手。

7樓:農錦示天恩

年輕人不適合練太極,因為太極拳現在沒有實戰功夫了,全是花架子,學了卵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人當然適合練太極,多練太極能平心靜氣,修心養性。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太極拳適合哪些人練習?年輕人可以練嗎?

9樓:算了隨便寫一個

天下太極沒有一種不帶競技原理的,只是想習武的人是怎麼去理解它和運用它,早晨老內人們所打的是養身健身,容年輕人習的是注重養身為主競技為次,上善若水的道理你應該要明白,練武先修心,心正拳則正,否則拳都是歪的。最重要的任何的太極拳都可以學,沒有分能不能學這種問題。習太極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得到的這種適不適合你,功夫貴精不貴多,想習武就得先從基本開始。

你要多跟水接觸日久你就會明白的。

10樓:弗迷麓

練習太抄極拳老少皆宜,現在有

襲好多人認為太極拳bai

只是老年人練的du

,這是zhi錯誤的。

太dao極拳是中華民族辯證的理論思維與武術、藝術、引導術、中醫等的完美結合,它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是高層次的人體文化。作為一種飽含東方包容理念的運動形式,其習練者針對意、氣、形、神的鍛鍊,非常符合人體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對人類個體身心健康以及人類群體的和諧共處,有著極為重要的促進作用。

年輕人適合買哪種保險,年輕人適合哪種保險

您好!年輕人都有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激情,所面臨的環境也不穩定,正是經歷挫折和成長的階段,而且不斷惡化的生活環境,也讓年輕人的似錦前程 青春年華面臨著不小的風險。沒有人可以永葆青春,但是可以利用合理的保險規劃應對未來的風險,防範青春過早地被疾病 意外等侵蝕。至於適合買哪種保險,意外險 健康險 壽險等都...

適合年輕人經營的行業有哪些,適合年輕人創業的行業有哪些

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1 學廚師 熱門行業 高薪職業 永不失業。作為人們的需求,它不是新興產業,不會被淘汰。只有菜品的舉一反三,不會存在產品的更新換代。2 學廚師 發展好,提公升空間大。廚師長 行政總廚等都是目前緊缺的人才,也是學廚師一直努力的目標,高薪緊缺的職位,只有在餐飲界才會出現,廚師永遠都是你...

適合90後年輕人創業的專案,適合年輕人創業專案

適合年輕人創業專案 創業不是空談 要有經驗 資金 人脈等等 所以不管是創業做什麼都需要謹慎對待 第一步 考察當地的情況 看看當地適合發展什麼 當地人的消費水平 第二步 選擇產品 乙個好的產品就成功了一半 第三步 不要急著自己去創業 在什麼的準備好了以後 最好到已經成功的公司或者店裡工作一段時間 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