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年青人能練麼,太極拳適合哪些人練習?年輕人可以練嗎?

時間 2021-08-11 16:04:56

1樓:公旭

回答是肯定的,太極有防身養身技擊的功效,體現了中華名族的道德修為。本人22歲,習練太極也一年多了,睡眠真好,吃嘛嘛香,太極還有如下好處,但貴在堅持

一)生理效益:

太極拳結合了傳統導引、吐納的方法,著重練身、練氣、練意三者之間的緊密調協。練習時一方面可鍛鍊肌肉,舒筋活絡;另一方面又能透過呼吸與動作間的相互配合,對內臟加以按摩鍛鍊,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好處一:增加神經系統的靈敏性——練太極要「心靜意定」,練拳時必先令大腦皮層休息(心靜),將協調全身內外器官機能的任務交由中樞神經系統(意定)執行,加強了神經系統的靈敏性。

好處二:暢通經絡、血管、淋巴及迴圈系統——因練太極拳的時間不會太短,故能像一般的帶氧運動一樣,能使血氣執行順暢。 練了若干時間,會察覺有指尖麻軟發痺、關節微響、針刺、腹鳴等感覺。

根據中國醫學理論認為這是經絡暢通的反應。透過摟拗屈膝絞轉等運動,動脈血管得到適量擠壓及放鬆,能使血液加速執行,增加氧氣的**,也促進了淋巴系統的新陳代謝,加強了個人的抵抗力。

好處三:好處三:改進柔韌度、肌力及肌耐力——太極拳多以慢速走圓及弧,配以屈腿半蹲式運動,加上重心交替變換,執行動作又多摟、拗、絞轉,使各肌肉的肌力及肌耐力得以提高;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度之活動如下勢、蹬腳等式子,能改善各關節的柔韌度。

好處四:提高心肺功能——練太極拳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實,透過深、長、細、緩、勻的腹式呼吸方法,增加胸腔的容氣量及遞增了吸氧呼碳的次數,確保氣體能充分交換,相對地提高了各器官的獲氧量。又因練太極拳時間較長(連打四次廿四式太極拳約需時廿多分鐘),此等帶氧性活動能訓練及提高心肺功能。

好處五:**慢性消化管道疾病——因練拳時各關節、肌肉、骨骼會相互牽引、絞纏、擠壓和舒張,內臟又因腹式呼吸(腹實胸實)而產生自我按摩的作用;加上橫膈膜的上下公升降幅度增大,對腸的蠕動有正面的刺激作用;而練拳時的舌頂上顎,唇齒輕閉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提高了消化功能。

總之,經過中西方多面的科學化研究證實,長年修習太極拳能對各種慢性病,如:神經衰弱、高血壓、心臟病、消化不良、風濕關節炎、糖尿等等有著一定的醫療作用。這是無可推諉的事實!

二)精神效益:

好處一:消除壓力——練拳時因要「心靜用意,心無雜念」,又要體鬆,精神只集中於「意」上,加上太極拳本身要求剛柔並重,呼吸調協,各器官的獲氧量相對提高,故練後使人頓感輕快,壓力盡消,情緒穩定平伏;又因練拳後血氣迴圈暢旺,精神亦抖擻起來,工作效率自然提高。這無疑對樣樣講求效率、日常生活緊張、精神壓力沉重的香港人有著正面的幫助。

好處二:認識及體驗和諧協調的陰陽哲學觀(周昭和1996)——太極拳倡身心和諧調協,不強已所難,內外相合、虛實分明、剛柔互兼。正所謂「靜中觸動動猶靜」,這種講求明白陰陽對立統一辨正關係的哲學,就是太極拳之創作精神哲理之本。

好處三:認識不以強凌弱,不藉故犯人之道德觀——太極拳論所說之「捨己從人」,彰顯了太極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獨特武學精神。太極倡借力打力,以小力勝大力,一切回擊純順應對方來勢,以靈巧的動作,較小的力氣加殊其上,使來犯者失準而落敗。

故太極拳的真正威力,只有在被人蓄意侵犯下才發揮出來,其終目的也只是「立自己於不敗之地」罷了,絕無加害對方之意!

好處四:了解修身處世之道——修習太極拳要講求「中正安舒,心靜體鬆」,這八字真言正好是我們立身處世的最佳座右銘。透過練太極拳,學生可以體會到立身不正之弊:

勞勞終日而不得其所。做人只要「中正」,不走歪路,不偏不倚,就可感「安舒」之態;平日只要學會「心靜」,拋開生活壓力的負擔,就能體驗到「體鬆」之感!

2樓:陽光灑向山北側

可以練陳式,我練的新架一路二路。

我也學過南吳,不過練了一年就不練了,沒那麼多時間,一套南吳下來要三十分鐘,沒那個時間也沒那個耐性。我陳式一路二路連打,一般十五分鐘。

3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就是青年人練得,只是時間長,見效慢。但是多身體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能,我會28式和13式楊氏太極,經常打打很舒服的,特別是電腦前坐久了,一耍!渾身爽

5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要練10年,才能入門。想有成就,那就得練一輩子。所以有很多人都從年青,練到年老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能。

太極的健身作用非常好,以為只有老人能練是個誤區。由於我國現在的科學健身觀念不夠普及,造成了只有老人才去鍛鍊。這和平時不鍛鍊,老來抱佛腳是一樣的意思。

其實從年輕時就需要健身,價值也更大,年輕人練比老人練更有效,能改善你的 健康狀況,少生病,甚至不生病。這是從純粹的健身角度看的。我認識的3個人,三十幾歲的時候原本身體很差的,嚴重影響了工作生活了,才開始練太極,結果現在在朋友圈裡,他們三個成了身體最好的人了,很少生病,幹什麼事都有精神。

認為只有老人才練太極的第二個原因就是,不了解真太極是武術的一種。這麼說就很容易理解,越是年輕時候練越好,容易出功夫。練習太極拳除了可以健身還可以獲得技擊能力---功夫。

當然這就說遠了。畢竟現在是和平年代,法治社會,個人不必需這種能力。當然有興趣的除外啊。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可以的啊

它也是一項體育鍛煉啊

對身體很好的方法

不光可以鍛鍊身體

還能養性

8樓:ych紅楓

當然可以、而且還可以修身養性。

9樓:匿名使用者

要練習太極拳 最時候、、適合的 就是 在年輕的時候練 然後 慢慢的 練到老年

10樓:奈落之夜_明

養身的,任何年齡都能練

太極拳適合哪些人練習?年輕人可以練嗎?

11樓:算了隨便寫乙個

天下太極沒有一種不帶競技原理的,只是想習武的人是怎麼去理解它和運用它,早晨老內人們所打的是養身健身,容年輕人習的是注重養身為主競技為次,上善若水的道理你應該要明白,練武先修心,心正拳則正,否則拳都是歪的。最重要的任何的太極拳都可以學,沒有分能不能學這種問題。習太極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得到的這種適不適合你,功夫貴精不貴多,想習武就得先從基本開始。

你要多跟水接觸日久你就會明白的。

12樓:弗迷麓

練習太抄極拳老少皆宜,現在有

襲好多人認為太極拳bai

只是老年人練的du

,這是zhi錯誤的。

太dao極拳是中華民族辯證的理論思維與武術、藝術、引導術、中醫等的完美結合,它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是高層次的人體文化。作為一種飽含東方包容理念的運動形式,其習練者針對意、氣、形、神的鍛鍊,非常符合人體生理和心理的要求,對人類個體身心健康以及人類群體的和諧共處,有著極為重要的促進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群,強身健體好,祝你健康、愉快

14樓:天賜丶淡雅香

從理論上講,太極拳具有普適性,老幼咸宜。但是太極拳有陳式、楊式、專吳式、孫式、和式等。特點各不屬相同,陳式太極拳有炮錘、跺腳,跳躍等只適宜青年人練習,楊式太極拳的競賽套路運動量適中,老幼咸宜。

練楊式內功太極拳也要有一定的功底和體能。人在生病期間,重病患者,發燒,嚴重炎症者,身體虛弱者,不宜練,可練一練氣功。

15樓:華夏禽獸

太極拳是道家內來功拳源法,調和陰陽之氣,達到內外兼修。適合那些有些道行的和紅塵經歷豐富的,能更好的理解自然,修身養性,通達至理。年輕人不太適合,沒有一定修行和時間磨練,打出來只有空架子沒韻味。

如果為了強身健體不如練一些剛性的拳法或去健身房,少林武術也不錯。

不去感悟修行磨練,怎能理解剛柔既濟,陰陽交融,打出來與廣場舞有何分別。

16樓:星星

簡單的幾個太極拳動作,不只老年人可以練習,適合所有人群

眾多太極拳種,哪種更適合年輕人練習

17樓:曉—零葬佩恩

天下太極沒有一種不帶競技原理的,只是想習武的人是怎麼去理解它和運用它,早晨老人們所打的是養身健身,年輕人習的是注重養身為主競技為次,上善若水的道理你應該要明白,練武先修心,心正拳則正,否則拳都是歪的。最重要的任何的太極拳都可以學,沒有分能不能學這種問題。習太極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得到的這種適不適合你,功夫貴精不貴多,想習武就得先從基本開始。

你要多跟水接觸日久你就會明白的。

18樓:江東散仙

樓上的真能扯淡!年輕就練陳式,身體要求最高,動作最火爆(沒打錯,陳式的動作是很火爆的),對太極拳的高難度動作刪減最少,基本保留太極拳只作為一種格鬥技時的狀態。

19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人若是喜歡那種打起來更有手感,就練那種。好比如有阿迪達斯,耐克,李寧等名牌,穿那種適合你,一樣的道理。

20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是楊式,最起碼不象陳式那樣全軍覆沒,所謂的陳家溝四大金剛,都是半路出家沒得過真傳的,打人的能力都很差,已經完全斷代了,楊式最起碼後人還在,跟楊澄甫學過拳的後人還在。到邯鄲去學吧,那才是真正的太極之鄉,廣府才是天下第一太極城。

21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建議從國標套路開始,比如24式太極拳。

22樓:南方火鳥

都一樣。佛說:法無高下。

練太極拳如何出功夫,太極拳教程 如何練出太極真功夫

大極拳有 十年不出門 一說,可見太極拳是最難學到身的拳種,練太極要想出功夫,僅看教程是不行的。練太極拳要有明師指導,所謂 明師 是明白太極拳之理的老師。自己悟性要好,加上不間斷習練,結合揉手 打輪,並時時按 太極拳論 檢驗自己是否練的得法,快者五年才能體會到什麼是太極拳,太極拳練的得法,逐漸的才能練...

太極拳晚上可以練習嗎,練太極拳不能晚上練

太極的練習其實沒有時間限制的,有力即行,無力則止 再說了,如果真的要看看理論的話,那麼就告訴你,其實人身體的各個經絡興奮期是不一樣的,而每個人的經絡興奮期也是不同的,在自己的經絡興奮時打拳是最好的,但是現在都在晨練太極,可以說早上清淨而且大勢所趨就都在早上練習,就連我們學校武協也都是整著早上。呵呵,...

練太極拳有什麼好處或者壞處,練太極拳的壞處有什麼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對方進攻我肩時,我意在肘,也就是說進攻何處,何處動,動要活,意要專,這樣慢慢就達到了以意化勁的高階境界。這東西吧,不能說有什麼壞處,就有強身健體的好處,參考做體操,您覺得做體操有壞處麼 練太極也有防身自衛的作用,但是現在要遇上個會防身自衛的師傅不容易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用心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