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定則中磁場方向靠什麼判斷,電動機中根據電流方向如何判斷磁場?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豔陽在高照

看磁極啊,磁場方向是從n極指向s極的

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一般情況下就是右手心對著n極),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的方向,則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電磁感應 中的 右手定則中用的磁場是原磁場還是感應磁場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磁感應課程中會遇到兩次用右手的地方,第一次是切割磁感線,伸出右手,讓原磁場的磁感線穿過掌心,大拇指指向導體棒切割方向,其他四根指頭指向電流方向,還有個是楞次定律,感應電流產生的感應磁場方向與原磁場變化的方向相反,也會用到右手去抓線圈,大拇指指向感應磁場方向。另外還有用到左手定則,那是在判斷通電導體或者帶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方向時用的。

電動機中根據電流方向如何判斷磁場?

3樓:陳晶晶

感應電流方向判斷方法:使用右手定則,即: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影響感應電流的方向的是線圈轉動方向和磁場方向。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定則

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安培定則):已知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如電動機。

伸開左手,讓磁感線穿入手心(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那麼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

其原理是:

當你把磁鐵的磁感線和電流的磁感線都畫出來的時候,兩種磁感線交織在一起,按照向量加法,磁鐵和電流的磁感線方向相同的地方,磁感線變得密集;方向相反的地方,磁感線變得稀疏。磁感線有乙個特性就是,每一條磁感線互相排斥!磁感線密集的地方「壓力大」,磁感線稀疏的地方「壓力小」。

於是電流兩側的壓力不同,把電流壓向一邊。拇指的方向就是這個壓力的方向。

右手定則: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感應電流方向的定則。(發電機)

右手定則的內容是:伸開右手,使大拇指跟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則其餘四指指向感應電流的方向。

應該怎樣使用區別左手定則,右手定則和右手螺旋定則?

這不是乙個記憶的問題。左手定則的內容和右手定則的內容,同學一定是很清楚的。我遇到的同學的問題,主要是在於他不知道拿到乙個具體問題以後,該用左手定則,還是該用右手定則。

這是乙個關鍵。要求同學們一定搞清楚,左手定則應用的物理現象是什麼現象,右手定則應用的是什麼樣的物理現象,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左手定則說的是磁場對電流作用力,或者是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

在這種現象裡面,你就應該用左手定則,這是關鍵。判斷好了,該用左手定則,就按照左手定則說的三個方向的關係來進行判定,問題不會太大。右手定則所應用的現象,就是導線在磁場裡面,切割磁感線運動的時候,產生的感應電流的運動方向,這種現象中用右手定則。

磁場方向,切割磁感線運動,電動勢電動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式。這種題就用右手定則。

用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向裡還是向外

5樓:源安春

手握導體,四個手指指向電流方向,拇指所指的就是磁場方向

6樓:狄迎戎

大拇指指的就是磁場方向

右手定則到底是判斷磁場的方向還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7樓:我是鄭心怡

由運動方向判斷感應電流方向。大姆指指運動方向。磁感線穿過手心。四指方向即電流方向。判斷磁場方向的定則叫安培定則。

如何用右手定則判斷磁場方向

8樓:終級成城

a中磁感線的方向向裡,a外磁感線的方向向外 ,b,c中的磁感線等於a中的感線減去該圓到a外部分的圓環內的磁感線(內外磁感線方向相反)。a內的磁感線的條數等於a外到無窮遠處的所有的感線條數。所以b對

9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定則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乙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力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右手定則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交給你乙個記憶的方法:主要看生成的是電還是力,你可以這樣記:電的尾巴是向右勾的(最後一筆畫是向右的,因此,右手定則是判斷生成電的規則,力的左後一筆畫是撇,向左,左手定則是判斷生成力的規則),高中時學的,對我挺有用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右手定則:一是安培定則,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指向螺線管中電流的方向,則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線管的n極。二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

注意:物件是一段直導線,而且速度v和磁場b都要垂直於導線,v與b也要垂直,右手定則不能用來判斷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左手定則:磁場方向、電流方向和磁場對電流的作用力的方向之間的關係可以用「左手定則」來表示。把左手掌伸開,拇指和四指垂直。

把左手掌放入磁場中,使磁感線從手心穿向手背(即手掌心對差n極),並且使四指指向電流方向,這時拇指指的就是電流受磁場力的方向。

電生磁奧斯特實驗表明:通電導線的周圍存在著磁場,磁場的方向和電流的方向有關,這種現象叫電流的磁效應。

通電螺線管外部的磁場和條形磁體的磁場十分相似。通電螺線管的兩端相當於條形磁體的兩個極,它們的磁性可以在實驗中用小磁針的指向來確定,通電螺線管外部磁場從n極出發,回到s極,內部則是從s極指向n極。用安培定則可以依靠電流方向確定螺線管的n極。

磁生電由於導體在磁場中運動而產生電流的現象是一種電磁感應現象,產生的電流叫感應電流。

產生感應電流的條件: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作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導體中產生感應電流。電磁感應現象是發電機的原理。

11樓:晴天依舊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 還可以記憶為:

因電而動用左手,因動而電用右手。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

12樓:夏夜_星辰

呵呵 物理、地理的氣旋和風向,數學的三維座標都有用到右手定責拉,那要看是哪門科目拉

工程力學的右手定則都是用來判斷什麼

13樓:

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的區分與巧記

在電磁學中,學生在應用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時,非常容易記混。特別在考試中更容易因一時緊張而混淆,導致錯誤。應該怎樣區分和使用?

這就要求必須搞清楚,左手定則應用的物理現象是什麼現象,右手定則應用的物理現象又是什麼,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左手定則可稱「電動機定則」,是判斷通電導線在磁場中的受力方向的法則,說的是磁場對電流的作用力,或者是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其內容是:將左手放入磁場中,使四個手指的方向與導線中的電流方向一致,那麼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受力方向。

無論是直流發電機還是交流發電機,它們的工作原理都是相同的,區別是直流發電機有換向器,而交流發電機則沒有換向器。

適用於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垂直的情況。

右手定則可稱「發電機定則」, 是判斷通電導線周圍的磁感線方向或螺線管的南北極的法則,磁場方向,切割磁感線運動,電動勢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其內容是:用右手握住導線,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環繞方向就是磁感線的方向。

用右手握住螺線管,讓四指彎向螺線管中的電流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線管的北極。

只適於判斷閉合 電路中部分導體做切割磁感線運動。

以深層次的認識和理解做基礎,我們就可以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記憶。記住兩個關鍵字「力」和「電」。 簡便記法,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乙個判斷受力方向,乙個判斷感應電流方向,而一般人是右手有勁,那麼用右手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

伸出你強有力的右手,讓磁感線垂直穿透掌心,伸出你強有力的右手大拇指,讓右手手掌在強有力的大拇指的牽引下,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源源不斷的電流正從你其餘的四指指尖流出。左手是軟弱的,在電場力的作用下被動的移動,所以用來判斷通電直導線在磁場中受力方向!伸出你無力的左手,電流正流過你平伸而無力的四指,磁感線正穿透你的掌心,而你無力的右手,只能在電場力的作用下無奈的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只是說拇指所指是電場力方向)。

這記法形象直觀,好好揣摩一下,一般右手能靈活的螺旋,而左手不能,所以右手定則又叫右手螺旋法則!用來判斷通電螺線圈或通電直導線產生磁場的方向。

左手力一掌。右手巧知向。 右手巧知向。

一握導線指線向;二握線管目極向;三入磁場把感向。 左手是一掌。意思是左手僅適用一種情況,並且是 手掌 打入磁場的。

在判斷(安培或洛侖茲)力時使用。 右手巧知向。意思是右手靈巧,有時握、有時放。

一握導線指(兩層意思:四個手指 指向)(磁感)線(方)向;二握( 螺) 線管( 時大) 拇(目)(指對應磁)極(n)(方)向;三進磁場把(脈)感(應電流的方)向。 意思是「右手放進磁場中四指指向感應電流的方向」。

左生力,右生電,螺線管右手攥。

14樓:秒懂百科

右手定則:主要是判斷與力無關的方向

右手定則怎樣判斷電流方向,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

向上攀爬的 1 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 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2 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右手定則判斷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右手螺旋定則 安培定則 判...

如何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磁場方向,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

侍月天 右手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四指環繞方向即為磁感線環繞方向 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 醉意撩人殤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 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 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

用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向裡還是向外

科學普及交流 看磁極啊,磁場方向是從n極指向s極的 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 一般情況下就是右手心對著n極 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的方向,則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用右手定則怎麼判斷磁場方向向裡還是向外 源安春 手握導體,四個手指指向電流方向,拇指所指的就是磁場方向 狄迎戎 大拇指指的就是磁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