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雪》前兩句描寫什麼景色 後兩句描寫什麼景色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冰雪蓮

在下著大雪的江面上,一葉小舟,一個老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釣,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漁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漁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不過是:一條小船,一個穿蓑衣戴笠帽的老漁翁,在大雪的江面上釣魚,如此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大雪中,望遍千山,看不到一隻飛鳥;找遍萬條路,見不到一個行人.後兩句:

只有孤零零的小船上,坐著一個披蓑衣、戴斗笠的漁翁,獨自冒著大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字裡行間透露出作者處境的嚴酷,心情的孤寂.

古詩<<江雪>>是講什麼景物的詩?

3樓:柯玉

古詩《江雪

》是寫冬天雪後的山和水。

江雪  唐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內蓑笠翁,獨釣寒江容雪。

譯文: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

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悽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

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

4樓:我叫馬拉松

柳宗元21歲中進士bai,當時國家du

政治腐敗黑暗,柳宗zhi元和幾個血氣dao方剛的年輕人,立志改版革腐權敗的政治,救國救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卻遭到皇帝和權臣的反對**,被貶到永州,當時的永州非常偏遠,極度貧窮,柳宗元無職無權,無能為力。他想到自己報國的崇高理想不能實現而又無人理解,心裡非常難過,非常悲憤。《江雪》這首詩,就是在這個時候、這種情況下寫的。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分析】

柳宗元(773—819),唐代古文運動的主將,詩多作於貶謫之後,抒發抑鬱不平的感慨,風格淡雅,語言峻潔,感情沉摯,韻味深長。

此詩可能是詩人謫居永州期間的作品。他把自己的感**彩著在獨釣的漁翁身上,使之成為孤高自得的精神化身。全詩寫的是江野雪景,一個“絕”字和一個“滅”字,把一切活動著的事物全從視野中排除了,餘下的便是一望無際的皚皚白雪。

在這遼闊、幽冷的畫面中心,唯獨一隻孤零的小船上有一蓑衣笠帽的漁翁在雪峰的寒江邊獨釣。全詩都是寫景,渾成一氣,景中寓情,且“雪”在片尾點出尤覺奇峭。

5樓:小豆子的夏天

此詩bai

可能是詩人謫居du永州期間的作品zhi。他把自己的感**彩著在獨釣

dao的版漁翁身上,使之成為孤高自權得的精神化身。全詩寫的是江野雪景,一個“絕”字和一個“滅”字,把一切活動著的事物全從視野中排除了,餘下的便是一望無際的皚皚白雪。在這遼闊、幽冷的畫面中心,唯獨一隻孤零的小船上有一蓑衣笠帽的漁翁在雪峰的寒江邊獨釣。

全詩都是寫景,渾成一氣,景中寓情,且“雪”在片尾點出尤覺奇峭。

6樓:喬汝斌

降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是悽清的雪景,也是孤傲的心境。

<<江雪>>和<<湖心亭看雪>>在描寫手法和表達感情上有什麼異同?

7樓:卿才英委鷗

在描寫copy手法上,《湖

心亭看雪》主bai要使用白du描,西湖的奇景和遊湖zhi

人的雅趣相互映照。《江雪dao》主要使用烘托手法,景為人設。在表達的情感上,《湖心亭看雪》表達了作者清高自賞的感情和淡淡的愁緒,《江雪》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的孤獨感。

江雪這首古詩前兩句寫了什麼?後兩句寫了什麼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寫出了孤寂蕭條的意境。後兩句寫出了漁翁獨自垂釣的情景,寄寓了作者隱居山林的志向。前兩句寫了當時的周邊的環境,後兩句寫了獨釣的老翁!前兩句凸顯寂靜,沒有生氣 下兩句描寫蓑笠翁的孤獨。江雪 前兩句詩和後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

那句前後兩句意思相反的詩是什麼,《江雪》前兩句詩和後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歲月不寒 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老來多健忘 出自白居易 歷想為官日,無如刺史時。歡娛接賓客,飽暖及妻兒。自到東都後,安閒更得宜。分司勝刺史,致仕勝分司。何況園林下,欣然得朗之。仰名同舊識,為樂即新知。有雪先相訪,無花不作期。鬥醲幹釀酒,誇妙細吟詩。里巷千來往,都門五別離。岐分兩回首,書到一開眉。葉...

別董大前兩句描寫了什麼,別董大中前兩句寫景用了什麼描寫的手法所描寫的景物有何特點

王禛祺 在唐人贈別詩篇中,那些悽清纏綿 低徊留連的作品,固然感人至深,但另外一種慷慨悲歌 出自肺腑的詩作,卻又以它的真誠情誼,堅強信念,為灞橋柳色與渭城風雨塗上了另一種豪放健美的色彩。高適的 別董大 便是後一種風格的佳篇。這兩首送別詩作於公元747年 天寶六年 當時高適在睢陽,送別的物件是著名的琴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