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柳後兩句是用什麼形式,《詠柳》中後兩句採用了什麼形式

時間 2021-10-14 20:58:03

1樓:暴走少女

詠柳後兩句用自問自答的形式,賦予巧妙的想象,把對柳樹的讚美,引向對春天的讚美

“不知細葉誰裁出”是寫柳葉,突出柳葉精巧細緻的形態美。三句詩分寫柳樹的各部位,句句有特點。而第三句又與第四句構成一個設問句。

“不知細葉誰裁出?”——自問;“二月春風似剪刀。”——自答。

這樣一問一答,就由柳樹巧妙地過渡到春風。說裁出這些細巧的柳葉,當然也能裁出嫩綠鮮紅的花花草草。它是自然活力的象徵,是春的創造力的象徵。

這首詩就是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比擬和比喻

詩的前三句都是描寫柳樹的。首句“碧玉妝成一樹高”是寫整體,說高高的柳樹像是碧玉妝飾成。用“碧玉”形容柳樹的翠綠晶瑩,突出它的顏色美。

第二句“萬條垂下綠絲絛”是寫柳枝,說下垂披拂的柳枝猶如絲帶萬千條,突出它的輕柔美。第三句“不知細葉誰裁出”是寫柳葉,突出柳葉精巧細緻的形態美。三句詩分寫柳樹的各部位,句句有特點。

而第三句又與第四句構成一個設問句。“不知細葉誰裁出?”——自問;“二月春風似剪刀。

”——自答。這樣一問一答,就由柳樹巧妙地過渡到春風。說裁出這些細巧的柳葉,當然也能裁出嫩綠鮮紅的花花草草。

它是自然活力的象徵,是春的創造力的象徵。這首詩就是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

《詠柳》中後兩句採用了什麼形式

3樓:enjoy蘰踄繧鍴

《詠柳》中後兩句採用了什麼形式表達了什麼:

後兩句用自問自答的形式,賦予巧妙的想象,把對柳樹的讚美,引向對春天的讚美.

【詠柳】

《詠柳》是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物詩。詩的前兩句連用兩個新美的喻象,描繪春柳的勃勃生氣,蔥翠嫋娜;後兩句更別出心裁地把春風比喻為“剪刀”,將視之無形不可捉摸的“春風”形象地表現出來,不僅立意新奇,而且飽含韻味。

【作品原文】

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4樓:常倩石香潔

後兩句用自問自答的形式,賦予巧妙的想象,把對柳樹的讚美,引向對春天的讚美。這是這首詩的主要特點。

5樓:楊碧波

採用擬人名式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6樓:好潔

似人形式來表達柳葉。

詠柳一詩後兩句用什麼形式

7樓:

比喻,把二月春風比作copy剪刀.

不知bai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du剪刀。

這兩句是對大zhi自然生化萬物所唱的讚歌。那dao巧如剪刀的春風裁製出絲絲碧柳,給大地披上新妝,是自然活力的象徵,給人以美的啟迪。宋代梅堯臣《東城送運判馬察院》詩云:

“春風騁巧如剪刀,先裁楊柳後杏桃。”清人金農《柳》詩云:“千絲萬縷生便好,剪刀誰說勝春風。

”無不由此化出。清黃周星《唐詩快》說它是“尖巧語,卻非有雕琢而得”,也就是說它比喻新巧,卻出語自然,毫無人工的痕跡

《詠柳》中後兩句採用了什麼形式。

8樓:匿名使用者

後兩句用自問自答的形式,賦予巧妙的想象,把對柳樹的讚美,引向對春天的讚美。這是這首詩的主要特點。

詠柳這首詩後兩句採用了自問自答的形式具有怎樣的作用

9樓:張敦揚小男神

詠柳的後兩句把比喻和設問結合起來,用擬人手法刻畫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穎別緻,把春風孕育萬物形象地表現出來了,烘托無限的美感。

一、全文

《詠柳 》

唐 ·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二、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三、賞析

首句寫樹,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柳,單單用碧玉來比有兩層意思: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和下句的“綠”是互相生髮、互為補充的。

二是碧玉這個字在人們頭腦中永遠留下年輕的印象。

故第二句就此聯想到那垂垂下墜的柳葉就是她身上婀娜多姿下墜的綠色的絲織裙帶。中國是產絲大國,絲綢為天然纖維的皇后,向以端莊、華貴、飄逸著稱,那麼,這棵柳樹的風韻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句由“綠絲絛”繼續聯想,這些如絲絛的柳條似的細細的柳葉兒是誰剪裁出來的呢?先用一問話句來讚美巧奪天工可以傳情的如眉的柳葉,最後一答,是二月的春風姑娘用她那靈巧的纖纖玉手剪裁出這些嫩綠的葉兒,給大地披上新裝,給人們以春的資訊。

這兩句把比喻和設問結合起來,用擬人手法刻畫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穎別緻,把春風孕育萬物形象地表現出來了,烘托無限的美感。

四、作者簡介

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唐代詩人、書法家。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祕書外監”,越州永興(今浙江杭州蕭山區)人。少時以詩文知名。

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後歷任禮部侍郎、祕書監、太子賓客等職。

10樓:梨s花q李6華

比喻,把二月春風比作剪刀.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這兩句是對大自然生化萬物所唱的讚歌。那巧如剪刀的春風裁製出絲絲碧柳,給大地披上新妝,是自然活力的象徵,給人以美的啟迪。宋代梅堯臣《東城送運判馬察院》詩云:

“春風騁巧如剪刀,先裁楊柳後杏桃。”清人金農《柳》詩云:“千絲萬縷生便好,剪刀誰說勝春風。

”無不由此化出。清黃周星《唐詩快》說它是“尖巧語,卻非有雕琢而得”,也就是說它比喻新巧,卻出語自然,毫無人工的痕跡

11樓:匿名使用者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詠柳的後兩句用了什麼樣的形式,《詠柳》中後兩句採用了什麼形式

雪雅星箜 詠柳的後兩句用了 比喻和設問 相結合的形式,用擬人手法刻畫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穎別緻,把春風孕育萬物形象地表現出來了,烘托無限的美感。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這...

《江雪》前兩句描寫什麼景色 後兩句描寫什麼景色

冰雪蓮 在下著大雪的江面上,一葉小舟,一個老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釣,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 漁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漁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不過是 一條小船,一個穿蓑衣戴笠帽的老漁翁,在大雪的江面上釣魚,如此而已。 前兩句 大雪中,望遍千山,看不到一隻飛鳥 找遍萬條路,見不到一...

江雪這首古詩前兩句寫了什麼?後兩句寫了什麼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寫出了孤寂蕭條的意境。後兩句寫出了漁翁獨自垂釣的情景,寄寓了作者隱居山林的志向。前兩句寫了當時的周邊的環境,後兩句寫了獨釣的老翁!前兩句凸顯寂靜,沒有生氣 下兩句描寫蓑笠翁的孤獨。江雪 前兩句詩和後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