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遠杜牧後兩句表達的情感,寄遠 杜牧 後兩句表達的情感 10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當旅人觸物興感、心境孤迥的時候,忽見岸邊的江樓上有紅袖女子正在憑欄遙望。三、四兩句所描繪的這幅圖景,色彩鮮明,饒有畫意,不妨當作江南水鄉風情畫來欣賞。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

這是從“正是”、“誰家”這樣開合相應、搖曳生姿的語調中可以感覺出來的。但這幅圖景中的憑樓而望的紅袖女子,究竟是懷著閒適的心情覽眺江上景色,還是象溫庭筠詞中所寫的那位等待丈夫歸來的女子那樣,“梳洗罷,獨倚望江樓”,在望穿秋水地歷數江上歸舟呢?這一點,江上舟行的旅人並不清楚,自然也無法向讀者交待,只能渾涵地書其即目所見。

但無論是閒眺還是望歸,對旅人都會有所觸動而引起各種不同的聯想。在這裡,“紅袖憑江樓”的形象內涵的不確定,恰恰為聯想的豐富、詩味的雋永創造了有利的條件。這似乎告訴我們,在一定條件下,藝術形象或圖景內涵的多歧,不但不是缺點,相反地還是一種優點,因為它使詩的意境變得更富含蘊、更為渾融而耐人尋味,讀者也從這種多方面的尋味聯想中得到藝術欣賞上的滿足。

當然,這種不確定仍然離不開“客心孤迥”這樣一個特定的情景,因此儘管不同的讀者會有不同的聯想體味,但總的方向是大體相近的。這正是藝術的豐富與雜亂、含蓄與晦澀的一個重要區別。

2樓:神仙說在百家

詩人情懷-《山行》杜牧「唐」遠上寒山石徑斜《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寄遠杜牧後兩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寄遠   南陵水面漫悠悠,風緊雲輕欲變秋.  正是客心孤回處,誰家紅內袖憑江樓?大概意

容思:  南陵的水面澄清,江水悠悠漫過,風吹得緊了,雲變得輕了,秋天就要到了.正在客人內心孤寂迴轉的時候,那是誰家的女子在江邊的樓上倚欄眺望呢?

後兩句的情感變化: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這是從“正是”、“誰家”這樣開合相應、搖曳生姿的語調中可以感覺出來的.

杜牧的寄遠中後兩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變化?

寄遠 杜牧 後兩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變化

4樓:手機使用者

寄 遠

杜牧南陵水面漫悠悠,風緊雲輕欲變秋。正是客心孤回處,誰家紅袖憑江樓?

(1)首句中“悠悠”在詩中有何作用?(3分)(2)本詩後兩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變化?請作簡要分析。

(5分)【答案】(1)一方面描繪水流的悠長、江面的清寂。另一方面以景寫情,烘托出客子思歸的孤寂心情。 (2)這兩句寫正值客心孤寂之時,忽見紅袖憑樓而更增思家之情,詩人看見紅袖憑樓的情景時,一下子聯想到家人也在盼望自己歸來,於是思家之情更加濃重(或紅袖的悠閒和客心的孤回形成鮮明的對照,越發襯托出旅思的淒涼,進一步觸發了詩人的思家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寫水波“悠悠”的樣子,寫出作者心緒就像水波一樣漂浮不定。從而表現出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此為個人意見,呃,第二個實在不會了)

6樓:つ冰藍幽芸

)這兩句寫正值客心孤寂之時,忽見紅袖憑樓而更增思家之情,詩人看見紅袖憑樓的情景時,一下子聯想到家人也在盼望自己歸來,於是思家之情更加濃重(或紅袖的悠閒和客心的孤回形成鮮明的對照,越發襯托出旅思的淒涼,進一步觸發了詩人的思家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南陵的水面澄清,江水悠悠漫過,風吹得緊了,雲變得輕了,秋天就要到了。正在客人內心孤寂迴轉的時候,那是誰家的女子在江邊的樓上倚欄眺望呢?

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這是從“正是”、“誰家”這樣開合相應、搖曳生姿的語調中可以感覺出來的。

杜牧的寄遠後兩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變化

8樓:坑卷

寄遠南陵水面漫悠悠,風緊雲輕欲變秋.   正是客心孤回處,誰家紅袖憑江樓?

大概意思:

南陵的水面澄清,江水悠悠漫過,風吹得緊了,雲變得輕了,秋天就要到了.正在客人內心孤寂迴轉的時候,那是誰家的女子在江邊的樓上倚欄眺望呢?

後兩句的情感變化:

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這是從“正是”、“誰家”這樣開合相應、搖曳生姿的語調中可以感覺出來的.

滿意請採納

杜牧的寄遠 後兩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變化?

9樓:地獄郵政

正是客心孤回處,誰家紅袖憑江樓?

正在客人內心孤寂迴轉的時候,那是誰家的女子在江邊的樓上倚欄眺望呢? 正當旅人觸物興感、心境孤迥的時候,忽見岸邊的江樓上有紅袖女子正在憑欄遙望。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

這是從“正是”、“誰家”這樣開合相應、搖曳生姿的語調中可以感覺出來的。但這幅圖景中的憑樓而望的紅袖女子,究竟是懷著閒適的心情覽眺江上景色,還是等待丈夫歸來的女子,這一點,江上舟行的旅人並不清楚,自然也無法向讀者交待,只能渾涵地書其即目所見。但無論是閒眺還是望歸,對旅人都會有所觸動而引起各種不同的聯想。

10樓:

這兩句寫正值客心孤寂之時,忽見紅袖憑樓而更增思家之情,詩人看見紅袖憑樓的情景時,一下子聯想到家人也在盼望自己歸來,於是思家之情更加濃重(或紅袖的悠閒和客心的孤回形成鮮明的對照,越發襯托出旅思的淒涼,進一步觸發了詩人的思家之情)。

11樓:分享勝利果實

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

杜牧色《寄遠》後兩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感情變化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是客心孤迥處,誰家紅袖憑江樓.首句“悠悠”在詩中的作用:寫出了水面的平和...

為第三句的“客心孤迥”作了伏筆準備,打下了鋪墊。 第一句寫水波“悠悠”,是說微風吹拂水面,水波悠悠,

13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哈哈後,我都不曉得拭目以俟

杜牧寄遠這首詩寫了什麼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14樓:精銳

這兩句寫正值客心孤寂之時,忽見紅袖憑樓而更增思家之情。詩人看到紅袖憑樓的情景時,一下子聯想到家人也在盼望自己歸來,於是思家之情更加濃重(或“紅袖的悠閒和客心的空回形成鮮明對照,越發襯托出旅思的淒涼,進一步出發了詩人的思家之情。

杜甫的《月》和杜牧的《寄遠》共同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情懷

杜甫萬里瞿唐月,春來六上弦。時時開暗室,故故滿青天。爽合風襟靜,高當淚臉懸。南飛有烏鵲,夜久落江邊。背景詩為大曆二年 767 六月初旬所作。安史之亂後,杜甫一直在西南一帶漂泊。此時正困居夔州。註譯 萬里 言月執行萬里而來,又暗喻漂泊萬里的詩人。瞿唐 瞿塘峽,位於長江三峽奉節至巫山段,安史之亂後,杜甫...

《相送》詩後兩句表達了詩人什麼情感

野兔兔 1 解答 三四兩句,既是寫分手時江上的實景,又是借景寓情,含有象徵意義。江天忽然濃雲密佈,煙靄黯然籠罩江面,一場暴雨即將來臨 山雨欲來風滿樓 狂風乍起,江水頓時湧起滾滾白浪。這雲暗天低,煙波浩渺之景,恰與詩人此刻百感交集,愁緒茫茫之情相切 這狂風巨浪,暴雨將臨,不僅是詩人心潮澎湃的感情外化,...

中秋夜無月四兩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1 一 二兩句運用對比手法,寫中秋圓月自古至今都是照徹大地,而今晚卻被雲霧遮蔽了 運用借代,瓊樓 代指月亮,更有詩意,更能引發讀者的聯想 運用烘托手法,煙霧 鎖 等字眼烘托出一種令人壓抑愁悶的氣氛.2分,手法1分,分析1分 2 三 四兩句意為人們不要因中秋夜天陰無月觀不到祖國山河而發愁,如果圓月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