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月》和杜牧的《寄遠》共同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情懷

時間 2022-03-09 17: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萬里瞿唐月,春來六上弦。①

時時開暗室,故故滿青天。②

爽合風襟靜,高當淚臉懸。③

南飛有烏鵲,夜久落江邊。④

背景詩為大曆二年(767)六月初旬所作。安史之亂後,杜甫一直在西南一帶漂泊。此時正困居夔州。

註譯①萬里:言月執行萬里而來,又暗喻漂泊萬里的詩人。瞿唐:

瞿塘峽,位於長江三峽奉節至巫山段,安史之亂後,杜甫曾困居於此。春來:今春以來。

上弦:上弦月,農曆每月初

七、初八的弓形月亮。這兩句意為:執行萬里而來的瞿塘峽的月亮,今春以來已經是第六次出現上弦月了。

首聯既交代了時間(六月初旬)和地點(瞿塘峽),又寄寓了萬里漂泊、羈留難歸之感。

②時時:常常。與「故故」變文同義。開:指照亮。滿:指月光灑滿。青天:藍天。這兩句意為:月光常常照亮我幽暗的居室,灑滿無垠的藍天。

「時時」二字既寫出月的殷勤關切,又見出詩人飽經喪亂,常常夜不成寐,望月思歸。

③爽:清爽,涼爽。合:

環繞,充滿。風襟:衣襟。

宋玉《風賦》:「有風颯然而至,王乃披襟而當之。」當:

對著。懸:懸掛天空。

這兩句意為:月光靜靜灑下,涼爽透過衣襟,格外宜人;月亮高高地懸掛天空,空自對著我掛滿淚痕的臉,竟無動於衷。

頷、頸兩聯,3、5句相接,寫出月的殷勤多情;4、6句相接,寫出月的清冷疏遠。王嗣奭《杜臆》雲:「中四,有一喜一恨意。

時開暗室,則喜之而爽合風襟;故滿青天,則恨之而空當淚臉。一月而分作兩般,景隨情轉故也。」

④烏鵲:烏鴉。夜久:夜深。這兩句意為:有乙隻南飛的烏鵲,在月下盤旋良久,無枝可依,只好落在江邊。

此聯化用曹操《短歌行》的詩句:「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暗喻自己到處漂泊,無處棲身。

寄遠 南陵水面漫悠悠,風緊雲輕欲變秋。 正是客心孤回處,誰家紅袖憑江樓?

作品譯文

南陵的水面澄清,江水悠悠漫過,風吹得緊了,雲變得輕了,秋天就要到了。正在客人內心孤寂迴轉的時候,那是誰家的女子在江邊的樓上倚欄眺望呢?

作品鑑賞

這首詩收入《樊川外集》,題一作「南陵道中」。杜牧在文宗開成年間曾任宣州團練判官,南陵是宣州屬縣,詩大約就寫於任職宣州期間。 題稱「南陵道中」,沒有點明是陸路還是水程。

從詩中描寫看,理解為水程似乎切當一些。前兩句分寫舟行所見水容天色。「漫悠悠」,見水面的平緩、水流的悠長,也透露出江上的空寂。

這景象既顯出舟行者的心情比較平靜容與,也暗透出他一絲羈旅的孤寂。一、二兩句之間,似有乙個時間過程。「水面漫悠悠」,是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時的景象。

過了一會,風變緊了,雲彩因為風的吹送變得稀薄而輕盈,天空顯得高遠,空氣中也散發著秋天的涼意。「欲變秋」的「欲」字,正表現出天氣變化的動態。從景物描寫可以感到,此刻旅人的心境也由原來的相對平靜變得有些騷屑不寧,由原來的一絲淡淡的孤寂進而感到有些清冷了。

這些描寫,都為第三句的「客心孤迥」作了準備。 正當旅人觸物興感、心境孤迥的時候,忽見岸邊的江樓上有紅袖女子正在憑欄遙望。三、四兩句所描繪的這幅圖景,色彩鮮明,饒有畫意,不妨當作江南水鄉風情畫來欣賞。

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這是從「正是」、「誰家」這樣開合相應、搖曳生姿的語調中可以感覺出來的。但這幅圖景中的憑樓而望的紅袖女子,究竟是懷著閒適的心情覽眺江上景色,還是象溫庭筠詞中所寫的那位等待丈夫歸來的女子那樣,「梳洗罷,獨倚望江樓」,在望穿秋水地歷數江上歸舟呢?

這一點,江上舟行的旅人並不清楚,自然也無法向讀者交待,只能渾涵地書其即目所見。但無論是閒眺還是望歸,對旅人都會有所觸動而引起各種不同的聯想。 在這裡,「紅袖憑江樓」的形象內涵的不確定,恰恰為聯想的豐富、詩味的雋永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這似乎告訴我們,在一定條件下,藝術形象或圖景內涵的多歧,不但不是缺點,相反地還是一種優點,因為它使詩的意境變得更富含蘊、更為渾融而耐人尋味,讀者也從這種多方面的尋味聯想中得到藝術欣賞上的滿足。當然,這種不確定仍然離不開「客心孤迥」這樣乙個特定的情景,因此儘管不同的讀者會有不同的聯想體味,但總的方向是大體相近的。這正是藝術的豐富與雜亂、含蓄與晦澀的乙個重要區別

2樓:愁苦詞仙

這首詩收入《樊川外集》,題一作「寄遠」。杜牧在文宗開成年間曾任宣州團練判官,南陵是宣州屬縣,詩大約就寫於任職宣州期間。

題稱「南陵道中」,沒有點明是陸路還是水程。從詩中描寫看,理解為水程似乎切當一些。前兩句分寫舟行所見水容天色。

「漫悠悠」,見水面的平緩、水流的悠長,也透露出江上的空寂。這景象既顯出舟行者的心情比較平靜容與,也暗透出他一絲羈旅的孤寂。一、二兩句之間,似有乙個時間過程。

「水面漫悠悠」,是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時的景象。過了一會,風變緊了,雲彩因為風的吹送變得稀薄而輕盈,天空顯得高遠,空氣中也散發著秋天的涼意。「欲變秋」的「欲」字,正表現出天氣變化的動態。

從景物描寫可以感到,此刻旅人的心境也由原來的相對平靜變得有些騷屑不寧,由原來的一絲淡淡的孤寂進而感到有些清冷了。這些描寫,都為第三句的「客心孤迥」作了準備。

正當旅人觸物興感、心境孤迥的時候,忽見岸邊的江樓上有紅袖女子正在憑欄遙望。三、四兩句所描繪的這幅圖景,色彩鮮明,饒有畫意,不妨當作江南水鄉風情畫來欣賞。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

這是從「正是」、「誰家」這樣開合相應、搖曳生姿的語調中可以感覺出來的。但這幅圖景中的憑樓而望的紅袖女子,究竟是懷著閒適的心情覽眺江上景色,還是象溫庭筠詞中所寫的那位等待丈夫歸來的女子那樣,「梳洗罷,獨倚望江樓」,在望穿秋水地歷數江上歸舟呢?這一點,江上舟行的旅人並不清楚,自然也無法向讀者交待,只能渾涵地書其即目所見。

但無論是閒眺還是望歸,對旅人都會有所觸動而引起各種不同的聯想。

在這裡,「紅袖憑江樓」的形象內涵的不確定,恰恰為聯想的豐富、詩味的雋永創造了有利的條件。這似乎告訴我們,在一定條件下,藝術形象或圖景內涵的多歧,不但不是缺點,相反地還是一種優點,因為它使詩的意境變得更富含蘊、更為渾融而耐人尋味,讀者也從這種多方面的尋味聯想中得到藝術欣賞上的滿足。當然,這種不確定仍然離不開「客心孤迥」這樣乙個特定的情景,因此儘管不同的讀者會有不同的聯想體味,但總的方向是大體相近的。

這正是藝術的豐富與雜亂、含蓄與晦澀的乙個重要區別。

杜牧色《寄遠》後兩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感情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正是客心孤迥處,誰家紅袖憑江樓.首句「悠悠」在詩中的作用:寫出了水面的平和...

為第三句的「客心孤迥」作了伏筆準備,打下了鋪墊。 第一句寫水波「悠悠」,是說微風吹拂水面,水波悠悠,

4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分寫舟copy行所見水容天色。「漫悠bai悠」,見du水面的平緩、水流的悠長,zhi也透露出江上的空寂。dao這景象既顯出舟行者的心情比較平靜容與,也暗透出他一絲羈旅的孤寂。

一、二兩句之間,似有乙個時間過程。「水面漫悠悠」,是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時的景象。過了一會,風變緊了,雲彩因為風的吹送變得稀薄而輕盈,天空顯得高遠,空氣中也散發著秋天的涼意。

「欲變秋」的「欲」字,正表現出天氣變化的動態。從景物描寫可以感到,此刻旅人的心境也由原來的相對平靜變得有些騷屑不寧,由原來的一絲淡淡的孤寂進而感到有些清冷了。這些描寫,都為第三句的「客心孤迥」作了準備。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哈哈後,我都不曉得拭目以俟

杜甫的詩《又呈吳郎》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雪域籃心

《又呈吳郎》一詩,詩人首先以身說法,以情感人。善待老婦人,既表現他憫窮尊老專

,急人所難的善良品質,更屬是現身說法,用自己的行為舉止,真情實意去感動吳郎。其次是由近及遠,以「淚」感人。詩人借一件窮苦寡婦撲棗的小事,聯想到整個國家大局及身處水深火熱的窮苦大眾,以至於流淚,這既是一種由近及遠,推己及人,先人後己憂患天下的精神,用時也從更廣泛的意義上點醒吳郎在危難時刻相互關照是理所當然,不必斤斤計較,為了一點小事而使人陷入困境。

從這些隱晦曲折的地方體現出詩人對百姓的摯愛真情。

清明古詩寫了什麼抒發了作者什麼情懷

7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清明時節天氣的特徵,抒發了孤身行路人的情緒和希望。

杜牧(803-約852),字牧之,唐代晚期的著名詩人。人們把他和杜甫並提,稱他為「小杜」,稱杜甫為「老杜」。「小杜」有才華,有抱負,寫詩喜歡評今論古,抒發軍事、政治見解。

他有不少描寫山水風光的小詩,名朗秀麗,清新自然,深受讀者喜愛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清明(杜牧)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杜牧(803-約852),字牧之,唐代晚期的著名詩人。人們把他和杜甫並提,稱他為「小杜」,稱杜甫為「老杜」。「小杜」有才華,有抱負,寫詩喜歡評今論古,抒發軍事、政治見解。

他有不少描寫山水風光的小詩,名朗秀麗,清新自然,深受讀者喜愛。

9樓:小齊和大岳

有這樣的小股東粗突然想孤獨

杜牧的詩《清明》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心裡的落寞與深深思念的思想感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描寫清明時節的天氣特徵,抒發了孤身行路之人的情緒和希望。

清明 杜 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詩的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 」,點明詩人所置身的時間、氣象等自然條件。清明節為唐代的大節日之一 ,這一天 ,或閤家團聚,或上墳掃墓,或郊遊踏青,活動多樣。但是杜牧在池州所過的清明節卻不見陽光,只是「天街小雨潤如酥」,細雨紛紛。

第二句「路上行人欲斷魂 」,由寫客觀轉入狀摹主觀,著重寫詩人的感情世界。他看見路上行人弔念逝去親人,傷心欲絕,悲思愁緒。

「借問酒家何處有」一句 。詩人融景傷懷至極,而又要冒雨趕路,雨濕衣衫、春寒料峭。詩人希冀借酒消愁。於是,他便向人問路了。

結句「牧童遙指杏花村 」,點明了上句詩人問路的物件 ,「牧童遙指」把讀者帶入了乙個與前面哀愁悲慘迥異的煥然一新的境界,小牧童熱心甜潤的聲音,遠處杏花似錦,春意鬧枝,村頭酒旗飄飄,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韻致詩的前兩句創造了一幅淒迷感傷的藝術畫面,後兩句則創造了一幅鮮明生動的畫面,前抑後揚,對比交錯,相映成趣。與詩人的感情脈搏一致。

寄遠杜牧後兩句表達的情感,寄遠 杜牧 後兩句表達的情感 10

正當旅人觸物興感 心境孤迥的時候,忽見岸邊的江樓上有紅袖女子正在憑欄遙望。三 四兩句所描繪的這幅圖景,色彩鮮明,饒有畫意,不妨當作江南水鄉風情畫來欣賞。在客心孤迥之時,意緒本來有些索寞無聊,流目江上,忽然望見這樣一幅美麗的圖景,精神為之一爽,羈旅的孤寂在一時間似乎沖淡了不少。這是從 正是 誰家 這樣...

絕句 杜甫 這首詩中,杜甫的《絕句》這首詩中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心情和對

用了誇張的比喻手法,生動形象的寫出花的紅豔美麗 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熱愛國家山河的思想感情 1 燃 字用誇張的手法寫出了山花的鮮紅如火,突顯了詩句中的濃重色彩,與山的 青 形成強烈對比。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奪的魅力。漫江碧波...

杜甫的對雪“對”的理解,杜甫的《對雪》 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對 雪杜甫 戰哭多新鬼,愁吟獨老翁。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瓢棄樽無綠,爐存火似紅。數州訊息斷,愁坐正書空。杜甫這首詩是在被安祿山佔領下的長安寫的。長安失陷時,他逃到半路就被叛軍抓住,解回長安。幸而安祿山並不怎麼留意他,他也設法隱蔽自己,得以儲存氣節 但是痛苦的心情,艱難的生活,仍然折磨著詩人。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