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命第二段中第一句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何好處

時間 2021-07-24 14:29:31

1樓:小蝌蚪說

.設問。引起讀者的注意和思考引起下文。

生命生命第二段中第一句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何好處

2樓:墨_亦寒

使用了比喻誇張擬人排比 ,突出了海燕朝氣,蓬勃鬥志昂揚的氣概,奮勇拼搏英勇無畏的形象。

生命生命 第一自然段中的第一句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何作用

3樓:

比喻誇張擬人排比 突出了海燕朝氣,蓬勃鬥志昂揚的氣概,奮勇拼搏英勇無畏的形象。

4樓:卿涉皇心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麼呢?

本句運用了設問的修辭手法,作用是引出下文。

生命奏鳴曲第2段採用什麼樣的修辭手法,起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奏鳴曲》是一篇說明文,介紹了關於人體內臟的有關知識,說明人體內到處充滿著生命的活力與音響,組成了一支“生命奏鳴曲”。文章第二段主要介紹心臟,採用了打比方的說明方法,也可以說是採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其作用是突出了心臟的特點,增強了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

比喻,是把甲事物說成像乙事物,它們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事物,但有一點極其相似。文中把說明物件“心臟”比作“一名勤勞的鼓手”,“心臟”和“鼓手”是兩種不同的事物,但它們發出的聲音極其相似,這就構成了比喻。又如心臟“急劇地跳動......

宛如烈馬在草原上賓士”,也是比喻。通過比喻的手法,讓讀者更生動形象地瞭解了心臟跳動的節奏性,也使說明的語言不致枯燥而變得饒有趣味,加深了讀者對事物特點的認識。

另外,需要弄清楚的是,比喻並不等同打比方。比喻是常見的一種修辭手法,常用於記敘文,在說明文或議**中也有用到。打比方是說明方法,是指在說明文中使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是比喻在說明文中的特定名稱。

生命 生命 第一段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反覆為了強調某個意思,表達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

“生命也許很脆弱,生命又真的很頑強。”這個句子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7樓:張鈺濤

擬人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的寫作的語言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

修辭手法是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和方法。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復迭錯綜,複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迴環,迴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須真,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共計63種。

其中比喻可以分為:明喻、暗喻(隱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可分為強喻,弱喻)、譬喻、曲喻、飾喻、引喻。

其中摹繪可分為:摹形,摹聲,摹色。

其中委婉可分為:迂迴語、謙敬語、避諱語。

生命生命第一自然段第一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麼呢?

本句運用了設問的修辭手法,作用是引出下文。

《雨的四季》第二段中的第三句運用了什麼樣的修辭手法?作用是什麼

9樓:曉龍修理

運用的修辭手法包括比喻、對比、擬人、聯想。作用是通過各種修辭手法的運用,突出表現雨後萬物的神態來體現雨之美。

現代·劉湛秋《雨的四季》原文:

我喜歡雨,無論什麼季節的雨,我都喜歡。她給我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

春天,樹葉開始閃出黃青,花苞輕輕地在風中擺動,似乎還帶著一種冬天的昏黃。可是隻要經過一場春雨的洗淋,那種顏色和神態是難以想象的。

每一棵樹彷彿都睜開特別明亮的眼睛。樹枝的手臂也頓時柔軟了,而那萌發的葉子,簡直就像起伏著一層綠茵茵的波浪。水珠子從花苞裡滴下來,比少女的眼淚還嬌媚。

半空中似乎總掛著透明的水霧的絲簾,牽動著陽光的彩稜鏡。這時,整個大地是美麗的。小草似乎像復甦的蚯蚓一樣翻動,發出一種春天才能聽到的沙沙聲。

呼吸變得暢快,空氣裡像有無數芳甜的果子,在**著鼻子和嘴脣。真的,只有這一場雨,才完全驅走了冬天,才使世界改變了姿容。

而夏天,就更是別有一番風情了。夏天的雨也有夏天的性格,熱烈而又粗獷。天上聚集幾朵烏雲,有時連一點雷的預告也沒有,當你還來不及思索,豆粒的雨點就打來了。

可這時雨也並不可怕,因為你渾身的毛孔都熱得張開了嘴,巴望著那清涼的甘露。

打傘,戴斗笠,固然能保持住身上的乾淨,可當頭澆,洗個雨澡卻更有滋味,只是淋溼的頭髮、額頭、睫毛滴著水,擋著眼睛的視線,耳朵也有些癢嗦嗦的。這時,你會更喜歡一切。

如果說,春雨給大地披上美麗的衣裳,而經過幾場夏天的透雨的澆灌,大地就以自己的豐滿而展示它全部的**了。一切都毫不掩飾地敞開了。花朵怒放著,樹葉鼓著漿汁,數不清的雜草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一片綠的海綿吸收著。

而荷葉鋪滿了河面,迫不及待地等待著雨點,和遠方的蟬聲,近處的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的雨的交響曲。

當田野上染上一層金黃,各種各樣的果實搖著鈴鐺的時候,雨,似乎也像出嫁生了孩子的母親,顯得端莊而又沉靜了。這時候,雨不大出門。

田野上幾乎總是金黃的太陽。也許,人們都忘記了雨。成熟的莊稼地等待收割,金燦燦的種子需要晒乾,甚至紅透了的山果也希望最後晒甜。

忽然,在一個夜晚,窗玻璃上發出了響聲,那是雨,是使人靜謐、使人懷想、使人動情的秋雨啊!天空是暗的,但雨卻閃著光;田野是靜的,但雨在傾訴著。

頓時,你會產生一脈悠遠的情思。也許,在人們勞累了一個春夏,收穫已經在大門口的時候,多麼需要安靜和沉思啊!雨變得更輕、也更深情了,水聲在屋簷下,水花在窗玻璃上,會陪伴著你的夜夢。

如果你懷著那種快樂感的話,那白天的秋雨也不會使人厭煩。你只會感到更高邈、深遠,並讓淒冷的雨滴,去純淨你的靈魂,而且一定會遙望到在一場秋雨後將出現一個更淨美、開闊的大地。

也許,到冬天來臨,人們會討厭雨吧!但這時候,雨已經化妝了,它經常變成美麗的雪花,飄然蒞臨人間。但在南國,雨仍然偶爾造訪大地,但它變得更吝嗇了。

它既不傾盆瓢潑,又不綿綿如絲,或淅淅瀝瀝,它顯出一種自然、平靜。在冬日灰濛濛的天空中,雨變得透明,甚至有些乾巴,幾乎不像春、夏、秋那樣富有色彩。但是,在人們受夠了冷冽的風的刺激,討厭那乾澀而苦的氣息。

當雨在頭頂上飄落的時候,似乎又降臨了一種特殊的溫暖,彷彿從那溼潤中又漾出花和樹葉的氣息。那種清冷是柔和的,沒有北風那樣咄咄逼人。

遠遠地望過去,收割過的田野變得很亮,沒有葉的枝幹,淋著雨的草垛,對著瓷色的天空,像一幅乾淨利落的木刻畫。而近處池畦裡的油菜,經這冬雨一洗,甚至忘記了嚴冬。

忽然到了晚間,水銀柱降下來,黎明提前敲著窗戶,你睜眼一看,屋頂,樹枝,街道,都已經蓋上柔軟的雪被,地上的光亮比天上還亮。這雨的精靈,雨的公主,給南國城市和田野帶來異常的謐靜,是它送給人們一年中最後的一份禮物。

啊,雨,我愛戀的雨啊,你一年四季常在我的眼前流動,你給我的生命帶來活力,你給我的感情帶來滋潤,你給我的思想帶來流動。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但在北方乾燥的都市,我們的相逢是多麼稀少!

只希望日益增多的綠色,能把你請回我們的生活之中。

啊,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雨啊!

文章簡介:

本文通過細緻描寫雨的景象、雨的音響、雨的氣息,表現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雨的情義,把雨表現得可感可觸,表現得親切可愛。文章用詩化的句子,增強了形象感和動作性的表達。體現了作者對雨的愛戀和對生活的熱愛。

作者行文思路清晰自然,分段描繪出了春夏秋冬四季雨的特點:春雨的美麗,嬌媚,溫柔,細潤,甜美;夏雨熱烈,粗獷也奔放;秋雨端莊而沉思的沉靜;冬雨的自然平靜。

作者簡介:

他的文字自然、親切、優美,一事一物、一草一木、一色一聲,他都能輕鬆道來,吸引著你,並跟著他的行文一走到底。集中不少散文已廣為流傳,為多家報刊選裁,為電臺廣播。

《雨的四季》《隨便為自己找個座位》等數篇散文已進入中小學語文課本及課外讀物,《中國的土地》被引入鄂教版八年級下冊書中。

10樓:

優質解答

《雨的四季》

1.本文抒發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1.答案: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評分:本題3分,答出“愛戀(熱愛)”得1分,全對得3分.

2.文章開頭說“我喜歡雨,無論什麼季節的雨,我都喜歡”結合了全文,談談作者“喜歡雨”的原因.2.答案:

雨給作者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雨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評分:本題3分,每個要點 答對得1分.

3.文章第三段“別有一番分清了指的是哪些方面3.答案要點:夏天的雨沒有預告,說下就下;光頭澆雨,更有滋味;一切不掩飾地敞開,花朵、樹葉、雜革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吸收;雨聲、蟬 聲、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雨的交響曲.

評分:本題5分,每個要點概括準確得1分.

4.答案要點:本段語言清新、優美,描寫景物、抒發感情細膩流暢,處處匠心獨運.或擬人,或比喻,或排比……無不形象逼真,引人人勝.

評分:本題4分,每個方面概括準確得2分,意思對即可.

5.答案要點: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作者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 到的是一種生命中激動人心的美麗.

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靈. 評分:本題4分,言之成理即可

生命生命第一自然段中的第一句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何作用

比喻誇張擬人排比 突出了海燕朝氣,蓬勃鬥志昂揚的氣概,奮勇拼搏英勇無畏的形象。 卿涉皇心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麼呢?本句運用了設問的修辭手法,作用是引出下文。生命生命第二段中第一句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何好處 墨 亦寒 使用了比喻誇張擬人排比 突出了海燕朝氣,蓬勃鬥志昂揚的氣概,奮勇拼搏英勇無畏的形象...

翻譯第一段和第二段的最後一句

研究人員很久就注意到了積極的老年人認知的減退小於久坐的,而且最近的研究表明,有氧運動能使我們在任何年齡段都更敏捷。益處獲得的很快,但這需要持續不斷地加強。但我們年輕強壯時,我們不能想象將來會體弱多病。我們對健壯的體魄太習以為常了,以至於認為它是上天所賜。我們身體的器官工作的如此平穩,我們幾乎不記得我...

心理學中的第一生命形態和第二生命形態是什麼

長風破浪會有時 樓主,準確的說法是第一生命系統和第二生命系統。這個概念最早由英國作家葛瑞姆 漢卡克在 人是太空人的後代 中提出。通俗地說,第一系統指肉體,有形狀 有重量,在現代化學的目光中,人就是一堆核糖核酸 第二生命系統有情感 有智慧 有善惡。它們之間的關係是 兩套生命系統是互為載體的。第一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