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中的動作描寫外貌環境描寫精彩句子

時間 2021-07-24 14:29:31

1樓:匿名使用者

林沖把槍和酒!謗蘆放在紙堆上;將那條絮被放開;先取下氈笠子,把身上雪都抖了;把上蓋白布衫脫將下來,早有五分溼了,和氈笠放供桌上;把被扯來,蓋了半截下身;卻把葫蘆冷酒提來慢慢地吃,就將懷中牛肉下酒。 正吃時,只聽得外面必必剝剝地爆響。

林沖跳起身來,就縫縫裡看時,只見草料場裡火起,刮刮雜雜的燒著。 當時林沖便拿了花槍,卻待開門來救火,只聽得外面有人說將話來,林沖就伏門邊聽時,是三個人腳響。 直奔廟裡來;用手推門,卻被石頭靠住了,再也推不開。

(一)、宋江形象分析 自從《水滸傳》問世以來,一直對宋江的評價褒貶不一。宋江是《水滸傳》中最複雜的人物形象,也是最經得起琢磨的一個人物形象。他是陰險奸詐,還是忠義兩全?

是道貌岸然,還是江湖好漢?

四大名著中的(動作.神態.語言.環境)描寫 急急

2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以《紅樓夢》中的王熙鳳為例:

1、外貌描寫:

這個人打扮與眾姑娘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瓔珞圈,裙邊繫著豆綠宮絛,雙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褃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

2、語言、動作描寫:

這熙鳳攜著黛玉的手,上下細細打諒了一回,仍送至賈母身邊坐下,因笑道:“天下真有這樣標緻的人物,我今兒才算見了!況且這通身的氣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孫女兒,竟是個嫡親的孫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頭心頭一時不忘。

只可憐我這妹妹這樣命苦,怎麼姑媽偏就去世了!”

說著,便用帕拭淚。賈母笑道:“我才好了,你倒來招我。

你妹妹遠路才來,身子又弱,也才勸住了,快再休提前話。”這熙鳳聽了,忙轉悲為喜道:“正是呢!

我一見了妹妹,一心都在他身上了,又是喜歡,又是傷心,竟忘記了老祖宗。該打,該打!”又忙攜黛玉之手。

擴充套件資料:

王熙鳳人物分析:

1、作用

王熙鳳有一種支柱作用,一種藝術結構上的、藝術機體意義上的聚焦的、輻射的作用。《紅樓夢》寫了這麼大的一個家族,四百多個人物,設想如果沒有了王熙鳳,這個書會怎麼樣。

如果把賈府中長幼、尊卑、親疏、嫡庶、主奴等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比作一張網的話,王熙鳳就處在一個相對中心的位置上。

她要同各種各樣的人物打交道,上有三層公婆,中有無數叔嫂妯娌兄弟姐妹以至姨娘婢妾,底下有一大群管家陪房奴僕丫環小廝等等。王熙鳳同其中任何一個人物或者聯結、或者矛盾、或者又聯結又矛盾的這樣的關係,都是某一種社會關係的反映。

2、辣手

協理寧國府充分展示了鳳姐的“辣手”,有一股不避鋒芒的銳氣。鳳姐不怕得罪人,沒有繞著矛盾走,而是迎著矛盾上,結怨樹敵也在所不計。有一個僕婦遲到了,也說了情,最後呢是不饒,打了二十板子,出去回來以後,還要跪下來磕頭叩謝。

3、心機

人們常說王熙鳳少說“有一萬個心眼子”。她日常的為人處事當中常有利害的權衡、得失的算計。她剋扣月錢放債生息,不單是把下人的錢拿來剋扣,她連老太太和太太的都敢挪用,都先剋扣住不發,而且即便是“十兩八兩零碎”她也要把它攢到一起放出去。

所以李紈說她“專會打算盤分斤撥兩”,“天下人都被你算計去了”。大鬧寧國府的時候還不忘記向尤氏要五百兩銀子,其實她打點只用了三百兩,她又賺了二百兩。王熙鳳的算計之精、聚斂之酷,是出了名的,連她自己也都知道:

“我的名聲不好,再放一年,都要生吃了我呢。”

4、剛口

五十四回慶元宵的時候,那些說書的女藝人說:“奶奶好剛口。”“剛口”是指口才,連說書藝人都甘拜下風,足見王熙鳳口才不凡,也就是冷子興所介紹的“言談極爽利”的風采。

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動作、心理活動、神態的好詞好句好段

3樓:酒館遇貓

1、林沖望後一退,洪教頭趕入一步,提起棒,又復一棒下來。林沖看他腳步已亂了,便把棒從地下一跳,洪教頭措手不及,就那一跳裡,和身一轉,那棒直掃著洪教頭臁兒骨上,撇了棒,撲地倒了。柴進大喜,叫快將酒來把盞。

眾人一齊大笑。洪教頭那裡掙紮起來。眾莊客一頭笑著,扶了洪教頭,羞顏滿面,自投莊外去了。

賞析:這段話是動作描寫,敘述了林沖棒打洪教頭的場面,體現了我們的主人公勝得精彩漂亮,而且光明磊落。

2、晁蓋等眾人不想做下這般大事!劫了生辰綱,殺了做公的,傷了何濤觀察;又損害許多官軍人馬,又把黃安活捉上山∶如此之罪,是滅九族的勾當!雖是被人逼迫,事非得已,於法度上卻饒不得,倘有疏失,如之奈何?

賞析:這段心理活動中傳遞出兩個資訊:第一,宋江作為一個朝廷懂法的人,知道晁蓋所犯的一串串事件,每一件事情都是誅九族的罪,雖然前面是事非得已,可是到了現在已經是不能夠回頭了;第二,宋江擔心晁蓋等人,怕他們出了疏忽和閃失,心中有種隱隱的操心。

這是一對矛盾,從理上講,晁蓋等人於法度上饒不得,從情上講,卻不願他們出現閃失。這是宋江很真實的心理,也是宋江複雜人格的外在表現。

3、武松把那大蟲嘴直按下黃泥坑裡去,那大蟲吃武松奈何得沒了些氣力。武松把左手緊緊地揪住頂花皮,偷出右手來,提起鐵錘般大小拳頭,盡平生之力,只顧打。打到五七十拳,那大蟲眼裡、口裡、鼻子裡、耳朵裡,都迸出鮮血來。

那武松盡平昔神威,仗胸中武藝,半歇兒把大蟲打做一堆,卻似擋著一個錦皮袋。

賞析:作者善於捕捉人物的動作。武松的"閃、輪、劈丟、揪"等一系列動作的貼切運用,寫出了當時情況的危急、有力地突出了武松的武藝高強,其中,我們也發現選擇人物在關鍵時刻的動作來寫。

這樣,動作最能突出人物的思想、品質,不要鬍子眉毛一把抓。此外,作者把老虎的動作“一撲、一掀、一剪"都寫得惟妙惟肖,讓人讀後如臨其境,為武松捏一把汗,作者對人物動作的觀察是細緻而敏銳的,本文的文字寫得乾淨利落、情節曲折生動。

4、那個大蟲又飢又渴,把兩隻爪在地下略按一按,和身望上一撲,從半空裡攛將 下來。說時遲,那時快,武松見大蟲撲來,只一閃,閃在大蟲背後。那大蟲背後看人最難,便把前爪搭在地下,把腰胯一掀,武松只一躲,躲在一邊。

大蟲見掀他不著,吼一聲,卻似半天裡起個霹靂,震得那山岡也動,把這鐵棒也似虎尾,倒豎起來只一剪。武松卻又閃在一邊。

賞析:寫得極為傳神,寫人虎相搏,寫老虎一撲、一掀、一剪三般拿人的本事,和聲震山崗的吼聲,一隻活生生的真老虎就躍然紙上。

5、回頭看那日色時,漸漸地墜下去了,武松走了一直,酒力發作,焦熱起來。一隻手提著哨棒,一隻手把胸膛前袒開,踉踉蹌蹌,直奔過亂樹林來。見一塊光撻撻的大青石,把那哨棒倚在一邊,放翻身體,卻待要睡,只見發起一陣狂風來。

原來但凡世上雲生從龍,風生從虎。那一陣風過處,只聽得亂樹背後撲地一聲響,跳出一隻吊睛白額大蟲來。武松見了,叫聲:

“阿呀!”從青石上翻將下來,便拿那條哨棒在手裡,閃在青石邊。

賞析:這裡作者只用了兩句話襯托此時的氣氛和心情:“回頭看那日色時,漸漸地墜下去了”,武松“踉踉蹌蹌直奔過亂樹林來”,既寫出了老虎活動的時間,又寫出了老虎出沒的環境。

兩句話就把一種恐怖悲涼的氣氛和心情和盤托出,讓人感到此時此地不知什麼時候會突然跳出一隻活老虎來,“閃”突出武松動作之快。

4樓:丁爻

出自清代曹雪芹的《紅樓夢》第三回《金陵城起復賈雨村,榮國府收養林黛玉》,全詩為:“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5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卻有四個綽號:黑宋江、孝義黑三郎、及時雨、呼保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那鳳丫頭多標誌呀!

四大名著(除紅樓夢)的神態、環境、動作、心理、外貌描寫的段落

7樓:只是小皮罷了

只見那猴王脫了冠著服,爬上大樹,揀那熟透的大桃,摘了許多,就在樹枝上自在受用。

那呆子縱身跳起,口裡絮絮叨叨的,挑著擔子,只得死心塌地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真個光陰迅速,不覺七七四十九日,老君的火候俱全。忽一日,開爐取丹。那大聖雙手侮著眼,正自揉搓流涕,只聽得爐頭聲響,猛睜睛看見光明,他就忍不住將身一縱,跳出丹爐,唿喇一聲,蹬倒八卦爐,往外就走。

慌得那架火看爐與丁甲一班人來扯,被他一個個都放倒,好似癲癇的白額虎,風狂的獨角龍。老君趕上抓一把,被他一扌卒,扌卒了個倒栽蔥,脫身走了。即去耳中掣出如意棒,迎風幌一幌,碗來粗細,依然拿在手中,不分好歹,卻又大亂天宮,打得那九曜星閉門閉戶,四天王無影無形。

好猴精!有詩為證。詩曰:

古混元體正合先天,萬劫千番只自然。渺渺無為渾太乙,如如不動號初玄。爐中久煉非鉛汞,物外長生是本仙。

變化無窮還變化,三皈五戒總休言。又詩:知一點靈光徹太虛,那條拄杖亦如之。

或長或短隨人用,橫豎橫排任卷舒。又詩:齋猿猴道體配人心,心即猿猴意思深。

大聖齊天非假論,官封弼馬是知音。馬猿合作心和意,緊縛牢拴莫外尋。萬相歸真從一理,如來同契住雙林。

這一段應該是最精彩的!!! 孫悟空只好又來到翠雲山,這次他變成了鐵扇公主的丈夫牛魔王的樣子。鐵扇公主不辨真假,把他接了進去。

說到孫悟空借扇一事,假牛魔王故意捶胸道:"可惜,可惜,怎麼就把那寶貝給了猢猻?"鐵扇公主笑道:

"大王息怒,給他的是假扇。"假牛魔王到:"真扇子你藏在哪兒了?

仔細看管好,那猢猻變化多端,小心他再騙了去。"鐵扇公主說:"大王放心。

"說著將真扇從口中吐出,只有一片杏葉兒大小。悟空大喜過望,連忙抓在手中,問道:"這般小小之物,為何能扇滅八百里火焰?

"鐵扇公主道:"大王,你離家兩年,怎麼連自家的寶貝也忘了?只要念一聲口訣,這扇就能長到一丈二尺長短。

"孫悟空記在心上,將扇兒噙在口中,把臉一抹,現了本像,徑自出了芭蕉洞。鐵扇公主氣得一下子跌倒在地,跟著前來。

1.動作:

只見那猴王脫了冠著服,爬上大樹,揀那熟透的大桃,摘了許多,就在樹枝上自在受用。

那呆子縱身跳起,口裡絮絮叨叨的,挑著擔子,只得死心塌地,跟著前來。

2.語言:

三藏不敢高言,慢慢的叫一聲:"施主,問訊了。"

八戒跪在地下道:"哥啊,我不曾罵你,若罵你,就嚼了舌頭根。我只說哥哥不去,我自去報**便了,怎敢罵你?"

3.神態:

行者聞言,就氣得抓耳撓腮,暴躁亂跳。

八戒見了,咬著指頭。

4.心理:

八戒又思量道:"請將不如激將,等我激他一激。"

他心中思量道:"我等唐僧在此,望見他離不上三裡,卻怎麼這半晌還不到?想是抄下路去了。"

5.外貌:

初來時,是一條黑胖漢,後來就變做一個長嘴大耳朵的呆子,腦後又有一溜鬃毛,身體粗糙怕人,頭臉就象個豬的模樣。

瑞靄散繽紛,祥光**身。九霄華漢裡,現出女真人。那菩薩,頭上戴一頂金葉紐,翠花鋪,放金光,生銳氣的垂珠纓絡;身上穿一領淡淡色,淺淺妝,盤金龍,飛綵鳳的結素藍袍;胸前掛一面對月明,舞清風,雜寶珠,攢翠玉的砌香環佩;腰間繫一條冰蠶絲,織金邊,登彩雲,促瑤海的錦繡絨裙;面前又領一個飛東洋,遊普世,感恩行孝,黃毛紅嘴白鸚哥;手內託著一個施恩濟世的寶瓶,瓶內插著一枝灑青霄,撒大惡,掃開殘霧垂楊柳。

玉環穿繡扣,金蓮足下深。三天許出入,這才是救苦救難觀世音。

四大名著中有哪些描寫人物的片段,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

你的問題太大了,這裡只能回答1w字以內,所以,你還是找原著看看吧 幾乎每個字都是 紅樓夢林黛玉進賈府是經典,特別是關於王熙鳳出場的描寫。 大著哩 描寫曹操的也很多,很複雜,建議找原著去看一下 雞湯麵片兒 同意樓上 王熙鳳出場的描寫比較經典.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 塗懋冠嵐彩 劉備 那人不甚好讀書 ...

四大名著中人物細節描寫各一段 外貌,動作,神態

來自讀書洞暗送秋波的夏天 為首閃出一將,身長七尺,細眼長髯,官拜騎都尉,沛國譙郡人也,姓曹,名操,字孟德。操父曹嵩,本姓夏侯氏,因為中常侍曹騰之養子,故冒姓曹。曹嵩生操,小字阿瞞,一名吉利。 全民水滸的風格獨特的畫面,個性鮮明的武將,酣暢淋漓的戰鬥,豐富多變的技能,為您還原水滸的精彩故事! 我和朋友...

四大名著中哪一部描寫的人物最多,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最多的是哪一部

設計師一中山貓 紅樓夢,清朝嘉慶年間姜祺統計共四百四十八人。初年蘭上星白編了一部 紅樓夢人物譜 共收七百二十一人,人各有傳,字數長短不一,此書中又收 紅樓夢 所述及的古代帝王二十三人,古人一百一十五人,后妃十八人,列女二十二人,仙女二十四人,神佛四十七人,故事人物十三人,共二百六十二人,每人略考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