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閏土這篇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有哪些

時間 2021-07-24 14:29:31

1樓:許言

1)對句子的理解。  ①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其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①盡力地刺去。

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

這兩句是作者對深深印在自己腦海裡的一個記憶的畫面:月夜刺猹。第一句描繪了一幅優美的鄉村月夜風景圖。

第二句刻畫了勇敢機智的少年閏土形象,其中“捏”“刺”兩個動詞寫閏土刺猹時的有力與迅速,突出了閏土的幹練,符合下文中閏土的性格特點。

②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猹的是怎麼一件東西──便是現在也沒有知道──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凶猛。

這句話中的兩個破折號是起補充說明的作用。“無端”一詞是“沒有理由,沒有根據”的意思。整句的意思是說“我”不僅那時,就是現在也都不知道猹是一種什麼動物,只是主觀上認為它的樣子像狗而且很凶猛。

③我素不知道天下有這許多新鮮事:海邊有如許五色的貝殼;西瓜有這樣危險的經歷,我先前單知道它在水果店裡出賣罷了。

“素”,向來的意思。“新鮮事”是指閏土對“我”講的那許多關於農村、海邊的事,這些事“我”從來都不知道,所以感到新鮮。“如許”是“如此”“像這樣”的意思。

句子從兩個方面述說這些新鮮事:一是海邊有如此多的五色的貝殼,二是講關於西瓜被猹等動物咬食破壞的危險。“我”向來不知道這許多新鮮事,因為“我”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從未接觸過這些事。

這句話表達了“我”對少年閏土的羨慕和欽佩。

④他們都和我一樣,只看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這是“我”抒發感想的句子。“他們”指“我”往常的朋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指“我”和“往常的朋友”生活的天地非常狹窄,與生活在海邊的閏土相比,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句話的意思:“我”和“往常的朋友”是些“少爺”,整天生活在大院裡,不能廣泛地接觸大自然,像井底之蛙,眼界狹窄。這句話表達了“我”對自己所處環境的不滿,流露了對農村豐富多彩生活的嚮往。

2樓:727點一盞燈

他們都和我一樣,只看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少年閏土這篇課文中,有哪些是描寫閏土外貌的句子? 有哪些是描寫閏土動作的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外貌有: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一個明晃晃的銀項圈。

動作:其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的刺去。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一個明晃晃的銀項圈。

其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的刺去。

《少年閏土》這篇文章是誰寫的,《少年閏土》這篇文章是誰寫的?

花君 少年閏土 這篇課文是從魯迅先生的 故鄉 裡節選來的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中國文學家 思想家和革命家。原 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出版了 集 吶喊 彷徨 集 墳 散文詩集 野草 散文集 朝花夕拾 雜文集 熱風 華蓋集 華蓋 集續編 等專集.1921年12月發...

少年閏土這篇課文作者抓住了海邊小夥子最喜歡的哪四件事

通過月下刺猹 捕鳥 看跳魚 揀貝殼四件事,刻畫了一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 聰明能幹 機智勇敢的農村少年 閏土的形象。少年閏土這篇課文作者抓住了海邊小孩子最熟悉的哪四件事 暖暖炊煙裊裊 捕鳥 看瓜 撿貝殼 看跳魚兒 少年閏土 節選自魯迅1921年寫的短篇 故鄉 這篇文章塑造了一個在魯迅眼中 聰明 機智...

在少年閏土課文中第一自然段哪兩個詞能體現出閏土的機智勇敢哪兩個詞能體現出

銀色日葵 捏,刺,是這兩個字,二詞是對閏土刺猹的動作描寫,表現閏土的勇敢機智!少年閏土的第一自然段當中動作詞語有什麼好處? 猜城縫鶴 其間有乙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的刺去,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通過這些描寫 我 的回憶,刻畫了乙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 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