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少年閏土課文中第一自然段哪兩個詞能體現出閏土的機智勇敢哪兩個詞能體現出

時間 2021-07-24 14:29:31

1樓:銀色日葵

捏,刺,是這兩個字,二詞是對閏土刺猹的動作描寫,表現閏土的勇敢機智!

少年閏土的第一自然段當中動作詞語有什麼好處?

2樓:猜城縫鶴

其間有乙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的刺去,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

通過這些描寫「我」的回憶,刻畫了乙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聰明能幹的農村少年——閏土的形象 體現作者對閏土 的懷念反映了「我」與他兒時短暫而又真摯的友誼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突出了閏土的少年的機智勇敢

少年閏土這一課中有哪些生字?

與閏土接觸讓作者感覺真是__ 在少年閏土課文中的哪一句?

4樓:

可以用"希奇"、"新鮮"來概括。這在文中的"阿!閏土的心裡有無窮無盡的希奇的事""我素不知道天下有這許多新鮮事"這些句子中。

少年閏土這篇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有哪些

5樓:許言

1)對句子的理解。  ①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其間有乙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①盡力地刺去。

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

這兩句是作者對深深印在自己腦海裡的乙個記憶的畫面:月夜刺猹。第一句描繪了一幅優美的鄉村月夜風景圖。

第二句刻畫了勇敢機智的少年閏土形象,其中「捏」「刺」兩個動詞寫閏土刺猹時的有力與迅速,突出了閏土的幹練,符合下文中閏土的性格特點。

②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猹的是怎麼一件東西──便是現在也沒有知道──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兇猛。

這句話中的兩個破折號是起補充說明的作用。「無端」一詞是「沒有理由,沒有根據」的意思。整句的意思是說「我」不僅那時,就是現在也都不知道猹是一種什麼動物,只是主觀上認為它的樣子像狗而且很兇猛。

③我素不知道天下有這許多新鮮事:海邊有如許五色的貝殼;西瓜有這樣危險的經歷,我先前單知道它在水果店裡出賣罷了。

「素」,向來的意思。「新鮮事」是指閏土對「我」講的那許多關於農村、海邊的事,這些事「我」從來都不知道,所以感到新鮮。「如許」是「如此」「像這樣」的意思。

句子從兩個方面述說這些新鮮事:一是海邊有如此多的五色的貝殼,二是講關於西瓜被猹等動物咬食破壞的危險。「我」向來不知道這許多新鮮事,因為「我」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從未接觸過這些事。

這句話表達了「我」對少年閏土的羨慕和欽佩。

④他們都和我一樣,只看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這是「我」抒發感想的句子。「他們」指「我」往常的朋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指「我」和「往常的朋友」生活的天地非常狹窄,與生活在海邊的閏土相比,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句話的意思:「我」和「往常的朋友」是些「少爺」,整天生活在大院裡,不能廣泛地接觸大自然,像井底之蛙,眼界狹窄。這句話表達了「我」對自己所處環境的不滿,流露了對農村豐富多彩生活的嚮往。

6樓:727點一盞燈

他們都和我一樣,只看見院子裡高牆上的四角的天空

少年閏土 課文第一段有什麼作用

7樓:課文你來說

開篇渲染氣氛,刻畫出主人公的形象,引出下文。

第一段作者通過白描手法,寫明了閏土在我心裡的第一印象,主要講了閏土在月下海邊的沙地刺猹的事。

少年閏土的第一自然段先寫了再寫

少年閏土的第一自然段先寫了 夜晚海邊的景色 再寫 少年閏土的動作 表現了少年 機智勇敢 分別描寫了少年的 外貌 和 動作 表現了少年 機智勇敢 先寫了少年閏土的樣子,然後寫了少年閏土的動作敏捷 關於 少年閏土 的三個問題 1.這篇課文先寫什麼,又寫了什麼,接著寫了什麼,最後寫了什麼?2.閏 本文先描...

少年閏土中的第一自然段作者的觀察順序是什麼

豬在 一 這就像拍影片一樣,鏡頭從上到下,先寫天空,在寫沙地,最後寫閏土這個人的動作。 少年閏土的第一自然段 先寫了 夜晚海邊的景色 再寫 少年閏土的動作 最後寫少年勇敢機智的形象. 少年閏土第一自然段為 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其間有一個十一二...

《月是故鄉明》課文第一自然段在文中有什麼作用

納姐看世界 月是故鄉明 第一自然段總領全文,總寫人們愛自己故鄉的月亮,從而引起下文。月是故鄉明 閱讀答案 文章第二段在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沒有文章怎麼分析啊?寫文章講究一氣呵成行雲流水,所以語句或者段落在文章中就有不同作用。具體在結構上來說現 作除非你不是寫那些實驗性的先鋒派文章一般還是要遵循起承轉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