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鄉明》課文第一自然段在文中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7-24 14:27:30

1樓:納姐看世界

《月是故鄉明》第一自然段總領全文,總寫人們愛自己故鄉的月亮,從而引起下文。

月是故鄉明 閱讀答案 文章第二段在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文章怎麼分析啊?寫文章講究一氣呵成行雲流水,所以語句或者段落在文章中就有不同作用。具體在結構上來說現**作除非你不是寫那些實驗性的先鋒派文章一般還是要遵循起承轉合的規律。

也就是開頭的段落有點明主題,引出寫作物件,奠定感情基調的作用。中間的段落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結尾的段落有照應前文,點明中心,深化主題,引發思考的作用。你說的第二段有可能是點明主題,引出寫作物件,奠定感情基調。

3樓:匿名使用者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懷鄉思親情深意切的意思

4樓:徐嘉誠

1.黃昏看星星,和摸蛋。

2.用世界各地的月亮和故鄉的明月做對比,以突出故鄉的月亮格外令人思念。

3.到了更晚的時候,我走到坑邊,抬頭看到晴空一輪明月,清光四溢,與水裡的那個月亮相映成趣。

4.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是故鄉明這一篇課文第2至6自然段寫了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月是故鄉明》這篇課文第二到六自然段寫了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寫作者季羨林由月亮想到童年時數星星,點篝火,捉知了,望月等往事。

第二部分主要是寫世界各地美妙絕倫的月亮,和朗韻園的奇景。

在月是故鄉明這篇課文中最後一段的勝地是什麼意思?

6樓:課文與閱讀

勝地,指著名的景色宜人的地方。

課文“勝地”一詞是倒數第二自然段,不是最後一段。

原文:我現在已經年近耄耋,住的朗潤園是燕園勝地。

月是故鄉明季羨林文章第二段在文章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7樓:叫那個不知道

月是故鄉明當中的第2個自然段,起到一個承上啟下的作用,因為在這個自然段當中,作者就開始寫他記憶當中的故鄉的明月。

《月是故鄉明》描繪了作者小時候在家百鄉的月夜度過的美妙生活,在柳樹上捕蟬,度在湖邊玩都是作者對童年生活以及對家鄉的美好回憶專。作者筆下的月夜是活潑的,歡快的,富有童趣的,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使我們深刻的感受到作者濃濃的屬思鄉之情。

擴充套件資料

季老以細膩的筆觸把家鄉留在腦海中的記憶細心的寫了出來,沒有迷人的山,沒有多情的水,沒有流芳百世的古蹟,也沒有勾人心絃的神話傳說,有的只是一個赤字對家鄉的愛戀。

本文通過列舉自己到過的許多地方,那裡的月夜始終沒有家鄉的月夜那般清涼,那般喜人。

沒有寫太多的記憶,記住的只是家鄉的月明,門前池塘的月影,以及在月夜下的童趣。把家鄉農村的那種靜謐祥和氣氛與城市裡的喧囂作比較,把北大朗潤園與魯西平原的一個小村比較,從中讓人感受到“兒不嫌母醜”的深情。

《月是故鄉明》閱讀這篇文章的心得

8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思念家鄉和思念家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浩渺-廣闊

無垠-無際

10樓:匿名使用者

咯哦了咯1姐姐提交中來考慮咯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寫去,傻子天天抄有意思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十gshsgshhshsh

月是故鄉明的分段以及段意?

13樓:匿名使用者

月是故鄉明

一共有七個段落

第一和第七兩個自然段

都可以單獨分段

就是表達的思鄉之情

三四段分一段

描寫少兒在故鄉的生活

五六就描寫的

離開故鄉之後的生活

14樓:廣東吳世勳

謝謝你的關注 月是故鄉明 一共有七個段落 第一和第七兩個自然段 都可以單獨分段 就是表達的思鄉之情 三四段分一段 描寫少兒在故鄉的生活 五六就描寫的 離開故鄉之後的生活

15樓:同甫

第一自然段為一段。意思是表達了我對故鄉的思念之情鄉的思念之情。二三四為一段。

寫山和水的形狀以及我看到月亮覺得心中油然有什麼東西在萌動。五六為一段。寫我在外面看到的月亮的美麗樣子,可依然比不過我家鄉的小月亮。

七為一段寫我對家鄉月亮的思念,和對家鄉濃濃的愛和思念。

16樓:止俊傑

??一二三四五六七**十

月是故鄉明中課文的段落結構是什麼樣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月是故鄉明這篇課文是以總分總的形式的。第一段總寫。第二段是對故鄉與回童年的回憶。

第三段是寫。答作者離開故鄉之後的生活。通過他鄉月亮與故鄉月亮的對比,表達自己對故鄉的思念。

對上文的呼應使文章結構更加完整。

在少年閏土課文中第一自然段哪兩個詞能體現出閏土的機智勇敢哪兩個詞能體現出

銀色日葵 捏,刺,是這兩個字,二詞是對閏土刺猹的動作描寫,表現閏土的勇敢機智!少年閏土的第一自然段當中動作詞語有什麼好處? 猜城縫鶴 其間有乙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盡力的刺去,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通過這些描寫 我 的回憶,刻畫了乙個見識豐富而又活潑可愛 聰...

在課文月是故鄉明中樂此不疲中的“此”是什麼意思 起什麼作用

人文漫步者 通過這樣一個描寫,能夠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作者對於家鄉的一種情誼,一種深深的眷戀。 陽明先生也曾年輕過 樂馳不彼樂此呢其實就是代表就是永遠不會的意思 昝訪煙 雨中互相域名樂此不疲,正在此時此時這意思起什麼作用?只能一個就是隻指代作用。 裴晨 養了只不比的意思就是此就是在這個地方,也就是指作...

“月是故鄉明”的整首詩是什麼,“月是故鄉明”的上一句是什麼?出自哪一首詩?

月夜憶舍弟 唐代 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譯文 戍樓上的更鼓聲隔斷了人們的來往,邊塞的秋天裡,一隻孤雁正在鳴叫。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有兄弟卻都分散了,沒有家無法探問生死。寄往洛陽城的家書常常不能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