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中幾個人物形象的性格特點

時間 2021-07-24 14:26:29

1樓:假面

菲利普——虛榮、衝動、驚慌失措、沒有主意、沒有主見。

克拉麗絲——小氣、精明、臨亂不慌、精明強悍、無情勢利。

若瑟夫——是一個比較天真單純、入世未深的孩子,他的良知和重情與其自私冷酷的父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表示他的不滿,同時也表現了作者的希望與理想。

這篇文章主要寫“我”一家人在去哲爾賽島途中,巧遇于勒經過,刻畫了菲利普夫婦在發現富於勒變成窮於勒的時候的不同表現和心理,通過菲利普夫婦對待于勒的不同態度揭示並諷刺了在階級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疏遠情形。

2樓:0o修正帶

《我的叔叔于勒》,法國著名的短篇**巨匠莫泊桑最著名的**名篇之一。這篇文章主要通過“我”一家人在去哲賽爾島途中,巧遇于勒經過,刻劃了菲利普夫婦在發現富於勒變成窮於勒的時候的不同表現和心理,揭示並諷刺了在階級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情形。

在教學過程中,我不斷的思考,在當今的社會裡,這種以金錢和權力來衡量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現象太多了,單純的去引導學生分析菲利普夫婦在於勒富的時候和窮的時候的不同表現和心理,學生是不是真的會那麼容易的明白,或者是不是真的能夠把學生引導到這篇文章的真正主題上來呢?因為現實生活中,中國古代的傳統思想,也就是增廣賢文裡所說的“窮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種思想和意識,在人們心目中實際上已經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勢,教師在引導學生認識菲利普夫婦的時候,就很難讓學生真正的認識到本文的題旨。因此,在引導學生學習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特別注意強調于勒這一個人物形象在這篇**中的重要性。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就特別注意引導學生對於勒這個人物形象進行深入的研究和**。目的就是通過對《我的叔叔于勒》這一課的學習,使學生真正的明白,一方面我們不能以金錢來衡量人與人之間的各種關係,另一方面,又讓學生理解了造成於勒悲慘生活的某些個人的因素,以及於勒的生活悲劇帶給我們的教育意義。這樣,更有助於引導學生對**主題思想的理解。

《我的叔叔于勒》的這一個題目,好像在告訴我們,這篇**主要寫的人物應該是于勒,但是,在莫泊桑這篇**中,對於于勒這一個人物形象的著墨並不多。于勒只是**中的一個線索性人物。但是,值得強調的是,于勒其實也是這篇文章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也正是本文中的這一個線索人物的遭遇和經歷,才襯托出了菲利普夫婦的唯利是從,趨炎附勢。也就是說,文章中的所有的人和事,都與這一個線索性人物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因此,對於勒這一個人的進行深入的分析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麼,于勒究意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中用這樣的一段文字來介紹了他,“據說他當初行為不正,糟蹋錢。在窮人家,這是最大的罪惡。

在有錢人家,一個人好玩樂無非算作糊塗荒唐,大家笑嘻嘻地稱他一聲‘****’。在生活困難的人家,一個人要是逼得父母動老本,那就是壞蛋,就是流氓,就是無賴了。于勒叔叔把自己應得的那部分遺產吃得一乾二淨之後,還佔用了我父親應得的那一部分。

”確實,這樣的一個人,無論是在當時還是在現在,都無法得到家人和大家的同情的。這就有了大家所看到的于勒。于勒就是一個“行為不正,糟蹋錢”的“壞蛋”、“流氓”、“無賴”。

那麼,這種“行為不正,糟蹋錢”的“壞蛋”、“流氓”、“無賴”,是不值得我們同情的,我想不僅僅是在法國,就是在我們中國,這種行為也是極其不好的。于勒根本就沒有顧及家庭和自己親人的感受的利益,這時候,被菲利普夫婦和大家認為是一個“行為不正,糟蹋錢”的“壞蛋”、“流氓”、“無賴”,也是情理之中的。因為,于勒的這種行為,與我們傳統一貫所主張的“節約”觀念都是相違背的,都是讓人痛恨的。

于勒是生活在當時法社會底層的一個小人物,雖然年輕的時候的于勒“行為不正,糟蹋錢”,但是,老年的于勒,是一個可憐的人,他的“衣服襤褸”,臉“又老又髒,滿臉皺紋”,還帶著“滿臉愁容,狼狽不堪”,手也“滿是皺紋”。于勒在美洲的生活,是艱辛的。常年在外的他,飽經生活的折磨,受盡了人世的蒼傷,這是一個多麼可憐的人啊。

對這樣的一個老人,這樣可憐的一個老人,就是出於對弱勢群體的關注,出於一種人道主義精神,我們都應該去同情他,關心他,更何況他還是“自己”的親人呢?正如“我心裡默默唸道”的,“‘這是我的叔叔,父親的弟弟,我的親叔叔’”。這是從“我”幼小心靈裡發出的對親情的呼聲,也是對菲利普夫婦的行為、心理和靈魂的一種強烈的諷刺。

其實,造成於勒的生活悲劇,與于勒本人有著非常聯絡的關係。從**的內容當中,我們還可以認識到,之所以在於勒被送往美洲之後,成了富翁,卻又成為一個窮光蛋,“討飯的”,一個靠賣牡蠣餬口的小販,這與于勒在年輕時候養成的那種“行為不正,糟蹋錢”的不良習慣,應該是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的。雖然莫泊桑沒有講到于勒為什麼會變成窮光蛋,但是,我們也可以想象,一個在年輕的時候“行為不正,糟蹋錢”的“壞蛋”、“流氓”、“無賴”,肯定不會有什麼好的習慣,再加上由於家庭的原因,于勒沒有受到過及時的良好的教育,他的這種“行為不正,糟蹋錢”的習慣已經形成了,根本就是無法改變的。

即使他成了富翁,有了很多的錢,可能由於他的這種“行為不正,糟蹋錢”的習慣,使得於勒又很快的變成一個大窮光蛋了。

從於勒的身上,其實給我們的啟示也是很多的。這其中,我覺得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一個人從小應該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更不應該“行為不正,糟蹋錢”。這也是我們學習《我的叔叔于勒》這一課時,教師應該著重指導學生理解的一個重要的方面。

因而,我們在同情老年于勒,窮於勒的時候,也要注意分析年輕時候的于勒,指導學生想象和分析于勒變窮的原因,同時,我們更要注意引導學生,讓學生明白、理解,年輕時候的于勒是不值得大家同情的。與此同時,大家更必須認識到,不能學習年輕時候于勒,使學生在將來的生活中,自覺的養成良好的行為和習慣。

**《我的叔叔于勒》中的幾個人物形象的性格特點

3樓:歪史

初中的時候,基本上都學習過一篇法國作家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這篇**的背景畢竟特別,當時法國經歷普法戰爭,進入長達20年的低潮期,德意志的統一讓法國失去了歐洲領頭羊的機會,此後每況愈下。

正因為普法戰爭的士兵,不僅割讓領土,還有承擔數額龐大的賠款,事後,法國急於重整雄風,恢復高盧人的驕傲,於是急需各種資源來增加國力,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法國湧現出了前往南美、亞洲等地的淘金熱。

在普法戰爭之前,雖然經歷大革命法國王室被廢除,君主封建體制瓦解,但是新出來的內閣制效率低下,王權隔三岔五的復辟,原來的貴族思潮並沒有瓦解,雖然衰弱,但是仍然佔據社會的主流,**的主人公就是生活在這一一個壓抑的社會氛圍中。

早先不事生產的貴族的聚會方式落入平民階層,成為一種風氣。生活在底層,靠低廉薪水度日的菲利普夫婦也沒辦法擺脫,他們不得不尋找各種機會逃避聚會,在一次次的逃避之後,曾經的親朋好友也對她們慢慢疏遠,靠省吃儉用來度日子,這讓他們渴望金錢、渴望富裕,甚至渴望一個有金錢的親人。

窮的時候,他們害怕遇見別的朋友,也害怕遇見比他更窮的親戚,正好印證了窮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的格言,當碰見於勒,曾經那個不學好,被家人看不起的敗家子弟弟的時候,他們自然地逃避,但是知道他從南美他發財了,這意味著菲利普可能會得到一筆不菲的金錢,所以,他們的腰板一下子硬了起來,對於勒親切萬分。

于勒也從這裡感受到了金錢的作用,也感受到了所謂親人的態度,他們需要的不是這個弟弟,而是需要他的錢,不過他沒有,至此,所有的親情飛灰湮滅,他們家的親戚是靠金錢維繫的,當約瑟夫將十個銅子的小費放在了于勒手中的,自然的送走了他的前半生。

雖然沒有惡意,但是這是一個罪惡的舉動,當所有人都在逃避貧窮的時候,大概所有人都不希望被憐憫,也不希望被同情,換句話說,這個時候,或許一句叔叔就好。

但是,經歷世間冷暖,于勒的落魄並不是因為敗家,也不是因為生在資本主義社會,而是他無法定位自己,菲利普和于勒都一樣,始終沒有給自己一個合適的定位,始終想擠進所謂富人的圈子,但是他們的實力沒辦法滿足他們的野心,最終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即使過了百年,于勒的現象並不消失,如果一個人沒辦法給自己一個定位,最後肯定屬於失意的,除非運氣很好。

課文《我的叔叔于勒》中菲利普夫婦是個什麼樣的人?你從那些地方看出來的?在文中找出句子並分析

4樓:文子

自私、貪婪、庸俗、虛榮、勢利、冷酷。同時,菲利普太太還有刻薄、潑辣的性格特點。

這篇文章主要寫“我”一家人在去哲爾賽島途中,巧遇于勒經過,刻畫了菲利普夫婦在發現富於勒變成窮於勒的時候的不同表現和心理,通過菲利普夫婦對待于勒的不同態度揭示並諷刺了在階級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疏遠情形。

這篇**,通過菲利普一家對待于勒態度的前後變化,形象地展示了小資產階級愛虛榮、向上爬的卑俗心理,揭露了資本主義制度下人和人的關係,是“赤裸裸的利害關係”,是“冷酷的現金交易”,反映了資本主義制度的黑暗和腐朽。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私,貪錢 ,勢利,冷酷,唯利是圖,貪婪小氣,虛偽的人。從文中第38段看出他們自私,冷酷,的性格特徵,還從46段也可以看出母親唯利檢視!

6樓:匿名使用者

勢力,自私 ,唯利是圖, 從第12段母親說的話中可以看出,還有第3.4段中可以看出

7樓:匿名使用者

奸詐,貪慕虛榮,愛財

8樓:匿名使用者

見利忘義 上千總打算用娛樂的錢做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勢力,冷酷,唯利是圖,吝嗇而又愛慕虛榮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私,貪婪,冷酷,勢力

小說《我的叔叔于勒》中的幾個人物形象的性格特點

歪史 初中的時候,基本上都學習過一篇法國作家莫泊桑的 我的叔叔于勒 這篇 的背景畢竟特別,當時法國經歷普法戰爭,進入長達20年的低潮期,德意志的統一讓法國失去了歐洲領頭羊的機會,此後每況愈下。正因為普法戰爭的士兵,不僅割讓領土,還有承擔數額龐大的賠款,事後,法國急於重整雄風,恢復高盧人的驕傲,於是急...

語文人物形象特點概括,語文中答人物的性格特點怎麼答 答哪方面

1.做人物形象鑑賞題需要處理五對關係 1 平面與立體 所謂 平面 與 立體 是對人物形象形象的說法。所謂 平面 人物,就是性格較為單一的人物 所謂 立體人物 就是性格複雜多變的人物。生活中少有 平面人物 多的是 立體人物 文學就是人學,文學中的人物是以現實人物為基礎的,其性格是豐富 複雜的,多側面的...

仔細觀察場景中的幾個人物表現,抓住人物的特點寫一段話

浪漫櫻雪之戀 1.小明坐在座位上,埋頭只顧寫呀寫呀,筆底下好像有源源不斷的泉水湧流出來,用不到一節課的時間,一篇作文竟全寫好了。小紅恰好面對窗戶坐著,午後的陽光射到她的圓臉上,使她的兩頰更加紅潤 她拿筆的手託著腮,張大的眼眶裡,晶亮的眸子緩慢遊動著,豐滿的下巴微微上翹 這是每當她想出更巧妙的方法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