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第一課草原第二段從文中找出一對反義詞

時間 2021-07-13 15:03:28

1樓:寒冰獸

您好。反義詞是靜寂-熱鬧

五年級下冊第一課草原課文裡邊有反義詞和近義詞嗎

2樓:313傾國傾城

草原近義詞:

清鮮—清新  雲際—雲端  境界—境地  拘束—拘謹  驚歎—驚異  靜寂—寂靜  無邊—無際  羞澀—害羞  舒服—舒坦  訪問—拜訪  會心—會意、領會

反義詞:

靜寂—熱鬧  清鮮—混濁  明朗—模糊  拘束—大方  灑脫—拘謹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認真去找吧哈哈哈哈!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草原》的近義詞,反義詞,多音字。

4樓:e拍

1、近義詞

天涯──天際,驚歎──讚歎,柔美──優美,清鮮──新鮮,灑脫──瀟灑;

疾馳──賓士,奇麗──秀麗,明朗──晴朗,柔美──柔和,奇麗──瑰麗;

無限──無窮,灑脫──瀟灑,羞澀──害羞。

2、反義詞

低吟──高唱,靜立──賓士,團結──**,羞澀──大方;

灑脫──拘謹,明朗──陰沉,迂迴──徑直。

3、多音字

蒙:mēng(矇騙),méng(啟蒙);好:hǎo(美好),hào(愛好);

似:shì(似的),sì(類似);勒:lè(勒令),lēi(勒死)。

《草原》是現代作家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已選入人教統編版五年級上冊第一課、部編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一課。

擴充套件資料

本文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依次描寫草原的美麗風光,蒙古族人民熱情迎客的場面,主客飲酒聯歡的場面。通過這些畫面,表現了草原的風光美,人情美和民俗美。

作者在最後引用了一句“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

寫作特點

這篇文章是老舍的一篇訪問記,記言簡練、樸實、流暢。作者運用了“寫景、敘事、抒情”相結合的方法,從靜到動,動靜結合,表達了強烈的感情。

特別值得鑑賞的是,文章把空間位置、事情發展、思想感情三條線融為一體,隨著空間的轉移,事情在發展,情感也逐步加深。此外文中許多處運用了比喻的方法,這對準確、形象地表達情感起了重要的作用。

5樓:313傾國傾城

多音字:蒙、好、似、勒

多音字組詞:

蒙:mēng(矇騙) 好:hǎo(美好) 似:shì(似的)méng(啟蒙) hào(愛好) sì(類似)勒:lè(勒令)

lēi(勒死)

反義詞:

低吟——高唱

靜立——賓士

團結——**

羞澀——大方

灑脫——拘謹、拘泥

明朗——陰沉、陰暗、昏暗

迂迴——徑直

寂靜——熱鬧

拘束——解放、自在

近義詞:

天涯——天際

驚歎——讚歎

柔美——優美

清鮮——新鮮

灑脫——瀟灑

疾馳——賓士

奇麗——秀麗

明朗——晴朗、明亮

柔美——柔和

奇麗——瑰麗

無限——無窮

灑脫——瀟灑

羞澀——害羞

愉快——高興

拘束——束縛、約束

五年級下冊第一課反義詞十個以上

6樓:313傾國傾城

人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一課《草原》

【近義詞】

天涯──天際

驚歎──讚歎

柔美──優美

清鮮──新鮮

灑脫──瀟灑

疾馳──賓士

奇麗──秀麗

明朗──晴朗

柔美──柔和

奇麗──瑰麗

無限──無窮

灑脫──瀟灑

羞澀──害羞

【反義詞】

低吟──高唱

靜立──賓士

團結──**

羞澀──大方

灑脫──拘謹

明朗──陰沉

迂迴──徑直

五年級下冊第一課《草原》中第一二自然段,常以填空的形式是怎樣出現的?

7樓:腿咚軟妹

我坐在車上,靜靜地等待著草原美景的出現。一路上山連著山,還有不時出現的村莊和小城市,草原似乎還很遙遠。 終於到了草原,我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心情無比的舒暢。

草地一望無際,綠葉一樣的顏色,但並不單調。同樣是綠色,有的淺一點,有的深一點,那是因為有的地方草生長得密一些,有的地方草生長得稀疏一些。這裡的草是那樣的新鮮,彷彿雨水剛滋潤過它們。

牛兒、羊兒吃著嫩嫩的小草,不時發出動聽的叫聲,好像這叫聲也是草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草原上的牧民有的騎著馬兒飛奔,有的在蒙古包旁邊做著美味的烤全羊,有的在草地上追逐打鬧。牧民們都穿著蒙古袍,男的看上去是那樣的剽悍,女的看上去都有著迷人的氣質。

在這美麗、沒有一絲汙染的大草原上,不由得想高歌一曲,抒發滿心的喜悅。 我在這美麗的草原上奔跑起來,實在跑累了,就開始採擷野花。這裡的花可多了,紅的、黃的、白的,五顏六色。

而且還有我一直想見到的、卻從來沒有見到過的藍色和紫色的花,這些花給草原增添了許多光彩。 我仔細地觀賞著這景色優美、沒有一絲汙染的大草原,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美不勝收。我在心中默默地向她祝福,願大草原永遠美麗!

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一課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有哪些?

五年級語文課玩第一課草原大文章結構是什麼

倩兒 草原 的文章結構是總分總。草原 是現代作家 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主要描繪了草原風光圖 喜迎遠客圖和主客聯歡圖這三幅生動的畫面 作者在最後引用 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 抒發了對草原的熱愛之情和對蒙漢兩族的深情厚誼。作者簡介 老舍 1899年2月3日 1966年8月24日 原名舒慶...

五年級上冊美術書第一課是什麼

是秦也 人教版小學美術五年級上冊教案 第1課 萬綠叢中一點紅 本課時所講內容如下 領域 造型 表現 課時 2課時 教學目標 1 認識色彩的對比,使學生能運用對比色來裝點自己的生活。2 以線條 色塊 拼貼等形式,用對比色搭配的規律進行塗色練習。3 培養審美情趣,激發學生運用豐富的色彩去表現美 創造美的...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一課草原裡的多音字和形近字

磨智藩畫 草原 得多音字 行 h ng 一行 和 x ng 行動 勒 l 勾勒 和 l i 勒馬 蒙 m ng 矇騙 m ng 蒙受 和 m ng 蒙古族 形近字 渲蹄偏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一課草原生字的形近字組詞 徐英秀裴納 草原 得多音字 行 h ng 一行 和 x ng 行動 勒 l 勾勒 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