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是出家人,為什麼騙孫悟空帶上金箍

時間 2021-07-24 10:14:22

1樓:

沒道理。要是不是騙,那後來取經路上他怎麼把猴子趕跑了。就是騙猴子那,

2樓:可愛的你傻的可憐

你看的是電視好不 大哥 真正的唐僧 是沒有孫悟空這號人的 在說 出家人 度人的辦法多的是 為什麼 不能拿樣的 方便法門 懂不

3樓:匿名使用者

那不是“騙”,是為師的為徒弟今後的道路做的一個鋪墊,為孫悟空改掉致命的錯誤、毛病!

4樓:使用者名稱不改

西遊記簡介

西遊記》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唐僧取經是歷史上一件真實的事。大約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即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僅25歲的青年和尚玄奘離開京城長安,隻身到天竺(印度)遊學。

他從長安出發後,途經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歷盡艱難險阻,最後到達了印度。他在那裡學習了兩年多,並在一次大型佛教經學辯論會任主講,受到了讚譽。貞觀十九年(645)玄奘回到了長安,帶回佛經657部。

他這次西天取經,前後十九年,行程幾萬裡,是一次傳奇式的萬里長征,轟動一時。後來玄奘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輯錄成《大唐西域記》十二卷。但這部書主要講述了路上所見各國的歷史、地理及交通,沒有什麼故事。

及到他的**慧立、彥琮撰寫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則為玄奘的經歷增添了許多神話色彩,從此,唐僧取經的故事便開始在民間廣為流傳。南宋有《大唐三藏取經詩話》,金代院本有《唐三藏》、《蟠桃會》等,元雜劇有吳昌齡的《唐三藏西天取經》、無名氏的《二郎神鎖齊大聖》等,這些都為《西遊記》的創作奠定了基礎。吳承恩也正是在民間傳說和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經過艱苦的再創造,完成了這部令中華民族為之驕傲的偉大大文學鉅著。

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今江蘇省淮安市)人。約生於明弘治十三年至正德初年之間(1500—1510),約卒於萬曆十年(1582)。吳承恩的曾祖父、祖父都是讀書人,任過縣學的訓導、教諭。

但到了他父親吳銳這一輩,由於家貧困,出贅徐家,“遂襲徐氏業,坐肆中”,當起了小商人。儘管如此,吳家卻不失讀書的傳統。據說其父吳銳雖為商人,不僅為人正派,而且好讀書,好談時政,這自然對吳承恩產生較大影響。

吳承恩從小就很聰明,很早入了學,少年得志,名滿鄉里。天啟《淮安府志》卷十六說吳承恩“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但成年後的吳承恩卻很不順利,在科舉進身的道路上屢遭挫折,到四十多歲才補了一個歲貢生,五十多歲任過浙江長興縣丞,後又擔任過荊王府紀善,這是同縣丞級別差不多的閒職。

吳承恩創作《西遊記》大約是中年以後,或認為是晚年所作,具體時間無法確定。除《西遊記》外,他還創作有長詩《二郎搜山圖歌》和《禹鼎志》。現存《射陽先生存稿》四卷,包括詩一卷、散文三卷,是吳承恩逝世後由丘度編訂而成。

《西遊記》全書一百回,從大的結構上看,可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回至第八回是第一部分,主要寫了孫悟空出世、拜師、大鬧天宮,這是全書最精彩的章節,熱鬧非凡,孫悟空上天入地好一頓折騰,將他的反抗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第八回至第十二回是第二部分,主要寫了唐僧的出身及取經的緣由。

第十三回至最後一回是第三部分,主要寫唐僧西天取經,路上先後收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三個徒弟,並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到了真經,修成了正果。 《西遊記》向人們展示了一個絢麗多彩的神魔世界,人們無不在作者豐富而大膽的藝術想象面前驚歎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學作品都是一定社會生活的反映,作為神魔**傑出代表的《西遊記》亦不例外。

正如魯迅先生在《中國**史略》中指出,《西遊記》“諷刺揶揄則取當時世態,加以鋪張描寫”。又說:“作者稟性,‘復善諧劇’,故雖述變幻恍忽之事,亦每雜解頤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

”的確如此。 通過《西遊記》中虛幻的神魔世界,我們處處可以看到現實社會的投影。如在孫悟空的形象創造上,就寄託了作者的理想。

孫悟空那種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奮起金箍棒,橫掃一切妖魔鬼怪的大無畏氣概,反映了人民的願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種正義的力量,表現出人民戰勝一切困難的必勝信念。又如取經路上遇到的那些妖魔,或是自然災難的幻化,或是**勢力的象徵。

他們的貪婪、**、陰險和狡詐,也正是封建社會裡的黑暗勢力的特點。不僅如此,玉皇大帝統治的天宮、如來佛祖管轄的西方極樂世界,也都濃濃地塗上了人間社會的色彩。而作者對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態度也頗可玩味,在《西遊記》中,簡直找不出一個稱職的皇帝;至於昏聵無能的玉皇大帝、寵信妖怪的車遲國國王、要將小兒心肝當藥引子的比丘國國王,則不是昏君就是暴君。

對這些形象的刻畫,即使是信手拈來,也無不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西遊記》不僅有較深刻的思想內容,藝術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豐富奇特的藝術想象、生動曲折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詼諧的語言,構築了一座獨具特色的《西遊記》藝術宮殿。

但我認為,《西遊記》在藝術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創造了孫悟空、豬八戒這兩個不朽的藝術形象。 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

他有著大英雄的不凡氣度,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他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鬥。

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鬥,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鬥,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鬥,決不退卻低頭。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

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滿身毛病,如好吃,好佔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常常要打退堂鼓,心裡老想著高老莊的媳婦;他有時愛撒個謊,可笨嘴拙腮的又說不圓;他還時不時地挑撥唐僧念緊箍咒,讓孫悟空吃點苦頭;他甚至還藏了點私房錢,塞在耳朵裡。他的毛病實在多,這正是小私有者的惡習。

作者對豬八戒缺點的批評是很嚴厲的,但又是善意的。他並不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們並不厭惡豬八戒,相反卻感到十分真實可愛。唐僧的形象寫得也不錯,但比起孫悟空、豬八戒來,則要遜色得多。

沙僧更是缺少鮮明的性格特點,這不能不說是《西遊記》的缺憾。儘管如此,《西遊記》在藝術上取得的成就仍是十分驚人的,孫悟空、豬八戒這兩個形象,以其鮮明的個性特徵,在中國文學史上立起了一座不朽的藝術豐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來說:表面是說師徒四人,斬妖除魔,歷經重重磨難,最終取得真經.表現了他們堅持不懈,頑強拼搏的崇高精神.

可事實反映的卻是封建社會囚禁人們的思想."騙孫悟空帶上金箍"其實也是因為孫悟空太桀驁不遜了!不戴難以馴服他.

所以更能反映封建思想害人不淺.作者創作這部**以神佛為封建代表,孫悟空則是衝破封建勢力的代表,最終因戴金箍依舊反抗不了封建思想!

5樓:80分郵票

人不為已,天誅地滅。

6樓:

因為是觀音菩薩的指示,再說孫悟空太桀驁不遜了!不戴難以馴服他

7樓:時尚男孩

如果孫悟空不帶上金箍,唐僧就有可能會***。

8樓:匿名使用者

哇!好有意思的問題!仔細想來他似乎也沒有騙孫悟空,他不是說的"觀音菩薩給的,你要是喜歡就戴上",而且也是孫悟空他自己要戴的.

出家人為什麼叫和尚,為什麼女的出家人不能叫和尚

小米小米卡 出家人多稱為 和尚 和尚本是一個尊稱,要有一定資格堪為人師的才能夠稱和尚,不是任何人都能稱的。和尚是古代西域語言的音譯,源頭是梵語,本義為 師長 是對 有一定修為的僧人 之尊稱,這個稱呼並不限於男子,出家女眾有資格的也可以稱和尚。但從古至今在中國以及日本等地,習俗上是對男性僧人約定俗成的...

為什麼過去出家人,頭上印香印,為什麼過去出家人,頭上印九個香印?

出家人頭上點,叫做戒疤。燒戒疤,又稱燃頂。受戒時在頭頂上燃上九個或十二個香疤,因為是在受戒時燃的,故稱戒疤,是漢僧受戒的一種標記。燃頂燒香疤的作法,有大乘經論作為依據。如 梵網經 四十八輕戒之第十六條說 若燒身 燒臂 燒指 若不燒身 臂 指供養諸佛,非出家菩薩。大佛頂首楞嚴經 卷六說 其有比丘發心決...

為什麼出家人是少數,在家人卻是多數呢?修行人是少數,凡夫卻是多數呢

我已經看到了離我不遠的那個世界,就是一個看破放下的世界。不是幻視,而是我禪定中的觀想 你如真的已經入定便應該知道紅塵裡的一切便不值得留戀,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也不會有這麼多不該有的疑問了,除非你的定是假定,你的我還是很重,目前做好你自己是最重要的,一切隨緣,阿彌陀佛 哦,看樣子你有佛緣.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