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濱的意思是什麼,古詩《春日》中的 泗水濱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4 02:13:43

1樓:夢裡心落

意思:泗水的河邊。

泗水:河名,在山東省。

濱:水邊,河邊。

出自:《春日》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翻譯: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作者寫到泗水的美景,實際當時此地已經被金人所佔,他並沒有親臨。他這樣寫的原因,是潛心理學,心儀孔聖,嚮往於當年孔子居洙泗之上,絃歌講誦,傳道授業的勝事,於是託意於神遊尋芳。因此此詩其實是借泗水這個孔門聖地來說理的。

詩歌首句點明主題,“尋”字不僅寫出作者逸興,也給詩歌添了不少情趣;次句描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

後兩句用形象的語言,具體描繪了光景之新,抒寫了尋芳所得。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天的美。

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燃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哲理詩而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2樓:禾木由

泗水濱的意思是泗水河邊,出自宋代朱熹的《春日》,原句如下: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意思是: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3樓:姐的霸氣你不懂

在山東省泗水縣。意思是河邊。

4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泗水濱 --就是泗水河的河邊 濱--河邊 水邊

5樓:劉發菘

水,水,水,66666

古詩《春日》中的"泗水濱"是什麼意思?

6樓:柳絮白絮柳

泗水:河名,在山東省。濱:水邊,河邊。泗水濱:意思是在泗水河的水邊。

原詩

春日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翻譯

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賞析

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詠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

“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

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

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借指春天。

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天的美。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

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第

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訪”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燃萬物的春風。

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泗水濱是什麼意思

7樓:

8樓:9月楓

一個地方吧。濱就是水邊,岸邊。泗水,就是一條河。

9樓:悟博孝彭薄

泗水濱--就是泗水河的河邊

濱--河邊水邊

10樓:瑞悅宰翠霜

濱,就是河邊的意思。泗水,泗河稱為,故:泗水濱就是泗河邊的意思。

春曰裡面的泗水濱是什麼意思

11樓:

泗水:河名,在山東省。濱:水邊,河邊。所以泗水濱的意思是泗水河邊。

12樓:鋰電是信仰

泗水河邊

泗水濱:泗水,河名,在山東省;濱,水邊

泗水之濱是什麼意思?

13樓:破名太費勁了

泗水濱的意思是泗水河邊,出自宋代朱熹的《春日》,原句如下: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意思是: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春日古詩的翻譯,《春日》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譯文 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 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期期至至 白話譯文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

春日偶成傍花的意思,古詩《春日偶成》的意思

夢裡心落 傍花 傍,靠近,依靠 在花中游走。作者 宋 程顥 全詩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翻譯 淡淡的雲在天上飄,風兒吹拂著我的臉龐,此時此刻已近正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當時的人不理解我此時此刻我內心的快樂,還以為我在學年...

古詩 春日偶成中的前川是什麼意思

一剪寒梅 前川 指的是 前邊的河流。這首詩作者是宋代程顥,寫的是關於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的詩,也是一首寫理趣的詩,作者用樸素的手法把柔和明麗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樂的心情融為一體。開頭兩句寫雲淡風輕 繁花垂柳,一片大自然的鬱勃生機 第三句是詩意的轉折和推進,第四句更進一步說明自己並非學少年偷...